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有哪些偉大的建築物,中國的古老建築物有哪些?

2021-05-06 03:13:19 字數 5744 閱讀 2633

1樓:耳語者

太多了,瀋陽故宮,北京紫禁城,頤和園,圓明園,等等等等

中國的古老建築物有哪些?

2樓:mx丶

中國古建築第一國寶:五臺山佛光寺。

世界上最大的宮殿:故宮。

年代最久水利工程:都江堰。

世界屋脊的明珠:布達拉宮。

中國第一塔:嵩嶽寺塔。

天下第一橋:趙州橋。

大型寺廟建築典範:曲阜孔廟。

唐陵中的傑作:乾陵。

現存最大的皇家園林:頤和園。

江南名樓:岳陽樓。

上述的具有典型代表的,其餘的還有北京故宮、天壇、頤和園、圓明園、長城、盧溝橋、趙州橋、承德避暑山莊、曲阜孔府、曲阜孔廟、大雁塔、小雁塔、河南少林寺、南京明孝陵、武漢黃鶴樓、徐州燕子樓、湖南岳陽樓、昆明大觀樓、蘇州園林、嘉興煙雨樓、南京城牆、開封大相國寺、應縣木塔、南京秦淮河、杭州嶽王廟、杭州保俶塔、杭州六和塔、杭州靈隱寺、杭州淨慈寺、揚州個園、徽州民居、紹興沈園、南京江寧織造府、南京棲霞寺、鎮江金山寺、鎮江芙蓉樓、洛陽白馬寺、正定大佛寺等等。

中國古代建築具有悠久的歷史傳統和光輝的成就。我國古代的建築藝術也是美術鑑賞的重要物件。而要鑑賞建築藝術,除了需要理解建築藝術的主要特徵外,還要了解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一些重要特點,然後再通過比較典型的例項,進行具體的分析研究。

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特點是多方面的。

中國自古地大物博,建築藝術源遠流長。不同地域和民族其建築藝術風格等各有差異,但其傳統建築的組群佈局、空間、結構、建築材料及裝飾藝術等方面卻有著共同的特點,區別於西方,享譽全球。中國古代建築的型別很多,主要有宮殿、壇廟、寺觀、佛塔、民居和園林建築等。

國自古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這些民族所居住的地域,由於東西南北的自然環境不同與氣候條件的差異,也由於不同地區各自產有不同的建築材料,所以世代以來,他們便依自然條件與可能提供的材料,按照各自生產和生活的不同需要與習慣,創造了互不相同的建築,並在長期發展中形成各自的建築做法與建築風格。

中國的哪些建築物最著名?

3樓:匿名使用者

1、萬里長城 它是中華民族的象徵,也是世界歷史上的偉大工程之一。從公元前7世紀前後的春秋戰國開始修築,直到16世紀的明代終止。它穿越巍巍群山,跨過莽莽草原,橫亙8個省、市、自治區,全長6700公里。

2、北京故宮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宮殿,大小數十個院落,9000多間房間,周圍還有10多米高的城牆和50多米寬的護城河。

3、承德避暑山莊 它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是我國現存佔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總面積達564萬平方米,有建築物110餘處,有宮殿、湖區、平原、山巒等景區和散佈其中的幾十個景點。

4、秦始皇陵兵馬俑 位於陝西省臨潼縣秦始皇陵東側,是陪葬坑中的一組陶塑藝術作品。其中1號坑最大,面積為230米×62米,坑內有與真人真馬大小相同的武士俑和戰馬俑6000多個排成40路縱隊的方陣。此外,還有2、3、4號坑。

2023年這裡建立了秦始皇陵兵馬俑博物館。

5、杭州西湖 它三面環山,一面臨市。西湖面積6.03平方公里,風景名勝甚多,宋時有西湖十景,元代又有錢塘十景,2023年又評選出西湖新十景。

6、蘇州園林 蘇州園林的勝景天下聞名,其中最有名的是拙政園、留園、西園和獅子林四大古名園。

7、黃山 位於安徽省黃山市,方園250公里。它以奇鬆、怪石、雲海、溫泉馳名中外,稱為「四絕」。

8、長江三峽 它是瞿塘峽、巫峽、西陵峽的總稱,是著名的長江天險。西起重慶市奉節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23公里,雄奇多姿,沿岸名古勝蹟甚多,如白帝城、神女峰、昭君村、屈原故里、三遊洞等。

9、桂林山水 桂林山青、水秀、洞奇、石美,名揚天下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這裡,灕江從桂林通往陽朔的100多公里,蜿蜒穿流於峻峭的群峰之間,山水相映,組成一幅幅錦繡畫卷,美不勝收,故又有「陽朔山水甲桂林」之說。

10、臺灣日月潭 位於臺灣中部投縣叢中,是臺最大的天然湖,面積4.5平方公里。潭周環境優美,景色宜人。

山腰湖畔興建有許多寺廟樓宇,如文武廟、孔雀園、玄光寺、玄奘寺等。玄奘寺中存放著唐玄奘的部分遺骨。

中國有哪些著名建築?

