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椿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2023-01-18 08:50:07 字數 1182 閱讀 1818

1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又名香椿頭、香椿芽,是早春上市的樹生蔬菜。早春的香椿頭無絲,有濃郁的香味,尤其以山村農家小院中的那種野生頭茬香椿芽為最佳。 香椿的營養價值較高,除了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鐵、磷、鈣等多種營養成分。

祖國醫學認為,香椿味苦、性平、無毒,有開胃爽神、祛風除溼、止血利氣、消火解毒的功效,故民間有「常食香椿芽不染病」的說法。現代醫學及臨床經驗也表明,香椿能保肝、利肺、健脾、補血、舒筋。如香椿煎劑對肺炎球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等有抑制作用;用鮮椿芽、蒜瓣、鹽搗爛外敷,對治瘡痛腫毒有較好療效;民間用香椿煮水服用,**高燒頭暈等病;據說,對當前正在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也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香椿的食用花樣繁多,根據不同的地域和個人的口味愛好,以及飲食習慣都會變化出不同的吃法,最常見的有鹽淹香椿、香椿拌豆腐、香椿炒雞蛋、香椿拌雞絲、油炸椿芽魚等。將洗淨的香椿和蒜瓣一起搗成泥狀,加鹽、香油、醬油、味精,製成香椿蒜汁,用來拌麵條或當調料,更是別具風味。 即香椿芽,又叫香椿頭、香椿尖,被稱為「樹上蔬菜」。

每年春季穀雨前後,香椿發的嫩芽可做成各種菜餚。它不僅營養豐富,有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香椿葉厚芽嫩,綠葉紅邊,猶如瑪瑙、翡翠,香味濃郁,營養之豐富遠高於其他蔬菜,為宴賓之名貴佳餚。

≮功效≯ 它含有維生素e和性激素物質,有抗衰老和補陽滋陰的作用,故有「助孕素」的美稱。 香椿是時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慾。 香椿具有清熱利溼、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輔助**腸炎、痢疾、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

香椿的揮發氣味能透過蛔蟲的表皮,使蛔蟲不能附著在腸壁上而被排出體外。 香椿不僅是一種營養價值高,口味鮮美的家常菜,而且藥用價值很高。中醫理論認為:

香椿芽味苦性寒,有清熱解毒、澀腸止血、健胃理氣、殺蟲固精之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香椿對金黃色葡萄球菌、痢疾桿菌、傷寒桿菌都有明顯的抑制和殺滅作用。因此,食用香椿也有較好的保健作用。

然而有資料表明,平均每公斤香椿中含有30毫克以上亞硝酸鹽,老葉中更是每公斤高達53.9毫克。這樣高的含量,容易使人吃香椿時發生亞硝酸鹽中毒,甚至誘發癌症。

試驗結果發現,只用水洗過的香椿亞硝酸鹽含量為每公斤34.1毫克,而用開水燙後僅為每公斤4.4毫克。

用沒有燙過的香椿炒雞蛋,亞硝酸鹽含量為每公斤83.3毫克,燙過的香椿炒雞蛋每公斤含量為1.5毫克。

試驗還證明,用15%和30%鹽水醃過的香椿不能降低亞硝酸鹽含量。所以一定要吃用開水燙過的香椿

吃香椿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營養與食用 香椿頭含行極豐富的營養。據分析,每100克香椿頭中,含蛋白質9 8克 含鈣143毫克 含維生素c115毫克,都列蔬菜中的前茅。另外,還含磷135毫克 胡蘿蔔素1 36毫克,以及鐵和b族維少素等營養物質。性味歸經 性涼,味苦平 入肺 胃 大腸經。功效主治 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殺蟲...

吃香椿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香椿 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殺蟲。主治瘡瘍,脫髮,目赤,肺熱咳嗽等病症。其營養成分 每100克香椿中含蛋白質9.8克 居群蔬之冠 鈣143毫克,維生素c115毫克 僅次於辣椒 磷135毫克,胡蘿蔔素1.36毫克,核黃素1.50毫克,鐵4.5毫克,粗纖維1.56克。食療的作用 1 提高機體免疫...

吃香椿對人體有哪些好處?

香椿含有維生素e和性激素物質,有抗衰老和補陽滋陰的作用,故有 助孕素 的美稱。香椿是時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揮發性芳香族有機物,可健脾開胃,增加食慾。香椿具有清熱利溼 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輔助 腸炎 痢疾 泌尿系統感染的良藥。香椿的揮發氣味能透過蛔蟲的表皮,使蛔蟲不能附著在腸壁上而被排出體外。香椿不僅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