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血和b型血的夫妻能生出o型血的孩子嗎

2021-12-24 22:20:11 字數 1331 閱讀 3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決定血液型別的基因是一組顯性基因,所以,同一個血型可能對應著多個基因型別。

例如,a型血可能對應著兩個基因型別,分別是aa,和ao;同樣的,b型血也對應著兩個基因型別,分別是bb,和bo。

當a型血的基因型別為ao,b型血的基因型別為bo,兩者進行結合,可能產生ao、bo、ab和oo四種基因型別,即a型血、b型血、ab型血和o型血。

所以,a型血和b型血的夫妻能生出o型血的孩子。

血型的改變

從遺傳學上來講,人的血型應是終身不變的,但在某些特殊情況下,血型卻能發生改變。例如有報道稱,在白血病和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中會發生abo血型的改變,這是由特定的疾病引起的。

再如,當因重大疾病而做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如提供者的紅細胞abo血型與接受者不合,移植成功後,接受者的血型就變成為提供者的血型。

2樓:柴知道-官方

為什麼a型和o型血的父母,卻生下了b型血的孩子?

3樓:西楚霸王黑子

給你個簡單的對照吧:

父母血型 子女會出現血型 不能出現血型

o型與o型 o a b ab

a型與o型 a o b ab

a型與a型 a o b ab

a型與b型 o a ab b 無有

b型與o型 b o a ab

b型與b型 b o a ab

ab型與a型 a b ab o

ab型與b型 a b ab o

ab型與ab型 a b ab o

ab型與o型 a b o ab

看明白了嗎?希望能有幫助!開心!

4樓:匿名使用者

a型血與b型血的夫妻生出的小孩是可以有各種血型的,也就是說o型、a型、b型、ab型都有可能!

a型血和b型血的父母能生出o型血的孩子嗎

根據人類血型遺傳規律定義 a型血和b型血的父母是能生出o型血的孩子的,但不限於o型血,還有可能是a型 b型 ab型。血型是根據人的紅細胞表面同族抗原的差別而進行的一種分類。由於人類紅細胞所含凝集原的不同,而將血液分成若干型,故稱血型。人類血型有很多種型,而每一種血型系統都是由遺傳因子決定的,並且具有...

請問O型血和AB型血的人能生出什麼血型的孩子

ab型血和ab型血生的孩子 a型 b型 ab型 o型都有可能 ab型血和a型血生的孩子 a型 b型 ab型 o型都有可能 ab型血和b型血生的孩子 a型 b型 ab型 o型都有可能 ab型血和o型血生的孩子 a型 b型 ab型 o型都有可能 4 o型血的孩子 o型血和o型血的孩子 只可能是o型血 o...

男o型血女b型血生出的孩子都可能是什麼血型

血型分為四種,即a,b,ab,o。血型是指紅細胞上所含的抗原不同而言,紅細胞上只含a抗原的稱a型,含有b抗原的稱b型,既有a抗原又有b抗原的稱為ab型,既沒有a抗原也沒有b抗原的則稱為o型。abo血型受abo三種基因控制,a基因控制a抗原產生,b基因控制b抗原產生,o基因控制不產生a和b兩種抗原,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