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類血型分為A型B型O型或AB型的依據是什么

2023-01-20 04:35:03 字數 5694 閱讀 3447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根據血細胞膜上的特異性抗元決定的,比如說細胞上有1型抗原的是a型,有2型抗原的是b型,如果同時有1型和2型的就是ab型血,如果都沒有就是o型血了。(上邊說的1,2只是打比方,具體的記不清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血型是由基因型決定的,有ia、ib、i,

如果你的基因型是iaib,那你的血型就是ab型;如果是iai、iaia,就是a型;如果是ibi、ibib,那麼就是b型;而ii就是o型。

3樓:

基因和血型

一、血液概述

血液有四種成分組成:血漿,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血漿約佔血液的55%,是水,糖,脂肪,蛋白質,鉀鹽和鈣鹽的混合物。

也包含了許多止血必需的血凝塊形成的化學物質。血細胞和血小板組成血液的另外45%。

有兩種血細胞:紅細胞和白細胞。紅細胞佔大部分,看起來像有洞的圓環,不能到處穿梭。

紅細胞裡含有一種特殊的稱為血紅蛋白的蛋白質,使紅細胞看起來是紅色的,它能攜帶吸僅肺內的氧至全身,集中全身的二氧化碳到肺。雖然血液含有很多非紅細胞成分,但紅細胞數目太大了,以至於血液本身也呈現紅色。

白細胞是圓形的,比紅細胞大得多,能產生一種稱為抗體的蛋白質,幫助機體抵抗細菌、病毒、外來物質引起的感染。

血小板其實不是細胞,只是細胞的碎片。當我們外傷後,血小板就聚集起來,粘附在傷口周圍,產生啟動凝血機制的化學物質,血液就止住了。

二、什麼是血型

每個人都有血型。最常用的血型分類方法是早在二十年代初由karl landsteiner發明的abo分類系統,包括a、b、ab、o四種血型。你的血型在你出生前就由從你父母那裡遺傳來的基因決定了。

我們遺傳了大量的基因,一半來自母親,另一半來自父親,結合起來決定了血型,產生一種存在於紅細胞表面的稱為凝集原的蛋白質。

有三種血型基因的等位基因:a,b和o。既然每個人都有兩個基因拷貝,就有六種結合的可能:

aa,bb,oo,ab,ao和bo。在遺傳學術語中這些結合物稱為基因型,包含了從父母親遺傳下來的基因。

除了存在於紅細胞的蛋白質凝集原,其他基因還產生執行在血漿種的一種稱為凝激素的蛋白質。凝集素的作用是保證在你的血液中只有一種血型的血細胞。

三、基因型決定血型

由o型等位基因產生的凝集原沒有特殊的酶活力,然而a和b型等位基因產生的凝集原有各自的酶活力。因此基因型為oo的人就有o型血,意味著他們紅細胞上的凝集原沒有任何酶活力,血將中含有凝集素a和b。凝集素a破壞可能進入機體血迴圈的a型血細胞,凝集素b破壞b型血細胞。

基因型為aa的人屬於a型血,因為他們紅細胞上的凝集原具有酶活性。基因型為ao的人也有與a等位基因有關的酶活性,因此它們也屬於a型血。(記住o等位基因沒有任何酶活力!

)a型血的人血漿中有凝集素b,破壞進入機體血迴圈的b型血細胞。

同樣的,基因型為bb和bo的人屬於b型血。這些人血漿中有凝集素a,破壞進入血迴圈的任何b型血細胞。

基因型為ab的人同時有關於a和b等位基因的酶活性,這些人血漿中沒有凝集素。

基因型和表現型的概念可以很容易地從血型的例子中理解。基因型是指一個人擁有的決定某一特徵的真正的基因,表現型是指一個人表現出來的特徵。血型的例子中,基因型aa和ab使人表現出血型a的表現型,同理,基因型bb和bo表現出血型b的表現型。

