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系統的概念和定義是什么,MES系統的概念和定義是什麼?

2023-01-22 01:50:06 字數 4600 閱讀 1242

1樓:合肥邁斯軟體

一、mes系統全稱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s即製造執行系統;

二、mes系統定義

mes是在公司的整個資源按其經營目標進行管理時,為公司提供實現執行目標的執行手段,通過實時資料庫連線基本資訊系統的理論資料和工廠的實際資料,並提供業務計劃系統與製造控制系統之間的通訊功能。mes不只是工廠的單一資訊系統,而是橫向之間、縱向之間、系統之間整合的系統,即所謂經營系統,對於scp、erp、crm、資料倉儲等近年被關注的各種企業資訊系統來說,只要包含工廠這個物件,就離不了mes。歸結起來,mes可以概括為一個宗旨――製造怎樣執行,兩個核心資料庫――實時資料庫、關聯式資料庫,兩個通訊介面――與控制層介面和與業務計劃層介面,四個重點功能――生產管理、工藝管理、過程管理和質量管理等。

三、mes系統特徵

1、mes在整個企業資訊整合系統中承上啟下,是生產活動與管理活動資訊溝通的橋樑。mes對企業生產計劃進行「再計劃」,「指令」生產裝置「協同」或「同步「動作,對產品生產過程進行及時的響應,使用當前確的資料對生產過程進行及時調整、更改或干預等處理。

2、mes採用雙向直接的通訊,在整個企業的產品供需鏈中,即向生產過程人員傳達企業的期望(計劃),又向有關的部門提供產品製造過程狀態的資訊反饋。mes採集從接受訂貨到製成最終產品全過程的各種資料和狀態資訊,目的在於優化管理活動。它強調是當前視角,即精確的實時資料。

3、mes是圍繞企業生產這一為企業直接帶來效益的價值增值過程進行的,mes強調控制和協調。

四、mes系統作用

作為先進車間管理技術的載體,蓋勒普製造企業生產過程製造執行系統(mes)在幫助製造企業實現生產的數字化、智慧化和網路化等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

1、通過條碼技術跟蹤產品從物料投產到成品入庫的整個生產流程,實時採集生產過程中發生的所有事件,讓整個工廠車間完全透明化。

2、改變原來手工錄入過程,達到準確、及時、快速的資料反饋,避免人為輸入差錯,更重要的是,使現場生產人員精力集中在業務操作上,提高工作效率。

3、讓產品在整個生產過程中變得清晰、透明,很快發現出現質量問題的原因,制定針對措施解決質量瓶頸問題,實現產品質量追溯,降低質量成本。

4、支援成品、在製品、刀具、工裝庫存管理,車間各工作中心接到加工任務同時,工裝/刀具庫房可對所需的工具種類和數量進行快速準備,既準確又便捷。

5、實時記錄並監控生產工序和加工任務完成情況,人員工作效率、勞動生產率情況,裝置利用情況,產品合格率、廢品率等情況,通過系統綜合統計資訊查詢功能,及時發現執行過程中的問題並進行改善。

6為企業實現一體化的設計與製造提供先進技術儲備,支撐企業實施精益生產和精細化管理。

五、mes系統功能

1、製造資源分配與狀態報告;

2、詳細工序作業計劃;

3、生產排程;

4、車間文件管理;

5、資料採集;

6、人力資源管理;

7、質量管理;

8、工藝過程管理;

9、裝置維修管理;

10、產品跟蹤;

11、業績分析;

2樓:mes製造執行系統

mes系統即製造企業生產過程執行系統,是一套面向製造企業車間執行層的生產資訊化管理系統。mes可以為企業提供包括製造資料管理、計劃排程管理、生產排程管理、庫存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心/裝置管理、工具工裝管理、採購管理、成本管理、專案看板管理、生產過程控制、底層資料整合分析、上層資料整合分解等管理模組,為企業打造一個紮實、可靠、全面、可行的製造協同管理平臺。

mes是一套面向製造企業車間執行層的生產資訊化管理系統。mes製造執行系統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簡稱mes)是美國amr公司(advanced manufacturing research,inc.)在90年代初提出的,旨在加強mrp計劃的執行功能,把mrp計劃同車間作業現場控制,通過執行系統聯絡起來。

