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室內乾燥的原因是什么,冬季室內乾燥的原因是什麼?

2023-01-25 21:15:15 字數 5374 閱讀 3059

1樓:會跳繩的蛇

因為冬季氣溫低,空氣中溶解的水分就非常低(溶解過多的水分子都變成雪了),因此感覺空氣特別幹。但是在室內使用加溼器後空氣中的溼度明顯好轉,但是因為窗戶和門縫等地方還是較冷,所以使用加溼器後最大的特點就是窗戶上的窗花比別人家的窗戶上多。雙層窗戶的夾層裡凝結了很多水,這都是加溼器裡的水。

2樓:

冬季外面冷室內熱,空氣中的水分在窗戶,薄的瓷磚牆面等能傳遞熱量的平面上液化了,所以冬天你總髮現窗戶上有水氣甚至冰花

3樓:暴風青蛙

蒸發了!可以在室內放置植物,像仙人掌之類的。多吃些水果!

4樓:

在地上灑水或放盆水也都是簡單而且實用的加溼方法。

平時也要多喝水多吃蔬菜,冬季吃大白菜最好

5樓:冰點零陵

液化了,都在玻璃窗的內部

6樓:

你這個問題這真是平常的事,但裡面有不少的科學技術知識

關於這事怎麼回事,我也不知道,我也看不懂632945329這位大俠的意思,但是感覺他這個好像確實有點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牽涉到一個飽和蒸汽壓的概念。當水不斷蒸發時,水面上方汽相的壓力,即水的蒸汽所具有的壓力就不斷增加。但是,當溫度一定時,汽相壓力最終將穩定在一個固定的數值上,這時的汽相壓力稱為水在該溫度下的飽和蒸汽壓力。

達到飽和蒸汽壓時水的蒸發和冷凝速度是一樣的。飽和蒸汽壓的特性是隨溫度的上升而增大。

用通俗的說法就是,溫度越高,空氣中因蒸發而產生的水分就越多,空氣中的溼度就越大。反過來也是如此,溫度越低,空氣中因蒸發而產生的水分就越少,空氣中的溼度就越小。

從能量角度來說,溫度越高,水分子獲得的能量就越多,就容易離開水面,蒸發到空氣中去。

最好買個加溼器吧。

為什麼冬季室內供暖時,空氣乾燥

8樓:射手

第一:冬季室內供暖時氣候乾燥的原因如下:

冬季空氣本身就乾燥(來至內陸的空氣由於日照少水份蒸發少,所以空氣中含水就少),加上暖氣使內溫度上升相對的空氣溼度就更少了。同時由於溫度高加快了人體體表水份散發。所叉顯得更乾燥了。

相對溼度。溫度升高空氣變輕體積變大,而水分的體積不變所以相對溼度降低。

第二:解決這種現象的途徑

1、房間放置加溼器

供暖後,應對室內高溫乾燥,要增加空氣溼度,最好放置一個加溼器!可降低室內溫度的同時,增加空氣溼度,讓家人在相對舒服的環境和溫度下,會感覺更清新些,不至於太過悶熱!

2、可在每個房間放一盆水

也可以在每個房間放一盆水,這樣讓盆裡的水隨著室內的溫度蒸發至空氣中,以此降可以降低室內溫度和增加空氣溼度!但,要注意兒童接觸水盆安全等!

3、可在暖氣片上方放置溼毛巾

可在暖氣片上放置一塊溼毛巾,讓毛巾裡的水分隨著暖氣片的溫度昇華為水分子,散發在空氣中,有效降低空氣的溼度!

為什麼冬季室內供暖時,空氣乾燥?請用熱力學方面的知識(和相對溼度有關)解答!謝謝!現場給分! 5

9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需要介紹一下溼空氣,幹空氣,相對溼度,以及含溼量的感念。以及熱力學最重要的焓溼圖。

具體樓主可以去查baidu百科

冬天由於外界氣溫較低,所以空氣中含的水蒸氣量很少。相對溼度,含溼量均比較低。含溼量是1kg幹空氣中所含的水蒸氣的質量,單位是g/kg。

室內的空氣在不加熱的情況下和外界是一樣的。供暖加熱後空氣溫度升高,注意此時相對溼度是降低的,也就是此時的空氣可以容納更多的水在空氣中。而含溼量是不變的,因為沒有水蒸氣變為水,析出來。

為什麼會感覺更加的乾燥呢?

