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有多少種,米有哪些種類

2023-01-19 19:35:03 字數 5407 閱讀 1903

1樓:陋室居士龍則靈

米主要有早稻米、晚稻米、玉米、高梁、小米、

米有哪些種類

2樓:陰暗的想法

大米國內分為三類:粳米、秈米、糯米。上述3種大米以秈米和粳米尤為重要,尤以秈米的**量為最大。

1.粳米是大米的一種,常見的主食。在中國各地均有栽培,種植歷史已有6900多年,是中國飲食文化的特產之一。

主要產於中國東北。米粒一般呈橢圓形或圓形,米粒豐滿肥厚,橫斷面近於圓形,長與寬之比小於二,顏色蠟白,呈透明或半透明,質地硬而有韌性,煮後粘性油性均大,柔軟可口。

2.秈米系用秈型非糯性稻穀製成的米稱為秈米。米粒粒形呈細長或長圓形,長者長度在7毫米以上,蒸煮後出飯率高,粘性較小,米質較脆,加工時易破碎,橫斷面呈扁圓形,顏色白色透明的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

根據稻穀收穫季節,分為早秈米和晚秈米。

3.糯米又稱江米,呈乳白色,不透明,煮後透明,粘性大,脹性小,一般不做主食,多用製作糕點、粽子、元宵等,以及作釀酒的原料。糯米也有秈粳之分。

3樓:酸檸檬嘿

大米分秈米、粳米和糯米三類。

1、秈米由秈型非糯性稻穀製成,米粒一般呈長橢圓形或細長形。根據秈米的收穫季節,分為早秈米和晚秈米兩種。

2、粳米由粳性非型糯性稻穀製成,米粒一般呈橢圓形。根據粳米的收穫季節,分為早粳米和晚粳米兩種。

3、糯米由糯性稻穀製成,乳白色,不透明,也有呈半透明,粘性大,分為秈糯米和粳糯米兩種:秈糯米由秈型糯性稻穀製成,米粒一般呈長橢圓形或細長形。

4、在國際市場上,又根據稻穀加工程度和加工方法,把大米又分為糙米、白米、蒸穀米、碎米。

4樓:曾曾

稻米、大米、小米、玉米、秫米、黍米、蜀黍、高粱米、薏米、糯米、秈米、粳米、稻米、黑米、香米分清楚是大神

5樓:雨晨ll雨星

米類主要有稻米、玉米、高梁、小米、粟等;麥類主要有小麥、燕麥、大麥、青稞等

6樓:我在2027等你

日常用來做米飯的普通大米又稱粳米或精米,呈半透明卵圓形或橢圓形,出米率高,米粒膨脹性小,但黏性大。作為日常食用米,粳米含有人體必需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煙酸、維生素c及鈣、鐵等營養成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熱量。

用粳米煮粥以養生延年,在我國已有2023年的歷史,粳米粥最上一層粥油能夠補液填精,對滋養人體的陰液和腎精大有裨益,最適宜病人、產婦和老人。粳米具有健脾胃、補中氣、養陰生津、除煩止渴、固腸止瀉等作用,可用於脾胃虛弱、煩渴、營養不良、病後體弱等病症,但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宜多食。所謂糙米,就是將帶殼的稻米在碾磨過程中去除粗糠外殼而保留胚芽和內皮的「淺黃米」。

糙米中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含量都比精白米多。

米糠層的粗纖維分子有助於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祕、痔瘡等消化道疾病有效。糙米較之精白米更有營養,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機率。糙米適合一般人群食用,但由於糙米口感較粗,質地緊密,煮起來也比較費時,建議煮前可以將它淘洗後用冷水浸泡過夜,然後連浸泡水一起投入壓力鍋,煮半小時以上。

黑米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鈣、磷、鐵、鋅等物質,營養價值高於普通稻米。它能明顯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的保健,有利於兒童骨骼和大腦的發育,並可促進產婦、病後體虛者的**,所以它是一種理想的營養保健食品。

黑米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養精固澀之功效,是抗衰美容、防病強身的滋補佳品。經常食用黑米,對慢性病人、**期病人及幼兒有較好的滋補作用。由於黑米不易煮爛,應先浸泡一夜再煮。

消化功能較弱的幼兒和老弱病人不宜於食用。糯米又叫江米,因其香糯黏滑,常被用以製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糯米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2、多量澱粉等營養成分。

薏米又稱薏仁米、苡米。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仁米營養豐富,含有意苡仁油、薏苡仁脂、固醇、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種氨基酸成分和維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營養成分、具有利水滲溼、健脾止瀉、清熱解毒的功效。

7樓:匿名使用者

米有哪些種類?那實在太多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小米黑米,我知道的,就這麼多。

9樓:匿名使用者

大米,小米。玉米,奈米,微米,毫米,釐米。分米。1米,2米,3米......n米,太多了 說不完啊!

