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的彭祖和眉山的彭祖有什么區別

2023-01-23 12:15:14 字數 5693 閱讀 806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徐州一個是眉山- - ~!

彭祖到底是神還是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但不是活了800歲。彭祖生於四川彭山,封于徐州彭城,子孫以國為氏。又彭亦為姓。大彭國第一代始祖彭祖籛鏗本為堯舜時人。

由於經常和神農時神巫巫咸、黃帝時神醫巫彭、夏彭伯壽、商彭伯考、商賢大夫彭咸、周柱下史老子混為一談,才有了活了800歲的傳說。

漢代史學家韋昭在《國語·鄭語》注中說:「彭祖,大彭也。」(譯文:彭祖,是指彭國。),可見彭祖壽八百指的是大彭氏這個國家存在了八百餘年。

春秋時期晉國史官和戰國時期魏國史官所作的《竹書紀年》:「(武丁)四十三年,王師滅大彭。」(譯文:公元43年,王師滅了彭國)

如今眉山市境內仍儲存有彭祖墓園、彭祖墓、彭祖祠、彭祖仙室,室外內有石雕的壽星彭祖肖像,室外陳列八卦圖案,歷歷在目。此外,徐州市境內仍儲存有彭祖廟、彭祖祠、彭祖樓、彭祖井、彭祖墓等歷史遺蹟。

3樓:好快樂的小豬

彭祖是一個真實的人,不過被神化了。

彭祖,中國古代養生學奠基人,大彭氏國創始人,號稱華夏最長壽老人,傳說壽高八百。屈原寫進楚辭,司馬遷記入《史記》,孔子表示欽佩,真有其人,但後被神化。

彭祖傳奇故事:

1.黃帝后人

彭祖為黃帝八世孫:黃帝一昌意一顓頊一稱一卷章一重黎一吳回一陸終。其父陸終,漢族,其母鬼方女,少數民族。兄弟六人,彭祖居三。生於今陝西華縣一帶。

2.十歲定壽

彭祖原名彭十,十歲那年,正吃麵餅時,夜叉來捉彭祖:你陽壽已盡。彭祖以餅相送,請求寬容。夜叉將彭十改為彭千,可活千歲。後因踏壞麥苗,罰減二百,故活八百。

3.魚羊為鮮

彭祖有54子,一幼子喜捕魚。彭祖恐其落水,屢次阻止。其妻喜食魚,為避彭祖,將魚藏於羊肉中燒煮,不料鮮香無比。彭祖嘗後認可,取名羊方藏魚。鮮字從此而來。

4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一個古老的傳說,不過是神話中的神,也可能是確有其人,畢竟當時沒有文字及書等記載歷史,人們可能用口述講神話的方法來傳下來.

5樓:孤城吹雪花滿樓

我覺得還是彭國這個部落存在八百年這個說法最靠譜,那些說六十天算一歲的,都不用腦子好好思考,要真這麼換算,其他五六十歲的人豈不是隻活了不到十年?還什麼小花甲曆法,人云亦云罷了。而且彭祖的長壽傳說只是誇張的說法,就好比舜並不會變成白象,大禹治水三過家門並沒有變成熊過,軒轅黃帝也沒白日飛昇,神話傳說和歷史傻傻分不清

6樓:時尚才子

彭祖道家鼻祖 廚師鼻祖 養生鼻祖等 彭祖活過幾個朝代 雖不至於活到八百歲但幾百歲是有的

7樓:春雪景觀

是人。但是彭祖本人很短壽,只活了38歲

傳說中的彭祖是眉山人?

8樓:匿名使用者

確有其人,我國最早的文獻記載就是《尚書》。《尚書》裡面說,彭在東蜀之西北,那時候就是指我們眉山的彭山縣,後來西漢劉向在他寫的《列仙傳》裡,記載得更為詳細:它說彭祖者,歷夏之殷末,800多歲。

古時候的800壽它是60天為一壽,按照現在的計量法應該是138歲

彭祖到底是彭山的還是徐州的噢?

