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文的思路問題,寫作文的思路

2022-04-07 04:28:37 字數 5108 閱讀 9129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不可能》:思路決定出路

在人的一生中,總有各種挫折、逆境、低潮。可是,有些人一遇到困難就「暈菜」,怨天怨地,從不主動去想辦法;而另一些人卻能坦然地面對挫折,並積極地去尋找出路,最後取得成功。這是為什麼呢?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不是不可能——思路決定出路》,書中的一個基本理念就是:遇到困難時,要保持積極的心態,「成功不是不可能,思路決定出路」。作者易發久是上海礪志企業管理諮詢****的總裁,也是去年的暢銷書《成功一定有方法》的作者。

他說,蜜蜂不是落在鮮花上的惟一昆蟲,但它是惟一採到蜜的昆蟲。這是有些人為什麼能成功,有些人為什麼不能成功的涵義。

我讀這本書時,最喜歡的還是易發久舉的一些成功學的例子,特別是講述他自己遭遇挫折的那段經歷——當他在海南創業失利後,2023年底揹著沉重的債務和從朋友那裡借來的一點盤纏,來到陌生的大上海,以求東山再起。但剛來上海的頭兩年,5次嘗試白手創業均告失敗,最後連生存下去都成了問題。有一天晚上,他從上海新客站回家,用盡身上僅有的5角錢坐完一趟車後,已身無分文坐另一趟車了,於是,不得不步行兩個多小時才到家。

在那種艱難的時刻,他總是不斷地告誡自己:會有辦法的,只要兩樣東西還在:身體和意志。

最後,他走出了人生的低谷,取得了事業的成功。

這位在困境裡成長起來的成功學培訓師,自稱是失敗促使他苦苦地探尋成功的經驗,也是失敗教會了他明白,在這個人人渴望成功與追尋成功的年代,如何追尋成功?

在《成功一定有方法》中,他給成功下的定義只有一句話:成功就是達到預期目標。成功是夢想,再好的夢想達不到預期的目標就不算成功。

於是,他首先告訴人們實現成功夢想的方法。而在《不是不可能》這本書中,作者將成功的方法又向前跨越了一步。那就是在實現預期目標之前,如何在思想、行動、管理上做好戰術的準備,因為書中的許多原始觀念和案例**於作者服務過的數百家企業客戶、數百名學員提出的3000多個問題,易發久也將這本書的另一種含義定為「39套職業生涯管理戰術方案」。

喜歡下象棋的易發久說,再怎樣走投無路的棋局,都會找到活招。他將這一思想,引申到教學中,並告訴接受他培訓的員工:一個企業再沒有活路,一個人再沒有機遇,也不能坐著等「死」,而是要去尋找思路,去拼f,去搏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就寫一下大**和奧運會,寫一下中國得民族精神啊

寫作文的思路

3樓:1sh丶

寫好作文有兩個好辦法,一是多寫,寫多了就會下筆如有神了,一是多讀,看書多了好的思路就有了。

創新的思維很重要,網上的東西最多看看做參考,不可照抄。

一、擦亮慧眼,從身邊尋找作文材料

俗話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孩子們常常會在拿起筆寫作文的時候,顯得茫然不知所措。孩子們經常會抱怨著:

「我沒有東西可以寫」,「我不知道該寫什麼」。在這時,老師的首要任務便是要幫學生找到習作的素材。針對不同的學齡水平,可以區別對待。

例如教學中文教材第四冊的班級中,針對孩子的年齡特點,我拿出了自己心愛的玩具貓,然後用已有的材料指導學生講一段話,要求根據從頭部到尾部的順序講清楚,讓學生個個有話可說,讓他們覺得作文原來並不難,只要把自己的看到的和感受寫好就行了。此外在看圖寫話上,要求做到先來講,後來寫的過程。這樣一來,一方面鍛鍊了學生的口頭會話能力,一方面又幫助學生練筆。

其實,文章的素材生活中處處都有,在高學年的班級裡,就要求孩子自己去尋找作文的素材。如:郊外的旅行,學校舉行運動會了,學校組織去工廠參觀訪問了……老師若能有意識地提前給學生輔導,學生當然能學會有目的地觀察生活,去抓住生活中感人的鏡頭。

因為這些材料來自大家熟悉的真人真事,同學們也自然而然地會從五彩繽紛的生活中去尋作文的源頭。

二、利用範文,讓孩子學會模仿學會創作

有了材料,不等於就能寫出好的文章,寫作文方法的指導是學生作文的柺杖,對於我們海外學中文的孩子們,我提倡學生模仿和借鑑範文。如今海外學中文的孩子們普遍存在著以下幾個問題。