相對溼度的數值在0~100%的範圍內。相對溼度愈小,表示空氣中的水蒸氣距離飽和狀態愈遠,空氣吸收水分的能力愈大,即愈乾燥;相對溼度愈大,表示空氣中水蒸氣距離飽和狀態愈近,空氣吸收水分的能力愈小,即空氣愈潮溼。飽和空氣的相對溼度為100%,除非提高空氣的溫度,否則它不能再吸收水分。

樓主應該明白了吧,供暖後室內空氣溫度上升,而相對溼度降低,此時的水蒸氣分壓和幹空氣分壓的壓差變大

您可以理解為這個變大的壓差,壓力降水從你的身體裡吸走了。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0樓:淄博光潤新風

簡單講,人體感受到的是空氣的相對溼度。空氣中的現有含水量與此溫度下空氣中所能容納的最大含水量之比,稱為相對溼度。一般室外空氣相對溼度在50%。

冬季室外空氣進入室內,溫度上升,最大含水量也隨溫度上升,但空氣中的現有含水量並沒有變化,所以它們的比值(相對溼度)就會變小,約降到30%左右,人就感到乾燥。

許多人認為冬季室內空氣中的水分被「趕跑了」,所以乾燥。其實,空氣中的水分並沒有任何變化,變化的是空氣的「胃」大了,那點水滿足不了了,感到渴了。

冬季室內乾燥,有什麼好辦法

11樓:德爾瑪

乾燥的煩惱,交給加溼器吧。

科學使用加溼器,不僅可以有效預防呼吸道疾病,更能給人一個舒適健康的生活環境。

1.保持合適距離:注意與人、家電、傢俱保持距離,1米左右為宜。加溼器最好不要對著人臉吹,噴出的溼氣會影響到家電及傢俱。

2.正確加水:在使用加溼器時,不要用手摸水面,也不要空箱使用,搬動時要將水箱中的水放掉,不能倒置。

另外,很多加溼器都是在水蒸發完以後再添水,而且加水口在下面,因此不要在加溼器工作的情況下新增水,以免因操作不當損壞加溼器。

3.注意清潔:加溼器應該每天都換水,使用一週左右就要清洗一次,否則時間過長的水變成溼氣散發到空氣中,會造成二次汙染,危害身體健康。

清洗時用軟毛刷刷;水槽和感測器用軟布擦;水箱清洗可裝水後晃動兩三次倒掉即可。

4.溼度適宜:使用加溼器時,應控制好房間溼度,健康的溼度環境是45%至65%,在這樣的溼度條件下,人體感覺最舒適,各種病菌不易傳播。

溼度過高會使人體呼吸系統和黏膜產生不適,而過低會出現鼻腔乾燥、**蛻皮等現象,所以在使用加溼器時,如果沒有自動恆溫功能,也可以自己買一個溼度計,到達適度的溼度後就停止加溼。

5.用水乾淨:避免直接把自來水倒入水箱,正確的方法是把水燒開,晾涼後再倒入水箱,這樣不僅能把水中的細菌殺死,還能揮發掉氯氣。

有條件的可把純淨水燒開,晾涼後加入,效果最佳。6.空氣乾淨:

想讓空氣乾淨,首先要保持室內清潔,避免汙染源,當然最好使用具有淨化功能的加溼器,有效過濾空氣中的有害顆粒塵埃,達到淨化空氣並加溼的雙重效果。

參考資料:德爾瑪加溼器

12樓:匿名使用者

1、注意通風;2、養些植物,如綠蘿;3、買個加溼器,但不能加溼太久;4、勤搞衛生,如拖地;5、有條件的可以將洗好的衣服晾晒在室內,在衣服下放個盆,裡面盛半盆水。

13樓:

買個加溼器就好啦~晚上睡覺的時候不要把門關嚴了喲

冬天室內溫度太高空氣乾燥怎麼辦

14樓:

家裡養些花,勤拖地,使用加溼器,屋裡放兩盆水。

15樓:都市巨影-曾賢龍

什麼原因導致的,空調開的太高,暖氣太熱了。分別對待解決。使用加溼器,地上噴點水,人多喝點水

16樓:wq微笑的眼睛

可以放幾盆植物,鮮花,可以換換空氣

冬季室內乾燥,如何防治上火?

17樓:小展不愛鬧

要避免經常熬夜,調節好自己的生活作息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再有應酬或者是加班的時候安排好時間,儘量的把時間分配均勻,減少熬夜加班的狀況。

增減衣服和被子。天氣冷熱多變,隨著季節的變化一定要及時的增減衣服,天氣暖了要及時的減少衣服,晚上睡覺的時候也要記得換上薄一點的被子。天氣熱了還穿著很多的衣服,或者是在晚上沒有及時的更換薄點的被子,很容易造成身體出汗缺水,在沒有及時補水的情況下出現上火的症狀。

保持心情舒暢。由於生活,工作壓力和學習壓力的影響,一些人在社會的競爭當中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精神過度的緊張促使身體分泌失調很容易的造成上火。人們常說「著急上火」就是這個道理。

