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的生產工藝

2023-01-20 06:25:04 字數 5419 閱讀 7355

1樓:fcuk時代

回答

一、熱壓延加工法熱壓延加工法包括熱軋、鍛壓、擠壓等方法。(一)熱軋法熱軋法是將鋼料加熱到1000℃~1250℃左右,用軋鋼機軋製成材的方法。傳統的熱軋生產過程一般分以下兩個步驟:

第一步用初軋機或鋼坯軋機將鋼錠、鋼坯或連鑄坯軋成一定形狀和尺寸的鋼坯。這種軋製過程通常稱為半成品生產,也叫開坯生產。第二步採用不同的成品軋機將鋼坯或連鑄坯軋成適當形狀和尺寸的成品鋼材,這種生產過程叫成品生產,一般又分為粗軋和精軋兩個階段。

粗軋階段採取大的壓下量(每軋一道次壓下的量),以減少軋製道次,提高產量;粗軋之後再進入精軋階段,以小的壓下量進行精軋,以達到良好的表面和精確的尺寸。隨著連鑄生產的發展,目前很多企業採用連鑄坯作為原料,只用上述的第二步驟生產鋼材,並且向連鑄連軋方向發展。(二)鍛壓法鍛壓法是用鍛錘、精鍛機、快鍛機或液壓機將鋼錠鍛壓成鋼材、鋼坯或鍛件毛坯。

鍛壓是早採用的加工方法,鍛造又分為自由鍛造和模型鍛造兩種。鍛壓法可以得到機械效能更好以及軋製法所不容易或不能夠得到的形狀的成品鋼材。(三)擠壓法擠壓法是將坯料裝入擠壓機的擠壓筒中加壓,使之從擠壓筒的孔中擠出,形成比坯料斷面小,並有一定斷面形狀的型材、管材或空心材等。

擠壓法用於生產用熱軋法難以生產的產品(如複雜斷面鋼材、不鏽鋼管等)。

二、冷壓延加工法冷壓延加工法包括冷軋、冷拔和冷拉、冷彎、冷擠壓等方法。冷壓延加工法是將熱軋後的鋼材在再結晶溫度以下繼續進行加工,使之成為冷壓延加工鋼材。採用冷壓延加工方法可以改善鋼材的機械效能,並得到尺寸精度高和有一定光潔度的產品。

(一)冷軋法冷軋法主要用於生產冷軋鋼板、冷軋鋼管及冷軋鋼筋。冷軋鋼板可採用二輥式軋機、四輥可逆式軋機、多輥可逆式軋機和冷連軋機生產。四輥和多輥軋機雖然工作輥仍然只有兩個,但每個工作輥都有一個乃至多個大直徑的支承輥支承著,可防止工作輥產生撓度。

因而可以生產寬度大和更薄的鋼板,例如二十輥軋機能生產薄至0.001毫米的薄板,但兩輥軋機一般只能生產薄至0.35毫米的薄板。

冷軋鋼管採用二輥週期式冷軋管機和多輥式冷軋管機生產。冷軋鋼筋採用y型三輥軋機生產。(二)冷拔法冷拔法主要用於生產型鋼和鋼管。

冷拔法就是用冷拔機對型鋼和鋼管進行冷拔。對鋼管進行冷拔又分無芯棒拉拔、長芯棒拉拔和短芯棒拉拔三種。冷拔機大小以拉力來表示,如 10噸冷拔機是表示這臺冷拔機的拉力為10噸。

(三)冷彎法冷彎法主要用於生產冷彎型鋼和焊管。冷彎法是通過冷彎機將鋼帶或鋼板在冷狀態下彎曲成各種斷面形狀的鋼材。若彎曲成圓形、方形等中空形狀並以適當的焊接方法將接縫焊合形成的鋼管即是焊管。

冷彎的優點:一是冷彎成的型鋼重量輕、承載大,用它代替熱軋型鋼可以節約金屬;二是可以生產熱軋所不能生產的各種特薄、特寬和斷面形狀複雜的型鋼。

提問還有其他的嗎

回答大多數鋼鐵材料的加工過程可分為五個步驟:礦石的冶金、熔鍊、鑄造、鍛造或者軋製、熱處首先是礦石的冶金,選礦是冶煉前的準備工作,從礦山開採下來礦石以後,首先需要將含鐵、金屬元素高的礦石甄選出來,為下一步的冶煉活動做準備。選礦一般分為破碎、磨礦、選別三部分給高爐的鐵礦石中鐵含量均勻,並且保證高爐的透氣性,需要把選礦工藝產出的鐵精礦製成10-2料。

