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怎么樣整理思路,寫作文怎麼樣整理思路

2023-01-20 16:40:08 字數 5748 閱讀 3678

1樓:男勃彎

寫好作文有兩個好辦法,一是多寫,寫多了就會下筆如有神了,一是多讀,看書多了好的思路就有了。

創新的思維很重要,網上的東西最多看看做參考,不可照抄。

一、擦亮慧眼,從身邊尋找作文材料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孩子們常常會在拿起筆寫作文的時候,顯得茫然不知所措。孩子們經常會抱怨著:

「我沒有東西可以寫」,「我不知道該寫什麼」。在這時,老師的首要任務便是要幫學生找到習作的素材。針對不同的學齡水平,可以區別對待。

例如教學中文教材第四冊的班級中,針對孩子的年齡特點,我拿出了自己心愛的玩具貓,然後用已有的材料指導學生講一段話,要求根據從頭部到尾部的順序講清楚,讓學生個個有話可說,讓他們覺得作文原來並不難,只要把自己的看到的和感受寫好就行了。此外在看圖寫話上,要求做到先來講,後來寫的過程。這樣一來,一方面鍛鍊了學生的口頭會話能力,一方面又幫助學生練筆。

其實,文章的素材生活中處處都有,在高學年的班級裡,就要求孩子自己去尋找作文的素材。如:郊外的旅行,學校舉行運動會了,學校組織去工廠參觀訪問了……老師若能有意識地提前給學生輔導,學生當然能學會有目的地觀察生活,去抓住生活中感人的鏡頭。

因為這些材料來自大家熟悉的真人真事,同學們也自然而然地會從五彩繽紛的生活中去尋作文的源頭。

二、利用範文,讓孩子學會模仿學會創作

有了材料,不等於就能寫出好的文章,寫作文方法的指導是學生作文的柺杖,對於我們海外學中文的孩子們,我提倡學生模仿和借鑑範文。如今海外學中文的孩子們普遍存在著以下幾個問題。

1、詞彙缺乏。比如在寫作時形容「開心」的事,通篇都是「開心」,沒有考慮到別的形容詞。

2、句子不通順。在學習中我們的孩子們雖然掌握了一定量的詞語和句型,但是在碰到寫作時,運用這些詞語和句型的時候,他們往往會先在腦海中構造一個日文的句式,然後把它翻譯成中文。例如「書我讀了」(正確是「我讀了書」)、「我吃先」、「我走先」等(正確是「我先吃」、「我先走」)。

3、觀察力不夠,描寫不深入。例如在寫人物作文時,對描寫人物特點時,沒有舉例具體說明,缺少人物的心理活動。

針對以上一些特徵,如果選用一些同年齡孩子的佳作,印發給學生閱讀,對文章中好的手法或好的構思作適當的評點。這麼一來既增加了學生的閱讀量,又給不會讀書和寫作的同學作一點指導。日積月累,他們自然會掌握不少新的形式。

三、多看、多讀、多記,多積累

寫作是一種創作。要寫好作文的關鍵在於,觀察積累,記憶儲存;從說到寫,推敲修改,多讀勤寫。在教學中,我建議學生們多多閱讀,在條件允許的範圍內,讓學生多收集模範文章和剪報,抄寫和背誦好詞好句好段,讓他們記熟和運用。

熟能生巧,經過練習,筆頭熟了,素材多了,寫起文章來也就能得心應手了。海外孩子學中文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我相信只要下定決心肯學,一定能學好

2樓:

考試的作文,老師判卷很快,可考慮令人眼前一亮的開頭(排比,詩歌等)+緊湊中部+發人深省的結尾 即可,還有字要漂亮。

平常練習時也一樣,要注意文章結構,一定要通暢,中心要鮮明,想好要寫什麼,然後先引出中心,然後描述,最後結尾。

平時要多看書,所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如何寫作文找思路

3樓:曦和寶貝

多看作文書,多寫感覺就出來了。我初中的時候一個星期四篇作文,後來下筆如有神

關於寫作文的思路問題,寫作文的思路

不是不可能 思路決定出路 在人的一生中,總有各種挫折 逆境 低潮。可是,有些人一遇到困難就 暈菜 怨天怨地,從不主動去想辦法 而另一些人卻能坦然地面對挫折,並積極地去尋找出路,最後取得成功。這是為什麼呢?最近,我讀了一本書 不是不可能 思路決定出路 書中的一個基本理念就是 遇到困難時,要保持積極的心...

怎麼寫作文,怎樣寫作文,寫作文的技巧

作文怎麼寫 說起語文,很多同學肯定就會想到作文,是的,作文是最能體現一個學生的語文水平,那麼如何才能寫出一篇好的文章,成為了很多同學頭疼的事,下面提供寫作方法 一 開頭 萬事開頭難,一篇文章的開頭直接影響著讀者的閱讀慾望,所以開頭尤為重要,提筆千萬不要急著寫,要為整篇文章做個構思,開頭內容不宜過多,...

怎麼寫作文,如何寫作文?

作文這樣寫媽媽,媽媽一定會很高興 不信你就看看!如何寫作文?一 把握中心,審清題意對作文來說,第一步就是審題。審題是作文的關鍵,題目清楚了,就會寫得切題,就可以不走或少走彎路。否則,拿到題目草率動筆,急於寫作,還沒有搞清楚題意就信馬由韁,一發而不可收拾,寫跑了題還不知道原因呢。怎樣審題呢?拿到題目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