4樓:熱情的

著名建築有:

北京故宮,周口店北京人遺址,長城,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敦煌莫高窟,曲阜孔廟、孔林、孔府,武當山古建築群,北京故宮,周口店北京人遺址,西安秦始皇陵及兵馬俑坑,敦煌莫高窟,曲阜孔廟、孔林、孔府,武當山古建築群,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麗江古城平遙古城等。

我國著名的現代建築有:

上海世茂國際廣場,南京朗詩城市廣場,首都機場新航站樓,武漢天興洲長江大橋 ,南寧地王國際 ,北京國家體育場,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武漢琴臺文化藝術中心等

北京故宮簡介:

它是明清兩代皇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在長達8公里的南北中軸線上,貫穿著9重宮殿,大小數十個院落,9000多間房間,周圍還有10多米高的城牆和50多米寬的護城河。

承德避暑山莊簡介:

它是清代皇帝夏日避暑和處理政務的地方,是我國現存佔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宮苑。總面積達564萬平方米,有建築物110餘處,有宮殿、湖區、平原、山巒。

5樓:嚴芷煙習然

我國著名建築有瀋陽故宮和北京故宮

瀋陽故宮是中國僅存的兩大宮殿建築群之一,又稱盛京皇宮,為清朝初期的皇宮,距今近400年曆史。

武功坊牌樓是進入瀋陽故宮的門戶,建於清初崇德二年(2023年),是瀋陽故宮唯一有歷史紀年款識的標誌性建築。[1]

快速導航

全景圖中文名稱

瀋陽故宮

外文名稱

mukden

palace

地理位置

遼寧省瀋陽市

氣候型別

溫帶季風氣候

佔地面積

6萬多平方米

開放時間

08:30~17:00

門票**

60.00元

著名景點

"大政殿,十王亭,文溯閣"

所屬國家

中國所屬城市

遼寧省瀋陽市

建議遊玩時長

3-4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

3月--5月、9月--11月

主要建築

大政殿、大清門、崇政殿等地址

瀋陽市瀋河區瀋陽路171號

北京故宮,全名北京故宮博物院,舊稱為紫禁城,位於北京中軸線的中心,是中國明、清兩代24位皇帝的皇家宮殿,是中國古代漢族宮廷建築之精華,無與倫比的建築傑作,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儲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它有大小宮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餘間,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

北京故宮由明成祖朱棣永樂四年(公元2023年)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營建,到明代永樂十八年(公元2023年)建成,佔地面積約為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為15萬平方米,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東西寬七百五十三米,南北長九百六十一米。周圍築有十米多高的城牆,並有一條寬五十二米的護城河環繞,構成了「城中之城」。宮殿建築均是木結構、黃琉璃瓦頂、青白石底座。

故宮被譽為世界五大宮之首(北京故宮、法國凡爾賽宮、英國白金漢宮、美國白宮和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2023年11月23日,北京故宮吉祥物首度對外亮相,該吉祥物源自中國傳統的吉祥龍鳳形象,分別為龍「壯壯」和鳳「美美」。2023年6月13日,故宮博物院試行限流8萬人次和實名制售票。

快速導航

全景圖中文名稱

故宮博物院

外文名稱

thepalace

museum類別

世界遺產

-歷史古蹟-歷史博物館地點

北京竣工時間

2023年(明代永樂19年)

開放時間

4.1-10.31:

08:20-17:00(16:

00停止售票);11.1-3.31:

08:30-16:30(15:

30停止售票)【每週一閉館】[1]

館藏精品

清明上河圖、乾隆款金甌永固杯、酗亞方樽

佔地面積

約72萬平方米

建築面積

約10萬平方米

著名景點

乾清宮太和殿

皇極殿午門

景點級別

aaaaa級

門票**

60元旺季/40元淡季

所屬國家

中國所屬城市

北京市東城區

建議遊玩時長

4-8小時

適宜遊玩季節春季

中國有哪些有名的建築

6樓:_不拋棄不放棄

世界文化遺產(21處)