1、詞彙缺乏。比如在寫作時形容「開心」的事,通篇都是「開心」,沒有考慮到別的形容詞。

2、句子不通順。在學習中我們的孩子們雖然掌握了一定量的詞語和句型,但是在碰到寫作時,運用這些詞語和句型的時候,他們往往會先在腦海中構造一個日文的句式,然後把它翻譯成中文。例如「書我讀了」(正確是「我讀了書」)、「我吃先」、「我走先」等(正確是「我先吃」、「我先走」)。

3、觀察力不夠,描寫不深入。例如在寫人物作文時,對描寫人物特點時,沒有舉例具體說明,缺少人物的心理活動。

針對以上一些特徵,如果選用一些同年齡孩子的佳作,印發給學生閱讀,對文章中好的手法或好的構思作適當的評點。這麼一來既增加了學生的閱讀量,又給不會讀書和寫作的同學作一點指導。日積月累,他們自然會掌握不少新的形式。

三、多看、多讀、多記,多積累

寫作是一種創作。要寫好作文的關鍵在於,觀察積累,記憶儲存;從說到寫,推敲修改,多讀勤寫。在教學中,我建議學生們多多閱讀,在條件允許的範圍內,讓學生多收集模範文章和剪報,抄寫和背誦好詞好句好段,讓他們記熟和運用。

熟能生巧,經過練習,筆頭熟了,素材多了,寫起文章來也就能得心應手了。海外孩子學中文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我相信只要下定決心肯學,一定能學好

寫作文思路

4樓:

就像提綱差不多,你要寫什麼作文,寫得內容是什麼,大概的有點頭緒~~~

寫作文的思路有哪些

5樓:歧芷煙

低分作文到高分作文就差這個小技巧。

寫好作文的思路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明確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然後想好要寫一些什麼內容,

然後列一個提綱,構思好結構,

開頭有很多種,

開門見山式,迂迴婉轉式,欲揚先抑式,欲抑先揚式,首尾呼應式,如果首尾呼應,則在寫結尾的時候要和開頭有對照性。

內容要充分,要對主旨服務,不可寫與中心無關的內容容易跑題結尾可以總結一下你的中心,點名題意

如果是議**,最好開頭就寫中心論點

若是記敘文,應寫的曲折一點,欲揚先抑,或者欲抑先揚,結尾點題若是抒情散文,開頭要優美一點,結尾點名中心但不要寫得太露。

寫一篇好作文的方法和思路有什麼?

7樓:

寫好一篇好作文最重要的就是要理解題意!

例如:"財富是什麼?商人擺弄著手機說,財富就是金錢;農民望著一望無際的麥田說,財富就是收穫的莊稼;學生推推眼鏡說,財富就是知識;疾病纏身的病人說,財富就是健康.....

人人都渴望擁有財富,但是,不同的人對財富的看法不同.

就這個命題來說,首先要弄清財富的內涵,"財富"既可以是有形的物質財富,也可以是無行的精神財富,我們寫"財富"這篇作文時,要注意開啟自己的思路,從多角度多方面去考慮,其次要注意立意的深刻.如果我們在文章裡談具體有社會價值,時代價值的大的財富,談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關係,那麼就可以從推動時代發展,社會進步,民眾安居樂業的角度去立意,這樣文章會顯的大氣,很有深度!

總之,要寫一篇好的文章,立意一定要好,要深刻,要有內涵!

這樣寫出的文章才會引人注目,才會在考試中贏得高分!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加油^_^

寫作文沒思路怎麼辦?

8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開啟寫作文的思路?

同學們叫喊「作文難」,主要是兩個難關過不好:一是內容關,不知道寫什麼;二是語言關,不知道怎麼寫。首先攔路的是內容關。

同學們為寫作文而苦惱,主要的是不知道該寫什麼內容,也就是寫作思路沒有開啟,選材進入了死衚衕。其次才是不知道怎麼寫,不知道該怎麼組織語言。一個普通的作文題目《我的媽媽》,寫什麼內容這一關就能把中等偏下的學生愁上

一、二十分鐘。

我們知道,要寫好命題作文,首先要審清題目。所謂審清題目,就是要認真推敲題目中的每一個字詞,認定寫作物件,辨清寫作目的,定準寫作範圍,明確寫作要求。但是,審題僅僅停留在這個水平上還遠遠不夠。

做到以上幾點,只能使作文不跑題,不偏題,並不能保證寫出有特色有新意的作文。其實,審題還有一個更為重要的作用,就是通過審題開啟思路,這一點兒卻被很多同學忽視了。

那麼,怎樣才能通過審題開啟寫作思路呢?

