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十二大名著的詳細,求十二大名著的詳細資料?

2023-01-24 06:25:14 字數 5577 閱讀 5340

1樓:匿名使用者

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水滸傳

朝花夕拾

繁星.春水

駱駝祥子

魯擯遜漂流記:http://zhidao.

童年: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湯姆.索耶歷險記

威尼斯商人

名人傳

2樓:北川圖書館

什麼是「詳細資料?」

請你說詳細點。

中國十二大名著有哪些?

3樓:

普遍的說法是「中國十大文學名著」,他們分別是:

1.《水滸傳》

。《水滸傳》是我國人民最喜愛的古典長篇白話**之一。它產生於明代,是在宋、元以來有關水滸的故事、話本、戲曲的基礎上,由作者加工整理、創作而成的。

全書以宋江領導的農民起義為主要題材,藝術地再現了中國古代人民反抗壓迫、英勇鬥爭的悲壯畫卷。

2.《西遊記》。《西遊記》是中國古代第一部浪漫主義章回體長篇神魔**。

《西遊記》作者是明代吳承恩。這部**以「唐僧取經」這一歷史事件為藍本,通過作者的藝術加工,深刻地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現實。

3.《三國演義》。《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

4.《紅樓夢》。《紅樓夢》是中國古代章回體長篇**,又名《石頭記》作者是清代作家曹雪芹。

《紅樓夢》描繪了一批舉止見識出於鬚眉之上的閨閣佳人的人生百態,展現了真正的人性美和悲劇美,可以說是一部從各個角度展現女性美的史詩。

5.《西廂記》。《西廂記》是元代王實甫創作雜劇。

全劇敘寫了書生張生(張君瑞)與相國小姐崔鶯鶯在仕女紅娘的幫助下,衝破孫飛虎、崔母、鄭恆等人的重重阻撓,終成眷屬的故事。

6.《聊齋志異》。《聊齋志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朝**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集。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

7.《儒林外史》。《儒林外史》是清代吳敬梓創作的長篇**,成書於乾隆十四年《儒林外史》代表著中國古代諷刺**的高峰,它開創了以**直接評價現實生活的範例。

《儒林外史》脫稿後即有手抄本傳世,後人評價甚高,魯迅認為該書思想內容「秉持公心,指摘時弊」,胡適認為其藝術特色堪稱「精工提煉」。

8.《牡丹亭》。《牡丹亭還魂記》簡稱《牡丹亭》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的傳奇。

該劇描寫了官家千金杜麗娘對夢中書生柳夢梅傾心相愛,竟傷情而死,化為魂魄尋找現實中的愛人,人鬼相戀,最後起死回生,終於與柳夢梅永結同心的故事。

9.《離騷》。《離騷》是中國戰國時期詩人屈原創作的詩篇,是中國古代最長的抒情詩。

屈原在《離騷》中,成功地塑造了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個形象豐滿、個性鮮明的抒情主人公的形象,體現了屈原偉大的思想和崇高的人格。

10.《金瓶梅》。《金瓶梅》,中國古代長篇白話世情章回**,一般認為是中國第一部文人獨立創作的長篇**,作者署名蘭陵笑笑生。

《金瓶梅》書名是由**三個女主人公潘金蓮、李瓶兒、龐春梅各取一字合成的。揭露了明代中葉社會的黑暗和腐敗,具有較深刻的認識價值。被列為明代「四大奇書」之首。

4樓:天人咊易

中國(2023年前)十二大文學名著(不算史書類),按照歷史順序依次為:1.伯益《山海經》;2.

眾詩家《國風》;3.屈原等《楚辭》;4.李白《李太白集》;5.

蘇軾《東坡樂府》;6.王實甫《西廂記》;7.施耐庵《水滸全傳》;8.

羅貫中《三國演義》;9.笑笑生《金瓶梅》;10.湯顯祖《牡丹亭》;11.

