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病毒是寄生在細菌體內的嗎,細菌和病毒在人體內都是寄生的嗎

2023-01-17 10:20:11 字數 2195 閱讀 3127

1樓:匿名使用者

病原體 腸道病毒包括脊髓灰質炎病毒、庫克薩基病毒和在人類腸道致細胞病變的孤兒病毒(echo病毒)。2023年國際病毒命名委員會將這些病毒歸屬於微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的腸道病毒屬。在上述已命名的3種腸道病毒的67個型別以後發現的腸道病毒,都按腸道病毒序數編號命名,即68、69、70、71、72型腸道病毒等。

腸道病毒顆粒小,呈20面體,直徑24~30nm,不含類脂體,核心有單鏈核糖核酸,耐乙醚和其它脂溶劑,耐酸,對各種抗生素、抗病毒藥、去汙劑有抵抗作用。多數病毒在細胞培養中產生細胞病變。

腸道病毒通常寄生於腸道,僅於少數情況下,進入血流或神經組織。正常的病毒攜帶者不多見,隱**染甚為普遍,人受染後出現臨床症狀的也是少數。

流**況 1969~2023年,70型腸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在世界很多地區發生,首先在非洲迦納開始,以後波及非洲其它地區。2023年在東南亞、印度、日本、新加坡等地多次發生大流行,涉及百萬人,2023年在歐洲的南斯拉夫和法國等地有幾次小暴發流行。2023年再度在亞洲和非洲流行,並蔓延到加勒比海地區、南美洲北部、中美洲和美國邁阿密等地。

2023年代,中國也發生幾次流行。

傳播途徑 人是人腸道病毒的唯一自然寄主,病毒通過人與人之間的密切接觸(通過手指、餐具和食物)傳播擴散。感染者的咽部和腸中有病毒存在,從糞中排病毒的時間較長,可持續幾周。糞-口是主要的傳播途徑。

偶然也可以通過飛沫傳播。病毒在汙水中存活的時間甚長。

發病及臨床表現 人食入病毒後,經過7~14日,存在於咽部和腸道淋巴樣組織的病毒,經血流進入單核吞噬細胞中增殖,最後達到靶器官(如脊髓、腦、腦膜、心、肝、**等),在不同的器官中引起相應的臨床症狀。

70型腸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多突然發病,有嚴重的眼痛、畏光、視力模糊、結膜下出血,出血程度從小的出血點到大塊出血。10日內完全恢復。可以伴發一種少見的神經系統併發症——急性腰脊髓脊神經根病,該病多見於成年男性,在眼病幾周後發生。

主要症狀類似脊髓灰質炎,可導致癱瘓和肌萎縮等後遺症。另外一種併發症是面神經癱瘓。71型腸道病毒主要引起手-足-口病及無菌性腦膜炎,72型腸道病毒可引起甲型肝炎。

診斷 依賴於檢測病原和抗體。這些病毒可以存在於糞、血液、腦脊液、脊髓、眼結膜分泌物以及咽部、腦、心、肝和**或黏膜的病變部位。可用組織培養法或動物接種法分離病毒,然後用相應的抗血清鑑定。

檢測抗原的快速和靈敏的方法有免疫熒光法、 酶聯免疫吸附檢測法和核酸雜交法等。檢測急性期和恢復期血清的抗體滴度,若有4倍以上升高,即可以確診;方法有中和試驗、補體結合試驗和血凝抑制試驗等。

** 尚無特效的**藥物,採用對症**,大部分病人可以恢復。

預防 脊髓灰質炎疫苗預防效果甚佳。但是對其他腸道病毒感染尚缺少特異的控制方法。嬰幼兒應避免與急性發熱的病人密切接觸,注射γ-球蛋白或胎盤球蛋白也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所有的病毒都需要寄生,因為病毒沒有細胞結構,無法進行正常的生命活動(新陳代謝).

細菌和病毒在人體內都是寄生的嗎

3樓:澤陂影

寄生是一種生物寄居在另一種生物的體表或體內,並從中獲取營養維持自身生活並使宿主受害。細菌大多數都是好的,而生活在正常人體的細菌更是這樣,只有少數細菌是致病的,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細菌都是寄生,而病毒本身就是一種寄生生物。

4樓:獨立而美好

相互存在的,抵抗力低的時候細菌和病毒就會有可乘之機,所以我們要好好保養身體,鍛鍊身體不讓細菌和病毒有機會

5樓:學無止境

是的。細菌主要寄生在人體**表面;

但病毒是嚴格寄生在細胞內部。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你對寄生的理解不對,病毒都是寄生,但是細菌不一定都是寄生

7樓:匿名使用者

細菌不是在人體內寄生的

健康的人體內環境中是否有細菌或病毒? 5

8樓:阿水帶你看世界

有細菌 人體的腸道中有大量的有益菌 此類細菌都是可以幫助人體消化食物的 病毒是沒有的 病毒是寄生生物 對人體並沒有用處 所以人體一旦有病毒入侵人就會感到不適 這時候就生病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肯定地說:兩者都有!細菌就不說了,病毒比較常見的就是弓型體病毒

10樓:匿名使用者

腸道中肯定有啊,呼吸道也有

病毒能寄生在死細胞裡面嗎,病毒寄生在細胞內,如果細胞死亡後,病毒也會死亡嗎,病毒也會被分解嗎

病毒不bai能寄生在死細胞 中du,但可以在細胞活著的時候zhi寄生在細dao胞裡。所以版如果有的人細胞內寄生了病權毒,那這個人死後,病毒就暫時儲存下來了,如果環境很惡劣,那病毒可能永遠也不會有活性,但如果是在寒冷環境下,那過些年病毒會釋放出來,有可能侵染別人。病毒寄生在細胞內,如果細胞死亡後,病毒...

病毒是由細菌變異而來的嗎,病毒是由細菌變異而來的嗎??

不是的 細菌是有細胞膜 而病毒沒有,病毒只有蛋白質和一種核算組成 細菌則麻煩的多 不過細菌倒是有可能是病毒演變而來的 越簡單的東西越原始 目前我是這麼認為的 細菌還有好的,病毒每一個好東西,病毒比細菌要小很多。區別如下 首先大小不同,一般地,細菌要比病毒大,就象雞蛋和綠豆相比。其次形態結構不同,透射...

桌子上有老鼠爬過,是會有很多細菌病毒殘留嗎

什麼也不用做,正常情況下沒事,人自己會殺掉病菌的 用84消毒液擦擦桌子,最好還是找到老鼠跟它談談,藥死它得了 沒有bai那麼嚴重的,病du毒離開宿主通常存活不久,至zhi於dao細菌,如果桌子上內有營養物質,估 容計有少量,如果桌子乾淨,幾乎不會留下活的。放心,農村的小孩子經常把筷子掉地上還撿起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