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穩定級配碎石與級配碎石區別,水泥穩定碎石和混凝土的區別

2023-01-26 11:15:08 字數 5259 閱讀 3772

1樓:書愜彭芬

推薦你看一下《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碎石:碎石墊層指購買的碎石攤鋪,直接碾壓或者夯實,不存在多種類拌合的問題。

繼配碎石:由各種大小不同粒級集料組成的混合料,當其級配符合技術規範的規定時,稱其為級配型集料。級配型集料包括級配碎石、級配碎礫石(碎石和砂礫的混合料,也常將礫石中的超尺寸顆粒砸碎後與砂礫一起組成碎礫石)和級配礫石(或稱級配砂礫)。

粗、細碎石集料和石屑各佔一定比例的混合料,當其顆粒組成符合密實級配要求時,稱為級配碎石。級配碎石——般是由預先篩分成幾個(如四個)大小不同粒級的碎石組配而成,也町用未篩分碎石和石屑組配成。未篩分碎石指控制最大粒徑(僅過一個規定篩孔的篩)後,由碎石機軋製的未經篩分的碎石料。

石屑指碎石場孔徑5mm篩下的篩餘料,其實際顆粒組成常為0—10mm,並具有良好的級配。缺乏石屑時,也可以新增細砂礫或粗砂,但其強度和穩定性不如新增石屑的級配碎石。也可以用顆粒組成合適的含細集料較多的砂礫與未篩分碎石配合成級配碎礫石。

水泥穩定碎石:水泥穩定碎石是以級配碎石作骨料,採用一定數量的膠凝材料和足夠的灰漿體積填充骨料的空隙,按嵌擠原理攤鋪壓實。其壓實度接近於密實度,強度主要靠碎石間的嵌擠鎖結原理,同時有足夠的灰漿體積來填充骨料的空隙。

它的初期強度高,並且強度隨齡期而增加很快結成板體,因而具有較高的強度,抗滲度和抗凍性較好。水泥穩定碎石水泥用量一般為混合料3%∽7%,7天的無側限抗壓強度可達5∽0%mpa,較其他路基材料高。水泥穩定碎石成活後遇雨不泥濘,表面堅實,是高階路面的理想基層材料。

根據交通部《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規定,我市幾條道路中採用的水泥穩定碎石均屬中粒土,由於水穩中含有水泥等膠凝材料因而要求整個施工過程要在水泥終凝前完成,並且一次達到質量標準,否則不易修整。因而施工中要求加強施工組織設計和計劃治理,增加現場施工人員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加快施工進度,加大機械化施工程度,提高機械效率。水穩的施工方法也符合現代化大規模機械化發展的方向。

因而水穩在市政工程中的應用會得到很快推廣。

2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的穩定級配碎石是指混合後的級配比,而級配碎石是指粗骨料得一種指標

3樓:楊小龍

水泥穩定級配碎石是水泥,砂,水,級配碎石等按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混合物;

而級配碎石是按一定級配比例合成的碎石,

水泥穩定碎石和混凝土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配比不同水泥穩定碎石水泥含量一般在3%到6%之間,比貧混凝土的水泥含量少得多,不屬於混凝土。

混凝土每立方米水泥用量可分為:貧混凝土(水泥用量不超過170kg)和富混凝土(水泥用量不小於230kg)等。

2,用途不同,混凝土要廣泛得多,水泥穩定碎石主要是鋪路。

水泥穩定碎石是以級配碎石作骨料,採用一定數量的膠凝材料和足夠的灰漿體積填充骨料的空隙,按嵌擠原理攤鋪壓實。其壓實度接近於密實度,強度主要靠碎石間的嵌擠鎖結原理,同時有足夠的灰漿體積來填充骨料的空隙。它的初期強度高,並且強度隨齡期而增加很快結成板體,因而具有較高的強度,抗滲度和抗凍性較好。

水泥穩定碎石水泥用量一般為混合料3%~6%,7天的無側限抗壓強度可達5.0mpa,較其他路基材料高。水泥穩定碎石成活後遇雨不泥濘,表面堅實,是高階路面的理想基層材料。

混凝土,簡稱為「砼(tóng)」:是指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可含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它廣泛應用於土木工程。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上網搜到了這個網友的回答,認為是正確的:

素混凝土--由無筋或不配置受力鋼筋的混凝土製成的結構。素混凝土是針對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等而言的。

貧混凝土--貧混凝土(lean concrete,簡稱lc)是由粗、細級配集料與一定水泥和水拌和而成的一種混凝上。指用較少量水泥的混凝土,一般每立方砼為100~200kg,因而又稱為經濟混凝土。貧混凝土有溼貧混凝土、幹貧混凝土和多孔貧混凝土三類,都具有良好的抗沖刷效能。

