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的飲食文化,滄州的飲食文化

2023-01-21 14:35:08 字數 4650 閱讀 8167

1樓:匿名使用者

驢肉火燒

驢肉火燒:俗話說,天上龍肉,地下驢肉。可見驢肉的地位。

走在滄州的街頭經常見到的就是河間驢肉火燒,經過慢火細燉加上師傅們的配料,然後將燒餅一分為二,把驢肉切片和作料夾起來,您就慢慢享用吧。記得來滄州一定要品嚐。不用特意的找,走在任何地方您都會找到的。

羊腸湯滄州地處華北平原的東部,卻有著轄區內的孟村回族自治縣。回族是這裡的一個主要民族,那麼,以牛羊肉為主的小吃就不奇怪了。這裡為您介紹滄州街頭的一景:

喝羊腸湯。您看一口大鍋裡翻滾著洋腸子和羊雜碎,周圍的人一人一碗,尤其在冬天,看到這場景您也會渾身發熱,怎麼樣?來一碗。

小魚辣醬

在北方生活的人可能知道貼餅子熬小魚,在我們這裡還有小魚辣醬。用2--3公分長的小魚,加入辣椒等作料,燒開後就慢慢熬吧,除了具有熬魚的清香外帶著一絲辣氣。我是時不時的買來做小菜,那口味確實不錯,哪天您有機會來滄州,不妨就點一個"小魚辣醬"。

2樓:河北新東方烹飪學校

冬菜這個在康熙年間其實就已經出現了,它的歷史相對來說比較悠久,很多人都會喜歡把它拿來炒菜或者是作為湯料,這樣子做出來的冬菜會更加具有風味。

滄州人自古早餐就是一大碗羊腸湯,長此以往,養成了什麼樣異於外地人的體格?

3樓:小帥帥

沒有一毛錢的關係。

題主你很適合去給《發現》 節目寫預告,「九旬老太為何裸死街頭?大神為何裸死塔下?」之類的。

羊腸湯裡的羊腸,也就是「下水」。這種東西開始是沒人吃的。賣肉的把肉賣出去了,剩下了腸子肝臟等東西沒人要怎麼辦,那就自己吃。

賣肉的必須想辦法把這東西做的好吃。羊腸湯的主要受眾就是普通大眾老百姓。

還有,題主是不是《舌尖》看多了。羊腸湯的確是滄州飲食文化的一部分。

但是,飲食也是人受制於自然而創作出來的。所以羊腸湯不能養育一代代的滄州兒女,養育滄州兒女的是滄州的地理環境和歷史人文。

滄州美食作文

河北滄州鹽山有哪些節日美食和節日習俗?

4樓:上官如慧

回答回民的開齋節是比較熱鬧的。這個端午節也就是包頓餃子。包粽子啦!就是買幾個包粽子的不太多很少。

5樓:在升金湖折柳的蘑菇

那邊的回民比較多。開齋節。回民的節日。非常熱鬧。

河北美食有哪些

6樓:晴天娃娃

1 菜鍋煮餃子

菜鍋煮餃子,顧名思義就是在大鍋菜裡煮餃子,這餃子必須是現包的新鮮餃子,在大鍋菜快燉熟時,將包好的肉餡餃子放入菜鍋煮熟,餃子吃起來皮裡皮外都香氣十足,味道極好,所以又名裡外香。

2 蒸菜,這一道簡單的家常菜,它具有含水量高,滋潤、軟糯、原汁原味的特點。胡蘿蔔絲拌上面粉,上屜大火蒸3分鐘,取出冷卻後抖散;將蒸好的胡蘿蔔絲加蒜泥、鹽、香油拌勻裝盤即可。

3 臨城酥魚

臨城酥魚,選自岐山湖野生魚(鯉魚、草魚、鰱魚、鯽魚、小白條等)為原料,熗湯、加料燉燜幾小時後,色澤細潤,入口酥軟,口味獨特,被稱為臨城一絕。鯽魚還可煲湯,湯色乳白,入口有奶香味兒,有較高的營養價值。

