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太歲頭上動土?太歲是什么東西?爪佐茁拙追賺

2023-01-23 21:30:09 字數 5547 閱讀 7024

1樓:我愛鉑金

【簡單點】有2個意思:1是隻某個區域的最大的官,皇宮就是皇帝;2是指神話裡的太歲,是一個神仙,迷信的人都不敢惹他。

2樓:你好未來

太歲一般指稱霸一方的任務,相當於地頭蛇。

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的「太歲」究竟是什麼東西

3樓:池建設回錦

有一句話叫做「誰敢在

太歲頭上動土」。「太歲」到底是什麼東西?中國人一般都知道「誰敢在太歲頭上動土」這句話,但卻很少有人知道「太歲」是何物。

「太歲」到底是什麼東西?據專家介紹,太歲是一種黏菌,是介於生物和真菌之間的一種原質體生物,既有原生物特點,也有真菌特點。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之為「肉芝」,並稱其為「本經上品」。

有專家認為,「太歲」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古生物活體標本,是「人類和一切動物的祖先」。

研究發現,「太歲」生命力極強,具備自身修復能力,體內含有高度抗腐化和提高免疫力的物質。古籍《山海經》稱「太歲」為「視肉、聚肉、肉芝」,描述它「食之盡,尋復更生」。

據史料記載,「太歲」是古人假定的一個天體,和歲星(木星)運動速度相同而方向相反。「太歲」到了哪個區域,就在相應的方位地下有一塊肉狀的東西,這就是「太歲」的化身,在這個方位動土就會驚動「太歲」。這就是「誰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的由來。

在中國民間,「太歲」向來被看作是一種神祕莫測的東西,具有能在冥冥之中支配和影響人們命運的力量。古書云:「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

由於「太歲」位高權重,古人對他都非常敬畏,惟恐觸怒了它而於己不利。為避免得罪「太歲」神,在衝犯「太歲」之年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它,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令山東方士徐福到蓬萊三山尋求的長生不老仙藥就是「太歲」。

《太歲頭上動土》中的太歲 指的是什麼?

4樓:潭永言改茂

古人把木星稱為「太歲」(或歲星一週天(實際是11.86年),並劃分周天為十二次,木星每年行經一次,都有特定的名稱,說太歲某一年在某一方,這一方就不能動土搞建築,否則觸犯了太歲,就會招來災禍。後來,人們把別人侵犯自己怒斥為「太歲頭上動土」,以顯示自己的威風。

5樓:洪樂雙代琨

【「太歲」的幾種含意】

tàisuì

(1)∶木星的別稱,古代用它圍繞太陽公轉的週期紀年,一週是十二年(2)∶傳說中神名。古代迷信,認為太歲之神在地,與天上歲星(木星)相應而行,因此興建工程等要躲開太歲的方位,否則就要不吉利

(3)∶一種特殊的生物

【木星與「太歲頭上動土」】

古人把木星稱為「太歲」(或歲星一週天(實際是11.86年),並劃分周天為十二次,木星每年行經一次,都有特定的名稱,說太歲某一年在某一方,這一方就不能動土搞建築,否則觸犯了太歲,就會招來災禍。後來,人們把別人侵犯自己怒斥為「太歲頭上動土」,以顯示自己的威風。

這一說法早在宋朝就已有之。元末明初施耐庵《水滸傳》第二回就曾提到過:朱武和陳達、楊春在少華山落草之後,為了打劫錢糧供山寨使用,預備與官軍對敵。

朱、楊要打蒲城縣,陳達不聽朱、楊的勸告,堅持要從史進所住的史家村借條路去打華陰縣。路經史家村時,史進召集眾莊客截住道路,對陳達喝道:「你也須有耳朵,好大膽,直來太歲頭上動土。

」敢這樣說的當然就是有來頭的人,書中所講的陳達的確不是史進的對手,結果被史進擒獲。

6樓:亓官學岺闢子

「太歲」是道教的太歲星君,太歲原指木星,因為古人觀察到木星每十二個月執行一次,所以稱之為歲星或太歲;被應用到傳統天干地支與五行結合的紀時紀年方法中,併成為民間社會奉祀的神位。

中國紀時農曆每六十年為一輪,在這六十年中每一年都有固定的值年太歲,太歲神在地,與天上的歲星相應而動。太歲也成為傳統命相風水學的一個重要組成因素。有一個常人看來較為複雜的推算理論和方法。

比如「年衝」指人的生肖之年,例如今年是豬年,凡生肖屬豬的人就為年衝。與今年的太歲有衝。

比如「對衝」是指生肖之年再加上六年,出現六種「衝」,所謂子午衝,醜未衝,寅申衝,卯酉衝,辰戌衝,巳亥衝,以今年丁亥年為例,亥與巳相沖,因此生肖巳蛇的人在今年,便為「對衝」,