貧混凝土屬於混凝土。這種混凝上的水泥用量較普通混凝上低,有時也稱經濟混凝上(econcrete) ,與水泥穩定碎石、二灰碎石等常用半剛性材料相比,具有較高的強度、剛度和整體性,抗沖刷、抗凍性、以及抗疲勞效能良好。

水泥穩定碎石--其水泥含量一般在4%到6%之間,比貧混凝土的水泥含量少得多,不屬於混凝土。

6樓:匿名使用者

水泥穩定碎石僅用於道路的穩定層,水泥用量很少。混凝土的用途很多,可以做道路混凝土路面(c30),可以做建築結構的基礎墊層(c10或c15)、基礎、框架柱、樑等(強度可以從c60--c20),還可以做預應力管樁、橋樑、大型屋面板等等,混凝土用途廣泛。所需材料有水泥、砂、碎石、粉煤灰、減水劑、外加劑。

7樓:匿名使用者

水穩做墊層時具有一定的柔性,而混凝土則沒有;

級配砂石和級配碎石有什麼區別?各自的主要用途 20

8樓:又因遇見你

級配砂石和級配碎石主要區別在於其中的集料。

1、級配砂石的主要用途:

人工級配是配合比是礫石(20mm-40mm):天然砂:水=9.11:4.97:3

級配碎石墊層應密實穩定,其粒徑級配範圍滿足下表:

以上兩種級配均為墊層級配。

第一種規定了所有顆粒直徑均不能大於50mm,為了更好滿足壓實度,推薦選用第一種!另外為了防止凍脹和溼軟,應注意控制小於0.5mm細料的含量和塑性指數。

在中溼和潮溼路段,用做瀝青路面的墊層時,應在級配中加石灰,細料可適當增加,加入的石灰劑量佔細料含量的8%--12%.目的在於增加墊層強度和穩定性。

級配礫石有時候用來做墊層叫做級配砂礫墊層,其級配砂礫要求顆粒尺寸在5--40mm之間,其中25--40mm含量不少於50%。

2、級配碎石的主要用途:

(1)級配型集料可以用做瀝青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基層和底基層,也可用做路基改善層。在排水良好的前提下,級配型集料可在不同氣候區用於不同交通等級的道路上。在潮溼多雨地區使用級配型集料特別有利。

(2)級配型集料用做路面的不同層次或用於路面中的不同位置,取決於材料本身的特性、材料的質量、氣候條件、交通組成和交通量及每個國家、每個地區的使用經驗。

拓展資料

一、級配碎石

是由各種大小不同粒級集料組成的混合料,當其級配符合技術規範的規定時,稱其為級配型集料。級配型集料包括級配碎石、級配碎礫石(碎石和砂礫的混合料,也常將礫石中的超尺寸顆粒砸碎後與砂礫一起組成碎礫石)和級配礫石(或稱級配砂礫)。

粗、細碎石集料和石屑各佔一定比例的混合料,當其顆粒組成符合密實級配要求時,稱為級配碎石。級配碎石一般是由預先篩分成幾個(如四個)大小不同粒級的碎石組配而成,也可用未篩分碎石和石屑組配成。

未篩分碎石只控制最大粒徑(僅過一個規定篩孔的篩)後,由碎石機軋製的未經篩分的碎石料。石屑指碎石場孔徑5mm篩下的篩餘料,其實際顆粒組成常為0—10mm,並具有良好的級配。

缺乏石屑時,也可以新增細砂礫或粗砂,但其強度和穩定性不如新增石屑的級配碎石。也可以用顆粒組成合適的含細集料較多的砂礫與未篩分碎石配合成級配碎礫石。

二、級配砂石

指砂子或石子的粒度(顆粒大小)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後用來做基礎或其他用途的混合材料,它的配比是根據具體的工程設計不同而有所差別。

9樓:夢斷南橋

級配砂石——包含砂和石子(碎石),也就是常說的砼中的細骨料、粗骨料;是根據實驗室配比試驗而確定的各種不同粒徑組成的整合粗、細骨料的混合料;

級配碎石——僅僅是指碎石,也就是砼中的粗骨料,不包含砂(細骨料);同樣是根據實驗室配比試驗而確定的,由各種不同粒徑組成的粗骨料的混合料;