鐵礦粉造塊目前主要有兩種方法:燒結法和球團法。兩種方法所獲得的塊礦分別為燒結礦和球產前的準備除了準備鐵礦石(燒結礦和球團礦)外,還需要準備好必需的燃料--焦炭。

焦炭是高爐料,焦炭在風口前燃燒放出大量熱量併產生煤氣,煤氣在上升過程中將熱量傳給爐料,使高爐內的反應得以進行。高爐鍊鐵生產是冶金(鋼鐵)工業最主要的環節。高爐冶煉是把鐵礦石還原成生鐵的鐵礦石、焦炭和熔劑等固體原料按規定配料比由爐頂裝料裝置分批送入高爐,並使爐喉料面保持一炭和礦石在爐內形成交替分層結構。

礦石料在下降過程中逐步被還原、熔化成鐵和渣,聚集在爐缸口、渣口放出。高爐生產是連續進行的。轉爐鍊鋼是把氧氣鼓入熔融的生鐵裡,使雜質矽、錳等氧過程中放出大量的熱量(含1%的矽可使生鐵的溫度升高200攝氏度),可使爐內達到足夠高的溫鍊鋼不需要另外使用燃料。

鍊鋼的基本任務是脫碳、脫磷、脫硫、脫氧,去除有害氣體和非金屬夾 度和調整成分

熔鍊的工藝在鐵礦石的冶煉過程中也非常重要,其主要採取液化提純法。鐵礦石的加工一直圍經過第一步的冶煉過後,主要除去了礦石中的碳酸鈣雜質,而熔鍊的步驟主要作用是除去礦石中的金屬元素。熔鍊的方法是將礦石升溫根據熔點的不同將起中的雜質分離。

加熱至鐵的熔點之後,礦就會熔化成液態,在用物理的方法分離,當然其中有還原反應,因為礦石中的鐵為+2價和+3價,鐵是0價,鐵發生還原反應,這個反應也貫穿在整個工序之中。 熔鍊是鑄造生產工藝之一。將金屬材料及其它輔助材料投入加熱爐溶化並調質,爐料在高溫(爐內物料發生一定的物理、化學變化,產出粗金屬或金屬富集物和爐渣的火法冶金過程。

爐料除精結礦等外,有時還需新增為使爐料易於熔融的熔劑,以及為進行某種反應而加入還原劑。此外,為度,往往需加入燃料燃燒,並送入空氣或富氧空氣。粗金屬或金屬富集物由於與熔融爐渣互溶度很為兩層而得以分離。

富集物有鋶、黃渣等,它們尚須經過吹煉或其他方法處理才能得到金屬。熔鍊應是很迅速的,故熔鍊裝置生產率高,每平方米熔池面積的晝夜生產能力達幾噸乃至幾十噸。這是化冶金裝置無法與之比擬的。

除此,單臺裝置的生產能力也很大。 其次就是鐵礦石的鑄造。鐵礦石的鑄造就是將鐵礦石經過熔鍊後得到的粗金屬精加工之後,將純度較高的鐵熔鍊成符合一定要求的液體並澆進鑄型裡,經冷卻凝固、清整處理後得到有預定形狀、尺寸和效能的鑄件的過程。

鑄造是現代機械製造工業的基礎工藝之一。 金屬鑄造在造型方法上可以分為砂型鑄造和特種鑄造。而砂型鑄造又可以分為溼砂型鑄造、幹砂型鑄造和化學硬化砂型鑄造三類;特種鑄造可分為以天然礦產砂石為主要造型材料的特種鑄造如(熔模鑄造)和以金屬為主要鑄型材料的特種鑄造(金屬型鑄造)兩類。

對於砂型鑄造來說,首先需要鑄造圖紙進而來設計模具,模具一般由木材或

者其他金屬材料製成的,然後是製造砂型。製造砂型的基本原材料是鑄造砂和型砂粘結劑。最常用的鑄造砂是矽質砂,應用最廣的型砂粘結劑是粘土,也可採用各種乾性油或半乾性油、水溶性矽酸鹽或磷酸鹽和各種合成樹脂作型砂粘結劑。

接下來是制芯,只要通過把樹脂砂粒置於模具中,以形成內部表面的鑄件,因此芯與模具之間的空隙即為鑄造的零件。最後一步是清潔,目的是除去砂礫以及打磨鑄件外的多餘金屬。 對於特種鑄造中的熔模鑄造它的制殼過程為首先是模組的除油和脫脂,將表面的油汙除去,接下來是在模組上塗掛塗料和撒砂掛,塗料時,把模組浸泡在塗料中,左右上下晃動,使塗料能很好潤溼熔模,均勻覆蓋模組表面。