還有「偏衝」,就是個人的出生年份如果和所在年份屬肖相差三年,便與流年太歲「偏衝」。例如今年是豬年,那麼猴年和虎年的人就有偏衝,一般人的年庚,若與值年太歲相同,民間稱為犯太歲,年庚對衝者,則叫衝太歲。古代這種命相學認為如果與太歲有衝,則人在其年必定不順有災,一定要用一定的方式來避免或化解。

太歲是風水學的重要的指導依據,比如挖土,安葬,建房,出行,移貨,搬家等都要躲避太歲的所在方位,不然就可能遭受禍害,演化成俗語都用「竟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來比喻膽大妄為,無所顧忌。

7樓:卷儉毛儀

研究發現,「太歲」生命力極強,具備自身修復能力,體內含有高度抗腐化和提高免疫力的物質。古籍《山海經》稱「太歲」為「視肉、聚肉、肉芝」,描述它「食之盡,尋復更生」。

據史料記載,「太歲」是古人假定的一個天體,和歲星(木星)運動速度相同而方向相反。「太歲」到了哪個區域,就在相應的方位地下有一塊肉狀的東西,這就是「太歲」的化身,在這個方位動土就會驚動「太歲」。這就是「誰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的由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據專家介紹,太歲是一種黏菌,是介於生物和真菌之間的一種原質體生物,既有原生物特點,也有真菌特點。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之為「肉芝」,並稱其為「本經上品」。有專家認為,「太歲」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古老古生物活體標本,是「人類和一切動物的祖先」。

研究發現,「太歲」生命力極強,具備自身修復能力,體內含有高度抗腐化和提高免疫力的物質。古籍《山海經》稱「太歲」為「視肉、聚肉、肉芝」,描述它「食之盡,尋復更生」。 據史料記載,「太歲」是古人假定的一個天體,和歲星(木星)運動速度相同而方向相反。

「太歲」到了哪個區域,就在相應的方位地下有一塊肉狀的東西,這就是「太歲」的化身,在這個方位動土就會驚動「太歲」。這就是「誰敢在太歲頭上動土」的由來。 在中國民間,「太歲」向來被看作是一種神祕莫測的東西,具有能在冥冥之中支配和影響人們命運的力量。

古書云:「太歲如君,為眾神之首,眾煞之主,有如君臨天下,不可冒犯」。由於「太歲」位高權重,古人對他都非常敬畏,惟恐觸怒了它而於己不利。

為避免得罪「太歲」神,在衝犯「太歲」之年必須在新年開春期間拜祭它,以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逢凶化吉。 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令山東方士徐福到蓬萊三山尋求的長生不老仙藥就是「太歲」。

9樓:銷魂哥_仡

古時候,人們把「木星」尊稱太歲,說某一年的某一天,太歲到了**,**就不許動土搞建築,否則會惹來災禍。後來人們用《太歲頭上動土》來詆譭那些觸犯自己的人,以此來顯示自己的威風。

「不要在太歲頭上動土」是什麼意思?

10樓:知道解鵬

談起太歲,以前有很多新聞,說有人發現了一個太歲,然後在我們印象當中,太歲就是一個具體的物,但是又有人說,我今年犯太歲,這個太歲,又是一個無形的東西,太歲到底是什麼呢太歲 道教 相剋 肉靈芝 屬相

11樓:布安杉

太歲星每年所執行的方位和地下相對應的太歲所在的位置都是非常神聖的,這種神聖給人們帶來了許多的禁忌。譬如,人們迎著或是揹著太歲執行的方位動土、興造、遷徙、嫁娶都是對太歲的不敬,是被列為禁忌的。到了後來,人們不僅把每年太歲所在的方位看做凶方,而且認為太歲所在的時辰是凶時,都是應該忌諱的。

國家巡守省方、出師略地、營造宮闕、開拓封疆等都不能犯太歲。反之,就會有凶相和厄運來襲。

民間傳說蓋房子、興土木的時候門不能正對著它在天上的太歲星,不然地下的太歲就會動怒。久而久之就出現了「太歲頭上不能動土」的說法。按照民間的說法,如果人們在蓋屋時發現太歲,一般都要把它拿回家,用酒泡上,目的是把它灌醉,讓它記不得發生了什麼。

然後再悄悄在半夜時分把它放出去,這樣一來,太歲就不會怪罪下來,挖它出來的人也就不會擔心有什麼災禍發生。相反,如果不信這種忌諱,就真會招致災禍。

古代有些書裡說,太歲是主宰一年的神,凡是喜事都要禁忌太歲的時辰與方向。就是孕婦或是婦女生產的時候都要對太歲有所忌諱,不能任意而行,不然是容易犯太歲的,那時,好事便將成為壞事了。

12樓:紅皇后觀世界

俗話說「不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中的太歲,究竟是什麼東西?

