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結構有幾部分組成,建築物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什麼?

2023-01-21 05:25:13 字數 5769 閱讀 5092

1樓:please鈾

建築一般是由基礎、牆、樓板層、地坪、樓梯、屋頂和門窗等構成.(對不同使用功能的建築,還有各種不同的構件和配件,如陽臺、雨篷、煙囪、散水、垃圾井等.)

它們的主要作用如下:

1.基礎:承受著建築物的全部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傳給地基.

2.牆:作為承重構件,承受著建築物由屋頂或樓板層傳來的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再傳給基礎.

作為圍護構件,外牆起著抵禦自然界各種因素對室內侵襲的作用;內牆起著分隔房間、創造室內舒適環境的作用.

3.樓板層:承受著傢俱、裝置和人體的荷載以及本身自重,並將這些荷載傳給牆;還對牆身起著水平支撐的作用.

4.地坪:承受底層房間內的荷載.

5.樓梯:是樓房建築的垂直交通設施,供人們上下樓層和緊急疏散之用.

6.屋頂:抵禦著自然界雨雪及太陽熱輻射等對頂層房間的影響;承受著建築物頂部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傳給垂直方向的承重構件.

7.門窗:採光、通風,同時也起分隔和圍護的作用.

2樓:夏若v未央

承受豎向荷載的水平構件

(1)闆闆的長、寬兩個方向的尺寸遠遠大於其厚度尺寸。板有平板、曲面板和斜板。

(2)樑樑的截面寬度和高度尺寸遠遠小於其跨度尺寸。樑有直樑、曲樑和斜樑。

(3)桁架、網架由杆件組成,且杆件截面尺寸遠遠小於其長度尺寸。

支撐水平構件或承擔水平荷載的構件

(1)柱柱截面尺寸遠小於其高度,承受樑傳來的荷載。

(2)牆體牆體的長、寬兩個方向的尺寸遠大於其厚度尺寸,承受樑、板傳來的荷載。

(3)基礎基礎是建築物與地基相聯絡的部分,承受建築物的全部荷載並傳至地基。

建築物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什麼?

3樓:幸運的涼風

採納謝謝親

民用建築的構造組成:

房屋的主要組成部分

基礎:建築最下部的承重構件,承擔建築的全部荷載,並下傳給地基。

牆體和柱:牆體是建築物的承重和圍護構件。在框架承重結構中,柱是主要的豎向承重構件。

屋頂:是建築頂部的承重和圍護構件,一般由屋面、保溫(隔熱)層和承重結構三部分組成。

樓地層:是樓房建築中的水平承重構件,包括底層地面和中間的樓板層。

樓梯:樓房建築的垂直交通設施,供人們平時上下和緊急疏散時使用。

門窗:門主要用做內外交通聯絡及分隔房間,窗的主要作用是採光和通風,門窗屬於非承重構件。

建築的次要組成部分:

附屬的構件和配件:如陽臺、雨篷、臺階、散水、通風道等。

4樓:ai木子墨

基礎,地基,牆體。

建築物的構成

按系統工程分,主要有:地基、基礎和牆體。

1. 基礎:基礎是建築物的組成部分,是建築物地面以下的承重構件,它支撐著其上部建築物的全部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及基礎自重傳給下面的地基。基礎必須堅固,穩定而可靠。

2. 地基:地基不是建築物的組成部分,是承受由基礎傳下來的荷載的土體或巖體,建築物必須建造在堅實可靠的地基上,為保證地基的堅固,穩定和防止發生加速沉降或不均勻沉降,地基應滿足以下要求:1)有足夠的承載力;2)有均勻的壓縮量,以保證有均勻的下沉;3)有防止產生滑坡,傾斜方面的能力。

3. 牆體:牆體和柱均是豎向承重構件,它支撐著屋頂,樓板等,並將這些荷載及自重傳給基礎。

牆的作用:1)承重作用;2)維護作用;3)分隔作用;4)裝飾作用。對牆體的要求:

1)有足夠的強度和穩定性;2)滿足熱工方面(保溫,隔熱,防止產生凝結水)的效能;3)具有一定的隔聲效能;4)具有一定的防火效能。

結構系統:建築物的骨加,承載建築物內外荷載;

建築系統:包括建築物的屋面、內外圍護牆體、地面、門窗等等;

裝飾系統:指與人接觸的室內空間環境面。包括天花、牆面、地面、燈光、音響、傢俱、藝術品、植物等等;

通風空調系統:指改善室內空氣環境的裝置及管道。包括採暖、空調、排氣、排煙等;

消防系統:指保證人員防火安全的系統。包括報警、噴灑、防火栓、滅火器、防火門、防火樓梯、防火牆、防火捲簾、消防廣播、消防照明等;