塗料塗好後,即可進行撒砂。然後是型殼乾燥和硬化。接下來是在型模中熔去蠟模,脫蠟方法用得較多的是熱水法和同壓蒸汽法。

最後一步是焙燒型殼,焙燒時逐步增加爐溫,將型殼加熱至800-1000℃,保溫一段時間,即可進行澆注。 金屬型鑄造又稱硬模鑄造,它是將液體金屬澆入金屬鑄型,以獲得鑄件的一種鑄造方法。鑄型是用金屬製成,可以反覆使用多次(幾百次到幾千次)。

金屬型鑄造目前所能生產的鑄件,在重量和形狀方面還有一定的限制,如對黑色金屬只能是形狀簡單的鑄件;鑄件的重量不可太大;壁厚也有限制,較小的鑄件壁厚無法鑄出。但是金屬型鑄造也是有很多優點的:生產效率高;使鑄件產生缺陷的原因減少。

然後是鍛造,鍛造是一種利用鍛壓機械對金屬坯料施加壓力,使其產生塑性變形以獲得具有一定機械效能、一定形狀和尺寸鍛件的加工方法,鍛壓(鍛造與衝壓)的兩大組成部分之一。通過鍛造能消除金屬在冶煉過程中產生的鑄態疏鬆等缺陷,優化微觀組織結構,同時由於儲存了完整的金屬流線,鍛件的機械效能

一般優於同樣材料的鑄件。相關機械中負載高、工作條件嚴峻的重要零件,除形狀較簡單的可用軋製的板材、型材或焊接件外,多采用鍛件。 根據成形機理,鍛造可分為自由鍛、模鍛、碾環、特殊鍛造。

不同的鍛造方法有不同的流程,其中以熱模鍛的工藝流程最長,一般順序為:鍛坯下料;鍛坯加熱;輥鍛備坯;模鍛成形;切邊;衝孔;矯正;中間檢驗,檢驗鍛件的尺寸和表面缺陷;鍛件熱處理,用以消除鍛造應力,改善金屬切削效能;清理,主要是去除表面氧化皮;矯正;檢查,一般鍛件要經過外觀和硬度檢查,重要鍛件還要經過化學成分分析、機械效能、殘餘應力等檢驗和無損探傷。 與鑄件相比,金屬經過鍛造加工後能改善其組織結構和力學效能。

鑄造組織經過鍛造方法熱加工變形後由於金屬的變形和再結晶,使原來的粗大枝晶和柱狀晶粒變為晶粒較細、大小均勻的等軸再結晶組織,使鋼錠內原有的偏析、疏鬆、氣孔、夾渣等壓實和焊合,其組織變得更加緊密,提高了金屬的塑性和力學效能。 鑄件的力學效能低於同材質的鍛件力學效能。鍛件是金屬被施加壓力,通過塑性變形塑造要求的形狀或合適的壓縮力的物件。

這種力量典型的通過使用鐵錘或壓力來實現。鍛件過程建造了精緻的顆粒結構,並改進了金屬的物理屬性。此外,鍛造加工能保證金屬纖維組織的連續性,使鍛件的纖維組織與鍛件外形保持一致,金屬流線完整,可保證零件具有良好的力學效能與長的使用壽命。

採用精密模鍛、冷擠壓、溫擠壓等工藝生產的鍛件,都是鑄件所無法比擬的。 最後就是鋼鐵材料加工中的熱處理。金屬熱處理工藝大體可分為整體熱處理、表面熱處理、區域性熱處理和化學熱處理等。

根據加熱介質、加熱溫度和冷卻方法的不同,每一大類又可區分為若干不同的熱處理工藝。同一種金屬採用不同的熱處理工藝,可獲得不同的組織,從而具有不同的效能。

更多5條

2樓:夢想起航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一、熱壓延加工法熱壓延加工法包括熱軋、鍛壓、擠壓等方法。(一)熱軋法熱軋法是將鋼料加熱到1000℃~1250℃左右,用軋鋼機軋製成材的方法。傳統的熱軋生產過程一般分以下兩個步驟:

第一步用初軋機或鋼坯軋機將鋼錠、鋼坯或連鑄坯軋成一定形狀和尺寸的鋼坯。這種軋製過程通常稱為半成品生產,也叫開坯生產。第二步採用不同的成品軋機將鋼坯或連鑄坯軋成適當形狀和尺寸的成品鋼材,這種生產過程叫成品生產,一般又分為粗軋和精軋兩個階段。

粗軋階段採取大的壓下量(每軋一道次壓下的量),以減少軋製道次,提高產量;粗軋之後再進入精軋階段,以小的壓下量進行精軋,以達到良好的表面和精確的尺寸。隨著連鑄生產的發展,目前很多企業採用連鑄坯作為原料,只用上述的第二步驟生產鋼材,並且向連鑄連軋方向發展。(二)鍛壓法鍛壓法是用鍛錘、精鍛機、快鍛機或液壓機將鋼錠鍛壓成鋼材、鋼坯或鍛件毛坯。

鍛壓是早採用的加工方法,鍛造又分為自由鍛造和模型鍛造兩種。鍛壓法可以得到機械效能更好以及軋製法所不容易或不能夠得到的形狀的成品鋼材。(三)擠壓法擠壓法是將坯料裝入擠壓機的擠壓筒中加壓,使之從擠壓筒的孔中擠出,形成比坯料斷面小,並有一定斷面形狀的型材、管材或空心材等。

擠壓法用於生產用熱軋法難以生產的產品(如複雜斷面鋼材、不鏽鋼管等)。二、冷壓延加工法冷壓延加工法包括冷軋、冷拔和冷拉、冷彎、冷擠壓等方法。冷壓延加工法是將熱軋後的鋼材在再結晶溫度以下繼續進行加工,使之成為冷壓延加工鋼材。

採用冷壓延加工方法可以改善鋼材的機械效能,並得到尺寸精度高和有一定光潔度的產品。(一)冷軋法冷軋法主要用於生產冷軋鋼板、冷軋鋼管及冷軋鋼筋。冷軋鋼板可採用二輥式軋機、四輥可逆式軋機、多輥可逆式軋機和冷連軋機生產。

四輥和多輥軋機雖然工作輥仍然只有兩個,但每個工作輥都有一個乃至多個大直徑的支承輥支承著,可防止工作輥產生撓度。因而可以生產寬度大和更薄的鋼板,例如二十輥軋機能生產薄至0.001毫米的薄板,但兩輥軋機一般只能生產薄至0.

35毫米的薄板。冷軋鋼管採用二輥週期式冷軋管機和多輥式冷軋管機生產。冷軋鋼筋採用y型三輥軋機生產。

(二)冷拔法冷拔法主要用於生產型鋼和鋼管。冷拔法就是用冷拔機對型鋼和鋼管進行冷拔。對鋼管進行冷拔又分無芯棒拉拔、長芯棒拉拔和短芯棒拉拔三種。

冷拔機提問還有其他的嗎

回答沒有呢

提問好滴好滴

回答恩恩

更多3條

無紡布袋子的生產工藝流程,無紡布的生產工藝誰知道?

紡粘無紡布是在聚合物已被擠出 拉伸而形成連續長絲後,長絲鋪設成網,纖網再經過自身粘合 熱粘合 化學粘合或機械加固方法,使纖網變成無紡布。無紡布是一種不需要紡紗織布而形成的織物,只是將紡織短纖維或者長絲進行定向或隨機撐列,形成纖網結構,然後採用機械 熱粘或化學等方法加固而成。簡單的講就是 它不是由一根...

乙烯生產工藝方法,乙烯的工業生產工藝與原理是什麼?

一 聚乙烯產品介紹 1.1產品類別 聚乙烯 pe 是通用合成樹脂中產量最大的品種,主要包括低密度聚乙烯 ldpe 線型低密度聚乙烯 lldpe 高密度聚乙烯 hdpe 及一些具有特殊效能的產品。1.2聚乙烯物理效能 聚乙烯為白色蠟狀半透明材料,柔而韌,比水輕,無毒,具有優越的介電效能。易燃燒且離火後...

醬酒的生產工藝什麼,醬香酒的生產工藝是什麼?

您還在喝酒精酒嗎?告訴您醬香型白酒不為人知的4種生產工藝,醬香型白酒裡面也有酒精酒,因此買醬香型白酒也應該小心甄別,不要圖便宜。12987 工藝。即 一年一個生產週期 二次投料 九次蒸煮 八次發酵 七次取酒,然後三年貯藏勾調,再存放2年,五年方可成品,這就是 蜀相老酒 備受消費者青睞的原因。醬香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