樑朝的建立者是朱溫還是蕭衍,樑朝是哪個朝代??

2021-12-22 02:49:10 字數 4417 閱讀 8173

1樓:黛妮

首先:歷史上的樑朝並不是一個,所以——

一、樑朝的建立者既是朱溫,也是蕭衍。

因為,朱溫是五代時期樑朝的建立者,而蕭衍,則是南北朝時期樑朝的建立者。

二、人物簡介:

1、梁太祖朱溫(852年12月9日-912年7月18日),五代時期樑朝第一位皇帝,宋州碭山(今安徽碭山縣)人,唐僖宗賜名朱全忠,即位後改名朱晃。

乾符二年(875年)參加王仙芝、黃巢領導的農民起義軍,先後攻陷洛陽、長安等地,大大動搖了唐王朝的統治地位。中和二年(882年)他歸附唐軍,與李克用等聯合鎮壓義軍。因他鎮壓義軍有功,唐僖宗賜名全忠,任河南中行營招討副使,次年拜汴州刺史出宣武軍節度使,繼而又進封樑王。

他以河南為中心,極力擴大勢力,逐漸推異,藩鎮成了唐末最大的割據勢力。

天覆元年(901年)他率軍進入關中,控制了唐王朝的**政權。天祐元年(904年)他用武力把唐昭宗逼遷洛陽,不久把他殺死。立昭宗兒子李柷為帝,即昭宣帝。

天祐四年(907年)他通過禪讓的形式奪取了宣帝位,代唐稱帝,建國號樑,改年號為開平,史稱後梁。樑開平三年(909年)正月遷都洛陽,因襲隋唐洛陽城,開平五年(911年)改元乾化。

朱溫晚年大肆荒淫,**兒媳。乾化二年(912年)被親子朱友珪所弒,朱友珪親自用毯子把朱溫包裹起來,埋於寢殿,同年十一月葬於宣陵。在位六年,卒年61歲。

諡號神武元聖孝皇帝,廟號太祖,葬於宣陵。

2、梁武帝蕭衍(464年-549年),字叔達,小字練兒,南蘭陵郡武進縣東城裡(今江蘇省丹陽市訪仙鎮)人,南北朝時期樑朝政權的建立者。蕭衍是蘭陵蕭氏的世家子弟,為漢朝相國蕭何的二十五世孫。其父蕭順之為齊高帝的族弟,官至丹陽尹,母為張尚柔。

蕭衍原為南齊**,南齊中興二年(502年),齊和帝被迫「禪位」於蕭衍,南樑建立。蕭衍在位時間達四十八年,在南朝的皇帝中列第一位。前期任用陶弘景,在位頗有政績,在位晚年爆發「侯景之亂」,都城陷落,被侯景囚禁,死於臺城,享年八十六歲,葬於修陵,諡號武皇帝,廟號高祖。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時期,南朝梁的建立者是蕭衍,朱溫滅掉唐朝後,建國號「樑」,史稱後梁。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樑朝有兩個,一個是魏晉南北朝時候,魏晉南北朝時候的大梁是公元502年蕭衍建立。

後梁的建立者是朱溫。

朱溫建立的樑朝在當時自稱大梁 那朱溫怎麼稱呼蕭衍建立的樑朝的

4樓:棲霞山人

蕭樑唄!有些以前後稱如:前蜀和後蜀

5樓:

沒時間說這個,就十六年的時間,估計要說的也就是「前 南樑 蕭衍 怎麼怎麼著」之類的

樑朝是哪個朝代??

6樓:戒為良藥

後梁(907~923年),即樑朝,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一個朝代。907年,樑王朱溫篡唐稱帝,國號大梁,建都開封(今河南省開封市),期間909-913年建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史稱後梁,唐朝正式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樑王朝自梁太祖朱溫開國之前就長期與後唐前身即河東的晉國爭霸直至亡國,共歷三帝,前後17年。因為皇帝姓朱,為與南北朝時的南樑相區別,故又稱朱樑。

7樓:匿名使用者

南朝梁(502年-557年),中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南朝的第三個朝代。公元502 年,南朝齊代的最後一個皇帝和帝蕭寶融將齊朝的統治權轉交給他的同族樑王蕭衍,蕭衍正式在建康稱帝,將國號定為大梁。蕭衍是在齊東昏候蕭寶卷當政時由荊州起兵反抗蕭寶卷的統治的,經過兩年的戰爭,蕭衍的軍隊攻入建康,殺掉蕭寶卷,改立蕭寶融為帝。

