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不足的人應該多吃哪些食物,缺少蛋白質應該多吃些什麼呀

2023-01-25 22:55:11 字數 5797 閱讀 6727

1樓:註冊營養師劉萍萍

不妨先來了解下正常人每天需要多少蛋白質: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普通健康成年人每天蛋白質的推薦攝入量是男性65克、女性55克。也可以按每公斤體重0.8-1克蛋白質來大致估算自己一天需要多少蛋白質。

下圖是中國居民膳食蛋白質參考攝入量:

哪些食物能為我們提供蛋白質?

日常生活中能為我們提供蛋白質的食物,如:

畜禽肉類: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鴨肉、鵝肉等;

水產品:鱸魚、黃花魚、基圍蝦、海蟹、扇貝等;

蛋類:雞蛋、鴨蛋、鵝蛋、鵪鶉蛋等;

奶及奶製品:牛奶、酸奶、乳酪、奶粉等;

豆類及豆製品:黃豆、豆腐、豆腐皮、豆漿、腐竹等;

堅果及種子類:巴旦木、松子、花生、葵花子等;

穀類:大米、小麥、玉米、小米等。

其中,畜禽肉類、水產品、蛋類、奶及奶製品、豆類及豆製品都屬於優質蛋白質。豆類及豆製品雖然提供植物蛋白,但它的營養價值比較接近動物蛋白,所以也屬於優質蛋白。穀類則不屬於優質蛋白質。

這些食物每天要吃多少?

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3版)的建議:

每天吃250-400克谷薯類、40-75克畜禽肉、40-75克水產品、40-50克蛋類、300克奶及奶製品、25-35克大豆及堅果類。

事實上,對於普通健康成年人來說,每天吃5-8兩主食、300克奶類、1個雞蛋、3兩瘦肉和2-3兩豆製品,就足以滿足一天所需蛋白質了

2樓:健康懿分鐘

經常掉髮睡眠不好,可能是缺乏蛋白質了,可以多吃這些食物

缺少蛋白質應該多吃些什麼呀

3樓:匿名使用者

魚肉很好的。

均衡營養好,營養單一的東西補不好危害健康。蛋白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存在營養不良的人適當服用營養品是有益的。但是過多的蛋白質攝入在代謝過程中無形中加大了腎臟負擔。

腎臟長期高負荷運作,結局就是可能「累」病。女性一般每日需攝入50至65克蛋白質,男性則需60至80克。一隻雞蛋大約有6克蛋白質;3兩葷菜大約有近20克蛋白質;而2兩飯也大約有6、7克蛋白質,魚肉、大豆的蛋白質很優質。

以前認為正常人在40歲以後,腎功能每年開始下降;而現在的研究表明,在30歲後,腎功能就開始逐年下降了。即使等到六七十歲也沒有腎病,但腎臟功能肯定是較差了。因此,中老年人要少吃葷菜,多吃蔬菜。

人體體內毒素是靠腎臟排洩的,如果是本來腎功能就不好的老年人,再過多補充高蛋白,只會加重腎臟負擔。

4樓:匿名使用者

啤酒酵母蛋白粉,一種新型的保健食品,要吃天然的,上海傑隆公司的不錯,產品蛋白含量在50%左右,還有完整的vb族\膳食纖維等,而且不含脂肪\膽固醇.它:

1)富含優質蛋白質和必需氨基酸------有完整的氨基酸群,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

蛋白質的質量優劣取決於組成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如何。氨基酸是組成蛋白質的基本單位,共有20種,其中有8種在人體內不能自行合成,必須由食物補充供給,被稱為必需氨基酸。

根據8種必需氨基酸含量,蛋白質可分為完全蛋白質和不完全蛋白質:

 完全蛋白質又稱優質蛋白質,指含有足夠量的全部必需氨基酸,既能維持生命,又能促進生長,如人乳、牛乳、牛肉、雞蛋、啤酒酵母,這些食物中的蛋白質在人體內被利用率高,其營養價值很高。因此,這些食物蛋白質的質量優良。

 2)不完全蛋白質是指8種必需氨基酸中缺乏其中的一種或多種,從而導致不但不能促進生長,甚至還不能維持生命的這類蛋白質,如植物蛋白大多缺乏賴氨酸、蛋氨酸、蘇氨酸和色氨酸中的一種或多種。

啤酒酵母中的蛋白質含量約45%左右,遠遠高於肉類、雞蛋和大豆的蛋白質含量。啤酒酵母蛋白組成的氨基酸比例與國際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人體每日應攝取的氨基酸比例非常接近,特別是其賴氨酸含量還高於優質蛋白標準2個百分點。

5樓:滴血聯盟

肉、動物內臟、蛋、奶等只類的

身體缺少蛋白質,吃哪些食物可以幫助補充蛋白質?

