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飲食文化有什麼地域差異,中國飲食文化地域性差異的自然環境因素有哪些?(以南北方的地理條件為基礎簡述)

2021-03-18 12:56:38 字數 2365 閱讀 980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我國東部平原地區,大概以秦嶺—淮河為界,以南是水田,種植水稻;以北是旱田,種植冬小麥或春小麥。南方人以大米為主食,而北方人則以小麥麵粉為主食。在氣候方面,北方的氣溫比南方低,尤其冬季十分寒冷,因此,北方人的飲食中脂肪、蛋白質等所佔比重大,尤其在牧區,牧民的飲食以奶製品、肉類等為主。

南方人飲食以植物類為主,居民有喝菜湯、吃稀飯的習慣。而在高寒的青藏高原上,青稞是藏民主要種植的作物和主食。為了適應和抵禦高寒的高原氣候,具有增熱活血功效的酥油和青稞酒成為藏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主要食用油和飲料。

我國在飲食習慣上有「南甜、北鹹、東辣、西酸」之說,充分體現了我國飲食的地區差異。我國地域遼闊,飲食調製習俗、飲食風味也必然千差萬別,最能反映這一特點的是我國的菜系。我國有八大菜系或十大菜系之分,各菜系的原料不同、工藝不同、風味不同。

川菜以「辣」著稱,調味多樣,取材廣泛,麻辣、三椒、怪味、萸香等自成體系。「江西不怕辣、湖南辣不怕、四川怕不辣」,即突出反映了四川菜系辣的特點。川菜以辣為特色,與當地人抵禦潮溼多雨的氣候密切相關。

粵菜熔古今中外烹飪技術於一爐,以海味為主,兼取豬、羊、雞、蛇、猴、貓等,使粵菜以雜奇著稱。而豐盛實惠、擅長調製禽畜味、工於火候的魯菜,因黃河、黃海為它提供了豐富的原料,使它成為北方菜系的代表,以爆炒、燒炸、醬扒諸技藝見長,並保留山東人愛吃大蔥的特點。此外,淮揚菜、北京菜、湘菜等各居一方,各具特色,充分顯示了我國飲食體系因各地特產、氣候、風土人情不同而形成的複雜性和地域性。

各地風俗不同,影響看人們的飲食習慣。比如春節,各地飲食習慣就差別很大。南方魚產豐富,常大魚大肉數天,除夕晚餐少不了魚,含「年年有餘」之意。

華北地區除夕晚上吃餃子,合「交子」(新年伊始)之意,且有「初一吃餃子,初二吃麵」的習俗。西北地區的漢族則除夕全家共吃煮熟的豬頭,稱「咬鬼」,以防惡鬼勾魂等等。諸如此類的節日供品、節日,喜慶等活動,又為我國飲食文化增添了新的內容。

中國飲食文化地域性差異的自然環境因素有哪些?(以南北方的地理條件為基礎簡述)

2樓:匿名使用者

:①地域性差異

南方以水稻為主 ( 秦嶺淮河以南) 北方以小麥為主②自然環境因素

南方 水熱條件好 適合水稻生長

北方乾旱少雨 適合小麥生長

3樓:等車人每週一

通常當地出產什麼,如小麥那麼以麵食為主,出水稻就以大米為主食,

4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溫暖溼潤主產大米,秦嶺以南以米食為主;北方氣候寒冷乾燥主產小麥,秦嶺以北以麵食為主;西北地區,如內蒙,新疆,**等少數民族地區以遊牧為主,以肉奶等為主食。

5樓:會走的鞋

南方氣象溫和,但潮氣重,喜歡吃辣的散溼氣,像四川湖南。北方口味很重,田的鹹的都很能吃。抵禦寒冷吃燉的東西

中美飲食文化有哪些差異?

6樓:懵gary灬

西方人菜餚主要是讓充飢,而吃肉的時候則是吃一些比較大塊的肉,很多動物的內臟之類的都會丟棄,中國則會把雞的內臟之類的創造出另外一道菜。中國人吃飯喜歡大家團聚在一起,而西方歐美國家聚餐則會比較多的禮儀。

1、中西飲食觀念的差異

中國擁有著五千多年的悠久歷史,擁有著非常多的燦爛文明存在。中國人也非常愛吃,每個地區都會有一些當地的特色菜系。西方的歐美國家飲食則是以麵粉為主,製作的工序相對會比較的簡單。

2、中西飲食物件的差異

西方人認為菜餚是充飢的,所以專吃大塊肉、整塊雞等「硬菜」;而中國的菜餚是「吃味」的。所以中國烹調在用料上也顯出極大的隨意性:許多西方人視為棄物的東西,在中國都是極好的原料,外國廚師無法處理的東西,一到中國廚師手裡,就可以化腐朽為神奇。

足見中國飲食在用料方面的隨意性之廣博。

3、中西飲食方式、餐具及禮儀的不同

在餐具方面,差異就更甚明顯。眾所周知,中國人包括亞洲一些黃種人的國家,使用的是筷子、湯匙,吃飯也用碗盛;而西方人呢,則是盤子盛食物,用刀叉即切即吃,喝湯則有專門的湯匙。筷子與刀叉作為東西方最具代表性的兩種餐具,筷子和刀叉影響了東西方不同的生活方式,代表著不同的兩種智慧。

著名的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李政道博士,在接受一位日本記者採訪時,也有一段很精闢的論述:「中華民族是個優秀民族,中國人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使用了筷子。如此簡單的兩根東西,卻是高妙絕倫地運用了物理學上的槓桿原理。

筷子是人類手指的延伸,手指能做的事它幾乎都能做,而且不怕高溫與寒冷。真是高明極了!」

4、中西飲食性質的差異

飲食觀念的不同,使西方飲食傾向於科學、理性,中國飲食傾向於藝術、感性。烹調出自飲食,飲食原來是一個旨在供給維持生命的營養。西方飲食習俗的著重點僅僅是原始的飲食實用性的延伸;而中國飲食習俗中對味的偏重,就把飲食推向了藝術的殿堂。

從這兩種飲食觀可以看出:西方飲食日趨規範化,中,國飲食隨意性大。

西方飲食文化,關於西方飲食文化與中國飲食文化的區別

1 飲食觀念的差異 中國人吃的是口味。味 是中國飲食的魅力所在。中國人飲食的目的,除了果腹充飢,同時還滿足對美味的渴望,帶來身心的愉悅。西方是一種理性的,講求科學的飲食觀念。西方飲食用絕對的理性來規範人的行為,用 科學 營養 來排斥能給人帶來愉悅享受的美食,雖能滿足生理需要,但不能使人從中獲得精神上...

越南飲食文化越南飲食文化有哪些?

原發布者 維普網 文化永珍 和精緻豐富的中國菜或法國菜比起來,越南菜實在是 小巫見大巫 但傳統的越南菜卻具有獨特的地方風味,值得食家們好好品嚐一番,這也是為什麼胡志明市現今,雖然各式各樣的餐廳林立,但傳統的越南餐廳仍然能獲得許多外國遊客青睞的原因。越南菜是中南半島國家中最具特色與美味,可以提供多樣化...

陝西飲食文化符號,談談你對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看法

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聲譽。中國人講吃,不僅僅是一日三餐,解渴充飢,它往往蘊含著中國人認識事物 理解事物的哲理,一個小孩子生下來,親友要吃紅蛋表示喜慶。蛋 表示著生命的延續,吃蛋 寄寓著中國人傳宗接代的厚望。孩子週歲時要 吃 十八歲時要 吃 結婚時要 吃 到了六十大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