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沖之簡介,祖沖之的簡介

2023-01-21 22:35:11 字數 5322 閱讀 2287

1樓:我只是好色

(公元429-500年)是我國南北朝時期,河北省淶源縣人.他從小就閱讀了許多天文、數學方面的書籍,勤奮好學,刻苦實踐,終於使他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在數學上的傑出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秦漢以前,人們以"徑一週三"做為圓周率,這就是"古率".後來發現古率誤差太大,圓周率應是"圓徑一而週三有餘",不過究竟餘多少,意見不一.直到三國時期,劉徽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科學方法--"割圓術",用圓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來逼近圓周長.劉徽計算到圓內接96邊形,求得π=3.14,並指出,內接正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確.祖沖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經過刻苦鑽研,反覆演算,求出π在3.1415926與3.

1415927之間.並得出了π分數形式的近似值,取為約率,取為密率,其中取六位小數是3.141929,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內最接近π值的分數.祖沖之究竟用什麼方法得出這一結果,現在無從考查.若設想他按劉徽的"割圓術"方法去求的話,就要計算到圓內接16,384邊形,這需要化費多少時間和付出多麼巨大的勞動啊!由此可見他在治學上的頑強毅力和聰敏才智是令人欽佩的.祖沖之計算得出的密率,外國數學家獲得同樣結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後的事了.為了紀念祖沖之的傑出貢獻,有些外國數學史家建議把π=叫做"祖率".

祖沖之博覽當時的名家經典,堅持實事求是,他從親自測量計算的大量資料中對比分析,發現過去曆法的嚴重誤差,並勇於改進,在他三十三歲時編製成功了《大明曆》,開闢了曆法史的新紀元.

祖沖之還與他的兒子祖

祖沖之簡介,祖沖之的介紹

祖沖之祖沖之 429 500 字文遠。出生於建康 今南京 祖籍范陽郡遒縣 今河北淶水縣 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 天文學家。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 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 圓周率 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祖沖之在科技方面的重要貢獻是()

祖沖之在科技方面的重要貢獻是 b撰 九章算術注 c求出圓周率的值 d 編制 大明曆 學術著作 隋書 經籍志 錄有 長水校尉祖沖之集 五十一卷,但現已遺佚。散見於各種史籍記載的還有以下著作 安邊論 佚。述異記 十卷,佚。易老莊義釋 佚。論語孝經注 佚。綴術 六卷,佚。九章算術義注 九卷,佚。重差注 一...

祖沖之酈道元賈思勰取得成功的共同原因有哪些

吸取前人經驗 勤于思考 敢於創新 刻苦鑽研。祖沖之和賈思勰能取得重大成就的共同原因有 注重實踐 吸收前人文化成就 答案a本題考查對歷史基礎知識的理解,科學家的取得成就主要是他通過個人的努力,吸取借鑑前人的成果也是不可少的 祖沖之 酈道元 賈思勰等古代著名科學家能夠取得成就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我們應該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