6樓:

身體如果缺乏蛋白質,可以通過攝入高蛋白食物來補充。

高蛋白食物有很多種,可以分成兩大類,動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

動物性高蛋白食物有;畜類肉:如豬肉、牛肉、羊肉、馬肉、驢肉、狗肉等。畜類肉的蛋白質含量根據種類不同和部位不同,一般在12-20%之間。

一般裡脊肉、腿肉、後臀部的肉蛋白質含量更高一些,脖子和腹部肉含蛋白質稍微低些。

畜類肉,我們經常俗稱四條腿的,脂肪含量比較高,尤其我們吃的比較多的豬肉,而且所含脂肪以飽和脂肪為主,飽和脂肪不容易被代謝,攝入過多對健康不利,建議少吃。

禽類肉:如雞、鴨、鵝等,禽類肉蛋白質含量在15-20%,人們俗稱兩條腿的,飽和脂肪含量相對少些。

蛋類:如雞蛋、鴨蛋、鵝蛋、鵪鶉蛋等,還有醃製後的鹹蛋。蛋類的蛋白質含量為12%,蛋黃比蛋清略高一些。

蛋類的氨基酸模式與人體最接近,生物價最高。

水產類:如魚類、軟體類、甲殼類、海獸類等,它們的蛋白質含量在15-20%,魚類被人們俗稱沒有腿的。

水產類的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較平衡,與人體需要接近,利用率和生物價都比較高。

奶類:如牛奶和羊奶。奶類因為水分含量高,蛋白質一般在3%,所含蛋白質生物價高,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尤其適合兒童青少年服用。

大豆不但蛋白質含量豐富,品種也非常好,是非常優質的植物蛋白質,也是非常好的肉類蛋白質的替代品,所以經常被人們稱為植物肉。

糧穀類:其中粗雜糧因為加工程度低,多數含有的蛋白質比精加工的米麵類豐富。

大米和麵粉的蛋白質含量,大米在7%左右,麵粉在12%左右,但這兩種食物中的蛋白質屬於不完全蛋白質,需要跟其他食物搭配食用,才能成為完全蛋白質,因為食用量比較大,是我國居民膳食結構中重要的蛋白質**。

以上列舉的食物,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各種含蛋白質食物,以及不同食物含蛋白質的多少,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

7樓:班丘梓蓓

現在的人都很注重養生身體,如果缺少了蛋白質,抵抗力是會變弱的,吃什麼食物可以有效的補充蛋白質呢?

首當其衝是豬蹄,我們知道豬蹄中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也是很多女性美容的食物

其次是雞蛋,肉類。在這些食物中可以更多的提供給人類營養所需。

8樓:髴蔽

在日常生活中,雞蛋、牛奶、牛肉等食物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經常攝入,可以補充蛋白質的,當然也可以專門吃蛋白粉來補充體內的蛋白質。

9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第一牛奶,牛奶當中的蛋白質是含量最高的。第二雞蛋,雞蛋裡面不光有蛋白質還有微量元素。第三個蛋白粉,蛋白粉是補充蛋白質最直接的了。

10樓:你不要在我旁邊

當身體缺少蛋白質的時候,可以吃大豆類的食品,還可以吃雞蛋,牛奶,海鮮之類的食物,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經過烹飪,很容易地被人體所吸收。

11樓:gypsycherry小陳

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能夠補充蛋白質:一是雞蛋、鴨蛋、鵪鶉蛋等蛋類,蛋白質是最豐富的;二是豆漿、豆奶、豆腐等富含植物蛋白質的豆類製品;三是牛肉、牛奶也是富含蛋白質的。

缺蛋白質的人群適合吃什麼食物

12樓:兒童醫院一點通

牛奶 雞蛋 核桃 瘦肉 大豆

13樓:陽光上的橋

雞蛋的蛋白質含量不是最高,但是最容易吸收。

牛奶的蛋白質含量不是最高,但是營運最全面。

要補充蛋白質該多吃什麼食物? 20

14樓:鋮大志

補充蛋白質,也要講究適量均衡。每天應該攝入的蛋白質數量,可以簡單的估算一下,如果你是一個普通的成年人,按照每公斤體重補充1克蛋白質,如果有健身習慣的話,按照每公斤體重補充1.5到1.

