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理解易中天老師在說曹操的時候說過,但凡小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後都沒出息

2023-01-19 01:30:04 字數 6384 閱讀 5253

1樓:

嗯易中天說,老實的孩子長大是很難有出息的,其實說實話我有點贊同他這個觀點,人們都通常覺得小孩子很皮很鬧騰,但這就是因為他們還是一張純潔的白紙,這是他們天性的表現,孩子們最寶貴的就是創造力,如果你從小就是特別的老實謹守規矩,再說話一板一眼。難道不是教育的悲哀嗎?

嗯,這個話題可以再往下延伸一點就是孩子們的內心世界已經開始被束縛。這樣有好有壞。好,就是他們懂得了規矩,但是不好就是他們逐漸的丟失了他們最寶貴的純真。

易中天要說的可能比我說出的含義還要再深刻一點,我只能以我的微薄的見解來解讀易中天說的話。我記得有句諺語就是說孩子從小越皮,長大的成就越大,這個和易中天說的話有異曲同工之妙,他們認為小孩子從小越差調皮,長大後的出息也就越大。

這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網上查一下相關的資料,我記得網上是有過這方面的報告。實驗上表明,的確是從小有些皮的孩子,出息也越大,但這不是絕對的,只是說他們更顯得聰明一點。所以我個人覺得家長們不要給孩子們太多的壓力,讓他們在很小的年紀,就要懂得很多很多的東西,這種是束縛了孩子們的內心,可能家長們認為就是對孩子的一種培養,可是你們可能培養出來的是一棵歪脖子樹,是畸形的培養。

家長們所起到的作用,我覺得應該是讓孩子們自由生長,時刻注意孩子們的行為,不要讓孩子們長歪,但這個並不是說,你干預孩子成長。家長是陪同孩子一起成長,你要搞清楚這點,我想這個會對你和孩子們的交流會有很大幫助,你要把孩子當成朋友要走進他們的內心,他不是蠻橫的闖進他的內心。可能易中天就是想表達他對當代教育的一些看法,或者說指出一些問題。

2樓:阿祖聊世事

怎麼理解易中天老師在說曹操的時候說過,但凡小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後都沒出息?

3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太老實的孩子說明他膽子小、保守,所以太老實的孩子長大以後大都是沒有出息的。

4樓:欲於史河修之

可能是他對出息有所誤解,他認為的有出息很有可能就是像曹操那樣,那不像曹操的就是沒出息,可能他是這個意思吧。

5樓:無聊聊社會

可能易中天就是想表達他對當代教育的一些看法,或者說指出一些問題。

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這是說老實的孩子思想比較的保守,不會創新,自然而然地就沒有多大的作為了。

7樓:生活億態

小時候就愛搗亂的孩子,長大了,在社會上才能夠生存下去,保守害怕的,在社會上很難生存。

8樓:lvye綠耶

俗話說三歲看老,如果小的時候就沒有打破常規的行為,或者機智的想法,那麼長大也是不會有的。所以小時候老實的孩子一般沒有成大事的。

9樓:大朋友不是很大

在古代,老實的小孩思想一般都很保守,沒有遠見,不敢打破規則。所以說沒有那個開國皇帝是很老實的。

10樓:平平無奇教育

有這個意思吧,總之他的意思就是凡是長大以後有很大的成就的人往往小的時候都是不尋常的,這一個觀點還是很正確的。

11樓:11熊

他可能是覺得太老實的小孩不懂得反抗吧,所以長大後也沒啥太大的變化。但是我不認同他的這個觀點,

12樓:a_不想賺錢

其實他是想表達成年人不要死板,不要執著於某些條條槓槓的東西,你需要有創新精神。要有自己的獨立的想法。

易中天老說但凡小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後都沒出息,到底有沒有道理?

13樓:哈哈噠噠麼麼哈

沒有道理,不能作為參考,人是會隨著周圍的環境而改變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應該並不能說是全部的吧,努力是可以成功的

15樓:我學吧我學吧

這個是不一定的,因為很多很老實的孩子會非常的努力,會有大成就

16樓:

這個不能一概全論吧,不過,他的觀念可能就是希望孩子能夠多動腦筋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的啊也有有出息的老實的孩子都是笨嗎真的是

18樓:啦啦嚕啦啦

也是有一定這樣原因的,因為這種孩子一般都不會有太大的冒險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沒有道理的。因為有沒有出息是通過個人的努力。

20樓:不服輸的黑巖

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小孩子的時候是不能太老實的

21樓:浮生晨風

這個沒有一定道理,就是在瞎說吧,環境對人的影響更大吧

22樓:奧茲子

有道理是有一定程度的,但沒有絕對,還是看後天發展吧!

