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老師行「跪拜之禮」可以有麼

2021-07-05 19:19:57 字數 1606 閱讀 368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老師對你的恩情有多大了,因為現在人已經不像古代那樣了,所有這樣的禮節也被遺忘了,如果這個老師對你的恩情確實很大,也是可以的。否則,會讓人覺得你在作秀。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這個年代 跪拜之禮真的是很少見 太貴重了

如果你覺得要拜的話可以的

但確實是很少的

現在都啥社會了,為什麼還有一些地方行施跪拜禮?

皇帝號稱是九五之尊,那皇帝進廟上香時需要行跪拜之禮嗎?

3樓:樓頂飛毛腿

皇帝去上香的時候,自然不需要行跪拜之禮,你也說了皇帝是九五至尊,更是萬人之上,皇權象徵著至高無上,所以任何人見了皇帝都是他們跪拜,沒有皇帝跪拜的道理,即使是那些尊崇佛教的人,也不會因為尊崇佛教而像佛祖下跪。

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不尊敬,但確實是如此,那些皇帝一直都是被萬人景仰,連發個脾氣都有可能要掉腦袋,所以那些皇帝即使是尊崇佛教,但是內心究竟有多少的尊敬還未可知,由於古代的人比較封建,思想比較伐木,所以很多不能解釋的事都把它歸咎為鬼神之說,到了後來佛教傳入中國之後,那麼很多事情便有了解釋,佛教也受到人的推崇,而皇帝身在這個位置之上,自然形式更加小心,更加想要積善行德來換取自己位置的穩定,所以對於佛祖也很尊敬,經常會祈禱國家太平之類。但即使是這樣,他也不會去行跪拜之禮,因為在古代跪拜之禮算是所有禮儀中最為莊重嚴肅的,很多人除了跪父母跪老師之外,那就是跪皇帝,所謂男兒膝下有**,對於皇帝而言跪拜之禮更是不可以實施的事,即使是連佛祖也不行。

朱元璋曾經就遇到過這種事情,當他途經了一個寺廟之時,他進去問一個老和尚說我需要跪拜佛祖嗎?那個老和尚是這麼回答的,您沒有必要跪拜一個佛,沒有必要跪拜另一個佛。這就間接證明了皇帝是不需要向佛祖跪拜的,我們也可以說是這個老和尚為了保命所說出來的虛假之言,但不管怎麼說,在古時皇帝是不需要向佛祖行跪拜之禮的。

當然也不排除一些個別皇帝,因為有一些皇帝可能對佛教極為推崇,或者一心想要長生不老,覺得把這個心願依託在佛祖之上就能實現,對於這類人物,為了表達自己的誠心誠意,還真的有可能跪拜佛祖,或者說是在一些大型的祭祀場合,這個關乎到國家利益人民福利的事情的時候,皇帝還是會選擇屈膝跪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皇帝是九五之尊,但是在如來佛祖觀世音菩薩面前,他的地位還是要低下一些,所以皇帝在進廟上香的時候還是要行跪拜之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到廟裡上香時不需要行跪拜之力,古人認為皇帝是九五之尊,是為當今佛,當今佛不賣古佛,所以皇帝不跪拜。

6樓:嗷嗷鬧婷婷

這個也是因廟而論,如果是進一般的寺廟上香皇帝只需行半禮,不必跪拜。但是如果是去太廟上香,皇帝也必須給老祖宗們行跪拜之禮。

7樓:一米陽光丶有你

皇帝在進廟上香的時候也需要行跪拜之禮,因為他們都是天子,而佛的東西都作為天上的神仙都是非常尊貴的,所以他們也要行跪拜之禮。

8樓:阿邱

需要,因為皇上進廟上香是給他的祖先和神明上香的。皇帝在見到自己的母親也是需要行禮的。而且古代對神明也是很崇敬的。

電腦可以取代老師麼?(詳細),電腦能代替教師嗎 對未來教育教學的展望

能 1997年有 公佈了一項 下一個世紀最受歡迎的職業 的調查,調查結論有點出乎意料 在數十個職業中,排在前列的是 與 教師 現在就已經有了 機器人 有了可以在電腦螢幕上與學生對話的教材和教師。21世紀又是網路技術大發展的時代,機器人 的 護理水平 電腦教師 的 教學水平 會越來越高。為什麼受歡迎的...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而是什麼意思

連詞,表順承,無實義 湊音節,沒有具體意思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中的 之 是什麼意思?意思是他說的話有超前意識,可以讓很多人能接受他的觀點,使人人尊敬。讓他受用終身。有一言 有一句話 一個真理 人們可以終生遵照踐行嗎?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的而是什麼意思 意思 個人理解 有沒有一句話是可以終...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什麼意思

解釋首先要看出處,背景.不然依文解義,三世佛怨.語出 衛靈公十五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在在上論 公冶長 篇中,我們看到子貢說過 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 賜也,非爾所及也。下面我解決這個矛盾 引用南懷瑾先生 論語別裁 本書非書生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