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打和蘇打有什麼不同,小蘇打 蘇打 澱粉有什麼不同?

2023-01-18 07:05:21 字數 5806 閱讀 3238

1樓:擺渡彌勒

疏打特指餅乾。

疏打餅內含碳酸氫鈉,是鹼性可中和胃酸,有胃酸過多的朋友有好處,可減少胃潰瘍的發生

蘇打 蘇打是soda的音譯,化學式為na2co3。它的名字頗多,學名叫碳酸鈉,俗名除叫蘇打外,又稱純鹼或蘇打粉。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有一水碳酸鈉(na2co3·h2o)、七水碳酸鈉(na2co3·7h2o)和十水碳酸鈉(na2co3·10h2o)三種。

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洗濯鹼或晶鹼。

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易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它有很強的吸溼性,在空氣中能吸收水分而結成硬塊。十水碳酸鈉是無色晶體,室溫下放置空氣中,會失去結晶水而成為一水碳酸鈉。

無論十水碳酸鈉還是一水碳酸鈉,加熱都會變成無水碳酸鈉。碳酸鈉很穩定,受熱不易分解。遇酸能放出二氧化碳:

na2co3+2hcl====2nacl+h2o+co2↑�

碳酸鈉溶液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氫鈉:

na2co3+h2o+co2====2nahco3

在三種蘇打中,碳酸鈉的用途最廣。它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化工產品,是玻璃、肥皂、紡織、造紙、製革等工業的重要原料。冶金工業以及淨化水也都用到它。

它還可用於其他鈉化合物的製造。早在十八世紀,它就和硫酸、鹽酸、硝酸、燒鹼並列為基礎化工原料--三酸兩鹼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蘇打也有很多用途,比如它可以直接作為洗滌劑使用,在蒸饅頭時加一些蘇打,可以中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酸性物質。

2.小蘇打

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它的名字也有很多,學名碳酸氫鈉,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

酸鈉。俗名除小蘇打外,還有焙燒蘇打、發酵蘇打和重鹼等。

小蘇打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在熱空氣中,它能緩慢分解,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加熱至270℃時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

2nahco3====na2co3+h2o+co2↑,它也能與酸(如鹽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

nahco3+hcl====nacl+h2o+co2↑

小蘇打的這些性質,使它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用途。在滅火器裡,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業上,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在製造清涼飲料時,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在醫療上,它是**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

3.大蘇打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譯),帶有五個結晶水(na2s2o3·5h2o),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鈉。

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顯弱鹼性。它在33℃以上的乾燥空氣中風化而失去結晶水。在中性、鹼性溶液中較穩定,在酸性溶液中會迅速分解。

na2s2o3+2hcl====2nacl+h2o+s↓+so2↑�

大蘇打具有很強的絡合能力,能跟溴化銀形成絡合物。反應式:agbr+2na2s2o3====nabr+na3〔ag(s2o3)2〕,根據這一性質,它可以作定影劑。

洗相時,過量的大蘇打跟底片上未感光部分的溴化銀反應,轉化為可溶的na3〔ag(s2o3)2〕,把agbr除掉,使顯影部分固定下來。

大蘇打還具有較強的還原性,能將氯氣等物質還原。

na2s2o3+4cl2+5h2o====h2so4+2nacl+6hcl,所以,它可以作為綿織物漂白後的脫氯劑。類似的道理,織物上的碘漬也可用它除去。

另外,大蘇打還用於鞣製皮革、電鍍以及由礦石中提取銀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吧是音譯的不同

小蘇打、蘇打、澱粉有什麼不同?

3樓:難_人艱不拆

1、「小蘇打」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

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2、「蘇打」是碳酸鈉na2co3,小蘇打是碳酸氫鈉nahco3,前者鹼性更強一些。後者加熱後會轉變成前者

3、「澱粉」是葡萄糖的高聚體,在餐飲業又稱芡粉,澱粉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勾芡用的澱粉,又叫做糰粉.

*烹呼叫的澱粉,主要有綠豆澱粉、木薯澱粉、甘薯澱粉、紅薯澱粉、馬鈴薯澱粉、麥類澱粉、菱角澱粉、藕澱粉、玉米澱粉等。

4樓:匿名使用者

小蘇打是發麵是中和酸的現在用酵母不用了但泡豆子可用。蘇打有毒為工業原料但可用來洗馬桶。澱粉有土豆,玉米,綠豆,功能不同。炸東西蘸勾芡土豆粉》

5樓:匿名使用者

澱粉一般特指玉米澱粉。

小蘇打是sodium bicarbonate,是碳酸氫鈉,

蘇打不知道。

6樓:燕駿千金金

詳細內容如下:

1、小蘇打不是澱粉,學名是:碳酸氫鈉,一半可作為食用鹼使用白色細小晶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小於碳酸鈉。固體50℃以上開始逐漸分解生成碳酸鈉、二氧化碳和水,270℃時完全分解。