9樓:匿名使用者

彭祖是徐州的,徐州現在不還有彭園,在四院西門那,現在免費開放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彭祖就是因為被封到彭城才被稱為彭祖的 其後雲遊四方

11樓:常在清淨

彭祖因彭城而得姓,和你們彭山沒啥關係,要說有也可能是其後人建的衣冠冢紀念而已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彭主的誕生地就在徐州!有彭氏祠堂

13樓:愛玩遊戲的吳謙同學

一個生的地方,一個死的地方。

彭祖究竟是彭山人還是徐州人?身世和生平如何?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眉山市彭山鎮,《華陽國志》記載是彭祖的故鄉。對彭山人來說天上的壽星就是人間的彭祖,因為他保持著最高長壽紀錄

15樓:西風園

徐州人,封地為大彭氏國,後期叫彭城,因為遊歷太多地方,很多也以彭來命名,四川的幾個地方就是這樣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彭祖系黃帝之第八代孫,陸終之第三子。傳說陸終娶鬼方國女蚩為妻,女蚩只有一乳,懷孕三年,孩子總生不下來。陸終只好剖開其左脅下,取出三個兒子,又剖開右脅取出三個兒子。

其中第三個子籛鏗封於大彭國——彭城(今徐州市)。 關於彭祖的墓葬地,計有江蘇徐州(古稱彭城)、浙江臨安八百里、河南鄢陵、陝西宜君縣彭鎮彭村,彭山縣彭祖墓四川彭山縣、山東臨清等地六處彭祖墓。彭山縣的專家認為,通常認為彭祖墓葬地在四川彭山縣彭祖山,至今仍存的彭祖墓,歷史悠久,香火不斷,其他地方的彭祖墓可能是衣冠墓。

此外,福建(武夷山)、甘肅(天水)、浙江孝豐廣苕鄉等地也有彭祖墓遺蹟。 也就是說他生活在徐州,死在四川

17樓:風經過時

彭祖是先秦傳說中的人物,生卒之地之年幾不可考。

徐州(古彭城)應該是彭祖為官的封地,現今遺留大彭國,大彭山,大彭村,彭祖井,彭祖廟……但未見多少文化內涵之物,故而得其傳承之形;

彭山(古武陽)據說是彭祖隱居終老之地,不過彭祖墓有6個,始終年代久遠,不可實證。彭山有悠久的長壽文化傳承(百歲老人很多),美食文化傳承(甜皮鴨、漂湯、春捲),特別是古今聞名於世的古武陽茶市,更是彭祖茶道文化傳承的鐵證!故此彭山得其傳承之神。

彭祖與徐州的關係

18樓:a維摩詰

徐州現在的大彭鎮,就是古大彭氏國的故址

彭祖,姓籛,氏彭,名翦,也稱籛鏗,顓頊。遠古時期五帝之一——顓頊的玄孫。父親是吳回的長子陸終,母親

是鬼方首領之妹女嬇,因擅長烹飪野雞湯,受帝堯的賞識,後受封於大彭,是為大彭氏國(今江蘇徐州),又稱彭鏗,傳說中是彭姓的祖先。

自堯帝起,歷夏、商朝,商代時為守藏史,官拜賢大夫,周代時擔任柱下史;娶妻四十九,生子五十四。相傳他活了八百八十歲 .實際壽命為140歲。

史傳彭祖壽高880歲,乃古時彭山一帶「小花甲計歲法」的結果。

19樓:喬建

彭祖 大彭氏國(今江蘇徐州)人,以長壽見稱。據傳活了800歲。烹飪鼻祖,中國第一位職業廚師

徐州當地有個伏羊節就是天最熱的時候吃羊肉···

20樓:匿名使用者

彭祖。也就是我們徐州人,他是以為養生專家,活到看800多歲.傳說中的仙人

彭祖是江蘇徐州的,為什麼四川有彭祖山

21樓:夜星獨沉

彭祖山,古稱彭亡山、仙女山,距縣城6公里,位於彭山縣城北郊江口鎮,海拔610米。據傳是商賢大夫彭祖故里和安葬地,2023年,彭祖山被四川省人民**批准為省級風景名勝區,是國內獨有、世界唯一以長壽養生為特色的文化旅遊風景名勝區。景區沿府河、岷江岸邊,北起淨皇九股泉,南到縣城關刀山公園,景區規劃面積71.

