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我的禮儀故事,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

2023-01-17 21:30:18 字數 5885 閱讀 1943

1樓:匿名使用者

【溫公愛兄】

宋朝時候,有個大賢的宰相,叫做司馬溫公。他是雙姓司馬,名叫光,表字就叫君實。他的做人,對待父親母親是極其孝順的,對待哥哥弟弟是極其友愛的,事奉皇上是極其忠心,對待朋友是極其誠信。

所以大家稱他是一代名儒家的賢德宰相。司馬溫公和他的哥哥司馬伯康名叫司馬旦的,友愛得很。司馬伯康年紀八十歲了,司馬溫公像待父親一樣的服事他,並且像小孩子一樣的保護他。

每逢到吃飯稍為遲了一些,就問著他的哥哥道,恐怕你已經飢餓了嗎。天氣稍稍有一些冷了,就摸他哥哥的背上說道,恐怕你的衣服太薄了嗎。

《田真嘆荊》

隋朝時候。有一家人家姓田的。他家裡同胞弟兄們一共有三個。

大的名叫田真。第二個名叫田慶。小的名叫田廣。

弟兄們三個人。要想分家了。家裡的錢財產業。

都已經議定平均分派。但是堂前素來有一棵紫荊花樹。長得來非常的茂盛。

因此議定把這棵紫荊花樹也勻均分做三份。**曉得這棵紫荊樹還沒有等他們來分,就頃刻枯死了。大哥田真見了,嘆口氣說道:

「樹木呢,原來是同株連根的,一知道將要分砍了,所以頃刻憔悴。照這樣看起來,那末我們人還及不來這株樹木呢。」因此悲傷得了不得。

後來,兄弟們仍舊同住不分。大家更加友愛了。那棵紫荊樹,竟依舊照從前一樣的榮茂起來。

【牛弘不問】

隋朝時候,有一個人叫做牛弘的。他原來本是姓寮,他的父親名叫寮允,做了後魏國的侍中官,所以皇上賜給他姓牛。牛弘的生平,最喜歡讀書。

他的見聞又很廣博,後來做了吏部尚書。他的弟弟名叫牛弼。有一次,吃醉了酒,竟把牛弘駕車的一隻牛用箭射死了。

牛弘的妻子去告訴丈夫說,叔叔今天不知道為什麼緣故,竟敢把你駕車的一隻牛射死了。牛弘聽了這種話,不以為意,只冷冷地回答他的妻子道:「做乾肉吃好了。

」他的妻子又說道:「叔叔射殺了你一隻牛,真是大大奇怪的事情呀。」牛弘又回答他道:

「我已經曉得了,他的臉色很自然,仍舊讀著書不息。」

2樓:

舜帝在年幼時曾經遭受父親和同父異母兄弟的陷害和很多不公平的待遇,全家人都不幹活,全靠舜一個人下地養活全家。但是他不記恨,仍舊對父親恭順、對弟弟慈愛。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

後來堯帝聽說他的孝行,又把女兒嫁給他,並讓他繼承帝位。登天子位後,舜帝對父親恭恭敬敬、還封他的弟弟為候。

關於文明禮儀的小故事

3樓:有夢既敢為

孔融四歲的時候,常常和哥哥一塊吃梨。每次,孔融總是拿一個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見了,問道:

「你為什麼總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說:「我是弟弟,年齡最小,應該吃小的,大的還是讓給哥哥吃吧!

