學國學還有什么,學國學還有什麼

2023-01-26 16:40:14 字數 5276 閱讀 9830

1樓:匿名使用者

從古人的身上學習智慧

國學包括什麼內容?

2樓:左手半夏右手花

國學包括中國古代的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以及中醫學、農學、術數、地理、政治、經濟及書畫、**、建築等諸多方面。

現「國學」概念產生於十九世紀,當時 「西學東漸」改良之風正值熾熱,張之洞、魏源等人為了與西學相對,提出「中學」(中國之學)這一概念,並主張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一方面學習西方文明,同時又恢復兩漢經學。

擴充套件資料

國學是以先秦的經典及諸子百家為根基,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

先秦諸子百家學說是共存共鳴的,沒有主從關係,如果按時期所起作用而論,各家學說在各個時期都發揮著或顯性或隱性作用,只是作用在的領域不同而已;自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後在思想教化領域起主流作用的是儒家,但其它各家學說也在不同的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五常:仁、義、禮、智、信

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千年農耕文化的農學呢,你可知你不是吃屎長大的?

國學和漢學有什麼區別?

5樓:學院派魚多多

一、學術研究人不同。

1、漢學,指中國以外的學者對有關中國的方方面面進行研究的一門學科。

2、國學,現在涵義是「西學東漸」後相對「西學」而言的,所以國學無可爭議是「中國固有的文化學術」。

二、學術研究範圍不同。

1、漢學,漢學最初只是對中國古代文化的研究,主要研究古文和哲學、文學、音韻學、史學等,不包括現代中國的研究。二戰後,也逐漸開始研究現代中國。

2、國學,泛指傳統的中華文化與學術。國學包括中國古代的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以及中醫學、農學、術數、地理、政治、經濟及書畫、**、建築等諸多方面。

三、責任感與使命感不同。

1、漢學,漢學在本質上是一種西學,是西方人用西方價值觀念、學術正規化來研究中華文化的學問。對漢學家而言,中華文化僅僅是學術研究的客觀物件,就像實驗室的試驗品或博物館的展覽品一樣,很難內在於自己的生命,灌注以自己的情感,更很少負有弘揚和光大的責任感。

2、國學,中國人尤其是中國學者,對國學有一種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使命感,是用生命和情感去體驗並證實國學的優美價值。

6樓:美一_女

國學就是漢學,是另外一種說法而已。比如中國畫通常指的是漢語。叫國學寫得高大上一些。

從字面上理解,國學大於漢學。而從實際意義來說,漢學的知識容量遠遠大於所謂的國學。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戲劇、書畫、星相、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國學原指國家學府,如太學、國子監。國學指學問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它興起於20世紀初,2023年代始盛;在中國大陸,文革結束後思想學術自由逐步有所恢復,中華傳統文化學術的空間逐步擴大,2023年代後「國學」復起至今。

"國學"一說,產生於西學東漸、文化轉型的歷史時期。而關於國學的定義,嚴格意義上,到目前為止,學術界還沒有給我們做出統一明確的界定。名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普遍說法如國粹派鄧實在2023年撰文說:"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

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國學講習記》,《國粹學報》第19期)鄧先生的國學概念很廣泛,但主要強調了國學的經世致用性。

國學以學科分,應分為哲學、史學、宗教學、文學、禮俗學、考據學、倫理學、版本學等,其中以儒家哲學為主流;以思想分,應分為先秦諸子、儒道釋三家等,儒家貫穿並主導中國思想史,其它列從屬地位;國學以《四庫全書》分,應分為經、史、子、集四部,但以經、子部為重,尤傾向於經部;以國學大師章太炎《國學講演錄》所分,則分為小學、經學、史學、諸子和文學。

章太炎在其《國學概論》中稱:國學之本體是經史非神話、經典諸子非宗教、歷史非**傳奇;治國學之方法為辨書記的真偽、通小學、明地理、知古今人情的變遷及辨文學應用。

國粹派鄧實稱:「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

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國學講習記》,《國粹學報》第19期)

漢學 hànxué

(1) [the han school of classical philology]∶漢代人研究經學著重名物、訓詁,後世因稱研究經、史、名物、訓詁、考據之學為漢學

(2) [sinology]∶對中國的研究,尤指關於中國語言、文學、歷史和風俗習慣的研究

8樓:藍汐

所謂漢學,是一門西方的關於中國的知識系統,是西方人對中國文化所進行的研究,這是西方文明所發起的,與中國文明之間持續了幾百年的一場對話。

而國學則是中國人對自己傳統文化進行的研究。

換言之,漢學是西方人對東方文明的研究,國學則是中國人對自己文明的研究。

學國學有什麼用?