碳酸氫鈉是強鹼與弱酸中和後生成的酸式鹽,溶於水時呈現弱鹼性。常利用此特性作為食品製作過程中的膨鬆劑。碳酸氫鈉在作用後會殘留碳酸鈉,使用過多會使成品有鹼味。

2、澱粉是葡萄糖的高聚體,在餐飲業又稱芡粉,通式是(c6h10o5)n,水解到二糖階段為麥芽糖,化學式是(c12h22o11),完全水解後得到葡萄糖,化學式是(c6h12o6 )。澱粉有直鏈澱粉和支鏈澱粉兩類。澱粉是植物體中貯存的養分,貯存在種子和塊莖中,各類植物中的澱粉含量都較高。

3、而澱粉又叫做糰粉,各種澱粉是由多個葡萄糖分子縮合而成的多糖聚合物。烹呼叫的澱粉,主要有綠豆澱粉、木薯澱粉、甘薯澱粉、紅薯澱粉、馬鈴薯澱粉、麥類澱粉、菱角澱粉、藕澱粉、玉米澱粉等。澱粉不溶於水,在和水加熱至60℃左右時(澱粉種類不同,糊化溫度不一樣),則糊化成膠體溶液。

勾芡就是利用澱粉的這種特性。

梳打餅乾和蘇打餅乾的區別?

7樓:童年往事

是一樣的食物。

「蘇打餅乾」中的「蘇打」是「soda」的譯音,有的人把它翻譯專成「梳打」.蘇打粉又稱「屬小蘇打」、「梳打粉」或「重曹」,化學名為「碳酸氫 鈉」,英文名 baking soda,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

梳打餅乾就是餅乾裡面加了「蘇打」,是一種發酵型餅乾,有鹹、甜二種。這種產品質地特別酥鬆,斷面有清晰的層次結構。常見 的為正方形,亦有長方形和小圓形產品,有的還用細鹽塗布於表面。

一般無花紋,但有大小不均勻氣泡,亦帶有若干穿透性的針孔。它的脂肪含量會比較低,如果有 胃病的人,比較適合吃這種餅乾.,另外適量吃一些蘇打餅乾也能幫助**。

所以梳打餅乾和蘇打餅乾是同一回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梳打和蘇來打是一回事情,翻譯的音源不同而已bai.就像是維生素和du維他命是一個東西一樣zhi. 它的脂肪含量會比較低,如dao果有胃病的人,比較適合吃這種餅乾.

蘇打一詞的由來是soda(碳酸納) 的音譯。所以沒有不同。蘇打就是梳打。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疏打bai餅」是屬緘的,所du

以可以zhi中和胃酸

蘇打餅dao幹 每100克/408的熱量。版蘇打餅乾是餅乾中權熱量最低的 。

餅乾熱量都不低,蘇打餅乾可以做為**食品,但是也不能多吃,還是要以蔬菜水果無油為基準,實在餓的話吃兩片

10樓:集曦威琅

饞嘻嘻喜歡蘇打餅乾蘇打像酥

疏打餅乾裡的「疏打」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梳打餅乾是一種發酵型餅乾,有鹹、甜兩種(鹹的較多見)。這種產品質地特別酥鬆,斷面有清晰的層次結構,常見的為正方形,亦有長方形和小圓形產品,有的還用細鹽塗布於表面。一般無花紋,但有大小不均勻氣泡,亦帶有若干穿透性的針孔。

由於採用發酵工藝,產品中的澱粉和蛋白質在發酵時部分分解成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的低分子營養物質。適宜於胃病及其它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對兒童及年老體弱者亦頗適宜。

這種餅乾口味酥鬆不膩口,因此能作為主食充飢,在某些國家的早餐中常列為主要餐食。

因製作原料中加入小蘇打(碳酸氫鈉),故得名「蘇打」餅乾,也譯為「梳打」餅乾。

梳打餅乾和蘇打餅乾的區別?

12樓:玖柒殷兒

因為「疏打餅」是屬緘的,所以可以中和胃酸

蘇打餅乾 每100克/408的熱量。蘇打餅乾是餅乾中熱量最低的 。

餅乾熱量都不低,蘇打餅乾可以做為**食品,但是也不能多吃,還是要以蔬菜水果無油為基準,實在餓的話吃兩片

小蘇打和蘇打有什麼區別?

