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問題,明朝的一些問題

2023-01-26 09:50:08 字數 5625 閱讀 7369

1樓:龍虎掌門

假如崇禎皇帝如果遷都的話那麼明朝當然就會有希望.李自成攻佔了北京,可當時明朝至少有中國大陸的大半土地.李自成有百萬大軍,明朝南方的兵力加起來也足有幾十萬,再說李自成的勢力被牽制在山西,陝西,河北一代,東北的皇太極要想統治中國,第一個對手就是李自成.二虎相爭,必有一傷.崇禎皇帝完全可以集結軍隊攻打李自成,滅掉李自成明軍一定士氣大震,圍攻皇太極指日可待,到時候天下還會是明朝的.

還有一種辦法,李自成一心想顛覆大明,有朝一日必定會南下進攻,李自成離開北京,皇太極一定會趁虛而入,圍攻北京,借皇太極之手滅李自成,再與皇太極一分高下,明朝就一定會復國成功的!

可惜,崇禎沒有想到這兩點,不然歷史會有一個重大轉折點!!!!!

2樓:美食美味在人間

如果崇禎皇帝遷都的話就不算亡國.一個國家的存亡,首都的存亡是一個重要的標誌。國民**之所以沒有亡,就是因為遷都重慶。

即使崇禎皇帝遷都也沒有希望繼續下去。在那個時候,清已經比明更代表先進的生產力……呵呵

3樓:惠如春風

雖然崇禎在位十七年,「不邇聲色,憂勤惕勵,殫心治理」,竭力力挽狂瀾,但明王朝氣數已盡,南遷也罷,派太子到江南督軍也罷,都無力迴天,他自己也清楚,所以死社稷去了!明史載城陷,明亡是有道理的。雖然南明政權殘存了十多年,反倒進一步證明了這一點!

4樓:嘻哈小海豚

崇禎遷都當然沒用。他把袁崇桓(忘了他名字怎麼寫了,只記得讀音)都殺了。書上都說他是剛愎自用。

5樓:我是盼盼你呢

應該不算,可崇禎遷都又會有什麼用呢

明朝的一些問題

6樓:0一路嚎叫

1,打完仗邊軍會向朝廷送首級,或者朝廷委派兵部考功人員進行統計。

2,必然是東林黨,太監專權,維護的是皇帝的權力。東林黨都是南方大地主,維護的是大地主的權力,這個時期的大地主往往更光明的身份是士人,或者士紳。他們擁有大面積的土地,反而不用交稅,國家要維持下去就要向沒有士子身份的農民徵稅,恰好此時天災頻繁,山陝農民顆粒無收還要交稅,江南富庶卻不交稅。

百姓活不下去,於是大規模動亂髮生了。

很多人把明朝滅亡歸結於滿清入關,有點歷史常識的都知道,滿清入關打的是大順。沒有滿清明朝該滅亡一樣滅亡。

一個朝代,再民主,科技再發達,制度再先進,但是這個國家的百姓過不好,吃不飽,也是一個落後的朝代。少部分的富人並不代表這個國家就是富庶。明粉都是腦殘

7樓:匿名使用者

[編輯本段]帝王世系

明朝皇帝(16位)

姓名 廟號 諡號 年號 陵墓

朱元璋 太祖 聖神文武欽明應運俊德成功統天大孝高皇帝 洪武(2023年——2023年) 孝陵

朱允炆 惠宗 讓皇帝(又諡惠帝) 建文(2023年——2023年) 待考

朱棣 成祖(原為太宗) 文皇帝 永樂(2023年——2023年) 長陵

朱高熾 仁宗 昭皇帝 洪熙(2023年——2023年) 獻陵

朱瞻基 宣宗 章皇帝 宣德(2023年——2023年) 景陵

朱祁鎮 英宗 睿皇帝 正統(2023年——2023年)、天順(2023年——2023年) 裕陵

朱祁鈺 代宗 景皇帝 景泰(2023年——2023年) 景泰陵

朱見深 憲宗 純皇帝 成化(2023年——2023年) 茂陵

朱佑樘 孝宗 敬皇帝 弘治(2023年——2023年) 泰陵

朱厚照 武宗 毅皇帝 正德(2023年——2023年) 康陵

朱厚熜 世宗 肅皇帝 嘉靖(2023年——2023年) 永陵

朱載垕 穆宗 莊皇帝 隆慶(2023年——2023年) 昭陵

朱翊鈞 神宗 顯皇帝 萬曆(2023年——2023年) 定陵

朱常洛 光宗 貞皇帝 泰昌(2023年) 慶陵

朱由校 熹宗 悊皇帝 天啟(2023年——2023年) 德陵

朱由檢 毅宗(原為思宗) 烈皇帝 崇禎(2023年——2023年) 思陵

南明皇帝(4位)