當然,立蕭寶融只是蕭衍在代齊稱帝前的一個必要的緩衝階段。沒過一年,蕭衍就建立了樑朝。

8樓:平凡人生底蘊

兩晉之後南北朝時期南朝,宋、齊、樑、陳,樑朝由蕭衍於502年建立。另唐朝之後五代時期有後樑,公元907年由朱全忠建立。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樑朝,五代十國時期,樑唐晉漢周,都是幾十年的小王朝,在唐之後,宋之前

10樓:

歷史上曾經有過兩個樑朝.

一個是滅亡大唐的朱溫建立的樑朝,史稱後梁.統治區域是中國北方.

另一個是南北朝時期,南朝 東晉 宋齊樑陳 中的 樑朝. 建立者是蕭衍.

11樓:80後的潮媽媽

我國歷史上有五個以「樑」為國名的朝代

1、戰國時魏惠王遷都大梁,魏國也稱樑國

2、南北朝時期,南朝第三個王朝南樑,皇室姓蕭,如蕭衍3、南北朝時期,南樑被攻陷後對西魏稱臣的西樑,皇室也是姓蕭4、隋朝末期,西樑宣帝曾孫所建後梁

5、五代十國時期五代中第一個朝代的後梁,皇帝姓朱,朱溫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樑(502年-557年),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南朝第三個朝代,由雍州刺史蕭衍(子姓蕭國後代)取代南齊稱帝,定都建康(今南京)。國號樑,以蕭衍封地在古樑郡,故定國號為樑。因皇室姓蕭,又稱蕭樑。

後梁(907~923年),即朱樑,五代十國之一,是五代的第一個朝代。907年,樑王朱溫篡唐稱帝,國號為樑,建都開封(今河南省開封市),期間909-913年建都洛陽(今河南省洛陽市),史稱後梁,唐朝正式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時期。

樑朝的歷史事件(簡要一些) 5

13樓:j靜靜地走

梁武帝做和尚的故事

北魏發生內亂以後,南方的樑朝曾經幾次起兵北伐。但是梁武帝指揮無能,不但不能恢復土地,反而死傷了無數軍民。北魏**後,也沒有能力再進攻南方,樑朝才有一個比較長的安定時期。

梁武帝看到宋、齊兩個朝代都因為皇族之間互相殘殺而發生內亂,他就對自己親屬格外寬容。皇族中有人犯罪,他只好言好語教訓一番,從不辦罪。梁武帝有個六弟臨川王蕭巨集,是個貪得無厭的人,盡情搜刮財富。

臨川王府內室後面有幾十間庫房,平日鎖得嚴嚴實實的。有人懷疑裡面藏的是兵器,向梁武帝告發,說蕭巨集私藏兵器,準備造反。梁武帝聽說他弟弟要奪他的權,也有點吃驚,親自帶領禁軍去搜查。

蕭巨集一見梁武帝,神色慌張。梁武帝更加起了疑心,就命令蕭巨集把庫房全部開啟,讓他挨間檢查,開啟庫房一看,發現其中三十多間庫房裡都堆滿了錢,共有三億萬以上,其他的庫房裡囤積著布、絹、絲、綿等雜貨,更是多得不計其數。蕭巨集跟在梁武帝後面,心驚膽戰,怕梁武帝發現了他的贓物,一定要辦他的罪。

想不到梁武帝檢查完了,轉過身來,笑嘻嘻地對蕭巨集說:「阿六,你的日子過得不錯嘛!」打那以後,他知道蕭巨集不會謀反,反而對蕭巨集更加信任了。

梁武帝對親屬和士族百般縱容,對待百姓就完全是另外一套,誰觸犯當時的法律,就要嚴辦。如果一個人逃亡,全家人都要罰做苦工。這樣,貴族官僚有恃無恐,更加橫行不法,有的甚至在大街上公開殺人,都沒有人敢幹涉。