「太歲頭上動土」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太歲」

13樓:晏士恩卞子

太歲頭上動土——不知死活

太歲頭上動土——好大的膽子

太歲頭上動土這個傳說源自漢代,傳到後世愈禁愈嚴,愈來愈繁瑣,凡是太歲所在的方位及相反的方位,都不可以動土營造,凡是違反這個禁忌的人,就會招來災禍,遭到惡運。後來就慢慢轉變為比喻觸犯凶惡的人,以致於遭到禍殃的成語

不得在太歲頭上動土是我國民間遺留的一種忌諱。民間傳說,如在太歲方位動土,就會挖到一種會動的肉塊,即是太歲的化身。如果人的命運正旺還不致於怎樣,運氣不佳,命象衰微,就會遭到喪亡的災難。

因而人們最怕遇到太歲,常常畏之如虎,那些凶惡、難惹的人,就被稱之為「太歲」。膽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也就成了惡霸們嚇唬人的口頭禪

14樓:瑞素花闢衣

成語出處:漢·王充《論衡·難歲篇》:「移徒法日:『徒抵太歲凶,伏太歲亦凶』。」

[1]據史料記載,太歲是古人假定的一個天體,它和歲星(木星)運動速度相同,而方向相反,

太歲到了哪個區域,相應的就在哪個方位地下有一塊肉狀的東西,它就是太歲的化身,

在這個方位動土就會驚動太歲。所以這就是「太歲頭上動土會有災禍」的由來。

而實際上的「太歲化身」卻有其物,它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是生命進化過程中的原生質生物。或者說,太歲是可能一種黏菌,是介於生物和真菌之間的一種原質體生物,既有原生物特點,也有真菌特點。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稱之為「肉芝」,並稱其為「本經上品」。

古籍《山海經》稱「太歲」為「視肉、聚肉、肉芝」,描述它「食之盡,尋復更生」。近年來,我國各地不斷有發現該種生物。

15樓:笪富貴真子

【「太歲」的幾種含意】

太歲又稱肉靈芝為自然界中,非植物、非動物和非菌類的第四種生命形式。細胞結構是接近鞭毛動物的。進化程度介於藻類(藍藻)和原生動物之間。

它的細胞結構和原始的鞭毛細胞的結構非常相似,不同的是這種細胞不含光合色素,按《生命起源及進化譜系圖》分析,它的位置應在菌、(藻)類植物和原生動物之間。俗稱的「太歲」是介於原生物與真菌之間的粘細菌,生活於土壤中,生命力極強,是自然界非常稀有的大型粘細菌複合體。也就是說處於生命演化的一個岔道口上,左拐就會發展到植物界,右拐就會向動物界發展,原地不動就變成了像蘑菇靈芝一樣的真菌類。

屬於「特大型罕見粘菌複合體」,既有原生生物的特點,也有真菌的特點,是活的生物體,世界罕見。太歲這種「粘菌複合體」是迄今發現的最古老的古生物活體標本

a、太歲為自然界第四種生命體。

b、太歲「肉靈芝」這個古老稀有的物種,是目前生物界除了植物、動物、微生物之外,最新發現的第四種生物,是一種目前人類未知的特殊古生物體

c、科學家稱太歲為:一種黏菌複合體,細胞結構接近鞭毛動物。進化程度介於藻類(藍藻)和原生動物之間。

d、木星的別稱,古代用它圍繞太陽公轉的週期紀年,一週是十二年

e、傳說中神名。古代迷信,認為太歲之神在地,與天上歲星(木星)相應而行,因此興建工程等要躲開太歲的方位,否則就要不吉利

f、一種特殊的生物。更多太歲資料可以看看

太歲頭上動土下一句是什麼,太歲頭上動土的下一句,還有比喻?(一定要準)

太歲頭上動土,老虎頂上拔毛 火神廟裡點燈 太歲頭上動土,不知死活。太歲頭上動土,敢犯強敵。太歲頭上動土,老虎頂上拔毛。火神廟裡點燈 老虎頂上拔毛 火神廟裡點燈 太歲頭上動土的下一句,還有比喻?一定要準 太歲頭上動土,老虎頂上拔毛 火神廟裡點燈 太歲頭上動土 不知死活 敢太歲頭上動土 好大的膽子 這句...

人們常說太歲頭上動土,那個太歲指的是什麼

太歲就是年支,如今年是卯。每逢太歲出現與自己八字相沖 相刑的情況,多會出現生病,所以被形象地說成 在太歲頭上動土 人們常說太歲頭上動土,那個太歲指的是什麼?太歲就是年支,如今年是卯。每逢太歲出現與自己八字相沖 相刑的情況,多會出現生病,所以被形象地說成 在太歲頭上動土 是指當年的太歲,比如今年是辛卯...

太歲頭上動土裡的「太歲」是什麼意思

太歲 的幾種含意 t isu 1 木星的別稱,古代用它圍繞太陽公轉的週期紀年,一週是十二年 2 傳說中神名。古代迷信,認為太歲之神在地,與天上歲星 木星 相應而行,因此興建工程等要躲開太歲的方位,否則就要不吉利 3 一種特殊的生物 一 木星與 太歲頭上動土 古人把木星稱為 太歲 或歲星一週天 實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