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凸透鏡放在一條直線上能組成望遠鏡嗎?普通望遠鏡是不是由兩

2023-01-25 05:20:15 字數 4203 閱讀 3640

1樓:匿名使用者

能組成一個望遠鏡模型,但是做不出真正有效、高效能的望遠鏡。

自制望遠鏡,有兩種結構

一種,開普勒結構:就是兩個放大鏡,物鏡是放大倍數小的,目鏡是放大倍數大的。這種結構視野寬,倍數容易大,材料也好找。但是,如果你沒有稜鏡,那麼成的像是倒的。

另一種,就是伽利略結構:一個放大鏡,倍數小點的,是物鏡。一個凹透鏡,度數大的,是目鏡。優點,成的像是正的。缺點——上述方法中的優點一一相對應。

伽利略結構實際上目前已經淘汰了,只用在玩具望遠鏡上,材料也不是特別好找(生活中的凸透鏡比凹透鏡要多的多了,是吧?)所以如果你就是為了看天文,要做一個天文望遠鏡(不在乎成倒像),那麼可以做一個開普勒結構的。

——重點,你只需要知道,物鏡越平,目鏡越凹(或者越凸),那麼做出來的望遠鏡,倍數越大。但是不建議很大。

(當 然,我說的這兩個,只是最簡單的模型,真正正規的望遠鏡,還是比較複雜的其實,不但材料為光學玻璃,而且鏡片也很複雜http://www.ytwscc.

從給你的專業望遠鏡的生產的介 紹裡,你可能已經知道了——那裡面的所謂「凸透鏡」——實際上真正生產上,用的是設計複雜的透鏡組——就好象你知道相機的鏡頭是個凸透鏡一下——真正的專 業的相機鏡頭,內部是複雜的透鏡組。)

最後說一點,體驗下動手的樂趣就行了,不要花費太多精力,可以自己玩玩,體驗下動手的樂趣,但是對效果不要抱有過於多的期望。

祝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倆凸透鏡,有焦距的要求

所有的望遠鏡都是由兩個凸透鏡組成的嗎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光學望遠鏡分反射望遠鏡和折射望遠鏡兩種。反射望遠鏡是用一個凸透鏡與一個凹面鏡(注意是凹面鏡不是凹透鏡)組成。

折射式又分為伽利略望遠鏡和開普勒望遠鏡兩種。伽利略的是一塊凹透鏡和一塊凸透鏡組成。只有開普勒的才是兩個凸透鏡組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哈勃空間天文望遠鏡目鏡是用凸透鏡物鏡是用一塊大型 凹 面 鏡 (看清楚是凹面鏡) 由於宇宙空間是深不可測的 所以要用凹面鏡來放射光線

5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只有原始的開普勒式望遠鏡才是由兩個凸透鏡組成的。

現代稍微高檔一點的望遠鏡都是由複雜的鏡片組構成。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伽利略型望遠鏡就是凸透鏡與凹透鏡的組合。還有很多天文望遠鏡利用許多透鏡多次放大物象。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其實,這只是一種最簡化的「模型」——模型的意思是指,儘可能的簡化。只抽象出原理和本質。

但是實際上,為了達到一定的需要,望遠鏡的每個鏡筒中,最少也都有超過7片以上的光學元件和鏡片。

你可以看下這裡:http://www.ytwscc.

這是望遠鏡內的鏡片的結構的部分**和原理講解。

我想你就明白了,實際很複雜。平時咱們說的「兩個凸透鏡」的說法,只是最基本的原理。

關於望遠鏡的說法正確的是(  )a.所有的望遠鏡都是由兩個凸透鏡組成的b.望遠鏡都是由一個凸透鏡和一

8樓:雪花

一般情況下,望遠鏡物鏡由凸透鏡組成,目鏡由凸透鏡或凹透鏡兩種型別,故a、b選項錯誤;

觀察天體物理方面,一般採用反射式望遠鏡,採用凹面鏡做物鏡,故c選項正確;

透鏡和凹面鏡都可以做望遠鏡,故d選項說法錯誤.故選c.

有一個自制的由兩個凸透鏡組成的望遠鏡,要想增大它的倍數,應該怎麼做?

9樓:灑透洗

在最長間距限制的前提下,適當加長間距

1 當目鏡在遠鏡的焦點位置時,成像最明,這時放大倍數就是遠鏡的倍數

2 當目鏡在該焦點之前,遠鏡的成像在目鏡之後,我認為能切實起到疊加的放大的效果,但這樣成像很可能顛倒,而且可能解析度明顯下降

3 當目鏡在該焦點之後,遠鏡的成像在目鏡之前,我認為能切實起到疊加的放大的效果,而且可以是正像

以上是我自己這樣揣摩的,我想實際原理應該不是這樣,我說的是偽科學的可能性很大。

第二種策略,我認為望遠鏡與顯微鏡道理相仿,顯微鏡的倍數計算用:目鏡倍數x物鏡倍數,比如10x4、10x10、10x40等,與此相仿地,我認為自制望遠鏡可以借鑑配眼鏡的驗光中心用的換矯正鏡片的方法和瑞士軍刀摺疊部件的方法,將望遠鏡的一頭或兩頭裝上可更換不同倍數鏡片的裝置,該裝置將三四個或五六個透鏡(都是有邊框的,邊框相同部位都有一個孔,邊框是金屬製成,形狀大小厚薄都一致)通過孔軸固定在一起,形成類似瑞士軍刀的相互緊密貼合的結構,將這個串了這些金屬片的軸固定在遠鏡位置的鏡筒上的一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首先,我不知道你問的是理論上的?還是你在實際自制望遠鏡?

