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覆能復,不失其度什么意思,雖覆能復,不失其度 什麼意思?

2023-01-20 07:45:05 字數 2750 閱讀 2715

1樓:縱橫豎屏

意思是:雖然如此,還是要小心謹慎,不可喪失其節度。

出處:《鬼谷子·飛箝》

原文(精選):用於人,則空往而實來,綴而不失,以究其辭。可鉗而縱,可鉗而橫;

可引而東,可引而西;可引而南,可引而北;可引而反,可引而覆。 雖覆,能復不失其度。

翻譯:

如果把「飛鉗」之術用於外交,可用華美的辭藻套出對方的實情,保持聯絡,勿使失誤,以便考究遊說的辭令。這樣就可以把握關鍵實現合縱,也可以實現連橫;

也可以引而向東,也可以引而向西;可以引而向南,也可以引而向北;可以引而返還,也可以引而復去。雖然如此,還是要小心謹慎,不可喪失其節度。

2樓:極致

雖然可以引而向東西南北,反反覆覆,但是要有一定的度,也就是原則。就像放出去的風箏,無論飛多高,飛多遠,你要能把它收回來一樣。

3樓:天地有_正氣

「覆」並非僅僅是錯誤那麼輕的意思,「覆」是失敗,是覆滅。

此句之意約為:雖然失敗(或者譯顛覆)了,然而還能夠恢復其昔日雄風(或者譯事業),這就算不喪失他的大家風範(或直譯風度)。

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祝順利。

萬事之先,圓方門戶,雖覆能復,不失其讀。什麼意思

求翻譯《鬼谷子·飛箝篇》雖覆能覆,不失其度。要求按詞或片語翻譯,並說明其詞義和詞性。

4樓:策士吧問道鬼谷

所例舉的原文應該與上文有關,是對上文的評價或說明。

雖:《連》 表承接,可譯為:即使;第一個「覆」《動》 傾覆,可引申譯為「失敗」;第二個「覆」《動》 通「復」,復原,可引申譯為「恢復」;不失:

既可作複音詞,也可作短語,可譯為:不偏離;其:《指代》 表近指,指代上文,可譯為:

這樣的;度:《名》 限度,引申譯為「範圍」。

所以原文的大意是:即使失敗也能恢復,不會偏離這樣的範圍。

5樓:

應該是 雖覆能復,不失其度 吧

即使已經翻倒,但還能復原,不喪失他的大家風範。

雖:即使(連詞)

覆:翻倒,可引申為失敗 (動詞)

復:復原。(動詞)

其:他的 (代詞)

度:風範,風度 (名詞)

鬼谷子37句名言學讀?

誰有《鬼谷子》?讓我分享一下,還要有詳細解釋的!感激不盡!

6樓:熊憶彤

7樓:三省婚禮俱樂部

http://www.qxzc.net/ggz/這個裡面最全了去看看吧

鬼谷子是**人,鬼谷是否真有其地?

8樓:

雲夢山,又名青巖山,位於鶴壁淇縣城西十五公里的太行山東麓,主峰高584.5米,峰巒疊嶂,山起雲浮,氣象萬千,飛瀑流泉,鬼斧神工,素有"雲夢仙境"之稱,遊覽面積10多平方公里。歷代志書及碑刻都記載這裡是鬼谷子隱居處。

明代竇文摩崖題記中寫道:"水簾洞,鬼谷先生隱處"。清代何士琦在《雲夢山遊記》中寫道:

"水簾一洞尤極幽玄,為鬼谷子仙棲之處"。明代《淇縣誌》記載:"雲夢山是鬼谷先生仙棲之處"。

《唐書卓行傳》記載,甄濟也兩度隱居雲夢山。

雲夢山被譽為中華第一古軍校,是我國春秋戰國時期曠世奇人鬼谷子――王禪,隱居講學的地方。王禪,又名王詡,戰國時衛國人,長於持身養性和縱橫術,著有《鬼谷子》十四篇傳世。他隱居雲夢山並在此教徒授藝,傳說孫臏、龐涓、蘇秦、張儀、毛遂、尉繚、茅蒙、徐福等名家皆出其門下。

輕度憂鬱症的表現是什麼.?

9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週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10樓:歷史之門

主要表現為心境低落、興趣喪失、沉默少言、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悲觀消極、睡眠困難、幻覺、妄想、焦慮等症狀。

11樓:林杏藍凌曉

就是思維感覺很緩慢,而且言語動作很少很遲緩,情緒每天都是很低落的,如果想要到醫院**的話,上海萬眾失眠醫院可以看看。希望可以幫到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服務和醫療裝置都是不錯的,這裡平時對老百姓**也很有方法讓老百姓**不再難

13樓:

早期時候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提不起興趣、思維思想比較悲觀,且容易分神,難以集中注意力去工作和生活,家人朋友也會受到這種不良情緒的影響,從而變得低沉,可以通過運動或者藥物來改善一下。

14樓:

你好,輕度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可由各種原因引起,在情緒方面,心情壓抑、鬱悶、沮喪,對日常活動缺乏興趣,對前途悲觀失望,病前的精神創傷常盤踞在腦中,以致精神不振,腦力遲鈍,患者為此感到羞愧和內疚,自我評價下降,常誇大自己的缺點和失誤,認為自己沒有價值,沒人關愛,併為此自責和自罪。做為家人要多給予關心。建議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保持心情舒暢,培養多方面的興趣愛好,多和家人朋友溝通交流,睡覺時不要考慮事情。

一般需要心理溝通**,若是不及時發現**,病情會惡化發展,若是症狀比較嚴重,建議儘早找專業心理醫生**處理為宜.

小孩發燒38度吃什么藥,小孩發燒38度吃什麼藥

是不是出疹子啊?先等等看吧!寶寶六個半月發燒三十八度六該吃什麼藥 你好當孩子體溫低於38.5 時,可以不用退熱藥,最好是多喝開水,同時密切注意病情變化,或者應用物理降溫方法,若是體溫超過38.5 時,可以服用退熱藥,但是最好在兒科醫生指導下使用,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你,祝您和寶寶健康。999感冒靈 板...

處暑是什么意思,處暑是什么意思,處暑是什麼意思,處暑是什麼意思

處暑,二十四節氣之一。處暑節氣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時太陽到達黃經150 據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意思是炎熱的夏天將過去,到此為止了。處 含有躲藏 終止意思,處暑 表示炎熱暑天結束了。月令七十二候集解 說 處,去也,暑氣至此而止矣。處 是終止的意思,表示炎熱即將過...

取保審是什么意思?會判什么刑,取保審是什麼意思?會判什麼刑?

取保候審,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 規定的一種刑事強制措施。是指在刑事訴訟中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和人民法院等司法機關對未被逮捕或逮捕後需要變更強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為防止其逃避偵查 起訴和審判,責令其提出保證人或者交納保證金,並出具保證書,保證隨傳隨到,對其不予羈押或暫時解除其羈押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