製造執行系統協會(mesa)對mes所下的定義:「mes能通過資訊傳遞對從訂單下達到產品完成的整個生產過程進行優化管理。當工廠發生實時事件時,mes能對此及時做出反應、報告,並用當前的準確資料對它們進行指導和處理。

這種對狀態變化的迅速響應使mes能夠減少企業內部沒有附加值的活動,有效地指導工廠的生產運作過程,從而使其既能提高工廠及時交貨能力,改善物料的流通效能,又能提高生產回報率。mes還通過雙向的直接通訊在企業內部和整個產品**鏈中提供有關產品行為的關鍵任務資訊。」

效率科技e-mes構建於中國自有智慧財產權的基礎業務平臺之上,符合mesa/isa-s95標準,基於批次過程控制,以及企業建模技術,是企業內部物流、生產體系、品質部門的保障系統,為企業實現jit拉動模式、lean精益生產、6 sigma-tqm全面質量管理、rohs/weee無害生產打下堅實的基礎。

mes生產製造執行管理系統是在過程控制層面以上,erp系統之下,起到承上啟下作用的重要企業資訊管理系統!

3樓:好學者百科

mes系統是一套面向製造企業車間執行層的生產資訊化管理系統。

mes可以為企業提供包括製造資料管理、計劃排程管理、生產排程管理、庫存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心/裝置管理、工具工裝管理、採購管理、成本管理、專案看板管理、生產過程控制、底層資料整合分析、上層資料整合分解等管理模組,為企業打造一個紮實、可靠、全面、可行的製造協同管理平臺。

目前國外知名企業應用mes系統已經成為普遍現象,國內許多企業也逐漸開始採用這項技術來增強自身的核心競爭力。返回企業計劃層與過程控制層之間的資訊「斷層」問題我國製造業多年來採用的傳統生產過程的特點是「由上而下」按計劃生產。

什麼是mes系統?

4樓:飄哥

mes系統即製造企業生產過程執行系統,是一套面向製造企業車間執行層的生產資訊化管理系統。mes 可以為企業提供包括製造資料管理、計劃排產管理、生產排程管理、庫存管理、質量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心/裝置管理、工具工裝管理、採購管理、成本管理、專案看板管理、生產過程控制、底層資料整合分析、上層資料整合分解等管理模組,為企業打造一個紮實、可靠、全面、可行的製造協同管理平臺。

mrpii的執行層包括了車間作業和採購作業,mes側重在車間作業計劃的執行,充實了軟體在車間控制和車間排程方面的功能,以適應車間現場環境多變情況下的需求。同時,為了適應執行計劃過程中變化的外部環境,mrp的計劃功能要更為靈活,如加強物料計劃與能力計劃的整合度,物料和工藝路線自動替代及增減、平移、分割工序的功能等。一個完善的mrpii系統,本身應當包括計劃執行的功能,問題的實質是軟體的計劃執行程式功能的強弱、同現場控制設施的介面和整合、以及計劃排程功能是否有足夠的應變能力和靈活性。

