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讓孩子學古典樂器,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學門樂器

2023-01-24 18:05:15 字數 5430 閱讀 6449

1樓:女王愛追劇

只要孩子有興趣,簡單學習一下自然是好的;通過簡單的學習,如果發現孩子確實有這方面的天賦,老師也對孩子評價很高,更應該好好的培養!

一來,很多的古裝劇裡面都少不了古典樂器的演奏,那種畫面極其唯美!很容易打動人心。二來,古典樂器已經被現代作曲家很好的利用,他們把古典**融入到了現代**中,曲風獨特,很受歡迎。

所以,你大可不必擔心,學了無處用。

不僅如此,古典樂器也是讓孩子感受古典美的一種方式。古典樂器表現出來的感覺比較柔和恬靜,不管是演奏的過程,還是欣賞的過程都是一種享受,可以安撫現代人容易浮躁的心情。反正我是挺喜歡的。

對於我這個80後來說,現代的搖滾樂,說唱型的曲風實在是欣賞不了。

以下幾種古典樂器是比較常見的,也是比較適合孩子們學習的。

古箏:聲音溫婉流暢,聽起來有一種行雲流水的感覺;演奏時,畫面感極強,個人認為是最能體現古典美的一種樂器,非常適合小女孩學習;

二胡:聲音陰柔細膩,可以演奏出憂鬱、悲涼的曲子,也可以演奏出氣勢磅礴,熱情奔放的曲子。最有名的二胡獨奏曲《賽馬》,在古今樂壇上一直享有盛名,至今仍然是學生的必學曲目;

笛子:聲音清脆明亮,如百靈鳥般的動聽,男孩子吹笛子會有一種玉樹臨風的感覺;

琵琶:如同訴說故事般低沉優雅,耐人回味,琵琶彈奏者會給人一種憂鬱的美;

蕭:聲音悠長而清遠,有著空靈般的感覺,夢幻般的存在,適合男孩子學習;

大鼓:想要熱鬧,實在是離不開它。其實,大鼓不僅是樂器,還是古代用來振奮士兵士氣的一種工具。真正是充滿豪情的樂器。

2樓:語笑嫣然

1.學古典樂器可以陶冶情操。可以讓孩子在學習之餘,適當的放鬆一下,有助於孩子培養一個愛好。如果其他小朋友都會一兩種樂器,孩子也會羨慕的。

我們公司有一個女孩子,鋼琴彈得非常好。剛開始的時候是普通的文員,有一次公司的年會上,她上去彈奏一曲,有種讓大家有種驚豔的感覺,因為在之前大家並不知道她會彈奏鋼琴。慢慢的領導也就發現這個女孩子工作挺認真的,有很多優點。

後來這個女孩子在工作上面非常順利,慢慢的就開始升職加薪了。對於這個女孩來說,彈奏鋼琴也相當於一個敲門磚。

孩子學習哪種樂器這種,這個家長可以根據自己家的情況和孩子的愛好來選擇。用心呵護每個孩子,用科學方法育兒。

3樓:忘了憂桑的文青

關於題主提出的這個問題,我很想說說自己的一個想法。

我們這一代都是享受著義務教育的春風成長起來的,不少人小時候家裡也沒有富足的經濟條件讓我們去參加補習班,學習多一項技藝特長什麼的。而現在不一樣了,社會不斷在發展,財富不斷在增加,我們也逐漸有能力去讓我們的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學習更多的特長了。然而也有不少的家長朋友們在這裡很容易犯下一些錯誤。

毫無疑問,家長朋友們讓自家的孩子報補習班、特長班,無非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落後於人,可以擁有多一點的技藝,希望這些特長以後能夠讓孩子的人生道路走的更寬更長一點;或者是把自己當初因為沒有條件完成的夢想強加於孩子身上。這種想法無可厚非,肯定是為了孩子好,肯定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無形之中,我們是否會受到環境的影響而產生了攀比心理,並且盲目地給孩子報上各種補習班?

是否會給孩子造成有形或者無形的壓力,造成嚴重的心理負擔?這也是我們 需要認真並且嚴肅考慮的。

我自小**天賦很好,嗓子也很不錯。但是受制於家庭經濟因素,我從來都沒有機會接受系統的**教育,這對於一個喜歡**的孩子來說是多麼殘忍。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怨恨過家裡,不會覺得這是家裡欠我的。

我只能心中默默發誓,等到將來我有孩子了,無論怎麼樣都要讓他去學**、學鋼琴!

但隨著年歲的增長,看到過許許多多的 家庭教育失敗的案例,心中越來越有一個堅定的聲音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強加給孩子不願意的負擔!

俗話說得好:「興趣是孩子最大的老師!」,如果一個孩子本身就沒有學習特長的興趣愛好,也沒有這種天賦,那無論你怎麼給他報補習班,他也絕不會有所成就的——他自己都不願意沒興趣學習,又怎麼可能學得好?

