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藝術在中國存在的理由

2023-01-22 09:50:08 字數 716 閱讀 5252

1樓:紅顏的顏

當一幅完全抽象的作品展現在你的眼前的時候,你或許會被某些色彩本身所吸引,或許是某些抽象的形態讓你產生了聯想,或許是你從預見過的材料的運用,在你第一次看見它的時候,你的反應也許是驚訝,也許是茫然。當你睜大了雙眼,想努力從畫中看出些什麼,可結果並不另人滿意,你仍然是一無所獲。對於涉足於藝術專業的我都曾有過類似的體驗,在圈外人士看來更是難以理解和接受的,更何況是普通的大眾呢?

於是,我開始懷疑藝術的初衷到底是什麼?難道不是為大眾服務嗎?(這也曾是包豪斯的領軍人物納吉的最主要的觀點);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抽象藝術,抽象藝術家們也不能為了「討好」大眾而改變自身作品的表現形式而降低了作品本身的價值,否則抽象藝術也將無法生存下去了甚至變得毫無意義了。

如果大眾能夠完全理解抽象作品並接受抽象的表現形式,「那麼藝術家也就能夠放棄各種自然的形式和色彩,直接使用純粹的藝術語言了。」

在欣賞抽象藝術作品時,努力嘗試探尋畫中所要傳達的畫家本人的思想,以及他所要展現給觀賞者的意圖究竟是什麼,或者說這些作品究竟要對我們說明什麼。諸如此類的想法多次在我的腦海中閃現,揮之不去。有時對某抽象作品困惑之極,便憑主觀臆斷,自圓其說地給予畫本身一個勉強的解釋。

2樓:光環陰影

文中自由答案,強烈建議樓主看看這篇文章

《在邊緣中行進的中國抽象藝術》

具象藝術,意象藝術和抽象藝術是怎麼區分的

具象 具體存在於空間,而且能夠感知的一種形狀或形態.抽象 是一種存在的物體在人們的視覺中有很多中認定中物體的產生.當然它也會偏離真正視覺中的形態和意義.意象 它存在於人的心裡或思想裡的一種感知物體或事態.但它不會展現在人們的眼前的東西.從作品形象與自然物件的相似程度上去劃分作品風格的概念。抽象藝術指...

藝術的起源是由抽象開始還是具象開始

關於藝術起源的觀點很多,主要有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和亞里士多德提出的 摹仿說 德國作家席勒和社會學家斯賓塞提出的 遊戲說 德國考古學家雷拉克提出的 宗教魔法說 英國人類學家愛德華 奈勒 弗雷澤和美國心理分析學家弗羅姆提出的 巫術說 奧地利精神病理學家弗洛依德提出的 心靈表現說 馬克思主義理論家普列...

民間藝術在現代社會還有存在的意義麼

有。現在代藝術就是在民間藝術的基礎上改進發展來的。雖然民間藝術不是太適應現代生活,但是也是有存在的必要。民間藝術在以前很長一段時間內,為豐富民間生活也是做出了一定的貢獻,同時也是反應了過去民間的生活。它是互動性的藝術,保留民間藝術也是中華民族風的傳承。對傳統工藝的傳承與發展的現實意義是什麼 總書記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