——如果是理論上的話,那麼就簡單了,就是減小目鏡的焦距,或者增長物鏡的焦距。

——如果你是在自己製作望遠鏡,那麼,方法就多了去了。首先,行業上一般的做法,是在光路中間加凹透鏡,你可以加個近視鏡,這樣就能在不改變原來光學系統的前提下,增大了倍數。

但是你自己做,還有別的方法,比如目鏡那邊,採用兩個甚至三個凸透鏡。這樣目鏡的焦距會很短,放大倍數也增大了。

順便說一下,你知道吧,兩個凸透鏡做望遠鏡,這樣做出來的望遠鏡,成的像是倒的,正規的望遠鏡,裡面是有稜鏡的:http://www.

而你沒有稜鏡

當然,到現在咱們說的這種「兩個透鏡組成的望遠鏡」,其實只是一個理想簡化模型,真正正規的望遠鏡,還是比較複雜的,不但材料和鏡片不一樣,http://www.ytwscc.

你可以瞭解下望遠鏡的鏡片的結構。——那裡面的所謂「凸透鏡」——實際上真正生產上,用的是設計複雜的透鏡組——就好象你知道相機的鏡頭是個凸透鏡一下——真正的專業的相機鏡頭,內部是複雜的透鏡組。

)所以你可以體驗下動手的樂趣,但是不要投入太多的精力和花費。

******************************====

樓上朋友的回答提出了很多有趣的問題:)順便說一下:

1、樓上夥計可能比較熟悉自制顯微鏡,他說的增加物鏡和目鏡的間距——對放大顯微鏡的倍數確實是有效的,呵呵!不過稍微有點可惜,對望遠鏡這個無效。——至於為什麼,解釋起來有點麻煩,就先不說了。

2、自制兩個凸透鏡組成的簡易望遠鏡,如果不加稜鏡,成像是倒的反的。

只有加了稜鏡才能正——但是確實,可以用增加一個鏡片的方法,來用透鏡進行轉像,也可以的:)

3、望遠鏡和顯微鏡,在標註引數上不一樣,8×25,並不是說乘起來是倍數,不過這個話題不敢深入下去,因為現在假冒劣質的望遠鏡太多,如果簡單的說,說不清楚,容易引起誤導。

11樓:冬蟲夏草之草

我覺得樓上說得不靠譜,多半不是真的

兩個凸透鏡可以製成望遠鏡嗎?可以的話焦距怎麼調?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 ,開普勒望遠鏡就是利用兩個焦距長短不一的凸透鏡製成的,調節的方法是,讓遠處的物體經物鏡成像在目鏡的1倍焦距到2倍焦距之間,經目鏡放大,增大像對人眼的視角,如下圖所示。

開普勒望遠鏡是由兩組凸透鏡組成的。靠近眼睛的凸透鏡叫做目鏡,靠近被觀察物體的凸透鏡叫做物鏡。我們能不能看清一個物體,它對我們的眼睛所成「視角」的大小十分重要。

望遠鏡的物鏡所成的像雖然比原來的物體小,但它離我們的眼睛很近,再加上目鏡的放大作用,視角就可以變得很大。

開普勒望遠鏡的光路圖如下: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焦距要不同。調焦就是距離改變就行

14樓:

不行的,一個凹透鏡和一個凸透鏡可以

15樓:沉穩

額額,我也覺得是這樣

一個凸透鏡和一個凹透鏡與兩個凸透鏡的望遠鏡有什麼區別

16樓:

一個凹透鏡(目鏡)和一個凸透鏡(物鏡)構成。其優點是結構簡單,能直接成正像。但自從開普勒望遠鏡發明後此種結構已不被專業級的望遠鏡採用,而多被玩具級的望遠鏡採用,

兩個凸透鏡構成。由於兩者之間有一個實像,可方便的安裝分劃板,並且各種效能優良,所以目前軍用望遠鏡,小型天文望遠鏡等專業級的望遠鏡都採用此種結構。但這種結構成像是倒立的,所以要在中間增加正像系統。

只有一條婚姻線,婚姻線上有兩個分叉

這些都是迷信的說法 不要用這個東西來對號入座 沒有任何好處,也不會和現實有任何關係 婚姻線有兩條上面那條開始有漣漪過一段有一個大漣漪。第二條分叉了分 手相三個月一變 真的沒什麼參考價值 做一件壞事,變壞很多 做很多好事,變好一點回 左手有一條明顯的婚姻線,右手有兩條婚姻線,那會是在第二次戀愛結婚嗎?...

家裡兩個機器用一條網線上網的問題

如果你是撥號上網的,那麼你臺機需要安裝兩塊網絡卡,一塊連線adsl貓,另一塊連線hub,並把連線hub的那塊網絡卡的ip設成192.168.0.1 子網掩碼為255.255.255.0 其他的不用填,這個是臺機的設定 筆記本的ip就設成192.168.0.2 子網掩碼為255.255.255.0 閘...

一條網線怎麼兩個人用,一根網線怎麼樣能兩個人用

房東那應該使用的是路由器,你的路由器是沒有用的。把線插在交換機上,另外在拉跟線從交換機到你的電腦上,就可以了,你的路由器是不需要設定的。你請房東綁你路由器的mac就好了,然後你再在你自己的路由下面隨便接電腦 加個交換機,可以4個人一起用 1.不管是從交換機還是路由器分出來的。都是一樣的。他有用路由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