9樓:魅

我說:「機緣巧合,命中註定該學了就學了些。」

下面是喻輝就這個問題談談自己的看法:一、學國學,增長智慧,佛家講修行要戒定慧,最終還是要得智慧(般若)的。你自己也可以想想看,人的智慧增長了,那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啊。

你去寺廟裡看看,兩側的門有一扇就叫福慧門。有了智慧,我們就能少說錯話,少辦錯事,先生曾經教導我們,做人最難,做天地追求吉利,做人能做到無咎(不犯錯誤)就了不起了。易經中六十四卦都是指導你在自己所處位置如何做事更好的原則,它告訴你怎麼做結果會怎麼樣,你自己去取捨吧。

孔子也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可見,學好國學,做好該做的事,不做不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不說不該說的話,務實守本分,離無咎也就不遠了。

二、學國學,幸福人生,現在啊,我們身邊的很多同學生活過的很迷茫,不知道在大學裡要做些什麼,尤其有了電腦之後更是把時間浪費在沒有多大意義的網路遊戲上。時間浪費了倒不是最可惜的,這樣人活的多難過啊,偶爾清醒的時候也會抱怨自己什麼都沒有學到,最讓人心痛的是大學畢業的時候,自己拿什麼去面對父母,面對社會?這樣的生活是因為我們還不明白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還不明白人活著到底要追求些什麼,不想通這些,哪怕再努力的奮鬥與拼搏意義也不大,且不說他們,再來看看另外一群人吧,事實告訴我們,很多成功的人活的並不幸福,明星跳樓更不必說了。

人要活的幸福,快樂,還得學國學,明白生命與生活的意義。

三、學國學,義利雙收。學習國學,能知禮,謙虛,無私,心胸廣闊,為人正直,待人真誠。你可別小看這些啊,我們的國家和諧社會要靠它,到我們自己與人相處就要靠他,建設經濟要靠它,到了個人賺錢就要靠他。

為何喻輝這樣講呢?現在外面的社會,自不必說,想必各位都知道,是不行的。財色名食睡,各種慾望極度的膨脹,像魔鬼一樣吞噬著心靈的淨土,世風日下,要力挽狂瀾,非祖宗聖賢的教誨不可,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弘揚國學的任務也顯得更加艱鉅。

最後,我也講到了利,誠實道來,以前喻輝看到利就像看到惡,認為義之於利就像善之於惡,現在我認為,利沒有什麼不好的,惡也沒有什麼不好的,有些時候,或許還更需要。

學國學有什麼好處

10樓:水雲間

國學,不僅僅是傳統文化,不僅僅是

先進文化,不僅僅是時尚文化;也不僅僅是自然國學,不僅僅是生命國學,不僅僅是家庭國學,不僅僅是公益國學;國學更是一種起源於原始太初而傳承於歷史現實的活著的正在繼續的中正文明、和諧文化,是中華民族核心的價值理念和追求,是數千萬年來中國人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的高度總結,是中華母親的乳汁,是中華兒女的血脈、精神和靈魂,是中國人信仰的天空和大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接中華文化繁榮興盛的今天,老百姓國學仁為己任任重道遠。