8克蛋白質。

蛋白質是由氨基酸組成的,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物質,而且是重要的供能物質。每克蛋白質可以提供4卡路里的熱量,還有更重要的作用是可以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和新陳代謝。

但是過量的蛋白質攝入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蛋白的攝入要根據人體的營養狀況,生長髮育要求達到供求平衡。通常蛋白攝入所產生的熱量占人體總熱量需求的20%左右為宜。

在日常生活中含有高蛋白的食物一般包括兩類:

一類是奶、瘦肉、雞蛋、雞胸肉、魚、蝦等動物類蛋白;

另一類是黃豆、大豆、青豆、黑豆等豆類,芝麻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植物類蛋白。

由於動物類蛋白所含氨基酸的種類比較符合人體的需要,所以動物性蛋白比植物性蛋白的營養價值更高一些。

15樓:

如果想補充蛋白質,可以服用以下幾種食物。首先是奶,因為牛奶是補充蛋白質的最好**,並且牛奶中除了蛋白質以外,還富含有鈣質,從而可以補充孩子蛋白質和缺鈣的情況。其次可以給孩子多吃魚、蝦、蛋。

因為魚、蝦屬於優質蛋白質,對於生長髮育的需要是比較好的。而比較肥膩的食物,比如大肉,會引起孩子高脂血症,不利於生長髮育,健康成長。再次可以給孩子多喝豆漿之類的食物,因為豆漿是僅次於牛奶的蛋白質**。

一般,補充以上幾種高蛋白質的食物以後,生長髮育是完全可以滿足的。

16樓:

真正富含蛋白質而且營養價值高的,就是廉價的豆製品。它的蛋白質含量很高,屬優質蛋白。要比燕窩高出很多。

並且在植物性食品裡,豆製品的氨基酸構成相對來說較合理。[1]它的必需氨基酸的組成和比例與動物蛋白相似,是與穀類蛋白質互補的天然理想食品。豆腐的種類很多,有軟的、硬的、醃製的、煙燻的和燉熟的。

哪一種做法都均可。

雞蛋的營養素含量不僅豐富,而且質量也很好,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是最吻合人體氨基酸模式的。是一個完美的蛋白質**。一天吃兩個雞蛋,再搭配其他的一些豆製品與青菜類,攝入的蛋白質不管從量上還是質上,都遠遠勝過海蔘。

那麼牛奶pk鮑魚的話,雖然鮑魚的蛋白質含量的確很高,但是牛奶裡的蛋白質十分的優質,被稱為酪蛋白。這種蛋白質的氨基酸評分非常高,非常適合人體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所以牛奶的蛋白質接近完美水平。

另外,優質蛋白還包括動物性食物如魚、禽、蛋和瘦肉等。動物性食物中蛋白質不僅含量高,而且氨基酸組成更適合人體需要,尤其是富含賴氨酸和蛋氨酸,如穀類或豆類食物搭配食用,更能發揮蛋白質互補的作用。但動物性食物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攝入過多可能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險性。

17樓:王桂真營養師

蛋白質是人體中除去水分後含量最多的物質,想要補充蛋白質,需要吃哪些食物?

18樓:優優很八卦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見的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有雞蛋,瘦肉,牛奶等。健身的人需要大量的蛋白質,一般會吃牛肉或者食用蛋白粉來補充體內的蛋白質。

19樓:秒懂百科精選

補充蛋白質吃什麼最好?

20樓:科學知識萬能俠

像蝦殼,還有很多海鮮都還是富含蛋白質的,魚也含有大量蛋白質,最好還是吃蛋白粉吧。

21樓:虞山仇亭

應多吃鮮蛋、魚、肉、奶、蟹等之類的食物。

哪些食物蛋白質含量高,哪些食物含蛋白質高

含蛋白質高且脂肪低的日常食品 掛麵 蛋白質10.1,脂肪0.7 小麥粉 蛋白質11.2,脂肪1.5 燕麥片 蛋白質15.0,脂肪6.7 蠶豆 去皮 蛋白質25.4,脂肪1.6 豆腐乾 蛋白質16.2,脂肪3.6 豇豆 蛋白質19.3,脂肪1.2 綠豆 蛋白質21.6,脂肪0.8 豌豆 蛋白質23,脂...

什麼食物中蛋白質含量最高,哪些食物的蛋白質含量高?

豆腐在動物蛋白中,牛奶 蛋類的蛋白質是所有蛋白質食物中品質最好的,其原因是最容易消化,氨基酸齊全,也不易引起痛風發作。蛋黃蛋白質含量略高於蛋白,但一個蛋黃可含高達300毫克的膽固醇,即使是心臟沒有病的人,也不宜多吃蛋黃,而蛋白的膽固醇含量是0 蛋黃含大量油脂,平時的蛋黃我們看不出有油脂,但你把蛋黃放...

哪些食物含蛋白質比較多,含蛋白質的食物有哪些

在常用的每100克食物中,肉類含蛋白質10 20克,魚類含15 20克,全蛋含13 15克,豆類含20 30克,穀類含8 12克,蔬菜 水果含1 2克 動物性食物比植物性食物含量多,豆類含量很多,質上比動物性食物也不差。判斷蛋白質質的優劣有三點 1 蛋白質被人體消化 吸收得越徹底,其營養價值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