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發展所經歷的階段中哪個是出現最早的

2023-01-21 08:20:10 字數 1249 閱讀 7732

1樓:匿名使用者

易學發展所經歷的三個階段中,連山易是出現最早的。

上古時期卜文化幾乎是人類精神生活的全部,也是人類生活最神祕、最神聖的一個環節。在那個時期的人類面對的不僅是周遭不穩定的環境,還有對未知的恐慌,這種恐慌在當今的科學時代裡早已潛伏在人類麻木的神經裡,可是這種恐慌在上古時期卻一直繃緊著人類的神經。就是在這種文化環境裡,人類的智慧慢慢地發酵著,卜文化由神祕的儀式與咒語逐漸向清晰的文字元號化過渡,這期間的東方人靈受過什麼自然界的特殊圖案啟示已經無所考證,但是由伏羲創造的八卦卻被完整的記錄下來。

傳說八卦流傳到夏代時被演繹為《連山》,傳到商代時被演繹為《歸藏》,傳到周朝時則被演繹為《周易》,即《易》。《連山》、《歸藏》已經亡佚,最後僅留下《易》。《易》乃周文王拘於羑里時思考的結晶,最初的《易》僅含《易經》,《易經》包括:

《上經》30卦,《下經》34卦,共64卦。隨著西周進入春秋戰國,許多文字的含義也被賦予了豐富的內涵,《易經》越來越難以理解。孔子晚年研究易經,韋編三絕,創作了《十翼》,即《易傳》來解讀《易經》,此時的《易傳》與《易經》是兩部獨立的書籍。

《十翼》實際上就是解說《易經》的十篇文章,具體包括:《彖》上下、《象》上下、《繫辭》上下、《文言》、《序卦》、《說卦》、《雜卦》。《易經》與《易傳》合為一體,成為一本書,即現代《易》是由魏晉時期的易學大師王弼完成的。

《易》可以說是中國思想文化的根,從它誕生的那一刻起,《易》的思想就開始滲透到古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的各個領域,而關於易學的發展當從西周說起。

2樓:極光

《周易》為群經之首,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文化經典,是中華文化重要的源頭活水,是中華民族精神和智慧的集中體現,易學思想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主潮、主旋

律,對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影響至深至遠。《周易》生生不息、與時俱進的創新理念,海納百川的包容姿態,剛健有為的進取精神等等,都已融入中華民族的人文心

理和價值觀念,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構成因素。

《周易》一書以其巨集富的內容,精深的思想,傳承不絕,歷久彌新,兩千多年來,始終受到了人們的高度重視。

從劉向、劉歆父

子的《七略》,到中國古代文化的集大成之作《四庫全書》,《周易》一直佔據著傳統文化的優先地位。如果說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精髓是經學,那麼《周易》則是

經學的核心。

隨著歷史的發展,《周易》一書得到不斷地完善和昇華,逐漸由原始的占卜之書脫胎為人文化、哲理化的哲學著作,並對史學、文學、藝術、建築、科

技等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人們對《周易》和易學文化的研究從未間斷,至今方興未艾,並已成為世界範圍的學術研究課題。

簡述人類醫學發展史所經歷的幾個階段

人類醫學第一bai個發展階段,是du生物自我本能 醫學 zhi整個人類完全dao 仰仗自身的天然抵抗力版抗病,繼權往開來的生存生活下去。人類醫學第二個發展階段,是經驗醫學。人類醫學發展的第三個階段,是理性的被動醫學,以西醫 抗生素為主人類醫學發展的第四個階段,是理性的 主動醫學 階段,也就是繼抗生素...

足球最早是哪個國家發展起來的

公元前307年,也就是戰國時期,趙武靈王改革,推行 胡服騎射 趙國人學會了騎馬射箭。趙王經常帶著其親信騎著馬出城閒逛,好不威風。一日,來到一樹林,看到林中有野兔數只,國王金口一開,抓活的 遂兵分四路,合而逮之,不想驚嚇之中,野兔橫衝直竄,從馬群的平縫中紛紛逃去,一無所獲,眾人搖頭嘆著。一謀士突然眼前...

太師椅最早是在哪個朝代出現的,太師椅最早使用於什麼朝代,太師椅發展史

宋代 太師椅的由來 在中國古典傢俱中,有一種以官銜命名的傢俱十分特別,這就是 太師椅 太師椅興於北宋,以後在宋元明清的史書 名人筆記以及現今流行的幾部有影響的辭書中均有記載和描述。到底什麼樣的椅子才叫太師椅?太師椅的名稱又從何而來呢?有關太師椅名稱的最早記載見於宋代張瑞義的 貴耳集 書中提到 今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