吳承恩《西遊記》;12.曹雪芹《紅樓夢》。

如果是中國故事文學(**加戲劇)十二大名著,那就是以下十二部:1.曹雪芹《紅樓夢》;2.

王實甫《西廂記》;3.笑笑生《金瓶梅》;4.施耐庵《水滸全傳》;5.

羅貫中《三國演義》;6.湯顯祖《牡丹亭》;7.曾樸《孽海花》;8.

劉鍔《老殘遊記》;9.吳敬梓《儒林外史》;10.高啟《琵琶記》;11.

蒲松齡《聊齋志異》;12.馮夢龍《東周列國志》。

5樓:五四路飛先生

《西遊記》——吳承恩

《紅樓夢》——曹雪芹

《水滸傳》——施耐庵

《三國演義》——羅貫中

《名人傳》——羅曼.羅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奧斯特洛夫斯基

《魯賓遜漂流記》——笛福

《格列佛遊記》——約翰.斯威夫特

《繁星.春水》——冰心

《朝花夕拾》——魯迅

《駱駝祥子》——老舍

《童年》——高爾基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典名著有很多的參考資料:

十二大名著及作者

7樓:匿名使用者

1、《西遊記》,其作者是吳承恩,明朝著名**家。

2、《水滸傳》,其作者是施耐庵,元末明初著名**家。

3、《駱駝祥子》,其作者是老舍,中國現代著名文學家、**家,「人民藝術家」。

4、《魯濱遜漂流記》,其作者是笛福,英國著名作家。

5、《格列佛遊記》,其作者是喬納森•斯威夫特,英國18世紀前期最優秀的諷刺作家和政論家。

6、《名人傳》,其作者是羅曼•羅蘭,是20世紀上半期法國著名作家。

7、《童年》,其作者是高爾基,是前蘇聯著名作家。

8、《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其作者是奧斯特洛夫斯基,前蘇聯著名作家。

9、《繁星春水》,其作者是冰心,原名謝婉瑩。

10、《湯姆·索亞歷險記》,其作者是馬克·吐溫,美國作家、演說家。

11、《威尼斯商人》,其作者是威廉·莎士比亞,華人社會常尊稱為莎翁,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傑出的戲劇家。

12、《朝花夕拾》,其作者是魯迅,字豫山,後改豫才,中國現代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

名著就是指具有較高藝術價值和知名度,且包含永恆主題和經典的人物形象,能夠經過時間考驗經久不衰,被廣泛認識以及流傳的文字作品。能給人們以警世和深遠影響的著作,以及對世人生存環境的感悟。

名著可以使人陶冶情操,在經典的名著裡去探索、去挖掘那些潛在的文學風格。

十二部名著的大概主要內容是?

8樓:匿名使用者

格列佛遊記[英]約拿旦·斯威夫特

《格列佛遊記》是英國文學上的一部著名作品.作者斯威夫特是一位傑出的諷刺作家.作者接主人公格列佛的遊歷,抨擊了侵略戰爭和殖民主義,對英國當時的政治和種種不合理的社會現象也多有諷刺和批評.

他的散文作品風格質樸,用語準確精練,被認為典範的英語.

《魯濱遜漂流記》英國的笛福,他被稱為英國**和報刊文學之父.它是根據一個水手在一個荒島上獨自生活了4年的流亡記載而創作的.是一個記敘文,主人公是作者理想創作出來得人物,他出海經商遇難,流落荒島28年,克服了種種難以想象的困難;他白手起家開發荒地,不僅使自己生存下來,而且創造了一個新世界.

他是一個開拓者的形象,一個真正的資產階級英雄.在這個人物身上體現了西方海洋文明的傳統,充滿向外發展的好奇心.征服欲和冒險精神,歌頌了人的堅毅品質和勞動精神.

著部**開闢了英國現實主義**的道路.

12部名著分別是什麼?

中學生必讀的十二本名著,分別是什麼?