13樓:哎喲喂

小蘇打,又叫碳酸氫鈉,是一種弱鹼性的抗酸藥物,也是廚房用品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譯),帶有五個結晶水(na2s2o3·5h2o),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鈉。 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顯弱鹼性 1.蘇打 蘇打是soda的音譯,化學式為na2co3。

它的名字頗多,學名叫碳酸鈉,俗名除叫蘇打外,又稱純鹼或蘇打粉。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有一水碳酸鈉(na2co3·h2o)、七水碳酸鈉(na2co3·7h2o)和十水碳酸鈉(na2co3·10h2o)三種。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洗濯鹼或晶鹼。

無水碳酸鈉是白色粉末或細粒,易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它有很強的吸溼性,在空氣中能吸收水分而結成硬塊。十水碳酸鈉是無色晶體,室溫下放置空氣中,會失去結晶水而成為一水碳酸鈉。

無論十水碳酸鈉還是一水碳酸鈉,加熱都會變成無水碳酸鈉。碳酸鈉很穩定,受熱不易分解。遇酸能放出二氧化碳:

na2co3+2hcl====2nacl+h2o+co2↑ 碳酸鈉溶液還能吸收二氧化碳而成碳酸氫鈉: na2co3+h2o+co2====2nahco3 在三種蘇打中,碳酸鈉的用途最廣。它是一種十分重要的化工產品,是玻璃、肥皂、紡織、造紙、製革等工業的重要原料。

冶金工業以及淨化水也都用到它。它還可用於其他鈉化合物的製造。早在十八世紀,它就和硫酸、鹽酸、硝酸、燒鹼並列為基礎化工原料--三酸兩鹼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蘇打也有很多用途,比如它可以直接作為洗滌劑使用,在蒸饅頭時加一些蘇打,可以中和發酵過程中產生的酸性物質。 2.小蘇打 小蘇打的化學式是nahco3。

它的名字也有很多,學名碳酸氫鈉,又稱重碳酸鈉或酸式碳 酸鈉。俗名除小蘇打外,還有焙燒蘇打、發酵蘇打和重鹼等。 小蘇打是白色晶體,溶於水,水溶液呈弱鹼性。

在熱空氣中,它能緩慢分解,放出一部分二氧化碳;加熱至270℃時全部分解放出二氧化碳。 2nahco3====na2co3+h2o+co2↑,它也能與酸(如鹽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 nahco3+hcl====nacl+h2o+co2↑ 小蘇打的這些性質,使它在生產和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用途。

在滅火器裡,它是產生二氧化碳的原料之一;在食品工業上,它是發酵粉的一種主要原料;在製造清涼飲料時,它也是常用的一種原料;在醫療上,它是**胃酸過多的一種藥劑。 3.大蘇打 大蘇打是硫代硫酸鈉的俗名,又叫海波(hypo的音譯),帶有五個結晶水(na2s2o3·5h2o),故也叫做五水硫代硫酸鈉。

大蘇打是無色透明的晶體,易溶於水,水溶液顯弱鹼性。它在33℃以上的乾燥空氣中風化而失去結晶水。在中性、鹼性溶液中較穩定,在酸性溶液中會迅速分解。

na2s2o3+2hcl====2nacl+h2o+s↓+so2↑ 大蘇打具有很強的絡合能力,能跟溴化銀形成絡合物。反應式:agbr+2na2s2o3====nabr+na3〔ag(s2o3)2〕,根據這一性質,它可以作定影劑。

洗相時,過量的大蘇打跟底片上未感光部分的溴化銀反應,轉化為可溶的na3〔ag(s2o3)2〕,把agbr除掉,使顯影部分固定下來。 大蘇打還具有較強的還原性,能將氯氣等物質還原。 na2s2o3+4cl2+5h2o====h2so4+2nacl+6hcl,所以,它可以作為綿織物漂白後的脫氯劑。

類似的道理,織物上的碘漬也可用它除去。 另外,大蘇打還用於鞣製皮革、電鍍以及由礦石中提取銀等

蘇打,小蘇打,食用鹼有什麼區別,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食用鹼可以替代小蘇打嗎

二者的成分不同,小蘇打是碳酸氫鈉的俗稱,碳酸氫鈉的化學式是nahco3 功效不同,小蘇打常用於生活中,比如做饅頭 做麵包之類的。食用鹼常用於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質和防腐,同時,軟化口感。1 蘇打 化工原料 化學名稱 無水碳酸鈉na2co3又名純鹼,別名鹼 鹼面 蘇打 十水碳酸鈉 蘇打結晶 含水蘇打 洗滌...

小蘇打和蘇打粉是一種東西嗎蘇打粉和小蘇打一樣嗎

蘇打是soda的音譯,化學式為na2co3。它的名字頗多,學名叫碳酸鈉,俗名除叫蘇打外,又稱純鹼或蘇打粉。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有一水碳酸鈉 na2co3 h2o 七水碳酸鈉 na2co3 7h2o 和十水碳酸鈉 na2co3 10h2o 三種。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 洗濯鹼或晶鹼。無水碳酸鈉是...

蘇打粉和小蘇打粉是一樣的嗎,小蘇打和蘇打粉有什麼區別

蘇打是soda的音譯,化學式為na2co3。它的名字頗多,學名叫碳酸鈉,俗名除叫蘇打外,又稱純鹼或蘇打粉。帶有結晶水的叫水合碳酸鈉,有一水碳酸鈉 na2co3 h2o 七水碳酸鈉 na2co3 7h2o 和十水碳酸鈉 na2co3 10h2o 三種。十水碳酸鈉又叫洗濯蘇打 洗濯鹼或晶鹼。無水碳酸鈉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