58km2,有「成都南後長壽宮」之稱,是中華長壽養生文化的發祥地,也是尋幽訪奇的好去處。

據《華陽國志》載:「彭祖本生蜀」,「彭祖家其彭蒙」,由此推斷,彭祖不但家在彭山,而且他晚年也歸根落葉於此,死後葬於彭祖山。彭祖祠原址在彭祖墓左側,是彭氏家族的祠堂,為了弘揚彭祖長壽養生文化,造福人類,彭山縣人民**鑑於原祠的狹窄,擇址重建了這座明清仿古建築的彭祖祠。

從《世本•帝系》、《山海經》以及劉向的《列仙傳》的記載,可以知道,彭祖名錢鏗,他是顓頊帝的玄孫,陸終氏的第三個兒子,軒轅黃帝的第八代孫,歷經夏商周,夏時曾率兵攻打徐州,並封官於斯,號彭城。商時為守藏史,官祿至商大夫,周為柱下史。守藏史如今之國家圖書館館長,當時管理書籍及甲骨文的卜骨卜年,柱下史是宮廷記錄**。

後來彭祖從師尹壽子,學得真道,他隱居武夷山修煉,晚年回到蜀地,住在彭山象耳山中,後移居到今天的彭祖山,他對所處的社會和自然環境、衣、食、住、行、運動、藥物等進行不斷調整,從而總結出一套自成體系的長生理論與技法,他經常雲遊四方,將長壽之道廣為傳授,便民間百姓大受裨益,而彭祖本人活了八百餘歲,摺合現代的130多歲,堪稱世界長壽之神。

22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是有劉邦創立的,而劉邦出生于徐州。而後來三國鼎力,劉備跑到四川建立了蜀國,所以從王室的血脈來講,有點關係。

23樓:冰香花紫

杜甫是河南的,為什麼成都有杜甫草堂?

彭祖到底活了多少歲,又是怎麼死的?

24樓:聽風之小豬

彭祖(自堯歷夏至殷末,生卒年月不詳),又名錢鏗,出生並死葬於今天四川眉山市彭山縣的彭蒙山也叫仙女山。自堯帝起,歷夏、商朝,商代時為守藏史,官拜賢大夫,周代時擔任柱下史;娶妻四十九,生子五十四。據傳他活了800多歲,是中國歷史上家喻戶曉、人人皆知的長壽之星。

以當時60天為一年的所謂「小花甲」記歲方法,相當於今天的140多歲。

關於彭祖怎麼死的有兩種說法。

第一說:

古時人們祈望長壽,但又無法抗拒生老病死的自然規律,於是就虛擬出一個彭祖的神話。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的西井鎮有個村子傳為彭祖所居,且有彭祖廟,故得名彭莊。彭祖是中國的傳說人物,據說活了八百八十多歲,妻子就娶了一百多個,仍然紅光滿面,精神煥發。

他的最後一任妻子很想知道其中原因,就對彭祖撒嬌說:「我雖然年輕,但身體卻不如你好,請你把長壽的祕密告訴我吧,我們也好長世相守。」彭祖看著如花似玉的愛妻,一時高興,就說:

「告訴你也沒用,是閻王爺不小心把我的名字從生死薄上撕下,做了紙捻子,所以我才活到現在。」其實,閻王早就在注意彭祖了,徐州彭祖井只是怎麼也找不到他的名字,於是,就派了兩個小鬼到彭祖所住村子的河裡去洗炭。正好彭祖的妻子下河洗衣服,見有倆人在洗炭,嘴裡還唸唸有詞:

「洗黑炭,洗黑炭,洗白黑炭去賣錢。」彭祖的妻子說:「我家相公活了八百八,也沒聽說黑炭能洗白。

」倆個小鬼就說不信,於是,彭祖的妻子就把彭祖長壽的祕密告訴了這倆個小鬼,小鬼立刻報告了閻王,閻王找見了那根紙捻子,就派勾魂鬼把彭祖勾走了。老百姓大概對此也十分惋惜,就傳開了一句順口溜:「彭祖活了八百八,不能對妻說實話」。

第二說:

傳說中的上古仙人:黃帝,西王母(也稱為金母)、西王母的丈夫東王公、彭祖、赤松子、王喬(也稱王子喬)等。原來彭祖和陳摶老祖兩人,都在天宮玉皇大帝身邊主事。

一個管著諸神的生死簿,一個管著功德簿。有一天,陳摶對彭祖說:「我勞累過度,想好好睡一覺。

如有要緊事,你把我叫醒。」彭祖答:「好,你儘管放心睡覺去吧!

」彭祖一見陳摶去睡覺,想乘此機會到凡間遊玩一番。有一天,他代陳摶更換生死簿名單,發現他的名字也在上面。彭祖一想:

不好,如果我到凡間被玉帝發現了,就會很快派人把我召回。他靈機一動,把生死簿上寫有「彭祖」名字的那一頁紙撕了下來,捻成紙繩訂在本子上,從此,這個生死簿上,再也找不到彭祖的名字,他才放心地下凡去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日期:帝堯二十三年農曆三月初三逝世日期:帝禹二十年農曆六月十二彭祖實際壽數合今天146歲 由於年代久遠,派下來的差神根本不認得彭祖,找尋許久毫無音訊。

這兩位差神不敢輕易地回到天宮交差,只好遍跑人間,四處打問。一天,二位差神來到宜君縣彭村,乘木匠吃飯之機,偷走解板大鋸,到打麥場上使勁地鋸一個碌碡,一下招來很多鄉親圍著看稀奇。這時,彭祖也前來**。

人們七嘴八舌,議論紛紛,彭祖也因自己年事高,經歷廣,趁機譏笑說:「我彭祖活了八百歲,沒見過有人鋸碌碡。」話音剛落,二位差使把鋸一扔,當場就鎖住了彭祖。

這天夜裡,彭祖就去世了.

四川眉山有什么好玩的,四川 眉山 有什麼好玩的

眉山有三蘇祠,洪雅柳江古鎮也非常值得一去 眉山主要旅遊景點 瓦屋山國家森林公園 黑龍灘水庫 三蘇博物館 三蘇紀念館 彭祖山 仙女山 彭山江口漢崖墓 牛角寨大佛 中國竹藝城 東坡湖公園 龍鵠山 眉山市傳統美食特產 工藝品眾多。著名的有 仁壽黑龍灘全魚席 芝麻糕 乾巴牛肉 回鍋羊肉 回鍋魚 文宮枇杷 曹...

黑米和白米有什么區別啊,黑米和白米有什麼區別啊?

望夏 根據口感 顏色的不同,大米可以被分為很多種類。按口感有糯米 粳米 秈米 按顏色有白色 黃色 綠色 紅色 紫色 褐色 黑色等深淺不同多種顏色的米。無論是糯米 粳米還是秈米,都有紫色 褐色甚至基本上呈黑色的品種,人們常把它們叫做黑米。食物營養價值的一般規律告訴我們,同樣一種食物原料中,顏色越深的,...

華為nova7和華為p30pro有什么區別

1 長相不一樣,nova7左上挖孔屏,p30pro頂部 位置水滴屏。左邊nova7,右邊p30pro 2 nova7是5g手機,p30pro是4g手機。3 cpu不一樣nova7是麒麟985,p30pro是麒麟980,985效能比980有提升,功耗比980小 4 nova7電池4000mah,p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