北京故宮

周口店北京人遺址

長城 西安秦始皇陵及兵

馬俑坑敦煌莫高窟

曲阜孔廟、孔林、孔府

武當山古建築群

承德避暑山莊及周圍寺廟

布達拉宮(大昭寺、羅布林卡)

麗江古城平遙古城

蘇州古典園林

北京頤和園

北京天壇大足石刻

皖南古村落西遞、巨集村

明清皇家陵寢

青城山——都江堰

洛陽龍門石窟

大同雲岡石窟

中國高句麗王城、王陵及貴族墓葬

世界自然遺產(4處)

四川九寨溝

四川黃龍

湖南武陵源

雲南三江並流

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4處)

山東泰山

安徽黃山

四川峨眉山——樂山大佛

福建武夷山

文化景觀(1處)

江西廬山

人類口頭遺產和非物質遺產代表(2處)

崑曲古琴

中國有哪些偉大的建築

7樓:楊鋒

這個bai題目比較大,du

中國歷史久遠,地越廣闊zhi

偉大的建築數dao不勝數。我就大版概分類講權一下吧。

1、古建築類:故宮絕對屬於古建築史上的瑰寶、萬里長城,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就更不用說了。圓明園、阿房宮哎這兩個可惜了,一個毀在列強手裡,一個毀在自己人手裡。

其它還有太多太多就不一一列舉了。

2、現代建築:上海中心-世界第二高樓(截止目前建成的建築)。cctv**大樓,雖然爭議很大,但不得不說已經成為了北京的地標建築之一。

除了這些超高層建築以為,有很多體量不是特別巨大的建築也是非常偉大的。比如蘇州博物館,貝律銘大師的作品,確實值得膜拜。

3、按照建築風格來分:安徽巨集村的徽派建築,雖然不是什麼高大上的作品,但也是極具中國特色的建築派別,還有北京的四合院、貴州的幹欄式建築、福建的土樓、**的碉樓等都是中國遺傳至今極具中國特色的建築類別。

最後,我想說,中國不僅僅在建築方面有很多偉大的作品,在園林、雕塑、小品等領域也有很多偉大的作品。

8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園林 圓明園 故宮(紫禁城) 長城 秦始皇陵和歷代皇陵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建築?

9樓:紹春輝卿

中國的古建築,留存不多,除了宮廷建築,就以宗教建築為多。

長城是最負盛名的,現存長城以明長城為主。

北京市的明清宮殿和皇家園林,是儲存最完好的古建築群。

宗教建築以山西省的應縣木塔,西安大雁塔最出名。

江南三大名樓全部是新建的。

各地零散的古建,也是明清建築居多,再早的建築就是鳳毛麟角了。

黃帝陵,皇帝寶座,澄瑞亭藻井,北京紫禁城

新疆喀什維吾爾族民居,福建晉江大侖蔡宅,吉林朝鮮族民居

著名的建築作文,中國有名的建築物作文250字

鳥巢 國家體育場 鳥巢 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由2001年普利茨克獎獲得者赫爾佐格 德梅隆與中國建築師李興剛等合作完成的巨型體育場設計,形態如同孕育生命的 巢 它更像一個搖籃,寄託著人類對未來的希望。設計者們對這個國家體育場沒有做任何多餘的處理,只是坦率地把結構暴露在外,因而自然形成了建築...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建築物,中國的古老建築物有哪些?

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建築 南禪寺大殿 佛教聖地五臺山,寺院眾多,多數都集中在臺懷鎮周圍。在南臺外的山坳中則藏著一座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建築 南禪寺大殿。南禪寺是樑思成和林徽因在30年代對中國古建築的大規模考察中發現的,中國古建築因其多木結構,而留存極少。唐代建築全國僅存4處,都在山西。南禪寺位於五臺縣城西南...

中國最高的建築是什麼啊,中國最高的建築物是什麼?多少米?

有歧義,海撥?還是相對高度?大陸範圍內 大樓的話,上海金茂大廈88層,高420.5米,如果算塔,上海的東方明珠電視塔468米 中國臺北的101大樓。2004年建成,共101層,高509米,到目前為止,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築物。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 420m 2003年建成 88層 中國大陸最高的建築是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