4炸河蝦

炸河蝦,河蝦產自泜河流域,野生無汙染。炸熟後外香裡嫩,口感極好,補鈣佳品。

5黃燜戈雅魚

黃燜戈雅魚,土名嘎魚,學名黃顙[sǎng]魚。岐山湖一種野生魚,紅燒燜制而成。

6杏仁炒雞蛋

杏仁炒雞蛋,用山區生長的野杏仁與柴雞蛋炒制而成。

7石城兔塊

石城兔塊,選自山區野兔,可鐵鍋燉、紅燒,肉感極為滑嫩,營養價值高,味道醇厚。有「葷中之素」之稱,瘦肉率達95%。

8 涼拌野菜

涼拌野菜,主要使用太行山區常見的馬耳菜、苣苣菜、柳絮葉、沙蓬稞、白蘡[yīng]菜、花椒芽、野莙薘等。

9 臨城醃肉

醃肉,在臨城縣西部山區群眾的生活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豬肉選自山區群眾家養的一種當地豬,不用飼料,生長期長。宰殺後,水煮、紅燒、灌油封存,醃製而成。

一般是春節時製作,醃製好後可以儲存一年以上,吃法很多,包餃子、蒸包子、燉菜、打滷麵、做湯,臨城醃肉色澤紅潤、香而不膩、噴香可口。

10 醃肉炒窩頭

醃肉炒窩頭,鍋燒熱倒入花生油,醃肉切片倒入鍋中,翻炒半分鐘,放入窩頭炒制窩頭呈現焦邊兒狀即可出鍋。

7樓:中高考寶典

誰說河北的特產少?今天帶大家看看河北的特產美食

河北有什麼特色美食?

8樓:匿名使用者

1、大慈閣香油

大慈閣香油始於南宋寶慶三年(公元2023年),原產自大慈閣禪院內的香油坊。清乾隆三十年(公元2023年),在乾隆皇帝途經保定時,因機緣際會,大慈閣香油被乾隆皇帝欽點為御用膳食。

2、大慈閣素面

大慈閣素面始於南宋寶慶三年(公元2023年),原產自河北省保定市大慈閣禪院的齋堂,距今已有八百年曆史。大慈閣素面屬於佛素範疇,即寺廟裡的素齋,注重清淡、善巧。

3、大慈閣醬菜

大慈閣醬菜始於南宋寶慶三年(公元2023年),大慈閣醬菜歷史悠久。清乾隆三十年(公元2023年),大慈閣醬菜被乾隆皇帝品嚐後大加讚賞,遂欽點大慈閣醬菜為御用膳食。

4、白肉罩火燒

白肉罩火燒,是保定的名吃之一,在中華旅行社出版的《中華小吃》中,它赫然醒目。它還是保定名樓義春樓的主要名吃之一。

5、白運章包子

白運章包子是2023年白運章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白運章包子曾與天津狗不理包子並列被子譽為名優產品,受到省市領導的題詞表彰,並獲得百年老字號。其特點是餡大皮薄,口感好,用料講究,風味獨特,是老保定包子的代表。

9樓:繁華有一夢

自古燕趙多美景

河北是一個美麗的省份,河北不僅人美山美水美就連食物也非常的美,來到河北不僅可以欣賞到優美的風景還可以吃非常棒的食物。

這裡推薦河北最好吃的十大美食

一、 滄州獅子頭

光聽獅子頭這個名字是不是就覺得非常的霸氣,滄州獅子頭是將豬肉切成丁然後加入雞蛋蔥等配料做成的丸子,一口獅子頭下去鮮汁亂噴,完完全全把你的嘴巴給征服了。

二、滄州火鍋雞

火鍋在我國已經有非常悠久的歷史了,最早的麻辣火鍋在全國非常的流行,後來滄州人民就將麻辣火鍋和雞肉相結合,變成了現在的滄州火鍋雞,這就是火鍋中的戰鬥雞。

三、 河間驢肉火燒

河間驢肉火燒的味道十分的棒,那味道現在還依稀的記得外熱裡爽,清爽醇香。特別是驢肉火燒一定要趁熱吃,趁熱吃才能吃出驢肉火燒的精華所在。

四、金毛獅子魚

金毛獅子魚是以鯉魚為主要的食材,鯉魚在經常廚師的精心雕刻之後炸製成金毛獅子魚,因魚絲蓬鬆所以就叫獅子魚,酸甜的口感是道開胃好菜。

五、 白雲章包子

白雲章包子是用新鮮的牛肉和蔬菜作為餡,白雲章包子的特點在於它的皮特別有筋道,經過烹飪的白雲章包子特別的鮮美,一口下去滿嘴香。

六、 燜餅

燜餅採用的是燜的烹飪技術,剛剛出爐的燜餅香味飄滿地,在河北燜餅非常的受歡迎,幾乎大大小小的餐館都會做燜餅。

七、石家莊缸爐燒餅

用火爐燒缸製成的燒餅味道非常的特別它利用了"缸"的光滑、耐火和厚度,燒出的燒餅不糊、面光,吃起來香、酥、脆。缸爐燒餅呈四角方形,鼓脹焦黃,層層皮薄,酥脆清香。

八、 河北深澤扒糕

河北深澤扒糕主要是以蕎麥為原材料,然後加上花椒等配料攪拌均勻,開水下鍋,煮熟後趁熱定型為二兩左右的圓餅,涼晒即可食用,食用時切成小塊,再將小塊扒糕削成兩頭薄中間厚的長條薄片盛在碗內,澆上用香油、醋、蒜末攪拌的汁即可食用。

