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棄疾在《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中引用曹操的「生子當如孫仲謀」,表現出多聞博見與創作有何關係

2023-01-21 13:40:10 字數 2550 閱讀 3166

1樓:凝聽復凝望

史料解析:

《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

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辛棄疾異乎尋常地第三次發問,以提請人們注意:

「天下英雄誰敵手?」若問天下英雄誰配稱他的敵手呢?

作者自問又自答曰:「曹劉」,唯曹操與劉備耳!

據《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記載:

曹操曾對劉備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劉備)與操耳。」

辛棄疾便借用這段故事,把曹操和劉備請來給孫權當配角,說天下英雄只有曹操、劉備才堪與孫權爭勝。

稼軒在《美芹十論》中對孫權的評價也並非稱讚有加,然而,在這首詞裡,詞人卻把孫權作為三國時代第一流叱吒風雲的英雄來頌揚,

「生子當如孫仲謀!」其所以如此用筆,實借憑弔千古英雄之名,慨嘆當今南宋無大智大勇之人執掌乾坤也!這種用心,更於篇末見意。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中哪一句引用了三國故事?

2樓:miss阿遠

全文如下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朝代:宋代

作者:辛棄疾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譯文什麼地方可以看見中原呢?在北固樓上,滿眼都是美好的風光。從古到今,有多少國家興亡大事呢?不知道。往事連綿不斷,如同沒有盡頭的長江水滾滾地奔流不息。

當年孫權在青年時代,做了三軍統帥。他能佔據東南,堅持抗戰,沒有向敵人低頭和屈服過。天下英雄誰是孫權的敵手呢?

只有曹操和劉備而已。這樣也就難怪曹操說:「要是能有個孫權那樣的兒子就好了!

」其中引用三國故事的詩句是」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生子當如孫仲謀 「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孫權當時佔據江東,開疆拓土,使吳國由小到大,與魏、蜀形成鼎足之勢,天下英雄若曹操、劉備者,也無奈他何。

這兩句實際上是對三國時代的孫權進行了熱情的歌頌。歷史上的孫權、曹操、劉備三人中,論智勇才略,孫權不一定能居首位,而作者這樣歌頌他,只把曹操、劉備作為他的敵手,可見這裡辛棄疾已把孫權作為傑出的英雄來歌頌了。所以最後又補上一句:

「生子當如孫仲謀。」有了這一句,孫權的形象就更為突出、鮮明瞭。這一句是借用曹操誇獎孫權的成語。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一詩中哪兩句表達了豪邁之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

辛棄疾《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這首詩的全文

4樓:匿名使用者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

不盡長江滾滾流.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辛棄疾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5樓:月兮書記

南鄉子·登不固亭有懷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辛棄疾詞的下闋懷古,寫到生子當如孫仲謀,根據你所掌握

6樓:

本詞中"生子當如孫仲謀"一句,表現了作者從千古興亡的故事中,舉出與京口有關的曹操、劉備,特別是標榜了孫權的英雄形象,期盼當今能夠出現孫權式的英雄統率千軍萬馬抵抗侵略,光復神州。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年少萬兜鍪,坐斷東南戰未休。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生子當如孫仲謀。

【註釋】兜鍪:即頭盔,此處借指士兵。坐斷:佔據、割據。

辛棄疾是南宋著名愛國詞人,他一生為抗金收復地事業嘔心瀝血,詞作中充滿了抗金豪情和戰鬥精神,也充滿了對國家前途的憂患和抗敵鬥志遭壓迫的苦悶。由於胸懷民族大業,放眼千古興亡,傳達豪情義憤,他的詞豪放磅礴,沉雄悲壯,是宋詞豪放派的代表。這首詠史詞以三國舊事來抒發對時局的憂患,充分展示了辛詞豪放的風格。

上闋首先一問一答:何處望神州?滿眼風光北固樓」。

詞人登上高高的北固樓,放眼望去是美好的神州風光,這牽發了他的聯想,思古之情油然而生,「千古興亡多少事?悠悠,不盡長江滾滾流」,想到了國家的盛衰,千古的興亡,正好比悠悠東逝的長江水,滾滾流不盡,令人惘悵感喟不已。這最後一句, 化用了杜甫 《登高》中「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的詩句,用得不落痕跡,貼切自然。

上闋是落筆眼前引遐思,下闋則縱懷遠古寄豪情,「年少萬兜,坐斷東南戰未休」,「年少」指孫權,他繼承孫策為吳國之主時年方十九,但已統率著數萬軍隊,割據東南一方,連年抗擊著敵人的進攻。「天下英雄誰敵手?曹劉」,這是用了《三國志》中的一個典故,曹操曾對劉備說:

「今天下英雄,唯使君(劉備)與操耳」,指只有號稱天下英雄的曹劉才是孫權的對手。「生子當如孫仲謀」,「仲謀」是孫權的字, 這又用了一個典故,《三國志》中曹操讚歎孫權「生子當如孫仲謀,劉景升兒子若豚犬耳」。此處讚歎孫權的雄才大略,實際上暗指類似東吳佔據了江南半壁江山的南宋,沒有出一個象孫權那樣有雄才大略的英雄人物,今昔對比,令詞人慕古傷今,憂患惘悵。

這首詞時空縱橫開闔,氣勢巨集大,融典故入詞,毫無斧鑿印跡,寄情委婉深沉,與典故合而為一,達到很高的藝術境界。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上闕表達作者什麼思想感情

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有懷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作品。此詞通過對古代英雄人物的歌頌,表達了作者渴望像古代英雄人物那樣金戈鐵馬,收拾舊山河,為國效力的壯烈情懷,飽含著濃濃的愛國思想,但也流露出作者報國無門的無限感慨,蘊含著對苟且偷安 毫無振作的南宋朝廷的憤懣之情。全詞寫景 抒情 議論密切結合 融化古人語...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抒發作者什麼情懷

bai南鄉子 登京口北固亭du 有懷 是zhi宋代大詞人辛棄疾dao的作品。此詞通過對古代英版雄人物的歌頌,表達了作權者渴望像古代英雄人物那樣金戈鐵馬,收拾舊山河,為國效力的壯烈情懷,飽含著濃濃的愛國思想,但也流露出作者報國無門的無限感慨,蘊含著對苟且偷安 毫無振作的南宋朝廷的憤懣之情。全詞寫景 抒...

南鄉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懷詞中悠悠一詞用的好請仔細品味並試作分析

悠悠 形容漫長 久抄遠。收回bai遙望的視線,看這北固樓du近處的風物 千古江山,zhi英雄無覓,孫仲謀處dao。舞榭歌臺,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永遇樂 京口北固亭懷古 這不禁引起了詞人千古興亡之感。因此,詞人接下來再問一句 千古興亡多少事?這句問語縱觀千古成敗,意味深長,回味無窮。然而,往事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