1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一提到國學,首先想到就是提高自身修養,儒家,算命風水什麼的,這是不繫統而且不全面的。首先咱們國學思維和西方思維是不同的,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最大的不同就是西方式邏輯思維,就是一條路走到黑,很專,中國所有古代哲學思想都是發散和聚攏的,就是通過一個點發散到無數的相關事務,最後掌握到他們的本質,在全部總結出幾個點,在遇到之後很多新事物時候再通過本質去看待問題,所以所學學有所成之時,他是無處不在的,所以在想知道學習國學之前,先應該明白什麼事國學。這裡的話就不再多解釋了,它的好處再多,也一定要先去學才會有,任何事物都有其存在的價值,不一定非要知道想得到什麼才去做,很多時候是因為做了才會產生價值。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源遊學幫你解答

國學,首先是自然國學。

國學,其次是生命國學。

國學,再其次是家庭國學。

國學,不僅僅是傳統文化,不僅僅是先進文化,不僅僅是時尚文化;也不僅僅是自然國學,不僅僅是生命國學,不僅僅是家庭國學,不僅僅是公益國學;國學更是一種起源於原始太初而傳承於歷史現實的活著的正在繼續的中正文明、和諧文化,是中華民族核心的價值理念和追求,是數千萬年來中國人思維方式行為方式生活方式生產方式的高度總結,是中華母親的乳汁,是中華兒女的血脈、精神和靈魂,是中國人信仰的天空和大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接中華文化繁榮興盛的今天,老百姓國學仁為己任任重道遠。

除了國學經典還有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是全面的,而國學可能僅僅定義了儒家道家的一些著述。

除了諸子百家的典籍之外,歷史、科技、文學、美學等領域也有很多經典著作。

什麼是國學?

14樓:科學喵

國學,是以先秦經典及諸子百家學說為根基,它涵蓋了兩漢經學、魏晉玄學、隋唐道學、宋明理學、明清實學和同時期的先秦詩賦、漢賦、六朝駢文、唐宋詩詞、元曲與明清**並歷代史學等一套完整的文化、學術體系。

2023年,國粹派鄧實撰文指出:「國學者何?一國所有之學也。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國焉,有其國者有其學。學也者,學其一國之學以為國用,而自治其一國也。」

2023年,胡適給「國學」下了定義:「『國學』在我們的心眼裡,只是『國故學』的縮寫。中國的一切過去的文化歷史,都是我們的『國故』;研究這一切過去的歷史文化的學問,就是『國故學』,省稱為『國學』。

到2023年,錢穆《國學概論》出版,裡面竟然這樣提出,「『國學』一名,前既無承,將來亦恐不立」,「何者應列國學,何者則否,實難判別」,「不得已姑採梁氏清代學術概論大意,分期敘述」。錢先生「不得己」只好採用了梁啟超的說法,以中國曆代學說思想為脈絡。

錢先生的「不得己」,實在是對「國學」概念眾說紛紜、難以定論的客觀呈現。

為什麼要學國學經典,為什麼要學習國學經典

一般來說,國學是指以儒學為主體的中華傳統文化與學術。國學既然是中國傳統文化與學術,那麼無疑也包括了醫學 戲劇 書畫 星相 數術等等,這些當然是屬於國學範疇,但也可以說是國學的外延了 祝你學業成功 為什麼要學習國學經典 為什麼中國人必須要學習國學經典 1 學了國學後 孩子更懂禮貌 益謙文化的老師稱孩子...

作文《學國學,見行動》,給我來個學國學經典,傳中華文明的作文,

規範漢字對於現代漢語來說,包括經過整理簡化的字和未整理簡化的字兩部分。經過整理簡化的字是指經 或國家主管部門批准,以字表等形式正式頒佈的現代漢字規範。未整理簡化的字是指歷史流傳下來的,沿用至今,未經過整理簡化或不需要整理簡化的傳承字,如人 山 川 日 水 火等字。規範漢字與漢字不是同一個概念。漢字是...

國學機適合多大的孩子,多大的孩子開始學國學合適呢?

我家孩子只有一個,所以對孩子學習成長很關心,用雲萬里的國學機,用好幾年了,給我的感悟就是,只要會去放,去聽就一定有用,不放就什麼都沒有,像老師所說的一樣,不教肯定沒有,教了就一定有,從小聽到現在都有5年多了,一直在用養成了一個習慣,網上也有說這款充電什麼不了的,我換個電池就好了,機器依舊很耐用,那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