給排水系統:指保證人員及大樓用水系統。包括進戶管、水箱、管網、水泵、用水器具、冷水、熱水、飲用水、中水、廢水、汙水、雨水、空調水、消防水管網等;

強電系統:指保證大樓電力及分配的管線系統。包括進戶線、變電室、配電室、變壓器、動力配電管網、照明管網、用電器具等;

弱電系統:指滿足人員對資訊的要求的管網系統。包括**、電視、廣播、寬頻、衛星、無線訊號等管網;

氣系統:指大樓所需氣體管網系統。包括天燃氣、蒸汽等系統。

5樓:baby叼菸斗

基礎,主體,裝飾裝修,屋面,水電等

6樓:匿名使用者

的構造組成:

房屋的主要組成部分

基礎:建築最下部的承重

,承擔建築的全部

,並下傳給地基。

牆體和柱:牆體是建築物的承重和圍護

。在框架

中,柱是主要的豎向承重

。 屋頂:是建築頂部的承重和圍護構件,一般由、保溫(隔熱)層和

三部分組成。

:是樓房建築中的水平承重構件,包括底層地面和中間的。 樓梯:樓房建築的垂直

,供人們平時上下和緊急疏散時使用。

門窗:門主要用做內外交通聯絡及分隔房間,窗的主要作用是採光和通風,門窗屬於非承重構件。

建築的次要組成部分:

附屬的構件和配件:如陽臺、

、臺階、、等。

建築的基本組成部分有哪些? 各部分有什麼作用?

7樓:屋頂落下一片雲

建築物的主要部分,一般都由基礎、牆或柱、樓梯、屋頂和門窗6大部分組成。這些構件處在不同的部位,發揮各自的作用,各部分的作用如下:

基礎:基礎是位於建築物最下部的承重構件,承受建築物的全部荷載,並將其傳遞到地基上。因此,基礎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並能抵禦地下各種有害因素的侵蝕。

牆與柱:牆起著承重、圍護和分隔作用。當柱承重時,柱間的牆僅起圍護作用和分隔作用;作為圍護構件,外牆起著抵禦自然界各種因素的影響與破壞;內牆起著分隔空間、組成房間、隔聲作用。

樓地面:樓板將整個建築物分成若干層,是建築物的水平承重構件,承受著作用其上的荷載,並連同自重一起傳遞給牆和柱,同時對牆體起水平支撐作用和保溫、隔熱及防水作用。

屋頂:是建築物頂部的圍護和承重構件,由屋面和承重結構兩大部分組成。屋面起著抵禦自然界風、雨、雪及保溫、隔熱等作用,結構層承受屋頂的全部荷載,並將這些荷載傳給牆和柱。

因此屋頂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及防水、保溫、隔熱等作用。

樓梯:樓梯是建築物的垂直交通設施,供人們上下樓層和緊急疏散用。

門窗:門主要用作內外交通聯絡與分隔房間,門的大小和數量以及開啟方向是根據通行能力、使用方便和防火要求決定的。窗的作用是採光和通風。

門窗是房屋圍護結構的一部分,亦需考慮保溫、隔熱、隔聲、防風沙等要求。

擴充套件資料:

一、建築的其它部分:

建築物除由上述6大基本部分組成外,還有一些附屬部分,如陽臺、雨篷、散水、勒腳、防潮層等,有的還有特殊要求,如樓層之間還要設定電梯、自動扶梯或坡道等。

二、建築物的承載區域:

1、結構系統:建築物的骨加,承載建築物內外荷載;

2、建築系統:包括建築物的屋面、內外圍護牆體、地面、門窗等等;

3、裝飾系統:指與人接觸的室內空間環境面。包括天花、牆面、地面、燈光、音響、傢俱、藝術品、植物等等;

4、通風空調系統:指改善室內空氣環境的裝置及管道。包括採暖、空調、排氣、排煙等;

5、消防系統:指保證人員防火安全的系統。包括報警、噴灑、防火栓、滅火器、防火門、防火樓梯、防火牆、防火捲簾、消防廣播、消防照明等;

6、給排水系統:指保證人員及大樓用水系統。包括進戶管、水箱、管網、水泵、用水器具、冷水、熱水、飲用水、中水、廢水、汙水、雨水、空調水、消防水管網等;

7、弱電系統:指滿足人員對資訊的要求的管網系統。包括**、電視、廣播、寬頻、衛星、無線訊號等管網;

8、氣系統:指大樓所需氣體管網系統。包括天燃氣、蒸汽等系統。

8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的基本組成部分有哪些?各部分有何作用?