一些在車間或現場管理方面具有特色的軟體公司及其合作伙伴與使用者在2023年成立了mesa協會,以發展其業務。該組織由最初的23家公司發展到如今約200餘個成員單位。製造執行系統是一個用來跟蹤生產進度,庫存情況,工作進度和其它進出車間的操作管理相關的資訊流。

mes市場需求

在應用方面,國內的mes明顯落後於發達國家。中國大部分製造企業還過度依賴人力進行生產,因此收集完整、可靠的,資料化資訊非常困難。而且製造企業的資訊系統都是由許多獨立的子系統組成,基於事務處理的子系統和許多基於實時操作的工廠子系統,整合難度非常高、相容性比較低。

mes是製造執行與控制管理系統,由於製造過程及過程控制物件的複雜性和專有性,使得mes系統形態有比較大的差異,應用模式也可能完全不同,這些因素客觀上造成了mes產品與服務市場的多樣性。但是由於mes的多樣性、複雜性、特殊性以及特定行業的需要性,mes在國內市場已經出現較大的需求。

mes定義

mes系統即製造執行系統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簡稱mes)美國先進製造研究機構amr(advanced manufacturing research)將mes定義為「位於上層的計劃管理系統與底層的工業控制之間的面向車間層的管理資訊系統」,它為操作人員/管理人員提供計劃的執行、跟蹤以及所有資源(人、裝置、物料、客戶需求等)的當前狀態。 製造執行系統協會(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 association,mesa)對mes所下的定義:「mes 能通過資訊傳遞對從訂單下達到產品完成的整個生產過程進行優化管理。

當工廠發生實時事件時,mes能對此及時做出反應、報告,並用當前的準確資料對它們進行指導和處理。這種對狀態變化的迅速響應使mes能夠減少企業內部沒有附加值的活動,有效地指導工廠的生產運作過程,從而使其既能提高工廠及時交貨能力,改善物料的流通效能,又能提高生產回報率。mes還通過雙向的直接通訊在企業內部和整個產品**鏈中提供有關產品行為的關鍵任務資訊。

」整合系統

美國amr(advanced manufacturing research)研究小組在分析資訊科技的發展和mes應用前景的基礎上提出了可整合mes(integratable mes,i-mes) 。它將模組化和元件技術應用到mes的系統開發中,是兩類t-mes系統的結合。從表現形式上看,具有專用的mes系統的特點,即i-mes中的部分功能作為可重用元件單獨銷售。

同時,它又具有整合的mes的特點,即能實現上下兩層之間的整合。此外,i-mes還能實現客戶化、可重構、可擴充套件和互操作等特性,能方便地實現不同廠商之間的整合和原有系統的保護,以及即插即用等功能。

5樓:匿名使用者

mes系統是面向製造單位車間執行層的生產管理系統,為操作人員/管理人員提供計劃的執行、跟蹤以及所有資源(人、裝置、物料、客戶需求等)的當前狀態,單位目前在用傲鵬mes系統,整體來說還可以。"

《魔術》的定義和概念是什么,我的意思是說超出什么範圍就不能定義為魔術了

魔術是能夠產生特殊幻影的戲法。即以迅速敏捷的技巧或特殊裝置把實在的動作掩蓋起來,使觀眾感覺到物體忽有忽無,變化不測雜技的一種。用極敏捷 使人不易覺察的手法和特殊的裝置將變化的真相掩蓋住,而使觀眾感到奇幻莫測。就廣義的來說 凡是呈現於視覺上不可思議的事,都可稱之為魔術。而表演者下工夫去學習,然後讓人們...

資本深化和資本寬化的概念定義, 資本深化 是什麼意思?

資本深化 capital deepening 指如果要增加人均產出,人均資本量一般要相應增加,增加的資本通常凝結著更先進的技術這被成為資本的深化。資本寬化 capital widening 指當人口與勞動力是增長的,一定的資本被要求裝備更多的勞動者,這被成為資本的寬化。資本深化常被定義為工人人均資本...

比的定義是什么,比的定義是什麼?

比的意思 本義是夫婦並肩匹合,引申為並列 親近 挨近 相連線 勾結 等同 比較等義。一 比的拼音 b 二 比的釋義 1 較量。2 媲美。3 依照 仿照。4 用手勢摹擬動作。5 打譬喻。6 表示勝負結果的對比。三 比的部首 比 四 漢字結構 獨體字 五 造字法 會意 六 字形演變 擴充套件資料一 漢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