23樓:匿名使用者

人善被人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善一些,好給自己養老,被人欺一下,不要緊的ヽ(≧д≦)ノ

曹操說過,小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後都沒出息,你認同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不僅曹操說過,「小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後都沒出息。」這句話傳承至今,看似偏激的話語,有失偏頗,但實際上暗藏哲理,但不能全盤肯定。原因有二:

一是老實的孩子一般都循規蹈矩,墨守成規,做事容易猶豫不決,難以果斷處置情況;二是調皮的孩子富有創造性,能夠在關鍵時刻做出非常人的選擇;分開來說,可以做如下解釋。

一是老實孩子一般都循規蹈矩,墨守成規。老實的孩子,在我們傳統的眼光看來,是對大人所說的話百依百順,缺乏自己的主見,沒有自己做決定的能力和習慣,這種性格,在很大程度上會遺留到成年之時,年少老實,成年大多都會成為遇事不果斷、做事前思後想猶豫不決這種型別的人,與社會的程序是很不相適應的,從這個層面來講,老實的小孩更不容易成功。

第二,調皮的小孩一般都思維開闊,富有創造力,調皮的小孩對新鮮事物都充滿著好奇,渴望瞭解新鮮事物,並不斷摸索探索它,長此以往,很大程度上調皮的小孩就會形成樂於研究事物、鑽研新事物的習慣,這種習慣在成年之後對人處置問題、處置情況會起到很大的幫助,遇事反應迅速,能夠快速做出判斷和決定,從而在短時間內可以達到想要的效果,從這個層面上來講,調皮的小孩更容易成功。

但事情並不能全盤肯定,也不能全盤否定,更不能以偏概全。客觀上講,上述的話是有所依據的,但在當今的教育體制下,教育的作用起到的更加關鍵的作用,所以說「小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後沒出息」在當今社會並不能全盤肯定了。

25樓:阿祖聊世事

怎麼理解易中天老師在說曹操的時候說過,但凡小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後都沒出息?

26樓:一簾風絮

不認同,小時候老實說明他不會去偷盜,是一個乖孩子,那麼他長大了也會養成這樣一個好習慣。

27樓:花花就是我

我其實是不贊同的,因為小時候很老實的話,長大之後也有可能是會很有出息的,老實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品德。

28樓:一禾

老實的孩子只能說是他比較規矩,長大後可能會被一些條條框框束縛住,曹操這麼說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老實的孩子也不一定就沒有出息

為什麼易中天老師會說,小的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沒有出息?

29樓:職場解惑七七

這是因為小時候特別老實的孩子,大多都是沒有自己思想沒有創造力的人,所以這樣的孩子在長大後大多數是沒有出息的。易中天老師的這個觀點,最早體現在《易中天品三國》中,在這本書中他曾說:「曹操這個人,從小就比較調皮,並且謀於心機」。

由此可見,曹操就是一個小時候不太老實的孩子,但也正是因為如此才有了曹操相比於尋常孩子多了一分機警,多了一分自己的想法,這一點優勢更是在長大後的他身上很好地體現了出來。

中國的很多家長就喜歡老實聽話的孩子,不喜歡那種調皮鬧騰的孩子,然而他們的種種壓迫卻束縛著孩子的天性。剛出生的小孩就像是一張空白紙,他們的不老實是他們的天性,同時也是他們的創造力。然而那些從小就特別老實的孩子,雖然他們看起來特別懂事且守規矩,但是他們的心靈其實是被束縛著的,心中的那張空白紙依舊還是空白紙。

對於每一個父母來說,既不能放縱孩子,也不能過度苛刻,應該在一個合適的度量下去教育孩子,給予孩子一定的約束同時又保留這孩子心中的寶貴純真。每一個孩子都是第一次來到這個世界上,他們很多時候的不老實都是源於心中的好奇心,儘管父母認為孩子這麼做是錯的,是不守規矩的,作為父母也不能直接大罵孩子,而是應剋制心中的不滿並以委婉的態度去教育孩子。

就像是培育一顆樹苗,倘若培養者在給予一定的呵護下同時給出過多的壓力,那麼這棵樹將很有可能成為一顆歪脖子樹,父母教育孩子也是這個道理。父母的責任在於陪伴孩子成長,懂得接受孩子的觀點並走進孩子的心靈,像一位好朋友一樣和他們相處

30樓:阿祖聊世事

怎麼理解易中天老師在說曹操的時候說過,但凡小時候老實的孩子,長大後都沒出息?

31樓:不絕如呂

因為小時候老實的孩子,一般都是因為家庭教育很嚴格,束縛了孩子活潑愛動的天性,導致孩子很小就很規矩,一板一眼的,缺乏創造力和想象力,對以後的人際交往也不利。這樣的孩子長大以後很難個人相處,所以一般沒有大出息。

32樓:雪人愛看書

因為他覺得老實的孩子意味著本分,循規蹈矩,不會做一些不尋常的事,但是有些時候,就是需要你去思考,去主動發現商機,並且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33樓:科學裡行走

因為老實的孩子內心更加規矩,所表現出來的也會相對比較木訥,沒有活潑的孩子看上去那麼靈活。

老實的孩子長大都沒出息,這句話能從曹操身上得到體現嗎?

