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對》中,諸葛亮用什麼方法對付曹操的,又用什麼方法對付諸戎,夷越的

2023-01-18 17:10:08 字數 5251 閱讀 6568

1樓:

隆中對是諸葛亮未出茅廬之時向劉備提出的謀取天下、復興漢室的戰略建議。從隆中對中可以看出諸葛亮為劉備策劃的戰略目標是恢復漢室,統一天下。具體步驟分兩步走,第一步是佔據荊州、益州,建立根據地;第二步是兵分兩路,進取中原。

隆中對為劉備集團最初尋找立足點、建立根據地起到了積極作用,因而也對三國時期的戰略走勢產生重大影響。但是,由於隆中對在戰略策劃上存有內在的缺陷也束縛了劉備集團的發展,造成蜀漢政權短命。以中國兵法理論分析,隆中對的戰略失誤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戰略思想失略。「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中國兵法的思想境界。《孫子兵法》指出,「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毀人之國而非久也,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

」摒棄戰爭、確保周全、雙贏共惠是最高的戰略準則,興兵作戰、攻城掠地、拼得你死我活是戰略上的下策。隆中對的主導思想是「先戰而後求勝」,把劉備集團引導到豪強爭戰的漩渦之中,不得不進行無休止的爭戰,在爭戰中尋求勝利,這是隆中對在戰略思想上的失策。

二是戰略選擇不利。中國兵法認為自然地理條件是戰略上的重要因素之一,只有佔據有利的戰略地域,充分利用地形地利條件才能保全戰爭的勝利。隆中對指導劉備集團謀取的戰略地域是荊州和益州。

荊州是戰略上的必爭之地,也即是一個是非之地,劉備佔據荊州之後導致劉備集團在戰略上始終處於被動局面,最終得而又失,損兵折將;益州地處邊遠,地勢易進難出,不足以制天下。諸葛亮從益州興兵,六次出征六次皆失,自然地理條件是其失敗的客觀因素之一。

三是戰略措施不力。戰爭是以綜合實力相競技的事情,綜合實力強的必定戰勝綜合實力弱的。「戰者,以形相勝者也」。

因此,中國兵法強調集中兵力,以兵力集中之勢,戰勝兵力分散之敵。歷史上劉備在佔據荊州之後又西取益州,荊州由關羽駐守;佔據成都之後,諸葛亮又進軍漢中。這即是***評說的「關羽、劉備、諸葛亮三分兵力」。

三分兵力使本已弱勢的蜀漢政權兵力不得集中,國勢分散,戰而無功,最終滅亡。

劉備得孔明,促使其避實擊虛佔據天下一隅,形成一足鼎立的局面,這裡有隆中對的積極因素,但更重要的因素是當時的歷史大勢使然。可以看出,隆中對缺少中國文化的底蘊和兵法思想的淵源,不是一個很好的戰略策劃,諸葛亮也不是一個高明的戰略家。誠可謂隆中對有對無策,諸葛亮有孔無明。

它較同時代郭嘉進言曹操的十勝論相差甚遠。對於諸葛亮戰略上的失誤,當時的人就已經有所認識。諸葛亮的對手司馬懿曾說,「亮志大而不見機,多謀而少決,好兵而無權,雖提卒十萬,已墮吾畫中,破之必矣。

」諸葛亮戰略上的失誤與他的人生境遇有直接關係。諸葛亮讀書不求甚解,未出茅廬即受到劉備的禮遇和器重,少年得志,沒有經歷過大的人生磨難,沒有對中國兵法不同層面的思想融會貫通,把握精髓。他告訴劉備走上劉邦、劉秀的老路就能復興漢室、取得天下,真乃千古笑談。

中國兵法思想層面多、意境深,不同層面的思想在某些方面的表述是矛盾的,但整體是一致的。只有在人生曲折磨難的礪進中日積月累,才能領悟到中國兵法思想的意境和精髓。

隆中對中諸葛亮的具體戰略方針是什麼?

2樓:貞觀之風

隆中對中諸葛亮的具體戰略方針是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

諸葛亮的管理思想,首先體現在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的「隆中對」戰略構思上。他在登上政治舞臺之初,就以隆中對的方式為劉備描述出一個戰略遠景。

這一古文名篇,許多人能夠倒背如流。在中國古代的戰略思想中,隆中對具有典範價值。

諸葛亮為劉備描繪的戰略使命,是順著劉備「欲信大義於天下」的興復漢室旗號,寄託重建統一王朝的理想。

3樓:匿名使用者

《隆中對》中,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

4樓:令鳴

佔領荊州,作為臨時基地,發展實力;

然後佔領益州,作為主要基地

聯合東吳,以荊州和東川(漢中地區)為突破口滅亡魏國,之後統一

5樓:懷念你身不由己

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

諸葛亮的隆中對的全文

6樓:風過_竹林

順便提醒下,原文在比較靠下的地方

7樓:眾神之翼

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 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

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 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

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隆中對中諸葛亮對劉備的戰略定位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定bai位要點

①奪取荊du益兩州。zhi

②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並與西南少dao數民族和睦相處內 。容

③聯孫抗曹,從荊益兩州起兵。

2、原文簡介

隆中對選自《三國志》作者陳壽西晉史學家,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時的談話內容(促成三國鼎立的戰略決策)。

