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相逢春風裡,與你相逢春風裡txt

2023-01-18 09:50:09 字數 5721 閱讀 1290

1樓:

密碼:mgyt《與你相逢春風裡》的作者是秦語林 。她是生活在思齊書院中無憂無慮的名門後代,

他是征戰南疆赫赫有名的威遠將軍,

當他們相遇,是才子佳人的美好邂;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文學的定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為: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

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文學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的價值:

文學除了擁有外在的、實用的、功利的價值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它還擁有內在的、看似無用的、超越功利的價值,即精神價值。

關於精神,可以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我們一般是在這樣的意義上界定精神這一概念的:它是人內在的一種意向性存在,是人的理性與感性諸多心理因素的有機統一,是人不斷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一種心理活動過程。

因而,精神的價值不同於物質的價值,精神價值是內在的、本體的、不斷超越自身的。文學藝術的創造活動是文學藝術家的精神活動,文學作品屬於人類的精神產品,文學藝術的接受鑑賞也屬於人們的精神領域的活動,所以,文學藝術的精神性價值應當是其自身最為內在的、基本的價值所在。

3樓:雨笑嫣然可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1、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為社會的上層學問,為社會經濟服務

文學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

3、文學,是一種將語言文字用於表達社會生活和心理活動的學科。其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之藝術的範疇。

4、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是社會文化的一種重要表現形式。

5、文學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1]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高等院校裡的一門學科,包括新聞與傳播,漢語言學等小類。

含義(一)社會意識形態之一。 中外古代都曾把一切用文字書寫的書籍文獻統稱為文學。現代專指用語言文字塑造形象以反映社會生活、表達思想感情的藝術,故又稱「語言藝術」。

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曾將文學分為韻文和散文兩大類,現代通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影視文學等體裁。在各種體裁中又有多種樣式。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4樓:high芋頭小姐

1、《吶喊》

《吶喊》是現代文學家魯迅的短篇**集,**集真實地描繪了從辛亥革命到五四運動時期的社會生活,從革命民主主義出發,抱著啟蒙主義目的和人道主義精神,揭示了種種深層次的社會矛盾,對舊時中國的制度及部分陳腐的傳統觀念進行了深刻的剖析和比較徹底的否定,表現出對民族生存濃重的憂患意識和對社會變革的強烈希望。

2、《邊城》

《邊城》是沈從文的代表作,入選20世紀中文**100強,排名第二位,僅次於魯迅的《吶喊》。它以20世紀30年代川湘交界的邊城小鎮茶峒為背景,以兼具抒情詩和小品文的優美筆觸,描繪了湘西地區特有的風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純愛故事,展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於《邊城》的美學藝術,《邊城》這部**在中國近代文學史上具有獨特的地位。

3、《四世同堂》

《四世同堂》是中國作家老舍創作的,是一部表現抗戰北平淪陷區普通民眾生活與抗戰的長篇**。該書以北平小羊圈衚衕為背景,通過複雜的矛盾糾葛,以衚衕內的祁家為主,錢家、冠家以及其他居民為輔,刻畫了當時社會各階層眾多普通人的形象;反抗與順從的選擇,國家與個人的選擇種種艱難的選擇紛繁地交織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時代歷史程序中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

4、《白鹿原》

《白鹿原》是作家陳忠實的代表作,這部長篇**共50餘萬字,由陳忠實歷時六年創作完成。該**以陝西關中地區白鹿原上白鹿村為縮影,通過講述白姓和鹿姓兩大家族祖孫三代的恩怨紛爭,表現了從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長達半個多世紀的歷史變化。2023年,該**獲得中國第四屆茅盾文學獎。

5、《京華煙雲》

5樓:匿名使用者

餘華的《活著》

真的是一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一個時代的痛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7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一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儘量看文學鉅著。

8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10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1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祕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的概念

13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文學,是指一切口頭或書面語言行為和作品,包括今天的文學以及政治、哲學、歷史、宗教等一般文化形態。這是文學的文化含義。

狹義的文學,是指具有審美屬性的語言行為及其作品,包括詩、散文、**、劇本等。這是文學的審美含義。

文學首先必須是一個語言文字,這個文字有它的存在形態,如語音,詞語,結構等。它可以口頭的形式代代傳承下去,也可以文字作為載體傳承,也可以印刷品,網路**形式存在。儘管載體各異,但都離不開具體的語言這一客觀事實。

文學作品,由一個又一個修辭構成,當然,文學的基礎還是文字、詞語和句法,但是這些結構主義喜歡的東西,本身並不能形成「作品」,對它們的支離也讓我們對文學更加難以把握。