九、定州燜子

定州燜子是一種肉類熟食,長相有點像火腿腸,之所以定州燜子好吃又有名主要是因為它是精選瘦肉和山藥麵粉灌製而成的,味道非常的美味。

十、八大碗

八大碗有粗細之分,細八大碗指:熘魚片、燴蝦仁、全家福、桂花魚骨、燴滑魚、川肉絲、川大丸子、鬆肉等;粗八大碗有:炒青蝦仁、燴雞絲、全燉蛋羹蟹黃、海蔘丸子、元寶肉、清湯雞、拆燴雞、家常燒鯉魚等,八大碗常常出現在宴席當中十種非常值得一吃的菜餚。

10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冀菜」有三大主要流派,即以保定地區為代表的直隸官府菜、以承德等地為代表的宮廷塞外菜和以唐山等地為代表的冀東菜。直隸官府菜流派的炸烹蝦段、荷包裡脊、炒代蟹、鍋包肘子,宮廷塞外菜流派的金銀燕菜、扒熊掌、烤全鹿,冀東流派的 芙蓉燕菜、水晶雞片、醬汁瓦塊魚等菜品,都極具河北獨特的風味。 「冀菜」的各主流派別形成的「金字塔」結構,使得「冀菜」菜系的主流派別分明,涵蓋更寬泛,這是河北菜有別於 川菜、粵菜、魯菜的鮮明特點。

在「金字塔」的塔尖上是宮廷塞外菜,它不同於京城御膳,多以山珍野味為主料,口味酥鮮香、技法獨特考究。「金字塔」塔尖往下是直隸官府菜,瞄準的是中檔消費群體,口味醬香濃郁,器皿華貴大氣。再往下便是冀東菜以及保定的家常菜,多有小吃,比如慄面餑餑、棋子燒餅、驢肉火燒,都面向最廣泛的大眾。

可以說,「冀菜」多以鹹香為主,取料廣泛,貼近民生。

11樓:石家莊新東方廚師學校

梭子蟹在滄州,梭子蟹也是很出名的一個小吃,蟹肉不僅潔白,而且肉還特別多,肉質也很細嫩,吃起來特別好吃,有膏的話就更好吃了。

12樓:來自湯江巖和藹的珍珠花

遷西板栗,麻糖,爆肚,花生酥,灌湯包,驢肉火燒,麻辣燙

13樓:申瑩瑩

河北的特產小吃有河北鴨梨

14樓:超級寶貝熊

慈閣素面,大慈閣香油

關於滄州的民間傳說和名人故事

壽司的飲食文化,日本飲食文化的介紹!

說到飲食,不僅是以大米為主食 蔬菜 魚與肉為副食的日本式餐點,而且西歐中國餐點一般也很普及,在日本可以品嚐到豐富多樣的餐食。日本是一個優質水資源非常豐富的國家,衛生設施也很完善,所以自來水在日本的任何地方都可以飲用。現代的日本文化更是多彩多姿。女孩子們在學習自古以來的日本傳統文化,如茶道 花道的同時...

越南飲食文化越南飲食文化有哪些?

原發布者 維普網 文化永珍 和精緻豐富的中國菜或法國菜比起來,越南菜實在是 小巫見大巫 但傳統的越南菜卻具有獨特的地方風味,值得食家們好好品嚐一番,這也是為什麼胡志明市現今,雖然各式各樣的餐廳林立,但傳統的越南餐廳仍然能獲得許多外國遊客青睞的原因。越南菜是中南半島國家中最具特色與美味,可以提供多樣化...

西方飲食文化,關於西方飲食文化與中國飲食文化的區別

1 飲食觀念的差異 中國人吃的是口味。味 是中國飲食的魅力所在。中國人飲食的目的,除了果腹充飢,同時還滿足對美味的渴望,帶來身心的愉悅。西方是一種理性的,講求科學的飲食觀念。西方飲食用絕對的理性來規範人的行為,用 科學 營養 來排斥能給人帶來愉悅享受的美食,雖能滿足生理需要,但不能使人從中獲得精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