而相反的,如果你的孩子對某一項特長活動有興趣,那麼無論如何,再艱苦我們也要勒緊褲腰帶,支援鼓勵孩子好好學。

所以,當題主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我腦袋裡馬上就蹦出我的回答,那就是——沒有該不該學,只有願不願意,合不合適,有沒有興趣。只要孩子想學,那就是應該去學的;只要孩子願意學,那就是好的;只要孩子有興趣,那就是值得學習的。而如果孩子不喜歡,不願意的話,我建議還是不要去額外加重孩子的負擔吧,孩子痛苦不說,家長自己既浪費錢財,心裡也一樣的不好受,何苦呢?

4樓:生活的醫生

現在的人說學樂器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鋼琴,但是打聽**太貴,放棄了。於是第二個理想的樂器小提琴就跑出來了,可能教的老師太少了,於是再次放棄。最後想了想要不然就是吉他,薩克斯之類的吧!

總之是把中國的樂器拋到腦後的!其實中國的樂器實在是太多了,而且太好聽了,現在的人永遠看著別人碗裡的菜香不會自己品味自家的飯菜!

中國的樂器中,我最推崇的首先就是笛子!因為它輕便,別人要求你表演的時候,你一下子就能拿出來,而且笛子的音調很輕快,讓人聽著心情愉悅,最關鍵的是女生吹笛子感覺很有仙氣,男生吹笛子會顯得很儒雅!古代的文人墨客都很喜歡笛子,也留下了關於笛子的很多詩句。

我最喜歡的一首曲子是《夜鶯》,雖然是外國人的鋼琴曲,但是裡面的笛子悠揚婉轉,將人們帶去了遙遠的宮城一角再緩緩的將你拉入音符之中,讓人深感**之魅力!

第三個,我覺得手指纖細的女生不學的話簡直是對人生的一種浪費!那就是古箏,我們家樓下的小姑娘就是學古箏的,那曲子彈得簡直是亂七八糟,但是因為古箏本身的音調就是極為清脆動人的,所以我也沒和她深究,聽了一年半載小姑娘倒也能彈得出一些簡單的曲目,調子也不斷斷續續的,深深地為她的努力鼓鼓掌吧!

最後我就說說二胡吧,很多人覺得二胡的調子太悲涼,其實我也是那麼覺得的,不過現在的曲目也有很多,只是出名的那幾個演奏的確實是過於頻繁了,而且創新上有些少了,但是它絕對是一個好樂器!

吹的樂器大多需要鼓著腮幫子,這樣對於孩子面部的成長是不太好的,而且不鍛鍊氣質,我剛剛推薦的幾個都是可以鍛鍊氣質的!你可以彈得不咋地,但是你要有範兒,讓別人覺得你是一個**大神級的人物!

5樓:5是

我覺得學樂器應該基於興趣愛好,沒有該不該一說。

每個人的審美和眼光本就不同,愛好的方向自然也應該因人而異。有些人對現代**感受深厚,有些人對古典樂器情有獨鍾;有些人對繪畫欣賞獨到,有人對文學理解有加。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興趣愛好這種事不應該強求,當然,這是建立在已經有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的基礎上。

古典樂器帶給人們的感受是其他樂器無法比擬的,因為歷史的沉澱造就了古典樂器獨特的美,這也是古典樂器會傳到今天依舊受很多人喜愛的原因。

但學樂器或者其他東西還是要看孩子的感受,如果不喜歡,也不要強求,否則只會適得其反,即使學了也會很快忘掉。學樂器,沒有該不該,只有愛不愛。

6樓:minm樂園

由此可見,古典**的魅力所在。

言歸正傳,對於「該不該讓孩子學古典樂器?」這問題,我覺得是可觀的。作為中國人,中國的古典樂器是一種傳承,而讓孩子多接觸這類的有關中國傳統文化的事物,不僅能提高孩子的民族認知感,還能讓孩子很好的體會中國的技藝,讓他們愛上中國的古典**。

如果條件可觀的話,為何不讓孩子多受傳統文化的薰陶呢?

古典**分為「八音」,無論是其中的哪一種樂器,都是凝聚了古人的聰明才智的,而這些樂器彈奏出來的**也是餘音繞樑的。而且現在的古典**也融入了現代**的一些元素。無論是從培養孩子的國學興趣,提高他們的氣質方面著想,還是從培養他們的某些能力而言,學習一些古典**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所有家長的選擇也是需要考慮孩子的興趣與感受的,所以一定要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不能一意孤行。

到底要不要讓孩子學門樂器

7樓:瀧寄容

對於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這個話題可能無從回答。

因為在應試教育環境下長大的我們,

小時候很少有機會去系統的學習某種樂器。

長大後想學,更難。

但是樂器呢,又和其他小打小鬧的東西不一樣,在西方,家庭教育良好的小孩,從小都要學一門樂器。

股神巴菲特除了會投資,還是不錯的ukulele(尤克里裡)演奏者我們為什麼要讓孩子學一門樂器?

為了讓他成為演奏家?

為了讓他多一種謀生的技能?

或者擔心他文化課不好,可以考藝校?