表現型為血型o和ab的人只可能有一種基因型,分別為oo和ab。

在全世界的不同地區,血型a,b,o,和ab的人群分佈比利是不一樣的。下圖說明了世界各地區每種血型人群的各自比例。

人 群 o a b ab

美國 .289 .499 .132 .080

澳大利亞 .427 .391 .115 .066

印度玻利維亞 .931 .053 .016 .001

中國 .439 .270 .233 .058

丹麥 .423 .434 .101 .042

愛斯基摩 .472 .452 .059 .017

法國 .417 .453 .091 .039

愛爾蘭 .542 .323 .106 .029

奈及利亞 .515 .214 .232 .039

美國聖路易斯安娜州白人 .453 .413 .099 .035

美國愛荷華州黑人 .491 .265 .201 .043

血型的發現率由世界不同地區發現的a,b,o三中等位基因的多少決定的。當世界各地的人更大規模地移民混合,不同血型的分佈就會變得越來越趨於平衡。

四、什麼是輸血

因為只有四種血型,從一個人身上抽取血液輸入另一個人體內的稱為輸血的過程就成為可能。為使輸血成功,必須使捐贈人紅細胞表面的凝集原對應於接收者的凝集素。換句話說就是捐贈者和接收者的血型必須相容,否則接收者血液內的抗體(凝集素)將攻擊捐贈者的血細胞,通過凝集反應形成血凝塊。

如果你要輸血,會有人來抽取你的血樣檢驗血型,決定誰的血液基因型和相對應。a型血的人可以接受基因型為aa,ao和oo人的血液,b型血的人能接受基因型為bb,bo和oo人的血液。

五、輸血時的兩種特殊血型:oo和ab

o型血的人被稱為全能捐贈者,因為他們的血能捐給任何人,然而他們只能接受o型血。o型血沒有攜帶凝集原a或b,免疫系統把凝集原看作異物,o型血的人血漿中有抗凝集原a和b的凝集素,因此如果有a,b或ab型血液的話機體不能避免凝集反應。

具有第二種特殊血型ab型的人被稱為全能接收者,因為他們能接受來自於所有四種血型的血液。ab型血液的紅細胞表面有凝集原a和b,機體的免疫系統把他們看作自身的一部分--並非遺物。ab型血液不能產生抗凝集原a和b的凝集素,因此a,b,ab和o型血液出現後也不會產生凝集反應。

血為什麼要分a b o ab

把人類血液分為a型、b型、o型或ab型的依據是什麼?

4樓:虎晏迮謐

根據紅細胞表面的凝集原的不同型別,而這些型別是由基因決定的,可以表示為ia,ib,i。其中i為隱性,另兩個為顯性。

各血型基因型如下:

a型iai或者

iaia

b型ibi或者

ibib

ab型ia

ibo型ii

血型是根據什麼來劃分a,b,o,ab的?它們之間有哪些差別?

什麼叫做o型血、a型、b型,ab型?

5樓: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遺傳了大量的基因,一半來自母親,另一半來自父親,結合起來決定了血型,產生一種存在於紅細胞表面的稱為凝集原的蛋白質。

通常所說的abo血型,就是指血液中紅細胞所帶不同的抗原物質而言的。在紅細胞上含有a抗原的,稱為a型;含有b抗原的,稱為b型;同時含有a和b兩種抗原的,稱為ab型;既不含a抗原又不含b抗原的稱o型

7樓:鳳玲談健康

a型、b型、ab型、o型血,不同血型各有何特點?哪種血型易生病?

人的血型一般可分為:a型、b型、ab型、o型.______(判斷對錯)

8樓:倫蕙碧巨集浚

人類的血型系統分為a型、b型、ab型、o型四種,如果大量輸血的話,有時輸進來的凝集素來不及稀釋,也可能引起凝集反應.因此,輸血時應該以輸入同型血為原則.

故答案為:√

為什麼血型分a型.b型.ab型.o型?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紅細胞上有兩種抗原a 和 b ! 有a 的是a 型有b 的是b 型 都有的是ab 都沒有的是o . u know ?

10樓:

a型.iaia iai

b型.ibib ibi

ab型.iaib

o型.ii

就是這麼分的

11樓:鳳玲談健康

a型、b型、ab型、o型血,不同血型各有何特點?哪種血型易生病?

12樓:oo我本逍遙

我們所說的血型一般是指abo血型,是按紅細胞所含有的抗原來分型的。2023年,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病理學家蘭德斯坦納發現,如果按血液中紅細胞所含抗原物質來劃分血型就可以避免病人因輸血而頻頻發生的血液凝集導致病人死亡的悲劇。

具體的區分是,以人血液中紅細胞上的抗原與血清中的抗體來定型。一個人紅細胞上含有a抗原(又稱凝集原),而血清中含有抗b抗體(又稱凝聚素)的稱為a型;紅細胞上含有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抗體的稱為b型;紅細胞上含有a和b抗原,而血清中無抗a、抗b抗體的稱為ab型;紅細胞上不含a、b抗原,而血清中含有抗a和抗b抗體稱為o型。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向全球推廣認同和使用a、b、o、ab四種血型,這也就是傳統的abo血型分類。由於在血型發現和分類上的貢獻,蘭德斯坦納獲得2023年的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並被譽為「血型之父」。