」孔融小小年紀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禮讓、相互幫助、團結友愛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驚喜。從此,孔融讓梨的故事也就流傳千載,成為團結友愛的典範。

4樓:之朋桂興生

程門立雪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出自《宋史•楊時傳》:「見程頤於洛,時蓋年四十矣。一日見頤,頤偶瞑坐,時與遊酢侍立去。頤既覺,則門外雪深一尺矣。」

「程門立雪」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楊時、遊酢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這時候,外面開始下雪。這兩人求師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動,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頤才慢慢睜開眼睛,見楊時、遊酢站在面前,吃了一驚,說道:

「啊,啊!他們兩位還在這兒沒走?」這時候,門外的雪已經積了一尺多厚了,而楊時和遊酢並沒有一絲疲倦和不耐煩的神情。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人們常用「程門立雪」的成語表示求學者尊敬師長和求學心誠意堅。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時候有一個男人,他想要去一座寺廟,於是來到了一個陌生的城鎮。走著走著,他越來越迷路,不知道該往**走。這時,他身邊剛好有一個老伯伯走過,他一把擋在老伯伯前,大聲吼道:

「喂,老頭兒!快告訴我xx寺廟在**!還有多遠啊!

」老伯伯望了望他,平靜地說:「無禮(五里)。」於是那個男人往前走了五里,可是還看不到他想到的那座寺廟。

這時候,他尋思著老伯伯的話,突然明白了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粗魯的小老鼠

從前有一隻小老鼠,總覺得自己了不起,對別人很不禮貌。一次他去上學,一隻蝸牛迎面走了過來,擋住了他的去路。小老鼠凶巴巴地說:

「小不點兒,滾開,別擋我的路!」小老鼠說著一腳踢了過去,把蝸牛踢得滾出去很遠。

有一次,小老鼠到河邊喝水,覺得河裡的一條小魚妨礙了他,於是,撿起一塊石頭就扔了過去。小魚受到襲擊,嚇了一跳,慌忙躲避。小老鼠哈哈大笑說:「知道我的厲害了吧!」。

一天晚上,小老鼠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隻小豬躺在路邊,就趾高氣揚地說:「誰給你這麼大的膽子,竟敢擋住我的路!」說著,一腳踢了過去。

「嘭」地一聲,小老鼠正好踢到小豬的腳上,小豬倒沒什麼事,小老鼠卻「唉呦,唉呦」地叫了起來,原來他的腳腫起了一個大包。小豬站起來對小老鼠說:「你對別人傲慢無禮,不懂得尊重人,今天嚐到苦頭了吧!

只有尊重別人,才能獲得別人的尊重。」小老鼠看著受傷的腳,羞愧地低下了頭。

想一想,我們每一個人有過小老鼠這樣的舉動或心理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校每天中午都有工作餐,教師都在一起吃。但為了學生安全,每天都安排了兩位教師送學生過馬路,這就使得這兩位教師要晚一些吃飯。一天中午,許多教師都和往常一樣開始吃午餐了,只有陳校長一人坐在桌邊沒有動筷。

我們還以為他哪兒不舒服,沒想到他給我們講了一個故事。故事大概是講「義門陳」的人都十分注重「義」和「禮」,使得當時皇帝都為之震驚。其中有一個細節說:

這兒的狗都知道「義」、「禮」,有「一犬不至,百犬不食」的傳說。當大家聽完這個故事之後,才記起還有兩個老師為了送學生過馬路還沒來吃飯……從此以後,他們每次吃飯都會等到所有人到齊才開筷。

文明禮儀小故事

二、幾個低年級的同學,肩並肩有說有笑地走著,前面迎面走來一位老師,他們也不認識,但當這位老師走到這幾名同學身邊時,其他人都還是說笑,只有一位同學,恭敬的鞠了一躬,說了聲「老師好」。老師當然也很高興的回答了一句「你好」,別的同學都沒哼一聲。等老師過去了之後。

有的人說那個同學油餅,不認識的老師還給鞠躬,有的人說他根本是裝樣子,給別人看的。那個同學沒有反駁他們,只是說了一句:做一個有禮貌的人是做學生的最基本要求。

我正走在他們身後,聽了這句話非常感動,感動那個同學的真誠,一個人懂禮貌,真的是很難得的品質。

文明禮儀小故事

三、可以說只是一個動作,那天一位老師看見了一張棒冰包裝紙,彎下腰揀起來扔到了垃圾桶。這是一個不起眼的動作,但是他的以身作則、師為表率的行為教導我們,他是老師。如果有同學看見了這位老師的做法,又怎會不佩服這位老師呢?