命題作文對同學們的作文提出了種種限制,這是毫無疑問的。我們在審題的過程中,認定寫作物件、辨清寫作目的、定準寫作範圍、明確寫作要求,歸根結底,就是審清作文題目給我們提出了哪些限制。如:

《我的媽媽》就限制了寫作物件必須是「我的媽媽」,不能寫別人的媽媽,也不能寫「我的爸爸」。

但是,就像再嚴密的房子也要留出一個門一樣,任何一個作文題目,在提出種種限制的同時,必定還有未加限制的地方。這些未加限制的地方就像一個缺口或一扇門,是同學們充分發揮自己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的廣闊天地。下面就以《我的媽媽》為例,具體談談怎樣開啟寫作思路。

《我的媽媽》這個題目,限制的方面是非常明確的:「我的媽媽」,不是別人的媽媽,也不是「爺爺、奶奶、爸爸、姐姐」等家庭中的其他成員。這些限制是必須遵守的,如有違犯,肯定會跑題或偏題。

但如果只看到種種限制,勢必會約束我們的思路,使選材進入死衚衕。

我們應在看到種種限制的同時,還要看到題目中非限制性的要求,也就是「缺口」:

(1)題目中沒有限制寫媽媽的優點還是缺點。因此,我們既可以寫媽媽的優點,讚揚媽媽某一方面的優良品質;也可以寫媽媽的缺點,提醒媽媽以及有類似缺點的讀者改正。

(2)媽媽的優點或缺點不會只有一個,而題目中又沒有限制非得寫幾個。因此,我們既可以集中筆墨寫媽媽的一件事,表現出媽媽某一方面的優點或缺點;也可以寫兩三件事,多角度、多側面地表現媽媽的性格特點。

(3)題目是「我的媽媽」,而不是「我和媽媽」。因此,我們既可以寫「我」和媽媽之間發生的事,也可以寫爺爺、奶奶、爸爸或其他人與媽媽之間發生的事。

(4)題目對時間也沒有限制。我們既可以寫現在的媽媽,也可以寫以前的媽媽。還可以前後對比,寫媽媽某一方面(如性格、衣著、精神面貌等)發生的巨大變化,通過這些變化,往往能反映出深刻的問題,如時代的變遷、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思想觀念的解放等等。

這麼大的選材範圍,我們只要任選其中的一個就可以了。

這樣一分析,同學們的思路就容易開啟了,寫出來的文章才會有特色有新意。

當然,在實際的寫作過程中,審題通常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反覆多次,貫穿於構思過程的始終。寫作思路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也需要不斷調整。有的同學在作文寫到一半時還會有靈感的火花閃現,只要時間允許,完全可以推倒重來。

因此,要想寫出高質量的作文,還需要同學們在寫作過程中,隨時注意理解作文題目的要求,不斷調整自己的寫作思路。

以《真》為題寫作文,以《真》為題寫作文600字

真 例文 上小學時,我特別喜歡上語文課,因為語文課上老師會當著全班同學念我寫的作文。這是我最自豪的時候,也是僅有自豪的時候。我數學不怎麼樣,即使是語文,除了作文也不怎麼樣。現在想起來,那時的作文,大都是命題作文,而且經常重複,所以寫起來特別容易。可是,我從來沒有寫過一篇我親身經歷 自己做過的事,一切...

寫作文怎么樣整理思路,寫作文怎麼樣整理思路

寫好作文有兩個好辦法,一是多寫,寫多了就會下筆如有神了,一是多讀,看書多了好的思路就有了。創新的思維很重要,網上的東西最多看看做參考,不可照抄。一 擦亮慧眼,從身邊尋找作文材料 俗話說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孩子們常常會在拿起筆寫作文的時候,顯得茫然不知所措。孩子們經常會抱怨著 我沒有東西可以寫 我不知...

問道題寫作文的

當天空慢慢暗下來時,我獨自一人 在陽臺的扶手上,仰望著天空,等待著月亮的出現。一會兒,天空中露出了月兒的隱兒,淺淺的,羞答答的月亮正探出小腦袋,認為沒有動靜,便一扭身,出現在了天空。瞬間,黑暗的天空似乎掛上了一盞明亮的燈,給大地披上了一層銀紗。我望著那懸掛在天空月兒,暢想著 可是沒過一會兒,月亮在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