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陽關三千里,從此蕭郎是路人什麼意思

2021-03-04 09:18:14 字數 3642 閱讀 4529

1樓:匿名使用者

距離啊bai。三千里是泛指,就是說du女子和他的愛人zhi分離後dao超過比較遠的距離,內兩人的感情

就會漸漸變淡,直容到成為路人,也就是陌生人。人們常說距離產後美那完全是扯淡,人不在一起,時間長了就只會漸行漸遠。這也是為什麼分居兩地的男女朋友過了一段時間很多就會分手的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蕭郎,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

當走出三千里陽關大道時,我愛戀的男子和我的關係就成了行路之人了(關係就疏遠了)

從此蕭郎是路人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 從此蕭郎是路人」意思就是我們從此形同陌路,情斷義絕,如同陌生人一樣, 是崔郊的詩句。

贈婢詩    【唐】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譯文:公子王孫追逐美麗的姑娘,美麗的姑娘綠珠垂淚滴到了手帕上,一旦女子嫁進了豪門人家,從此和相愛的男子只能形同陌路。

典故:唐末範攄所撰筆記《云溪友議》中記載了這樣一個故事:元和年間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得姿容秀麗,與崔郊互相愛戀,後卻被賣給顯貴於頔。

崔郊念念不忘,思慕無已。一次寒食,婢女偶爾外出與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贈婢》。後來於頔讀到此詩,便讓崔郊把婢女領去,傳為詩壇佳話。

4樓:絃音夜月

從此蕭郎是路人是指從今以後與戀人稱為陌路,再見就當不相識。

「蕭郎」是詩詞中習用語,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從此蕭郎是路人來自於唐代詩人崔郊《贈去婢》中的一句。

主要說明女子一進權勢之門便視自己為陌路之人,反映了封建社會因門第懸殊而造成的愛情悲劇。

5樓:愛單單愛

「從此蕭郎是路人」的意思是:從今以後昔日的情郎變成了陌生人。

這句詩出自於唐代詩人崔郊的七言絕句《贈去婢》,詩的全文如下: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白話譯文】

公子王孫整天追逐你身後輕塵,你卻如同綠珠淚水溼透了羅巾。

一旦嫁到豪門就像是深陷大海,從今後昔日情郎也變成陌生人。

蕭郎:原指梁武帝蕭衍,南朝梁的建立者,風流多才,在歷史上很有名氣。後成為詩詞中習用語,泛指美好的男子或女子愛戀的男子。這裡是作者自謂。

6樓:裙子下面有怪獸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這是唐代詩人崔郊的傳世之作。關於這首詩,還有一個很動人的故事。

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得姿容秀麗,與崔郊互相愛戀,後來婢女被賣給顯貴於。崔郊念念不忘 ,思慕無已。一次寒食,婢女偶爾外出與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贈婢》。

想必那於也是性情中人,讀到此詩,便讓崔郊把婢女領去,於是傳為詩壇佳話。

詩中最後兩句很是經典,但崔郊何以自謂「蕭郎」?若翻看《全唐詩》,便會發現,許多愛情詩中的女主人公所思慕的戀人都叫「蕭郎」,唐以後的宋、清也都有這種用法,而唐以前則未見這種用法。那麼,「蕭郎」一詞緣何被當作「情郎」來用?

一種說法緣於漢代劉向《列仙傳》講述的故事:「蕭史者,秦穆公(嬴姓)時人也,善**,能致白孔雀於庭。穆公有女字弄玉,好之。

公遂以女妻焉。日教弄玉作鳳鳴,居數年,吹似鳳聲,鳳凰來止其屋,公為作鳳台。夫婦止其上,不下數年,一日皆隨鳳凰飛去。

故秦人為作鳳女祠於雍宮中,時有簫聲而已。」後遂用「弄玉」泛指美女或仙女;用「蕭史」借指情郎或佳偶,又稱「蕭郎」。

一種說法是,「蕭郎」原指梁武帝蕭衍。《梁書·武帝紀上》:遷衛將軍王檢東閣祭酒,儉一見(蕭衍),深相器異,謂盧江何憲曰:

「此蕭郎三十內當作侍中,出此則貴不可言。」這個蕭郎,就是梁武帝蕭衍,南朝梁的建立者,風流多才,在歷史上很有名氣。後多以「蕭郎」指代女子所愛戀的男子。

7樓:碧水清波滿庭芳

出自崔郊的,一入候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昔日的戀人變成了路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從此蕭郎是路人是什麼意思?意思就是從此兩個人是兩條平行線,不會再有交集了

9樓:求愛100天

崔郊《贈婢》

唐憲宗時,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婢女,生的姿容秀麗,與崔郊互相愛戀,後來卻被賣給顯貴人家。崔郊念念不忘,思慕無已。有一次寒食,婢女外出與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贈婢》。

這句詩全句是 一如侯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一入侯門深似海,從此蕭郎是路人是什麼意思?