有一個正直的**賀琛上了一個奏章,對梁武帝提出四條意見,說現在各地州郡官吏搜刮殘酷,百姓實在受不了:**窮奢極侈,浪費太嚴重;奸臣當道,作威作福,陷害好人;

大造官府,沒完沒了,百姓終年服役不得休息。

賀琛說的條條是事實,但是梁武帝一句也聽不進。他口授一道詔書,責備賀琛。在那份詔書裡,他把自己說成一個天底下少有的賢明君主,又是勤勞,又是節儉,把賀琛的意見頂了回去。

梁武帝也是個佛教信徒。他在建康建造了一座規模巨集大的同泰寺,每天早晚到寺裡去燒香拜佛,講解佛法,說這樣做是為了替百姓消災積德。到了他年老的時候,更幹出一件奇怪荒唐的事來。

有一次,他到同泰寺「捨身」,也就是要出家做和尚。皇帝做和尚,這還是破天荒第一次。可是皇帝說要出家,誰敢反對!再說,那時候佛教盛行,皇帝肯做和尚,還表示他對佛法的虔誠哩。

梁武帝做了四天和尚,宮裡的人把他接回去了。後來他一想,這樣做不妥當。因為按當地的風俗,和尚還俗,要出一筆錢向寺院「贖身」。

皇帝當了和尚,怎麼能夠例外。第二次,他又到同泰寺舍身,大臣們請他回宮,他就不答應了。

後來,大臣們懂得他的意思,就湊了一萬萬錢到同泰寺給這位「皇帝菩薩」贖身。寺裡和尚能夠收進一大筆錢,怎麼不高興,當然同意他還俗。大臣們就排了儀仗,到寺裡把他接回來。

第三次,梁武帝又想個新花樣,他到同泰寺舍身的時候,說他為了表示他對佛的虔誠,不但自己的身子舍了,還把他宮裡人和全國土地都舍了。

舍的多,贖的錢當然應該更多。過了一個月,大臣們就湊足了二萬萬錢去把他贖了回來。

說巧也巧。正好在那天晚上,同泰寺裡的一座塔被火燒了。和尚趕快報告梁武帝。

梁武帝合著手掌,說這一定是惡魔乾的。他又下了一道詔書說:「道越高,魔也越盛。

我們要造更高的塔,才能壓住魔鬼的邪氣。」

過了一年,他又舍了一次身。大臣們又花了一萬萬錢把他贖回來。梁武帝前後做了四次和尚(一說是三次),大臣們一共花了四萬萬贖身錢。這筆錢,當然轉嫁到老百姓身上去了。

梁武帝熱心做和尚,把朝廷大事弄得混亂不堪。有個野心家就利用他的昏庸,發動了一場空前的大叛亂。

14樓:寂寞的小梧桐

基本都是梁武帝做的吧,他能三番五次遁入空門,也算一傳奇了;不過他的結局比這還知名,那就是 侯景之亂 ,他被活活餓死

曹魏 北魏 西魏 東魏 南魏的建立者是誰

曹丕 拓跋珪 元寶炬 元善 元顥 樓下打那麼多字幹嘛呢,說了半天也沒說清楚,明明低調的研究者說的全對啊 古曹國 戰國魏 曹魏 冉魏 翟魏 北魏 東魏 西魏 南魏 瓦崗魏,他們的皇姓是什麼 古曹國 西周時期的分封國,姓姬。戰國魏 也是信姬。曹魏 曹丕的父親曹操本姓夏侯,過繼後改姓曹。冉魏 冉。翟魏 翟...

linux下的檔案,建立者是aa,所屬組是bb,請問要改建立者和所屬組,怎麼改

首先建立使用者aa,組bb root localhost useradd aa root localhost groupadd bb然後建立資料夾叫cc root localhost mkdir cc root localhost ll grep ccdrwxr xr x 2 root root 4...

三國時期孫吳的建立者孫權,他最後的死因是什麼

因得了風疾而逝。太元元年 251年 冬十一月,孫權在到南郊祭祀天地後便得了風疾,當年十二月,孫權急召大將軍諸葛恪入朝,委託後事。神鳳元年 252年 夏四月,孫權在內殿駕崩,終年七十一歲,在位二十四年。諡號大皇帝,廟號太祖。葬於蔣陵。孫權是三國時代統治者中最長壽者。擴充套件資料 東吳大帝孫權 18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