34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當然能,曹操小時候就不是什麼老實孩子,是那種鬼主意比較多的人,所以長大之後他成為了梟雄。太老實的孩子主要是太規矩,不敢突破自己,所以不容易有成就。

35樓:愛小樹苗

我認為是可以的,因為曹操是一個非常狡猾的人,他和老實是不沾邊的,所以他後來才能有如此高的成就。

36樓:一紙荒誕

得不到體現,曹操非常有出息,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官渡之戰之後,他為中國的統一奠定了基礎。

37樓:三棵樹

能,當時曹操小時候就非常不老實,經常不務正業,非常有心眼,而長大後創立了這麼大的家業,非常成功。

38樓:辣辣不辣啦啦啦

這句話可以得到充分的體現。因為曹操從小都比較不老實,所以他的心思細膩,能夠成為一代梟雄。

為什麼小時候越乖、越老實的孩子,長大後以後往往沒有出息?

3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中國是一個人情社會,只有處事圓滑,八面玲瓏的人才會在中國這個社會如魚得水,太老實,不會為人處世,在中國這個人情社會混不好!

40樓:最愛彩虹糖

因為這種孩子會形成膽小的性格,因循守舊的習慣,不敢冒險和突破自己,很難取得大的成就。

41樓:居洋

因為聽話的孩子沒有自己的主見,沒有自助的思考能力什麼事情都隨波逐流。往往做大事的人都有其獨特的做事方式和處事方法。

42樓:射手座的

因為沒有主見。小時候什麼都聽別人的,沒有自己的主見,長大後也沒有自己的想法,什麼事情都循規蹈矩。

43樓:風狂賽車王

因為沒有主見,不敢嘗試新事物,所以長大後默守成規的生活

44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呀,我們令居家的孩子聽話乖,長大了很有出息,你怎麼說呢?

是不是內向老實的孩子註定沒出息長大註定沒出息?

4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情況下,性格內向老實的孩子都不善於交流,與人交往。所以,養成封閉的個性,覺得很不合群。這些都與從小生長的環境和家庭氛圍有直接關係。

但是,不能說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就一定沒出息。其實,在孩子的內心中什麼都懂,只是缺少與人相處溝通的機會。父母及周圍的親朋好友應該多一些與孩子交流,培養孩子開朗活潑的性格。

隨著時間及環境的改變,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和交際能力,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46樓:罪惡愚夫

有沒有出息和性格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不分內向和外向的。就比如我之前做過銷售的工作。業績比較好的內向外向的都有,如果說比例,那麼內向的還真比外向的多一點。

外向的雖然容易跟人溝通,但也容易言多必失。反而內向的人喜歡琢磨別人的心思而反殺外向的。我個人是個內向的人,和你差不多。

朋友不多,沒有酒肉朋友,我做事喜歡精益求精,生活說的過去。你的想法屬於偏激,你把錯誤的觀點強加於性格內向方面了。這本身不是問題的關鍵,問題的關鍵是你不夠自信,過於自卑。

做事情前怕狼後怕虎。你記住是人都會犯錯。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為什麼易中天說曹操是「可愛的奸雄」

易中天應該是很喜愛曹操的,這不,說什麼曹操是 可愛的奸雄 只是首先這話在邏輯上情理上就說不過去。雄 是說曹操的雄才大略,這是沒錯的,但說 奸 也可愛,這就很莫名其妙了。按這種邏輯,豈不是也有 可愛的漢奸 那末,汪精衛也很可愛的了?根據 三國志 來評價曹操也是靠不住的。我們知道,陳壽是魏臣,其感情必傾...

怎么理解羅蘭 巴特的作者已死的觀點

這並不是說,他們說很好,但西方文學理論 art 通常有一個非常大的和全譜,一個聲音,一種修辭,不是獨立存在,但根據年齡特點,根據一些文學思潮的聲音,所以需要了解和研究系統,必須建立在瞭解和學習很多繁重的工作,因此,研究顯示它進化的一個完整的鏈條,是一個獨立的理論往往是積極的和危險的。巴特也是如此,他...

做事的時候,身邊的人一直在說風涼話,你怎么辦

叫丫閉嘴!總是會有這樣的人,頂著得罪別人的壓力努力的在你耳邊說風涼話,損人不利己。對這種人,我的做法就是,想盡一切辦法懟回去,然後讓他閉嘴。我不需要你的意見,把你自己的嘴管好。之前看過一篇文章,個人覺得非常贊同,不要跟消極的人做朋友!他們會打擊你的自信心,削弱你的存在感,讓你對這個世界充滿敵意。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