10樓:子虞

意思是:一旦進入深幽如海的侯門,從此蕭郎便成為了陌路之人。

贈去婢唐代: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如海 一作:似海)譯文公子王孫競相爭逐在後面,貌美的女子流淚溼透了羅巾。

一旦進入深幽如海的侯門,從此蕭郎便成為了陌路之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譯為:一旦進入深幽如海的侯門,從此蕭郎便成為了陌路之人。

拓展資料:

背景:唐朝秀才崔郊的姑母有一侍女,與崔郊互生愛戀,後卻被賣給一富貴人家。崔郊終日念念不忘,思慕難眠。一次該侍女偶爾外出與崔郊邂逅,崔郊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贈婢》。

原文:《贈婢》

唐 崔郊

公子王孫逐後塵,

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似海,

從此蕭郎是路人。

賞析:「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譯為:一旦進入深幽如海的侯門,從此蕭郎便成為了陌路之人。

「侯門」指權豪勢要之家。「蕭郎」是詩詞中習用語,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此處是崔郊自謂。這兩句沒有將矛頭明顯指向造成他們分離隔絕的「侯門」,倒好象是說女子一進侯門便視自己為陌路之人了。

但有了上聯的鋪墊,作者真正的諷意當然不難明白,之所以要這樣寫,一則切合「贈婢」的口吻,便於表達詩人哀怨痛苦的心情,更可以使全詩風格保持和諧一致,突出它含蓄蘊藉的特點。詩人從侯門「深如海」的形象比喻,從「一入」、「從此」兩個關聯詞語所表達的語氣中透露出來的深沉的絕望,比那種直露的抒情更哀感動人,也更能激起讀者的同情。

作者簡介:

崔郊,唐朝元和間秀才,《全唐詩》中收錄了他的一首詩。(《云溪友議》捲上、《唐朝紀事》卷五六)

12樓:匿名使用者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侯門」指權豪勢要之家。「蕭郎」是詩詞中習用語,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此處是崔郊自謂。這兩句沒有將矛頭明顯指向造成他們分離隔絕的「侯門」,倒好象是說女子一進侯門便視自己為陌路之人了。

但有了上聯的鋪墊,作者真正的諷意當然不難明白,之所以要這樣寫,一則切合「贈婢」的口吻,便於表達詩人哀怨痛苦的心情,更可以使全詩風格保持和諧一致,突出它含蓄蘊藉的特點。詩人從侯門「深如海」的形象比喻,從「一入」、「從此」兩個關聯詞語所表達的語氣中透露出來的深沉的絕望,比那種直露的抒情更哀感動人,也更能激起讀者的同情。

13樓:素心畫筆

女友結婚了,新郎不是我。而且她嫁了個有錢人,從此當我陌生人。

比喻出了這個地方就是不同的世界,成語或者是什麼吧,我記得是「一出什麼什麼」,好像是句詩吧!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出陽關三千里,從此蕭郎是路人。這是你的一出什麼什麼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的全詩

詩文全篇已經佚失,只有兩句留存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譯詩 我自信我的一生將有二百年,那當然以手擊水就是三千里。這是殘句,現在沒人知道全詩 人民只發現了這兩句,其他的詩句已經失傳了 sesfdfgdeartst waeedfg sergdf 詩句 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里。這樣解釋是...

一出門就出很多汗,一出門就出很多汗

出門別走得太快啊,如果有急食最好坐車啊這樣就減少出汗的機會 為什麼天氣一熱我就流特別多的汗 你好 出汗多有生理和病理之分,如天氣炎熱和大運動量時的出汗多屬生理現象。病理原因的出汗多最常見的有兩種 一種是盜汗,發生在夜間睡眠時不自覺出汗。另一種是自汗,發生在白天,不因勞動 穿衣厚或炎熱而汗自出,或稍微...

想一出是一出,這是什麼星座的人的一大特徵

其實相對來說,對於金牛座的人他們就是這樣子善於變通,有時候變化太快。這是典型的摩羯座男生。他們思考問題不過腦子。總是犯錯。在我看來,十二星座當中想一出是一出,肯定是水瓶座的人的特點。這是白羊座的一大特徵,他們通常會比較隨性,在想幹什麼的時候就幹什麼,不受拘束 我個人覺得雙子座比較喜歡想一出是一出,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