基礎:建築物最下部的承重構件,將房屋上部的荷載傳給地基。

牆體(或柱):建築物垂直方向的承重構件。

樓板層及地坪層:水平方向承重構件,並分隔建築物豎向空間。

樓梯:建築物的垂直交通構件。

屋頂:圍護、承重、美觀、保溫、隔熱、防水等功能。

門窗:提供內外交通、採光、通風、隔離的圍護構件。

建築物的主要構造組成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1)磚混結構:是由磚或承重砌塊砌築的承重牆,現澆或預製的鋼筋混凝土樓板組成的建築結構。

民用建築一般由哪幾個部分組成?

10樓:白鷺丹楓

民用建築一般由基礎、牆或柱、樓底層、樓梯、屋頂、門窗 這六大部分組成。

民用建築:是由若干個大小不等的室內空間組合而成的;而其空間的形成,則又需要各種各樣實體來組合,而這些實體稱為建築構配件。一般民用建築由基礎、牆或柱、樓底層、樓梯、屋頂、門窗等構配件組成。

建築結構

基礎:建築最下部的承重構件,承擔建築的全部荷載,並下傳給地基。

牆體和柱:牆體是建築物的承重和圍護構件。在框架承重結構中,柱是主要的豎向承重構件。

屋頂:是建築頂部的承重和圍護構件,一般由屋面、保溫(隔熱)層和承重結構三部分組成。

樓地層:是樓房建築中的水平承重構件,包括底層地面和中間的樓板層。

樓梯:樓房建築的垂直交通設施,供人們平時上下和緊急疏散時使用。

門窗:門主要用做內外交通聯絡及分隔房間,窗的主要作用是採光和通風,門窗屬於非承重構件。

建築的次要組成部分:

附屬的構件和配件:如陽臺、雨篷、臺階、散水、通風道等。

主要種類:

民用建築即非生產性建築,指供人們居住和進行公共活動的建築。

民用建築,即非生產性建築,指供人們居住和進行公共活動的建築的總稱。

民用建築按使用功能可分為居住建築和公共建築兩大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牆:沙子,水泥,磚,樑:鵝卵石,水泥,頂:樓板.水泥板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基礎分部、主體分部、屋面分部、裝飾裝修分部、配電照明分部、採暖分部、給排水分部、通風空調分部

1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自己的想象 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就裝飾什麼樣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現在建築都有十大分部工程

1:地基與基礎

2主體結構

3建築裝飾裝修

4建築屋面

5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

6建築電氣

7智慧建築

8通風與空調

9電梯10建築節能工程

15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地下室)-牆體-樓地層-屋頂(閣樓)

16樓:wfklhf的家

基礎,樓地層,樓電梯,屋面,牆身和柱,門窗

建築物的基本組成有哪些?它們各起什麼作用? 5

17樓:匿名使用者

1、基礎:將牆或柱的荷載傳至地基。

2、牆、柱:將樓面(屋面)、樑的荷載傳至基礎,牆還有豎向圍護和分割空間的作用。

3、門:進出房間交通、圍護、採光。

4、窗:採光、通風、圍護。

5、樓(地)面、屋面:承受樓層上的荷載、水平圍護和分割空間。

6、樓梯:上下樓交通,消防疏散。

描寫建築物的詞語,描寫建築物的詞語有哪些?

雕樑畫棟 富麗堂皇 古色古香 別有洞天 鱗次櫛比 金碧輝煌 不同凡響 重巒疊嶂 舉世聞名 蓋世無雙 高樓大廈 摩天大廈 青瓦白牆 海市蜃樓 高屋建瓴 亭臺樓閣 城門失火 精美絕倫 巧奪天工 固若金湯 銅牆鐵壁 堅如磐石 美輪美奐 形容房屋高大華麗。金碧輝煌 形容建築物裝飾華麗,光彩奪目。富麗堂皇 形...

世界著名建築物有哪些世界著名的建築物有哪些?

中國的 故宮 世界上最大的皇宮建築群。不達拉宮,佛教的聖地,地位在藏族同胞的心目中就是天堂。其他也有很多,比如山西的佛光寺和南禪寺,是現存的唐代建築,河南嵩山的嵩嶽寺塔,是北魏年間所建,是中國最古老的塔。此外還有非常多的例子。國外的 1,埃及金字塔,古埃及人迷信人死之後,靈魂不滅,只要保護住屍體,3...

建築物簷高,建築物簷高如何計算

20.8m。建築物的簷高是指設計室外地坪至簷口滴水的高度,突出主體建築物屋頂的電梯機房 樓梯出口間 水箱間 瞭望塔 排煙機房等不計簷高和層數,但要計算面積 平頂屋面有天溝的算至天溝板底,無天溝的算至屋面板底,多跨廠房或倉庫按主跨劃分。屋頂上的特殊構築物 如葡萄架等 女兒牆不計算面積和高度。坡屋面或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