朱由崧 安宗 簡皇帝 弘光(2023年——2023年) 待考

朱聿鍵 紹宗 襄皇帝 隆武(2023年——2023年) 隆武陵

朱聿鐭 莊宗 節皇帝 紹武(2023年) 紹武陵

朱由榔 昭宗 匡皇帝 永曆(2023年——2023年) 永曆陵

求明朝歷史的問題,以及其答案,謝謝 10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當時 高麗國和殘元結盟 明軍初戰不利 後明軍佔上風之後 李成桂反高麗是的,是這樣的 好象那時有兩個名字可以選,後來明朝選了「朝鮮」給他

9樓:

可以看看 《明朝的那些事兒》 對了解明朝歷史很有幫助

10樓:輔泉

具體的是什麼類的問題?

例:明朝的監察機構是什麼

答案:東廠、西廠、按察司

關於明朝的問題,急

11樓:周扒皮爹地

整個封建王朝,除了漢朝外,就是明朝太監誤國最猖狂咯!

12樓:看浮華落盡身邊

但是明清確實閉塞得嚴重

關於明朝的問題

13樓:匿名使用者

別在拿那些所謂的「漢族」正統思想來矇蔽自己。明朝和清朝,談不上誰好誰壞。任何一個朝代,都有自己的優點和自己的問題。

再有,我剛剛查過朱這個姓氏,朱姓一半以上的人應該出自鮮卑。如果看舊唐書,我們可以看到,幾乎所有姓朱的,全是鮮卑人。唐朝時候已經是這樣,明朝時候,姓朱的就是純種的漢人了?

如果說,出生在中國,即是漢人,那麼自靺鞨開始,女真人的活動絕大部分在今天的中國領土之內。完全在唐朝和明朝的領土之內,外族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如果女真是外族,朱元璋從祖宗看,就是鮮卑人,明朝也是外族建立的國家。

明朝和清朝,前期的皇帝都歷精圖治,還算對百姓比較好。不過,朱元璋和朱棣濫殺無辜是大家都知道的,這裡多少會牽連到百姓。除了仁宣之治,剩下的明朝皇帝只知道吃喝玩樂,萬曆前期還算可以。

剩下的時候,皇帝多半不顧百姓的死活。當然,其他朝代的絕大多數皇帝也不顧老百姓死活。至於什麼勿傷我百姓,那有什麼用?

李自成或者多爾袞如果想殺百姓,可能因為這五個字就不殺了?如果不想殺,你寫這五個字有毛用?

崇禎自己如果對待百姓好,也不會有那麼多人造反。且崇禎朝,百姓的賦稅十分繁多。

清朝在乾隆以前,對待百姓還算可以。雖然入關的時候,確實殺了不少人。換句話說,朱元璋打仗不殺人麼?

趙匡胤打仗不殺人麼?乾隆中後期,國內稅收逐漸增加,使得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社會矛盾爆發。而清末,由於外族問題,倒是掩蓋了一些民生問題。

14樓:河洛之夢

明朝皇帝是當時中土的君主,天下人是他們的子民,是根本,他們當然是愛的;

滿清政權是建立在八旗軍事集團基礎上的偽政權,他們首先維護的是滿洲八旗子弟的利益,一直視漢人為奴隸,如果在中土呆不下他們頂多重新跑到關外混日子,所以自然是不愛漢人的了。

明代科技著作、發明成果層出不窮,火器也大量裝備部隊,是中國科技發展的一個重要時期。自從滿清入關以後,中國就沒出什麼拿得上臺面的發明了。

15樓:我愛名人

客觀的說,明朝的皇帝的素質遠不如清朝的皇帝,不要憑一句話就下判斷,你要知道崇禎是個什麼樣的人?他是一個勤政的皇帝,但是他不是一個稱職的皇帝,他極其多疑,猜忌,沒有識人之能,最後自毀長城!至於第二個問題,是的,明朝科技卻是很強,但是看對手是誰,以及自己的水平,把一把機槍給一個弱智,他還是基本不可能打過赤手空拳的正常人。

戰爭的最終決定因素是人並不是科技

16樓:

明代的資本主義萌芽的發展,思想界的啟蒙,實質上都體現了明代的進步,但到了清代一切都戛然而止了,相對而言,我覺得皇帝愛不愛民不重要,或者說這能體現愛民吧。

清朝用武力征服明朝,對待中國的人民自然進行等級劃分,種族歧視,是把漢人當做奴隸的!清代真正任漢將,漢官是慈禧時候的了,明代即使有錦衣衛之類的,但至少是同胞啊!