可能都不是。

籃球巨人科比與周杰倫同臺秀琴技

我們讓孩子學習一門樂器,是希望他們享受美妙旋律的同時,能沉下心來,更專注、嚴謹的對待一件事情;在不斷的練習中,養成勤奮、腳踏實地、堅忍不拔的品格。

美國前**克林頓,是薩克斯演奏高手

俞敏洪曾對厭倦練琴的女兒說過一段話:

爸爸這輩子很後悔的事情就是不會演奏樂器,演奏樂器可以排解鬱悶。學習鋼琴不是為了讓你考級,而是為了幫你尋找抒發心情的渠道。未來你一定會進入社交圈,如果你能在朋友唱歌的時候進行鋼琴伴奏,這樣你會得到別人的尊敬。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會拉小提琴,中學時還是學校有名的銅管樂手學習一門樂器的意義,早已超越了學一個特長的範疇,而更像是一種精神的陪伴和性格的磨練。一種生活的品味,和培養一生的愛好。從小到大的過程中,學會成長,學會去克服,學會勤奮,學會沉下心來,學會堅持夢想絕不二心,學會嚴謹。

其實它是一種性格的磨練和喚醒。

玩**,就是因為能大膽地表達自我!

多年的努力,終能成就一種瀟灑脫俗,一種怡然自得,一種氣度不凡!

8樓:初巨集義

樂器是人生的一個快樂棒,會一門樂器起碼是不會得抑鬱症的,因為**能夠淨化一個人的心靈,當一個人遇到困難或者有煩心事的時候,聽聽**或者彈奏樂器都能讓人心平靜。

學習小提琴需要的是耐心和持久力,否則小提琴就無法學好的,性子比較急的人可以學習小提琴,因為需要靜下心來進行練習。

吉他屬於彈指性樂器,能夠鍛鍊人的反應能力和節奏感,動手能力比較弱的人,可以選擇學習吉他或者尤克里裡,吉他需要按弦和彈奏配合才能彈奏好的曲子。

樂器學習最主要的是對**的感覺,沒有感覺也就沒有節奏,還有就是堅持不懈的練習,很多的樂器入門比較簡單,例如:吉他、尤克里裡、長笛、古箏等,但是,真正想成為一個演奏級別的專家,沒有幾年的練習那是無法達成的。

還有就是要有一個老師進行指導,我們都知道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老師就是你的指明燈,好的老師能夠給你指明一個快捷、正確的樂器學習道路,學習樂器一定不要閉門造車,學習樂器不是專研就能出效果,是需要指導者和聆聽者的意見指導和讚揚。

樂器學習一定要選擇比較好的樂器進行練習,好的樂器無論是音質還是手感都是能夠提供你的感覺和信心的。劣質的樂器一方面使用壽命非常短,另一方面音質、音準都會打擊樂器學習人的信心。我們知道樂器一般都分為:

普級、中級、高進、演奏級,不同級別的樂器面對的人群不一樣,所以一定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樂器物件。

節奏對於一個學習樂器也是非常重要的,沒有節奏感的人是無法學好一門樂器的,可以想象如果不懂節奏,如何進行彈奏。說到節奏我們就不得說一下樂理知道,如果想成為樂器高手,就必須要熟練樂理知識,也就是一定要會識譜,試想一個不會識譜的人,是無法掌握節奏和節拍的。

最後,學習樂器一定要走出去,叫別人聽你的演奏,然後給你提出意見和指導,還有如果有可能進行考級,因為考級的現場老師大部分都是行家,給你提出的意見絕對叫你收益終身

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出國留學,該不該送孩子出國留學,外國教育就那麼好嗎?

這個問題的決定權在於您的孩子。關鍵在於您的孩子是否願意接受不同文化 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不要考慮出國留學。如果孩子不願意出國體驗不同文化,即使勉強出國,留學生活也一定會非常痛苦。即使留學生活一切順利,也會時常想家。所以,孩子在心理上願意接受不同文化和生活習慣,是是否該送孩子出國留學這個問題的決定性...

女孩子到底該不該抽菸,男人到底該不該抽菸?

嗯,在我的觀點中,我覺得還是沒有這個必要吧,因為第一吸菸有害身體,而且女生的身體素質一般沒有男生好,最好不要吸。第二,女孩子為什麼要吸菸,為什麼不好好愛護自己呢?可以放鬆一下自己,但不要這樣放鬆,我承認吸菸會緩解一定的壓力,但是長期這樣下去會導致身體垮掉。能不吸的話,最好不要吸 建議女孩子不要學抽菸...

該不該要這個孩子呢,到底該不該要這個孩子

最起碼裝修完3各月才可以進去住吧,具體能不能要還要這個是要到醫院檢查胎兒的情況還要做遺傳性篩查的,順便看一下腹痛到底是什麼原因。建議還是帶老婆到醫院查明下具體的 而後及時根據這個病症對症採取合適的 小孩子的生命很頑強的,不會因為裝修就畸形的,概率很小。而且也不是裝修過的房子甲醛就一定超標。而且你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