緩解好心情,保持一個良好樂觀的生活態度,對於緩解上火上很重要的。

少吃含辣椒的食物。有些人很喜歡吃辣的食物,有些小吃都是非常辣的,如麻辣燙,米線,火鍋雞等,這些都是現在人們很愛吃的,但是不能多吃,長期吃這些東西很同意上火。這些東西里面的含有辣椒,辣椒是屬於熱性的食物,長期吃熱性的東西就會容易上火的。

多吃水果蔬菜。在生活中有些人不太愛吃水果是不行的,一定要多吃一些水果,如蘋果,梨都是清火降噪的好水果,也可以喝一些水果汁都是很不錯的。蘋果是中性的水果而梨有清心,潤肺,降火,生津,清熱解毒之功效,經常吃這些對清火很好。

18樓:小苒苒

入冬了,為了讓市民安全舒適地過冬,從今天開始推出「冬季生活系列提醒」,為您的冬季生活出謀劃策。明天開始天津市正式進入供熱季,今天首先介紹如何安全使用供暖裝置。以後,我們還將對您在冬季的衣食住行,進行全方位的關注,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通風與保溼同等重要 在冬季,人們往往最關心室內的溫度,而對室內的空氣溼度不那麼關心。其實房間溫度太高而溼度太低,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甚至出現嘴脣乾裂、鼻孔出血、喉頭燥癢等上火的現象。在空氣乾燥的時候,流感病毒和能引發感染的革蘭氏陽性菌的繁殖速度加快,而且也容易隨著空氣中的灰塵擴散,引發疾病。

對於已經供暖的家庭,最重要的一點是注意室內保溼。如果相對溼度低了,可向地上灑些水,或用溼拖把拖地板,以增加溼度。還可以在散熱設施附近放一盆水,讓水慢慢蒸發,以保持室內空氣溼潤。

此外,如在居室內養上幾盆花草,不但能調節室內相對溼度,還會使居室內充滿綠意。有加溼器的家庭應注意經常進行室內溼度的調節,以便充分地為您的健康服務。 由於冬季天氣比較寒冷,一般居住、工作場所都會門窗緊閉。

這時最好的空氣消毒方法就是開窗通風。據介紹,正常人每分鐘要呼吸16— 18次,在撥出的氣體中二氧化碳佔4%,加上空氣中本身就含有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居室內二氧化碳的總含量達5%,人就會發生窒息。所以緊閉門窗的家庭,屋裡都有一股特殊的氣味,這就是房間內氧氣不足的表現。

在室內外溫度相差20℃的情況下,一個80立方米的房間徹底換氣需要9分鐘;如果室內外溫度相差15℃,則開窗時間需要11分鐘;如果溫差無法準確掌握,則開窗30分鐘就足夠了。開窗時間以上午9:00— 11:

00或下午2:00— 4:00為佳。

因為這兩個時段內,氣溫已經升高,沉積在大氣底層的有害氣體已經散去,開窗換氣效果較好。

冬季室內乾燥,什麼辦法好點

19樓:老喬瞎叨叨

除了用加溼器以外,還需要增強日常的肌膚補水保溼的情況。

20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買一個加溼器,如果沒有的話在室內養盆花放盆水也是很好的。

為什么南方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我國氣候有三大特點 顯著的季風特色,明顯的大陸性氣候和多樣的氣候型別。顯著的季風特色 我國絕大多數地區一年中風向發生著規律性的季節更替,這是由我國所處的地理位置主要是海陸的配置所決定的。由於大陸和海洋熱力特性的差異,冬季嚴寒的亞洲內陸形成一個冷性高氣壓,東方和南方的海洋上相對成為一個熱性低氣壓,高氣...

冬季白癜風是什么樣的,冬季白癜風是什麼樣的

開始出現無自覺症狀的區域性 變白,逐漸擴大,表面光滑,不脫屑。發病無固定部位,無年齡段限制,所以一定要加強對自我 的觀察,一點出現什麼情況,及時到正規的 科進行檢查,如果是白癜風及時得到 才能越早 好,白癜風的症狀是典型損害處色素完全脫失,呈乳白色,邊界清楚,色素脫失的程度也可因人而異。白斑大小 形...

冬季感冒一般都是由於什么原因造成的

一般情況下流感的機率大一些,當然也有普通的受寒而感冒的情況,不過吃些快克就好了不用太過擔心。呼吸道感染約有70 80 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 甲 乙 丙 副流感病毒 呼吸道合胞病毒 腺病毒 鼻病毒 埃可病毒 柯薩奇病毒 麻疹病毒 風疹病毒。細菌感染可直接或繼病毒感染之後發生,以溶血性鏈球菌為多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