米的種類有多多少

10樓:藕夾

米的種類有如下的5種:

1、稻米按照品種型別、粒行、粒質分為秈米、粳米和糯米三回類;

2、按加工精度不

答同可分為特等米和標準米;

3、按產地或顏色不同可分為白米、紅米、紫紅米、血糯、紫黑米、黑米等;

4、按收穫季節可分為早、中、晚三季稻;

5、按種植方法又可分為水稻和早稻。

米類主要有稻米、玉米、高梁、小米、粟等;麥類主要有小麥、燕麥、大麥、青稞等

現在我國種植的水稻,可分為秈稻和粳稻兩大類。秈稻碾出的米叫秈米,米粒細長,米質較差,碎米多。

粳米碾出的米叫粳米,米粒圓短,米質好,碎米少。相比之下,秈稻分櫱力強,生長茂盛,耐瘠薄土壤,脫粒省工,米的脹性好,出飯多,所以南方稻穀產區大部分是以秈稻種植為主。

糙米是指脫殼後仍保留著一些外層組織,如皮層、糊粉層和胚芽的米,由於口感較粗,質地緊密,煮起來也比較費時,現在已經很少有人吃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稻米按照品種bai型別、粒行、粒質du

分為秈米、粳zhi米和糯米三類dao

;按加工精度

版不同可分為權特等米和標準米;按產地或顏色不同可分為白米、紅米、紫紅米、血糯、紫黑米、黑米等;按收穫季節可分為早、中、晚三季稻;按種植方法又可分為水稻和早稻。

大米主要有哪幾種型別?

12樓:斯帕狄

大米主要分為:

1、秈(xiān)米

秈米系用秈型非糯性稻穀製成的米稱為秈米。米粒粒形呈細長或長圓形,長者長度在7毫米以上,蒸煮後出飯率高,粘性較小,米質較脆,加工時易破碎,橫斷面呈扁圓形,顏色白色透明的較多,也有半透明和不透明的。

2、粳(jīng)米

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穀碾製成的米。米粒一般呈橢圓形或圓形。米粒豐滿肥厚,橫斷面近於圓形,長與寬之比小於2,顏色蠟白,呈透明或半透明,質地硬而有韌性,煮後粘性油性均大,柔軟可口,但出飯率低。

3、糯(nuò)米

糯米又稱江米,呈乳白色,不透明,煮後透明,粘性大,脹性小,一般不做主食,多用製作糕點、粽子、元宵等,以及作釀酒的原料。

13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gb/t 1354-2009《大米國家標準》中,大米只有三種型別:秈米、粳米和糯米。

秈米米粒呈長橢圓形或細長型,顏色多白色透明,晚秈米質量比早秈米更好,出飯率相對較高,適宜蒸飯做主食。

粳米米粒呈橢圓形,出飯率低,粘性強,適宜煮粥,腸胃功能弱的人食用。

糯米長橢圓形或細長形,多是白色不透明,粘性大,適宜做各類糕點,但糯米不好消化,一次性不要吃太多。

如何挑選大米?

一看包裝大米先看包裝是否標註qs標誌、產品名稱、淨含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質量等級、產品標準號等資訊。

散裝大米看米粒的顏色、大小是否均勻,看有無碎米、黃粒等。

二聞優質大米會有天然的谷香味,無異味兒。

三嘗新米蛋白質含量更高,因此比陳米更硬。

選購大米不要被各種宣傳噱頭所誤導,認為米越貴越好。概念大米多是噱頭,大米再貴也不可能一日三餐只吃大米。保證食物多樣性,豐富營養結構才最重要。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特等米

特等米是選用滿足相關國際國內質量標準要求的優質稻穀進行精加工而成的一種大米產品,加工精度比普通米高1~2個等級,含雜質和含碎米都比普通米少。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特等米不僅外銷,而且目前內銷發展也很快,市場需求量不斷增加。特等米的加工技術及裝置要求較高,除需增加除雜除砂、谷糙分離、精米分級等工藝外,主要是採用「多機輕碾出白」的先進工藝進行加工。

近年來,我國糧食機械工業在引進、消化、吸收國外先進技術的基礎上,研製開發了國產的特等米加工生產線,其工藝與裝置已部分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為我國特等米生產的迅速發展打下了基礎。

(2)免洗米

免洗米又稱清潔米(廣義上也包括水磨米),其特點是含雜極少,表面光潔,清潔衛生,並具有防汙染和保質的包裝。此類產品加工標準要基本上達到「四斷」,即斷沙石、斷谷、斷稗、斷糠,還需要在無衛生汙染的環境下加工和包裝,並有在保質期內米粒不出現衛生汙染的保證措施。該產品耐貯存,食用時不需淘洗可直接下鍋蒸煮,既避免了淘洗過程中營養和固形物的流失,也節約了用水。