3、意義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建議下,三次到隆中拜訪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見,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

諸葛亮在登上政治舞臺之初,就以《隆中對》的方式為劉備描述出一個戰略遠景。這一千古名篇,許多人能夠倒背如流,在中國古代的戰略思想中,隆中對具有典範價值。

9樓:匿名使用者

演義中隆中對時,大致勢力有這幾個:

北方曹操勢力最大,佔據並、幽、冀、司、回青、答兗、徐七州,以及荊州北部部分地區。

孫權佔據江東。

劉表坐擁荊襄大部地區。

張魯坐守漢中。

劉璋偏安益州。

馬超韓遂勢在涼州。

劉備當時依附劉表,暫居新野。

諸葛亮為劉備制定的戰略就是:

1、通過外交手段聯合孫權,暫謀一處容身之處,與孫權共同抗擊北方曹操勢力,而當時兵家必爭之地為荊州,況且劉表病重,劉表一亡,荊州必亂,正是趁機奪取荊州的時候。再以共同對抗曹操為理由,獲得孫權的支援,坐穩荊州。

2、荊州到手後,由於北方和南方沒有發展的空間,劉備方的戰略目標必將放在西南方,而益州自劉焉死後,劉璋闇弱,並無進取之心,因此,益州早晚落入他人之手,所以獲得荊州之後就要加緊對益州的戰略。

3、在取得益州後,憑藉益州易守難攻的特點,發展自身實力,並找機會拿下漢中。漢中是中原通往益州的咽喉之地,佔據漢中則進可攻,退可守,可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

這是諸葛亮為劉備制定的天下三分之策,其關鍵在於與孫權方的外交戰略上。

10樓:仟年涙夢中擱淺

''自董

bai卓以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du不可勝數。曹zhi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dao眾寡,然操遂專

能克紹,以弱為強者,屬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聯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是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以上是原文,就是諸葛亮讓劉備佔領荊州,後佔益州,與孫權結盟,內修政治,等曹操軍中一亂,荊益二州兩路出兵,就可以了。但是,荊州大帥關羽不給力呀,沒等曹操軍亂,也沒和孫權結盟,還讓人捅一刀,荊州沒保住,腦袋也沒保住,隆中對就失敗了。

11樓:愛在心裡

荊州北據漢、沔

bai,利盡南海,東連du吳會,西zhi通巴蜀,此用武dao之國,益州險塞,沃野專千里,天屬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跨有 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12樓:匿名使用者

讓劉備進可以統一天下,退可以割據一方

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13樓:留香亂語

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

戰略定位當然是:三分天下啦。

14樓:世界腐到沒藥

易中天:諸葛亮《隆中對》的戰略,早在七年前就有另一個牛人說過

在《隆中對》中,諸葛亮替劉備設計的政治藍圖是什麼?

15樓:墼餮魍薅

不與操爭鋒,與孫權接好,佔荊、益二州,外和少數民族,內修政治,等待時機擴充版圖,興復漢室

隆中對選自《三國志》作者陳壽西晉史學家,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時的談話內容(促成三國鼎立的戰略決策)。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時駐軍新野的劉備在徐庶建議下,三次到隆中拜訪諸葛亮,但直到第三次方得見,諸葛亮為劉備分析了天下形勢提出先取荊州為家,再取益州成鼎足之勢繼而圖取中原的戰略構想。

諸葛亮在登上政治舞臺之初,就以《隆中對》的方式為劉備描述出一個戰略遠景。這一千古名篇,許多人能夠倒背如流,在中國古代的戰略思想中,隆中對具有典範價值。此篇文章入選初中語文,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級(上冊)。

16樓:匿名使用者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 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17樓:一頁春秋一夜夢

先佔荊州、益州,結好東吳,共抗曹操;

這樣,退可三分天下;

若曹操治下有變,則可兩路進軍中原,平定北方,然後就是搞定孫權了。

當然最終名義上是興復漢室,至於到時真正怎麼樣,歷史沒發生,我們也不知道了

隆中對中諸葛亮對劉備的戰略定位是什麼

1 定bai位要點 奪取荊du益兩州。zhi 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並與西南少dao數民族和睦相處內 容 聯孫抗曹,從荊益兩州起兵。2 原文簡介 隆中對選自 三國志 作者陳壽西晉史學家,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時的談話內容 促成三國鼎立的戰略決策 3 意義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

在《隆中對》中,諸葛亮為達到這個目標提出了什麼戰略方針?根據是什麼

佔據荊 益兩州,守住險要的地方,和西邊的各個民族和好,又安撫南邊的少數民族,對外聯合孫權,對內革新政治的戰略方針。依據是荊州北靠漢水 沔水,一直到南海的物資都能用得到,東面和吳郡 會稽郡相連,西邊和巴郡 蜀郡相通,這是大家都要爭奪的地方,但是它的主人卻沒有能力守住它益州地勢險要,有廣闊肥沃的土地,自...

《隆中對》中諸葛亮替劉備策劃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隆中對 中諸葛亮替劉備策劃的最終目標用文中八個字可以來概括 霸業可成,漢室可興 這個可見 隆中對 中的文段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這個策略是諸葛亮根據以下三個方面的分析得出的 第一,在當時的條件下,劉備完全不具備向北或向東發展的可能性。劉備的最終目標是 信大義於天下 即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