10樓:熊瀅黃星兒

當然級配碎石成本高。

碎石墊層與級配碎石墊層的區別

11樓:風劉才子腎寶儒

1,碎石的密實度要求不同

:級配碎石墊層需要不同的粒徑碎石組合,而碎石墊層可以使用單一粒徑。級配碎石墊層,是密實度比較好的的墊層。

2,配製材料嚴謹程度不同:級配碎石常用幾種粒徑不同的碎石和石屑摻配拌制而成,粗、中、小碎石集料和石屑等材料各佔一定比例,且其顆粒組成符合規定的級配要求。碎石墊層要求略低。

3,作用效果不同:級配碎石具有良好的透水與擴散應力、承載過渡作用,且料源廣泛,可就地取材,便於原材料和混合料的加工,易於機械攤鋪操作。級配碎石墊層主要用於增強路面結構強度,併兼顧路面結構防排水功能。

碎石墊層可用於單獨的基坑、基槽,也可用於滿堂式置換。砂和砂石墊層的作用明確,設計方便。

擴充套件資料

換填墊層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提高地基持力層的承載力。用於置換軟弱土層的材料,其抗剪強度指標常較高,因此墊層(持力層)的承載力要比置換前軟弱土層的承載力高許多。墊層的承載力宜通過現場載荷試驗確定。

2,減少地基的沉降量。地基持力層的壓縮量在總沉降量中所佔的比例較大,由於墊層材料的壓縮性較低,因此設定墊層後總沉降量會大大減少。此外,由於墊層的應力擴散作用,傳遞到墊層下方下臥層上的壓力減小,也會使下臥層的壓縮量減小。

3,調整地基的不均勻沉降。在墊層設計中,有時會根據上部荷載的特點,將墊層設計成不等厚度,用來調整地基的差異沉降。此外,在山區地基中,常會遇到岩土軟硬不均的情況,這時可把出露在基底的岩石鑿去一定厚度,然後回填可壓縮的砂或素土,並分層夯實,使之與壓縮性較高的土基部位的變形相適應。

4,加速地基的排水固結。砂和砂一碎石墊層的透水性較大,可成為下臥飽和軟土的排水面,使軟土上部的孔隙水壓力較易消散,從而加速軟土的固結和軟土抗剪強度的提高。此外,砂和砂一碎石墊層可以防止凍脹和消除膨脹土地基的脹縮作用。

在季節性凍土地區,砂土一般沒有凍脹性;而用砂墊層置換膨脹土,可以有效地避免土的脹縮。

12樓:幽靈漫步祈求者

碎石墊層與級配碎石墊層的區別就是碎石的密實度要求不同。級配碎石墊層需要不同的粒徑碎石組合,而碎石墊層可以使用單一粒徑。級配碎石墊層,是密實度比較好的的墊層。

級配碎石是一種古典的路面結構層,常用幾種粒徑不同的碎石和石屑摻配拌制而成,粗、中、小碎石集料和石屑等材料各佔一定比例的混合料,且其顆粒組成符合規定的級配要求。

由於級配碎石具有良好的透水與擴散應力、承載過渡作用,且料源廣泛,可就地取材,便於原材料和混合料的加工,易於機械攤鋪操作,因此被廣泛應用於修建高等級公路路面墊層。級配碎石墊層主要用於增強路面結構強度,併兼顧路面結構防排水功能。

求水泥穩定碎石試驗規範,水泥穩定碎石基層的試驗檢測專案有哪些?

水泥穩定碎石一般適用於基層或底基層,厚度一般在15 22cm,為保證其質量,規範施工過程,特制定了水泥碎石的施工技術交底。本技術交底僅是對jtj034 2000 公路路面基層施工技術規範 圖紙 標書中 技術規範 合同附件等中 水泥穩定土 一章的補充,請各單位一併執行。1.0材料 1.1路用的水泥 石...

水泥穩定級配碎石取芯不成型如何處理

摻加粉煤灰,可提高水穩的後期強度。從已採用的兩種配合比集料的使用情況來看,摻加粉煤灰的效果較好。這是因為只加砂的混合料需水量較大,幹縮也大,在夏天高溫乾旱條件下施工極易出現裂縫,另外在振動式壓路機碾壓過程中極易翻漿,不利壓路機作業。摻加粉煤灰,可提高水穩的後期強度,粉煤灰的活性及球形顆粒表面光滑,在...

水泥穩定碎石級配根據什麼標準設計的

對於路面設計,有瀝青混凝土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在確定用哪種路面之版後,就要根據路面建權 成之後的交通流量和預計設計年限內的交通流量增加幅度,選定路面結構層的厚度和結構層的材料。水泥穩定碎石通常作為路面基層來設計,對於高階公路,不管是哪種路面,目前國內的經驗做法是 一般設計為兩層,下基層 底基層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