說不定下次他也會這麼做,他也會明白亂扔廢棄物是不文明的行為。

通過這幾件小事,我更加認識到了「禮儀」的含義是從一件一件小事上表現出來的,是心靈美的一種表現,是一個人做人的標準。我們應該讓社會變成一個到處都是文明的,一個「沒有汙染的世外桃源」。還是那句真理:

從我做起,只有你我他都「從我做起」才會到處充滿禮儀的「味道」,才會使你我他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這個故事,說的是宋代學者楊時和遊酢向程顥程頤拜師求教的事兒。

二程是洛陽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學家。二程學說,後來為朱熹繼承和發展,世稱「程朱學派」。楊時、遊酢,向二程求學,非常恭敬。

楊遊二人,原先以程顥為師,程顥去世後,他們都已四十歲,而且已考上了進士,然而他們還要去找程頤繼續求學。故事就發生在他們初次到嵩陽書院,登門拜見程頤的那天。

相傳,一日楊時、遊酢,來到嵩陽書院拜見程頤,正遇上這位老先生閉目養神,坐著假睡。程頤明知有兩個客人來了,他欲不言不動,不予理睬。楊、遊二人怕打擾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肅然待立,一聲不吭等候他睜開眼來。

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頤才如蘿初醒,見了楊、遊,裝作一驚說道:「啊!啊!

賢輩早在此呼!」意思是說你們兩個還在這兒沒走啊。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下起雪來。

門外積雪,有一尺多深。

這個故事,就叫「程門立雪」。在宋代讀書人中流傳很廣,後來形容尊敬老師,誠懇求教,人們就往往引用這個典故和這句成語

9樓:車樂訊

小新故事 學會問路 文明禮貌好習慣

關於禮儀美德的短篇感人故事5篇

10樓:愛海樂章

曾讀過一本契科夫的短篇**集,第一篇**叫作《打賭》。是寫—位法律學家與一位企業家在一次沙龍聚會中在談到一個新近被判十五年徒刑的囚徒時爭執起來。企業家認為在監獄裡蹲十五年還不如判死刑的好;法律學家則認為活著總比死了好,活著就是希望。

二人爭執不休,最後打起賭來,賭注是法律學家讓企業家把他關起來,十五年後如果法律學家不違約,企業家的全部財產歸法律學家所有。第二天早晨,法律學家便被企業家關進自己後花園的—間小屋,這間小屋只有一個送食物的小小視窗。法律學家蹲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小屋裡開始過起監獄生活,企業家每天給他提供所要讀的書。

時間一天天流逝,法律學家讀完了政治、經濟、哲學、科學、神學、文學大全,十五年的時間終於到了。這時的企業家因在生意場中失利,他知道時間一到自己便會變成一個窮光蛋,於是他決定在到期的頭天夜裡殺死法律學家。銀行家好容易開啟那把十五年來從來沒有開啟過的生鏽的鐵鎖,發現法律學家正在殘燭前伏案熟睡,銀行家正欲趁機殺死這形同枯槁的法律學家時,卻發現桌上放著一封給他的信。

信中說,他感謝企業家,十五年來他讀了許多書,這些知識將是他終身用不盡的財富,他還明白了許多道理。他決定不再要企業家的財產,他將於明天拂曉前破窗而出,自動毀約。銀行家看完信決定放棄殺死法律學家的念頭。

第二天拂曉前法律學家果然毀約破窗而出,既保留了銀行家的財產,也保住了自己的生命。

這篇**似乎包含了許多道理,熱愛生命,活著便是希望,應該是它的主題,世間一切事物中最可寶貴的就是生命。熱愛生命並不等於貪生怕死,「人生自古誰無死」?記得秋瑾有一首詩:

「不惜千金買寶刀,貂裘換酒也堪豪。一腔熱血勤尊重,灑去猶能化碧濤。」古今中外一切取得偉大成就的人都是懂得生命價值和運用生命價值的。

一切正常人都是珍惜生命、熱愛生命的。「人固有一死,或輕如鴻毛,或重於泰山。」當然在生活中不可能每一個人的死都重於泰山,然而卻不可以輕如鴻毛。

人是不可以輕生的。我常常想起大仲馬的一句話,人類的全部幸福就在於希望和等待之中。活著是幸福,希望是幸福,等待是幸福。

整個人類社會的一切都是在為了人類的活著和追求幸福而運作,活著和幸福是人類的主題和目的:如果離開了活著和幸福,人類的—切便將失去意義。

在宇宙空間飛行過的宇航員,到南極去進行過科考的科學家,當他們遠離人類群,遠離家鄉,遠離親人,面對廣袤無情的大自然和宇宙空間挑戰生命極限歸來的時候,他們悟透了一切,他們感受到了人類在面對大自然的時候是非常渺小和脆弱的。同時覺得生命又是非常可貴和偉大的,人類在面對生命的極限時要求生存是多麼地不容易,多麼地艱難。挑戰生命極限歸來的人們,他們認為人類生活是最美好最幸福的。

他們甚至認為人類的相互爭鬥都是不應該的。只有失去過才知道擁有的可貴,然而生命不能作這樣的遊戲,因為生命只有一次。那些挑戰過生命極限的人他們從生與死的邊緣走了過來,更加懂得珍惜生命和生活。

由此便又想到傑克·倫敦那篇叫作「熱愛生命」的**:兩個淘金人歷盡苦難和艱辛,從死亡線上掙扎過來的感人故事;使你覺得人的生命力是多麼強大,人的生存慾望是多麼強烈,人在死亡的邊沿才會深切感受到生的可貴。那麼生活在太平盛世的人還有什麼理由輕生?

還有什麼理由要無緣無故的離開這個人世呢?生命在其發展過程中是會遇到許多艱難困苦的,這恰好證明著生的可貴。生命是一切上層建築和物質世界的基礎,因為有了人類生命,才有了思想,才有了希望和追求,才有了這個五彩繽紛,像萬花筒一樣美好的世界。

生命面對時間和空間,正如古人所說「若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若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人生是短暫的,也是永恆的。人世間的生活才是實實在在的,有天倫之趣、朋友之誼、戀人之情,有理想、有美好、有追求、有夢幻,只有在人世間才能創造真正的美好天堂。

珍惜生命吧,給人生唱一首讚歌。

關於文明禮儀方面的漫畫,關於文明禮儀的圖片,要卡通的 多一點

漫畫與歌謠幽默 詼諧,寓教於樂,是讀者大眾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 這些作品以 迎版奧運權 講文明 樹新風 為主題,藝術地再現了現實生活中社會上各種美與醜的現象,希望通過此一系列文明禮儀宣傳教育活動,更好地引導人們進一步提高文明禮儀素質。這有一些文明 禮儀漫畫,不知版可以不。權 關於文明禮儀方面的漫畫 漫...

文明禮儀伴我成長的童謠,文明禮儀童謠

好學生,不遲到,天天早早上學校,見到老師要問好,不要不理又不睬。文明禮儀童謠 1位粉絲 少先隊員要做到,講文明,講禮貌。唱著童謠去學校,路遇老師先問好。同學相見說聲早,禮儀常規最重要。進校要走人行道,不穿操場和跑道。上下樓梯不亂跑,遵守規則向右靠。看見紙屑勤彎腰,愛護環境莫忘了。上課聽講神不跑,積極...

關於文明禮儀的排比句,關於文明禮儀的排比句

內容來自使用者 李鵬亞 文明禮儀是一種習慣,他體現著人們的生活態度 文明禮儀是一種精神,他體現著人們的風貌。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關於文明禮儀的排比句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