17樓:差神小山

你可以看一下《明朝那些事》,說不定可以回答你的問題。

18樓:法師臭流氓

畢竟是本族人 總滿人統治強

19樓:聞溪釣月

崇禎算是一個好皇帝,他也想好好的管理國家,大廈將傾非一木所支

20樓:亓堯士仲舒

字派是朱重八定的,而且那時候正是天下逐漸安寧,適宜提倡文治的時期。

關於明朝問題

21樓:匿名使用者

錦衣衛是在明朝初期 太祖皇帝建立的 而東廠卻是在靖難之役後永樂帝建立的 東廠的建立是為了監視錦衣衛 但是至於後來要聽誰的 這就要看統治者支援誰了 誰的勢力大就能打壓另一方

22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平衡啊不是一開始只有錦衣衛,後來才又有了東廠,西廠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那個部門的頭受皇上的看重

明朝的財政問題如何解決?

24樓:剛榮

明朝的財政問題直到明朝滅亡也沒有得到徹底的解決,有的只是從這個危機走向另一個危機,明朝的財政問題根本原因在於經濟制度落後於經濟發展。

明朝的商品經濟已經相當發達,但是經濟制度並未跟上。明朝財政收入直到明末,依然主要依賴於農業。**沒有從商品經濟的發展中得到多少好處,****收入一直過低。

結果是,明末,遇到北方的長期災害,**無力應對,而經濟制度改革的阻力在於文官集團。

在實際掌控**權力的文官集團中,工商階層已經佔據主要位置,為維護自身利益,阻止了**試圖從工商業獲得收入的企圖。

而隨著工商業的迅速發展,農業在明朝是持續萎縮的。工商業侵蝕了農業用地及勞動力(不過,在當時,勞動力對於農業並不是問題)。這導致**可以從農業獲得的收入持續減少。

由於明朝的經濟制度沒有能夠及時調整,在明末的內憂外患之下,**經濟實際已經破產。

當然,以上所說,只是明朝滅亡的原因,或者明朝表面衰敗的原因。事實上,在清軍攻至江南以前,從江南來看,明朝沒有任何衰敗的跡象,反而一切仍然處於上升勢頭。明末的北方災害,對南方影響並不大。

這一點,從李自成在北方可以號召災民,但在湖北(當時應該叫做湖廣)卻很悽慘直至被殺可以看出來。明末的災民暴動,並未影響到明朝南方的根基。

25樓:一顆大楊樹

沒法解決,明朝稅收制度問題在朱元璋立國時候已經種下了。所有問題的核心就在於朱元璋是一個放牛娃,沒有系統學習治國理政知識。

財政問題核心是隻能對農民徵稅,無法對地主徵稅,使明朝末期財政破產;而徵稅直接導致陝北農民起義。

要解決,只能是朱元璋去解決,別人沒法解決的,到了後來已經成為江浙利 益 集 團 ,半數的進士出自江南,根本沒法去徵稅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朝代的結束往往是因為特權階級根深蒂固,獲得了大量的財富。以致於國、民貧弱,****控制力極度弱化。整個體系推倒重來是唯一的解決方式。

而皇帝恰恰是這些特權階級名義上的代表,所以即使如崇禎有志於中興,他也不能反了自己。即使他想反了自己,上層特權階級會反對他,下層人民也不能相信他,他也會是孤家寡人不能成事。我覺得崇禎唯一的機會就是李自成圍北京時遷都南京,讓後金與李自成混戰,然後以王師收復北方,藉此推倒北方的整個利益階層。

關於明朝服飾的一些問題,明朝服飾的主要特點

第一,公服 應該是叫 朝服 也可以叫 官服 是代表 的身份,是在官方場合的情況下穿,如上朝和接見外國使者,常服 即是正常的普通服裝,在非官方場合下穿的,比較隨意,比如朋友間見面之類的場合。第二,古代以 龍 為尊,而 蛇 與 龍 在古代被認為是 近親 非常相似,龍蛇混雜 據說蛇可以通過進化而先頭頂長角...

燙傷後的一些問題,燙傷後的一些問題

燙傷時間有一年了?創面增生留下的疤痕痛癢,是正常情況,要過幾個伏天后,就會不痛癢了。現在可以用一些止癢的外用藥物,如扶他林 皮炎平 膚輕鬆等外用 消炎藥物塗抹一下。飲食方面,仍然需要忌食辛辣食物和高熱量食物 你好。你外婆的情況是屬於疤痕的 範圍。建議先用熱敷配合按摩 一段時間。再配合使用一些去疤的藥...

關於會考的一些問題,關於會考的一些問題

會考結束以後,很多 都會慢慢的出現這些卷子的內容的,你不要著急,慢慢的找吧,上網一搜,很快會收到這些結果的。過一段時間關於這些卷子的一些稀奇,及以後慢慢兒的出現的。關於自考的一些問題?你好,初中文化可以自考大專,自考大專對學歷是沒有要求的,無論是小內學,初中,高中文化水平只要容有意願均可以參加。但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