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中對》中諸葛亮替劉備策劃的最終目標是什麼

2022-02-26 09:14:08 字數 1840 閱讀 7838

1樓:獅子女孩的心思

《隆中對》中諸葛亮替劉備策劃的最終目標用文中八個字可以來概括:「霸業可成,漢室可興」。這個可見《隆中對》中的文段:「 今操已擁百萬之眾.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這個策略是諸葛亮根據以下三個方面的分析得出的

第一,在當時的條件下,劉備完全不具備向北或向東發展的可能性。劉備的最終目標是「信大義於天下」,即興復漢室,他的主要敵人自然是北方的曹操集團。但曹操集團在官渡之戰中擊敗了袁紹,「以弱勝強」,其地位日益鞏固,諸葛亮看出了他的軍事優勢(今曹已擁百萬之眾)和政治優勢(挾天子而令諸侯」),因而作出「不可與爭鋒」 的結論;又在這個結論之前著一「誠」字,強調了要尊重這個客觀實際的意思。

既然如此,能不能向東發展呢?諸葛亮又認為,向東發展的可能性也不存在。東方的孫權集團是當時長江以南的最大割據勢力,他不僅有優越的地理條件(「國險」),而且內部團結緊密(「民附」和「賢能為之用」),其地位也比較鞏固。

他跟曹操集團之間的矛盾很大,據此,諸葛亮又作出了「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的結論。「為援」,就是把孫權集團當做反曹的同盟者或牽制曹操集團的力量。

第二,劉備應當首先奪取荊、益二州,作為建立「霸業」的根基。他指出:「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在戰略上具有重要意義,是兵家必爭之地;而益州也是一個險要的地方,它「沃野千里」,是個天然的糧倉,在經濟上具有重要價值。

能夠佔領這樣的戰略要地,並充實自己的經濟力量,「霸業」自然就有了根基。接著又引用漢高祖憑藉益州這塊根據地奪取天下的歷史經驗,進一步的論證了奪取益州的必要性。與此同時,他又看到劉表、劉璋這兩個集團的弱點,指出劉表必然「不能守」住荊州,而劉璋的內部也極不穩固(「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這恰恰給劉備提供了可乘之機。

劉備是「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在政治上有一定的號召力。因此,奪取荊、益二州的計劃完全有實現的可能。

奪取荊、益之後,應當一方面修明內政,跟西南少數民族和睦相處,建立鞏固的戰略後方;另一方面聯合孫權,把曹操集團孤立起來,使他兩面受敵,這樣形成就會發生有利於我的變化。

2樓:殞祭殘蓮如你見

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3樓:

實現統一,匡扶漢室。

隆中對中諸葛亮替劉備策劃的最終目標是什麼,用原文中的六個字概括

4樓:楊金豆豆

有荊益,霸業成。

本來荊州向北可到洛陽,益州向北可至長安。丟了荊州再北伐,諸葛就變成豬哥了。

部分原文如下:

亮答曰:「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

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

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業。劉璋闇弱,張魯在北,民殷國富而不知存恤,智慧之士思得明君。

將軍既帝室之胄,信義著於四海,總攬英雄,思賢如渴,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先主曰:

「善!」於是與亮情好日密。

5樓:貓又股宗

八個字吧……

霸業可成,漢室可興

《隆中對》中諸葛亮替劉備策劃的目的是什麼?為達目標提出的方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是得天下!方針是 聯吳抗曹,三分天下!

隆中對中諸葛亮對劉備的戰略定位是什麼

1 定bai位要點 奪取荊du益兩州。zhi 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並與西南少dao數民族和睦相處內 容 聯孫抗曹,從荊益兩州起兵。2 原文簡介 隆中對選自 三國志 作者陳壽西晉史學家,中國東漢末年,劉備三顧茅廬拜訪諸葛亮時的談話內容 促成三國鼎立的戰略決策 3 意義 公元207年冬至208年春,當...

有關劉備 三顧茅廬 ,諸葛亮 隆中對策 的內容

漢末劉備三次誠訪諸葛亮出山輔佐的故事。此後傳為佳話,漸成典故,載 三國志 蜀志 諸葛亮傳 出師表 現在常用來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拜訪有專長的賢人。三顧茅廬主要內容 官渡大戰後,曹操打敗了劉備。劉備只得投靠劉表。曹操為得到劉備的謀士徐庶,就慌稱徐庶的母親病了,讓徐庶立刻去許都。徐庶臨走時告訴劉備,...

《隆中對》中,諸葛亮用什麼方法對付曹操的,又用什麼方法對付諸戎,夷越的

隆中對是諸葛亮未出茅廬之時向劉備提出的謀取天下 復興漢室的戰略建議。從隆中對中可以看出諸葛亮為劉備策劃的戰略目標是恢復漢室,統一天下。具體步驟分兩步走,第一步是佔據荊州 益州,建立根據地 第二步是兵分兩路,進取中原。隆中對為劉備集團最初尋找立足點 建立根據地起到了積極作用,因而也對三國時期的戰略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