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稱松柏樟槐楠榆為六君子,為什麼稱松柏樟槐楠榆為六君子

2023-01-21 05:40:15 字數 2224 閱讀 1581

1樓:匿名使用者

元代畫家 倪瓚有幅名畫叫《六君子圖》,寫江南秋色, 坡陀上有鬆、柏、樟、楠、槐、榆六種樹木。

此圖繪坡陀上六株樹木勁挺列植。湖面寬闊無波,江上崗巒遙接還空。氣象蕭索清曠。

六株樹據李日華去為鬆、柏、樟、楠、槐、榆,有其象徵意義。黃公望題詩中指謂:「居然相對六君子,正直特立無偏頗。

」山崗坡石的畫法從董源脫出,而參以方折之筆,柔中寓剛。

樹木用筆簡潔疏放,似不經意而骨力內含。故王鐸題語中評道:「畫之簡者,其神骨韻氣則不薄。」

畫幅中自題一則,述作畫經過。此圖作於至正五年(公元2023年),時倪瓚年四十五歲。畫幅中還有元公望、朽木居士、趙覲、錢雲等詩。

詩塘中有明人董其昌題識,裱邊有明人王鐸,清人周壽昌、許乃普、陳榮等題跋或觀款。

倪瓚(公元1301-2023年),字元鎮,號雲林子、幻霞子等。無錫(今屬江蘇人)。家豪富。

元末賣去田屋,浪跡湖泖。擅長畫水墨山水,宗董源,兼學荊浩、關仝。作品多取材於太湖一帶景色,意境簡疏茺寒。

他的畫風對明清文人山水畫有較大影響。與黃公望、王蒙、吳鎮並稱為「元四家」。

2樓:匿名使用者

李日華雲,六君子乃松柏樟楠槐榆 六樹行列,修挺疏密,掩映位置得宜,而皆在平地,且氣象蕭索,有賢人在下位 之象雲

3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去看看

倪瓚 六君子圖代表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5樓:匿名使用者

將「鬆、柏、樟、楠、槐、榆」比喻為「六君子」

《六君子圖》畫的是江南秋色,坡陀上有鬆、柏、樟、楠、槐、榆六種樹木,疏密掩映,姿勢挺拔。圖的上部有遠山地抹。全圖氣象蕭疏,近乎荒涼,用筆簡潔疏放。

此圖後有黃公望題詩云:「遠望雲山隔秋水,近有古木擁披陀,居然相對六君子,正直特立無偏頗。」《六君子圖》因此得名。

倪瓚的六君子圖軸鑑賞300字

6樓:洪荒太子長琴

《六君子圖》,該藏品上有倪瓚自題:「盧山甫每見輒求作畫,至正五年四月八日,泊舟弓河之上,而山甫篝燈出此紙,苦徵餘畫,時已憊甚,只得勉以應之。大痴(黃公望)老師見之必大笑也。

倪瓚。」知倪瓚此時四十五歲,而黃公望長他三十二歲,其時已是七七歲老者。黃公望曾以十年時間為倪瓚畫《江山勝覽圖》淺絳山水卷,長二丈五尺多,倪瓚推崇他,尊稱「老師」,可知兩人相交之深。

後黃公望果見此圖,並欣然題詩圖上:「遠望雲山隔秋水,近看古木擁坡陁。居然相對六君子,正直特立無偏頗。

大痴贊雲林畫。」此圖之名「六君子」,應該就是從這首詩中來。

《六君子圖》構圖依然是典型的倪畫「三段式」:一水間隔兩岸,近岸土坡陂陀,挺立著六株古木,據辨析是:鬆、柏、樟、楠、槐、榆樹,背後河水茫茫,遙遠的天邊是起伏的山峰,意境清遠蕭疏。

其時倪瓚的筆墨風格也趨成熟:勾、皴用筆燥而靈動,山石以其特色的折帶皴勾、皴,而土坡則兼用披麻皴乃至解索皴,使土和石的形態及質感更為分明;樹分別以2株和4株聚合,枝幹挺拔,彰顯「正直特立」,而樹葉則2株以線勾,4株為點葉,或橫點,或直點,或介字點,前濃後淡,錯落有致。以幹筆在樹身和坡石的結構折轉處及暗部略施擦筆,然後以淡墨破染,濃墨點苔,達到結構紮實,層次分明的效果。

7樓:野有蔓草

《六君子圖》寫江南秋色, 坡陀上有鬆、柏、樟、楠、槐、榆六種樹木, 疏密掩映, 姿勢挺拔。圖的上部有遠山地抹。全圖氣象蕭疏, 近乎荒涼, 用筆簡潔疏放。

此圖後有黃公望題詩云:「遠望雲山隔秋水, 近有古木擁披陀, 居然相對六君子, 正直特立無偏頗。」倪瓚生活於元代後期,其時文人繪畫的創作理念和紙本山水畫的「幹筆皴擦」筆墨技法已經完善,而《六君子圖》可謂經典之作。

《六君子圖》構圖是典型的倪畫「三段式」:一水間隔兩岸,近岸土坡陂陀,挺立著六株古木:鬆、柏、樟、楠、槐、榆樹,背後河水茫茫,遙遠的天邊是起伏的山峰,意境清遠蕭疏。

其時倪瓚的筆墨風格也趨成熟:勾、皴用筆燥而靈動,山石以其特色的折帶皴勾、皴,而土坡則兼用披麻皴乃至解索皴,使土和石的形態及質感更為分明;樹分別以兩株和四株聚合,枝幹挺拔,彰顯「正直特立」,而樹葉則兩株以線勾,四株為點葉,或橫點,或直點,或介字點,前濃後淡,錯落有致。以幹筆在樹身和坡石的結構折轉處及暗部略施擦筆,然後以淡墨破染,濃墨點苔,收到結構紮實、層次分明的藝術效果。

吳恬敏為什么喊冤稱沒有大頭病不爽菜鳥

因為他覺得本來這件事情就應該是這個樣子的,被別人誤解了而已。因為他自己在某個領域很厲害當然就不爽那些不厲害的菜鳥了。可能是因為一些特殊的原因才會這樣的,沒有什麼奇怪。我覺得他這樣做肯定是有他自己的一個原因的吧 這個誰知道啊,說不定人家就是喜歡啊,這個也不好說啊 他有他這樣做的道理,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我每天早上稱輕時96重時98為什么都是早上相差三斤呢

每天吃飯和喝水都不一樣,尤其是食物中鹽分不同,吃的鹽多了會留住身體的水分。第二天早上體重就會重一些,很正常的,不用特別在意每天的變化,要看一些長期的變化 每一天稱重呃呃,擦兩斤左右也是正常的早晨嗯呵,晚上他也會拆你每一天稱重,也會擦跟稱有關也是跟嗯,給你吃進去東西,或者排出來的呃,物質都有關係呀,差...

天稱座為什么會出現安於孤獨又樂於孤獨的表現

他們渴望自由,他倆網又渴望著有人擁護他們。因為他們很享受一個人的時候帶來的快樂 因為他們經常一個人在一起待著 喜歡交朋友又害怕被傷害 與人為伍,總有那麼多的破事,不如自己一個人清淨,自己玩自己的,多開心 因為這是天秤座的本性。他們對熟的人是很熱心的,對生的人不怎麼熱心 因為他們真的非常喜歡一個人 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