9樓:清溪看世界

中學生必讀的十二本名著分別是:《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版夢》、《權昆蟲記》、《童年》、《愛的教育》、《名人傳》、《城南舊事》、《格列佛遊記》、《繁星·春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

擴充套件資料中學生讀名著的益處:

1、名著閱讀能夠拓寬知識面。好的閱讀材料已經成為語文試卷的一部分,特別是現在閱讀試題,已經把名著的節選片段作為大閱讀的材料。不讀名著,沒有開闊的知識面作基礎,你面對這些問題的時候必然會顯得捉襟見肘。

2、閱讀傳統經典,不僅是為了獲取知識,也是為了一個悠久文化的傳承與發展。這或許是尋求一個完善、獨立的自我與品格的最好途徑。

10樓:夢裡的小傲嬌

根據大綱要求,分別是:

《西遊記》、

《水滸》、《朝花夕拾》、《駱駝詳子》、《繁星,春水回》、《魯答濱遜飄流記》、《格利佛遊記》、《童年》、《鋼鐵是怎樣成煉成的》、《名人傳》、《威尼斯商人》、《湯姆索亞歷險記》。

11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水滸傳,朝花夕拾,駱駝祥子,艾青詩選,簡愛,紅星照耀中國,傅雷家書,海底兩萬裡,儒林外史,昆蟲記,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人教版)

12樓:匿名使用者

童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駱駝祥子,繁星春水

13樓:匿名使用者

駱駝祥子繁星 春水朝花夕拾愛的教育童年名人傳格列夫遊記魯賓遜漂流記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昆蟲記湯姆 索亞歷險記中學生必背優秀詩文

14樓:

《水滸》 《朝花夕拾》 《格列佛遊記》 《童年》 《駱駝祥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繁星·春水》 《魯濱遜漂流記》 《湯姆索亞歷險記》 《昆蟲記》 《愛的教育》 《名人傳》

15樓:

《駱駝祥子》 《鋼鐵bai是怎樣煉成的》du 《繁星zhi·春水》 《魯濱遜漂流記》

dao 《格列佛遊記版》 《湯姆索亞歷險記權》 《童年》 《昆蟲記》 《愛的教育》 《名人傳》 《朝花夕拾》 《初中生必背優秀詩文(課標指定篇)》 標準的12本......

藥師經的十二大將,十二藥師大將所配的菩薩有哪些

十二大將也稱作十二大藥叉將,俗稱十二神將,他們是佛教的 神祇,主要是在 藥師經 裡面記載,守護修持藥師佛法門眾生的十二大將。十二大將每位大將也都各有七千位藥叉作為他們的眷屬,全部合起來共有八萬四千位藥叉 在各地保護修持佛法與修持藥師佛法門的眾生。十二大將從佛教傳入東亞後,中國民間信仰將十二大將信仰與...

上古十二大神的名諱(包含北歐神話及華夏神話)

中國主神 南方神話開闢神 盤古 北方神話開闢神 女媧 三皇五帝 伏羲 女媧 神農 黃帝 顓頊 帝嚳 堯 舜 中國也有太陽神,但是位女神叫羲和,傳說中她是帝俊之妻,生了十個太陽。祝融,名重黎 簡稱黎 又稱祝誦,祝和。相傳帝嚳高辛氏時,他在有熊氏之墟 今新鄭 擔任火正之官,能昭顯天地之光明,生柔五穀材木...

十二星座大小排名,十二大星座排名第一的是哪個

第一名雙魚座,第二名雙子座,第三名白羊座,第四名 座,第五名巨蟹座,第六名天枰座 可愛排名 第一名巨蟹座百分之百。第二名雙魚座95 第三名獅子座90 第四名雙子座85 第五名水瓶座80 第六名天蠍座75 第七名 座70 第八名金牛座60 第九名白羊座50 第十名射手座40 第11名天平座20 第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