加工免洗米的技術關鍵在於除雜、除糠、精選和保潔,需要有相應高標準的除雜裝置和工藝、刷米技術和裝置(如白米拋光機等)及白米精選裝置(如電腦色選機等)。目前日本、美國、義大利、澳大利亞等國家市場上**的大米絕大部分都屬免洗米,我國免洗米正在發展中。

(3)胚芽米

胚芽米是指精白米保留米胚的一種大米產品,也稱留胚米,留胚率應在80%以上。由於米胚中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等多種維生素和優質蛋白質、脂肪等豐富的營養成分,因此胚芽米的營養價值比普通大米高。普通大米加工,因糙米在碾白去皮過程中,絕大部分的米胚隨之脫落,所以普通大米基本不留胚。

胚芽米的加工要有專門的加工技術和裝置,糙米在碾白去皮前需經化學溶劑或酶的預處理,使米皮鬆散柔軟,然後採用堅式高速研削式碾米機,使米粒在低壓衝擊狀態下研磨,去掉米皮而保留胚芽。胚芽米最早於2023年在日本問世,對預防日本流行的腳氣病的有一定的作用。

2023年,日本**正式將胚芽米確定為大米產品。在我國目前只有少量胚芽米麵市,在其他國家也不多見,究其原因主要是胚芽米的耐貯性未能很好解決,此外米胚有特殊的味道,進食時口感欠佳,所以還未能被廣大消費者接受。

(4)方便米

方便米也叫快餐米,是利用不同的預處理技術把米粒α化加工而成,只需略加烹煮或熱水浸泡幾分鐘便可進食,有些還可直接食用。產品形式上有速煮米、即食飯、風味方便米飯等。其生產工藝主要是採用冷凍、膨化、預蒸煮、烘炒等方法使米粒澱粉α化並保持適當程度,使米粒成為米飯狀態或均勻的多孔體。

(5)速煮糙米及糙米粉

速煮糙米是一種集營養米、胚芽米、方便米於一身,更具天然保健功能的新型稻米深加工產品。糙米雖有益於健康,但難煮、難食、皮硬且有異味,大多數人都不喜歡食用,改善糙米的適口性尤其必要。相關國家對速煮糙米已開展多年研究,並有多個產品面市,諸如糙米飯罐頭,調製為營養新增劑或保健食品。

我國的糙米食品多限於黑米,如把黑糙米加工成黑米糊等。

(6)營養強化米

營養強化米是指新增了某些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的大米。因高檔大米在加工過程中將含有多種營養成分的皮層和胚芽碾去,儘管提高精度和改良適口性,但導致其營養價值嚴重降低。為了使人們在食到美味適口大米的同時也能獲得足夠的營養,大米的營養強化問題已引起世界各國衛生營養部門的關注。

其技術的研究正深入開展,美國、日本等國家研究較早,提出了多種強化工藝,也生產出多種營養強化米產品,並在法律上制訂了大米的營養強化標準。但該工藝是建立在不淘洗米生產工藝基礎上的。

魚的種類有多少種,魚的種類有哪些?

親親,您好!很高興收到您的問題,也很高興為您解答!這邊正在為您查詢和分析資料資料喲 熱帶魚 分海水熱帶魚 淡水熱帶魚兩種,常見品種有藍魔鬼魚 紅小丑 人字蝶 黑蓮燈等。溫帶魚 適溫性好,有五花龍睛 紅珍珠魚 鵝頭紅 紅玫瑰魚 虎皮魚 黑白蝶尾等品種。冷帶魚 耐寒性強,有虹鱒 江鱈 花鰍 金鱒等品種。...

猴子有多少種,猴子的種類有哪些

只有一類 孫悟空孫猴子 因為現在的猴子都是它的猴子猴孫哦 呵呵 世界上的猴子種類有多少種?全世界猴子的種類約有二百種,最小型的猴子是侏儒狨猴,最大的是彩面山魈,猴子和人一樣,同屬於動物學中的 靈長目 靈長類動物與其他哺乳動物相比,主要特點是 1 四肢長並有明確分工,關節靈活而運用自如,拇指可與其它四...

戲曲有多少種,戲曲種類有哪些?

中國戲曲歷史悠久,劇種種類繁多,據不完全統計,各民族地區的戲曲劇種約有三百六十多種,傳統劇目數以萬計。比較流行著名的劇種有 京劇 崑劇 越劇 豫劇 黃梅戲 評劇 粵劇 廬劇 徽劇 淮劇 滬劇 呂劇 湘劇 柳子戲 茂腔 淮海戲 錫劇 婺劇 秦腔 碗碗腔 關中道情 太谷秧歌 上黨梆子 雁劇 耍孩兒 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