確實得承認,修辭就是一種句法。但是純粹的句子並非文學,只有被佈滿篇章、形成更強大的隱喻之後,文學才宣告出生。

擴充套件資料

文學與新聞作品是相互有交叉的,比如魏巍的《誰是最可愛的人》既是新聞作品,又有很強的藝術性,文學性,所以文學與新聞作品是很難有明確界限的。

其次文學與歷史作品也是難以明確劃開界限,比如丘吉爾的演講詞,既是實用的鼓動性文章,有很有文學特色。

最後文學與哲學論著也不容易區分,比如英國的培根的《論人生》既有哲學道理也有文學意蘊,叔本華的散文集、哲學家薩特的哲學著作也很有文學意蘊,因此他還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判斷文學與非文學的標準粗略概述如下:文學的語言具有獨特地表現力;文學總是要呈現審美形象的世界,這種審美形象具有想象、虛構和情感特性;文學傳達完整的意義,本身構成一個整體;文學蘊含著似乎特殊而無限的意味。

14樓:節操一去不回來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文學的分類

15樓:雯

文學按照體裁分為四大類:詩、散文、戲劇、**。

詩:傳統的詩是有韻律的文學作品。它通過想像與抒情來表達某種強烈的情感。詩是歷史最悠久的文學形式。

散文:是一種沒有嚴格的韻律和篇幅限制的文學形式。

戲劇:是另一種古老的文學形式,主要通過不同角色之間的對話來表達作者的思想和感情。戲劇可以用於舞臺的表演,也可以閱讀。

**:是一種敘事性的文學體裁,通過人物的塑造和情節、環境的描述來概括地表現社會生活。

16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作品

17樓:滿邦米耀

文學體裁,是指詩歌、散文、戲劇、**四大文學樣式。

(一)、詩歌

是人類社會最早出現的一種文學樣式

(二)、散文

是指與詩歌、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體裁

(1)、散文的種類

①記敘散文:以記人、敘事為主的散文(以記敘為主兼有抒情的成分)②抒情散文:以抒發作者感情為主的散文

③議論散文:以說理為主的散文

(三)、**

**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

(四)、其他文體

(1)童話: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

(2)寓言:帶有勸喻或諷諫性的故事

(3)神話故事

(4)民間故事

(5)傳說

(6)回憶錄

什麼是文學修養?

18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文學修養是指一個人或組織(比如xx學校,xx協會)的在文學創作、交流、傳播等行為及語言、思想上的水平。

需要強調的是,文學修養作為一個名詞,它不僅僅是指「文學修養」水平高雅或低劣。

擴充套件資料

提高文學修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簡單點說,通過閱讀人類歷史上最優秀的文學作品是一條主要途徑,但不是唯一。

對社會有一定的瞭解,寬廣的知識面,對歷史、世界有一定的獨立見解,良好的行為舉止,都是文學修養的一部分。 瞭解歷史,閱讀文學,品味哲學,學會分析社會人生,都是必須的。

推薦書籍:《周禮》、《詩經》、《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君王論》、《史記》、《孫子兵法》、《三國演義》、《水滸傳》、《紅樓夢》、《西遊記》、《曾國藩家書》、《***傳》、《聖經》、《物種起源》、《全球通史》、《戰爭論》、《湯姆叔叔的小屋》、《紅與黑》、《悲慘世界》。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19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20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一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一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一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幫忙想對應的情侶名字與你相逢相錯無聲息最好是對仗

1.與我無怨無悔任東西 2.同我相交相離似回眸 幫忙找一下對應的情侶網名,謝謝 劍煮酒無味飲一杯為誰,匿名情書.沙啞情話.長髮及腰,短髮披肩,匆匆那年 時間煮雨 海很藍卻致人溺忘森很綠可致人迷途 李白和杜甫的區別和特點,好的可以加分 區別二人的風格應從二人的經歷與思想入手 眾所周知,李白,杜甫 是盛...

從此山水不相逢,莫問良人長與短。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為從此各自生活,不要見面也不要提及彼此,出自 大話西遊 過去的就過去吧,也許愛情是永恆的,但愛過的人卻不是,各自坦蕩面對現實,一輩子就這樣吧各自從容,見或不見都是一樣的。茫茫人海中,會遇見誰,相伴走多遠,早就命中註定了。有些人,縱使近在咫尺,若無緣,唯有擦肩而過,而有的人,有緣相遇,可奈何緣淺...

我與春風皆過客你攜秋水攬星河什麼意思

我只是你生活中的過客,不會與你有何關係,你風光你的風光,與我無關。我與春風皆過客,你攜秋水攬星河 到底啥意思,很多人理解錯了 不喜歡你了,不愛了。我與春風皆過客 你攜秋水攬星河什麼意思?意思是 我和春風都只是你人生中的過客,你攜帶著你喜歡的秋水擁抱燦爛的星河。表達的是作者與喜歡的人相識一場,卻愛而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