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蕭郎是路人這句和蕭衍有什么關係

2023-01-19 13:15:02 字數 622 閱讀 9741

1樓:劇興騰

沒關係「蕭郎」是詩詞中習用語,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贈婢詩

公子王孫逐後塵,

綠珠垂淚滴羅巾。

候門一入深似海,

從此蕭郎是路人。

唐末範攄《云溪友議》載:唐元和年間,秀才崔郊與其姑母的一個婢女互生情愫,互相愛慕。但是後來婢女卻被賣給了顯貴於某。

崔郊悲傷悵惘不已。一年寒食節,偶爾外出的婢女,邂逅了崔郊,崔郊百感交集,寫下《贈婢詩》:「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候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詩人被奪取所愛的悲哀,我們不難體會。後來於某讀到此詩,為崔郊的痴情所感動便讓崔郊把婢女領去,一時傳為美談。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侯門」指權豪勢要之家。「蕭郎」是詩詞中習用語,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此處是崔郊自謂。這兩句沒有將矛頭明顯指向造成他們分離隔絕的「侯門」,倒好象是說女子一進侯門便視自己為陌路之人了。

但有了上聯的鋪墊,作者真正的諷意當然不難明白,之所以要這樣寫,一則切合「贈婢」的口吻,便於表達詩人哀怨痛苦的心情,更可以使全詩風格保持和諧一致,突出它含蓄蘊藉的特點。詩人從侯門「深如海」的形象比喻,從「一入」、「從此」兩個關聯詞語所表達的語氣中透露出來的深沉的絕望,比那種直露的抒情更哀感動人,也更能激起讀者的同情。

從此蕭郎成路人,從此蕭郎是路人是什麼意思?

贈婢 唐 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唐末範攄所撰筆記 云溪友議 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 元和年間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得姿容秀麗,與崔效互相愛戀,後卻被賣給顯貴於頔。崔郊念念不忘,思慕無已。一次寒食,婢女偶爾外出與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 贈婢...

一出陽關三千里,從此蕭郎是路人什麼意思

距離啊bai。三千里是泛指,就是說du女子和他的愛人zhi分離後dao超過比較遠的距離,內兩人的感情 就會漸漸變淡,直容到成為路人,也就是陌生人。人們常說距離產後美那完全是扯淡,人不在一起,時間長了就只會漸行漸遠。這也是為什麼分居兩地的男女朋友過了一段時間很多就會分手的原因。蕭郎,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

張宇和十一郎的歌,十一郎(蕭慧文,張宇的妻子)都寫過那些作品

不完全整理 塵歸塵土歸土 我要用什麼方式留你 猜心 萬般愛戀皆罷休 這一生都要為你受苦 用心良苦 後悔 割心 情有獨鍾 我該疼你一直到最後 桂花釀 回頭太難 我的快樂悲傷 喜新厭舊 新人舊人 你不會懂 給你的還不夠 讓頭抬的更高6 一言難盡 誰愛誰 愛都愛了 愛要讓全世界知道 唱 乎自己聽 責任 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