但是,隨著研究的一步步深入,人們發現自身的血型除了abo血型外,還可以有其他的分類。1940 年蘭德斯坦納和韋納又發現了rh血型,到2023年,共發現23個紅細胞血型系統,外加一個低頻率抗原組、高頻率抗原組和尚未形成體系的血型集合,抗原總數達193個。後來法國的道塞特於2023年發現人類白細胞抗原(hla),到2023年已公佈112種hla特異性表型,hla等位基因已達503個。

此外,血小板血型抗原也在2023年後陸續被發現。

所以粗略地講,人類現在的血型分類就至少有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等多種血型系統。而在今天,在生活和醫療中應用最廣的當然要數abo血型、rh血型、hla血型,前兩者與輸血者妊娠密切相關,後者與器官、骨髓和幹細胞移植密切相聯

中國人口有13億多,4種血型,平均一種血型有3億多人,為什麼如此眾多的人只擁有一種血型?血型到底是個人的特徵,還是集體、種族的特徵?有分析認為:

o型血在人類學上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血型,也叫做狩獵血型;

a型血是第二種最多見的血型,其祖先是最先從事農耕作物的,也叫做農耕血型;

與o型和a型相比,b型卻是人類學上較晚出現的血型,這類人是最早習慣於氣候和其他變遷的遊牧民族,也叫做遊牧血型。

ab型為最晚出現、最稀少的血型,佔總人口不到5%。這類人擁有部分a型血和部分b型血的特徵。

在中國北方長城的兩邊,匈奴、突厥、鮮卑、女真、契丹、西夏等等古老遊牧民族,肉食為主,b型血佔了大多數。現在蒙古、滿族中b型血佔40~60%;

湖北湖南人、廣東人、福建人、江浙人等等苗瑤壯侗語族各民族,素食為主,a型血數量呈上升趨勢,估計30~60%;

在長江流邊,ab型血是比較常見的,但數量非常少,歷史上是b型血人南下跟a型血人繁雜而成的。

在中原地區,陝西人、山東人、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北部等,o型血佔主要地位,估計40~55%。

在整個漢族中:

b型血佔20%,主要是由匈奴、突厥、鮮卑、女真、契丹、西夏融入於漢族的血液中造成的;

a型血佔40%,主要分佈在南方,是由楚苗南蠻等古老民族融入華夏集團演變而來的;

ab型是b型血人南下跟a型血人繁雜而成的。

o型血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最早血型,主要分佈在中原地區,血緣**是黃帝集團和東夷集團。人類血型的發現已有100年的歷史。早在2023年維也納大學的landsteiner就發現了人類abo血型系統,從此各國學者開始了血型研究。

100年來,相繼發現血液中各種血液成份都存在各自的型別。

a、b、o、ab血型是對紅細胞上的abo系統而言,其實紅細胞上還有rh、mn、p等20多個血型系統。此外,血液中的白細胞、血小板、血清蛋白、紅細胞酶等各種血液成分都有自己的血型。目前發現的血型抗原已有600多種。

除了同卵雙生子外,在人群中很難找到兩個血型完全相同的人。

父是o型血型母是b型血型有a型女兒嗎

理論上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你遺傳父母每人一個血型表達基因,應該是oo或bo,也就是o型或b型,所以不可能是a型或ab型。雙親與子女血性關係 o o o 不存在 a b abo a a o 不存在 b abo b b o 不存在 a abo ab a b 不存在 ab oa a a o 不存在 b a...

爸爸o型血 媽媽b型血 孩子什麼血型

血型小知識,媽媽是b型血爸爸是o型,孩子只有這兩種血型結果 按照遺傳規律,爸爸o型血 媽媽b型血 孩子的abo血型可以是 o型或b型。說不準吧,也可能遺傳你老爸的,也可能遺傳你老媽的,這說不是說什麼就是什麼,你可以去醫院驗血,輕輕一查就ok了。可能是b型或o型。一個人的血型是由兩個基因決定的,這種決...

子女血型,有A型有B型還有O型那父母是什麼血型?這有可能嗎

這完全正常,完全有可能!父親是a型,那母親一定是b型,這很正常,a型血和b型血都分 純合體 和 雜合體 a型血 純合體 的基因是aa,雜合體 的基因是ai b型血 純合體 的基因是bb,雜合體 的基因是bi 大家都知道,父母生育子女的時候都是,父親提供一半的基因,母親提供一半的基因,父親的血型基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