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對禮,卦對爻。燕引對鶯調疏星浮荇葉,皓月上鬆梢。的意思

2023-01-23 13:15:17 字數 443 閱讀 397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明末清初李漁所作《笠翁對韻》中的內容。

《笠翁對韻》是從前人們學習寫作近體詩、詞,用來熟悉對仗、用韻、組織詞語的啟蒙讀物。作者李漁,號笠翁,仿照《聲律啟蒙》寫成,因此叫《笠翁對韻》。全書分為上下卷。

按韻分編,包羅天文、地理、花木、鳥獸、人物、器物等的虛實應對。從單字對到雙字對,三字對、五字對、七字對到十一字對,聲韻協調,琅琅上口,從中得到語音、詞彙、修辭的訓練。從單字到多字的層層屬對,讀起來,如唱歌般。

較之其他全用三言、四言句式更見韻味。

提問內容為其「三、餚 」第一段,原文為「詩對禮,卦對爻。燕引對鶯調。晨鐘對暮鼓,野饌對山餚。

雉方乳,鵲始巢。猛虎對神獒。疏星浮荇葉,皓月上鬆梢。

為邦自古推瑚璉,從政於今愧斗筲。管鮑相知,能交忘形膠漆友;藺廉有隙,終對刎頸死生交。」。

提問者有幾個字可能輸錯了。

占卜感情,得山澤損卦 二三爻為變卦!求指點與物件的感情該何去

信自己的。感情是自己維持出來的,任何人都干預不了 請問是男佔問的還是女佔問的 本人男占卜感情 起卦時間 今日21點30分 得山澤損卦 二三爻為變爻!求指點與物件的感情結局何去何 5 今日指的是何日?你最好自己把卦排出來 你剛剛提的問題,但又說今日21點,今天還沒到21點呢,所以我按你昨天搖的卦看。卦...

桃對李柳對楊鶯歌對燕舞鳥語對花香讀此選

讀此選文知道了黃bai鶯與du燕子。黃鶯外形大zhi小和金黃鸝相似,dao體長23 27釐米。通體金黃色,兩翅和版尾黑色。頭枕部有權一寬闊的黑色帶斑,並向兩側延伸和黑色貫眼紋相連,形成一條圍繞頭頂的黑帶。燕子形小,翅尖窄,凹尾短喙,足弱小,羽毛不算太多。羽衣單色,或有帶金屬光澤的藍或綠色 大多數種類...

對韻詩河流對什麼,天地對什麼,綠地對什麼,高山對什麼,柳綠

山川 乾坤 青天 白雲 花紅 今朝有酒今朝醉 對韻詩 河流對什麼,天地對什麼,綠地對什麼,高山對什麼,柳綠對什麼,今朝對什麼,河流對山川,天地對乾坤,綠地對百花,高山對流水,柳綠對花紅,今朝對往昔。河流對山川 天地對日月 綠地對黃沙 高山對平原 柳綠對花紅 今朝對昨夕 天地對什麼?河流對什麼?高山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