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所說的冰川影響是什麼,地理問題 冰川作用指 作用是什麼

2023-01-17 00:40:09 字數 4609 閱讀 5337

1樓:

冰川作用簡而言之就是說是海拔高的地方結成的終年的冰山,冰川在重力作用的影響下,對地面而造成的一些列的影響。

冰川作用包括很多,比如你提到的北美五大湖,那個是因為原本那個地方地質鬆軟,而高處的冰川在重力和溫度的影響下,向下移動,在地面刨蝕出了深深的痕跡,而冰川落到最低處時便慢慢的融化成水,而形成了現在的五大湖了。

而你說的芬蘭那裡的峽灣,也是這個原理而形成的,整個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山地地形,海拔高的地方是終年的冰山,在地球自轉和氣溫不斷變暖的前提下,冰川開始融化,而導致冰川向下移動,而且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是卡斯特地形,易被侵蝕。在冰川的刨蝕下,形成了一道道的峽灣。

冰川作用的直接表現形式是峽灣,u形谷,冰斗,角峰等等。

2樓:下一站帶上你

五大湖的湖盆主要由冰川刨蝕而成。第四紀冰期時,五大湖地區接近拉布拉多和基瓦丁大陸冰川中心,冰蓋厚2,400米,侵蝕力極強,原有低窪谷地的軟弱岩層逐漸受到冰川的刨蝕,擴大而成今日的湖盆。當大陸冰川后退時,冰水聚積於冰蝕窪地中,便形成五大湖的水面。

由於冰川的搬運&剝蝕等作用,形成多峽谷海灣的地貌!如波羅的海,芬蘭灣等。由於這些作用,形成多以短又急的河流。

3樓:匿名使用者

冰川有侵蝕和搬運作用。冰川侵蝕對地貌的影響有:形成冰斗,角峰,u形谷。搬運就是將它結冰時包含的物質,在它運動時帶到另一個地方。融化時,物質則留下了,就是搬運。

4樓:匿名使用者

1)冰川,字面理解就是冰的河流。冰川是會移動的。

在冰川在重力作用下移動,移動產生巨大的摩擦力可以將其底部的岩石磨碎,之後連同泥土一起隨冰川移動,直至冰川徹底融化,再隨河流流向大海。

冰川以這一形式塑造了地貌。

2)第二種冰川塑造地貌的方式是冰臼。

冰川的厚度可以達到數公里。如今的南極冰蓋尚有兩三千米厚。

在冰川期末尾,冰川融化後,水數千米高的冰川山崖或冰窟中傾瀉而下,長期造成底部地表的嚴重侵蝕(類似水滴石穿)。

3)第三種為冰壩崩潰造成的滔天洪水。類似動畫電影《冰河世紀》

以上為冰川塑造地表的主要方式。

根據所學的知識說明冰川消融的原因,對地理環境德的影響,應採取什麼措施好

5樓:匿名使用者

冰川活動對地表岩石和地形的破壞和建造作用的總稱。包括冰蝕作用、搬運作用和沉積作用。冰川地質作用在極地、高緯度和高山寒冷地區佔顯著地位。

冰蝕作用 冰川活動破壞組成冰床的岩石和地形的作用,又稱刨蝕作用。冰蝕包括掘蝕和磨蝕兩種作用方式,而幾乎沒有溶蝕作用。冰床附近的冰體因受擠壓,融點降低融化成水,滲入下伏冰床的裂隙或孔隙中,水體因壓力降低而凍結。

隨冰體和融水的反覆融化和凍結,它們的體積反覆收縮和膨脹,致使組成冰床的基岩或土體發生崩解。崩解的碎屑(包括原來的碎屑)又會被再凍結,併入冰川中,並隨冰川遷移。以後新鮮冰床繼續重複遭受上述作用,不斷加深拓寬,這種作用稱為掘蝕。

發育於降水量充沛的海洋性氣候下的溫冰川(海洋性冰川)和發育於降水量小的大陸性氣候下的冷冰川(大陸性冰川),掘蝕作用的強度有明顯差異。前者的溫度以接近融點為特點,其底部融水充沛,掘蝕作用特別強烈;後者的溫度以低於融點為特點,其底部融水貧乏,掘蝕作用極弱。此外,冰川在運動途中,因自身產生的強大擠壓力,所挾帶的岩屑對冰床進行研磨,使基岩床面和岩屑都遭受磨損,這種作用稱為磨蝕。

因溫冰川的掘蝕作用比冷冰川強烈,其底部挾帶的岩屑較多,此外,它可沿冰床滑動,所以溫冰川的磨蝕作用比冷冰川強烈。冰蝕作用可以塑造出一系列特殊地貌。在山嶽冰川地區最常見的冰蝕地貌有:

橫剖面呈u型的冰川穀,狀如圍椅的冰斗,金字塔形的角峰,山脊薄如刀刃的刃脊,光滑平整並具有多組刻痕的冰溜面,以及狀似伏於地面的羊背的羊背石等。

冰川搬運作用 冰川在運動過程中把它攜帶的碎屑物轉移到他處。冰川搬運的物質稱為冰運物。冰川除含有大量由冰蝕作用產生的各種粒級的碎屑物外,還接收了來自兩側谷坡由冰凍風化和斜坡重力作用產生的碎屑物。

溫冰川中碎屑物的含量大大超過冷冰川。即使是冷冰川,碎屑物含量也可達60%。這些碎屑物主要分佈在冰川的底部及其兩側,其內部和表層也有碎屑物分佈。

冰川沉積作用 包括融墜、推進和停積等 3種方式。融墜是指由於冰川表層或邊緣部分消融,從其中散落的碎屑物就地進行堆積的一種沉積方式。當冰川前端位置向前推移時,它會象推土機那樣把鏟刮的物質堆積起來,這種沉積方式稱為推進。

此外,若冰川在運動途中遇到障礙物,受擠壓,融點降低而融化,散佈其中的碎屑物就地堆積,這種沉積方式稱為停積。

另外,冰川變化對全球地表熱量平衡、大氣環流和海洋洋流也有重要影響。由於冰雪對太陽輻射有強烈的反射效應,冰川面積大規模變化會引起地表輻射和熱量失衡,從而導致大氣環流的改變。極地冰蓋大量融化產生的冷水注入海洋將使原來洋流格局發生變化,以致於改變海洋和大氣的相互作用狀態,進而影響全球氣候。

高山冰川強烈融化還會導致一些自然災害的發生。例如,冰湖潰決、洪水、冰川泥石流等,在青藏高原東南部和喜馬拉雅山等地區較為突出。歐洲阿爾卑斯山等地區冰川融水是重要的水電資源,冰川變化對能源供給影響巨大.

6樓:匿名使用者

冰川消融的主直接原因是全球氣溫升高,根本原因是人類活動,如工業生產等。

影響是導致海平面上升,淹沒海岸線,部分沿海地區被浸,兩極地區的一些生物失去合適的生存環境。

措施:1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2植樹造林,增大綠化面積,3提高礦物(如石油,煤)的使用率,4使用清潔能源,如電能,潮汐能,4發展新能源,如核能等

地理問題 冰川作用指?作用是什麼?

7樓:丁宇席聽芹

冰川作用,廣義上泛指冰川的生成、運動和後退.狹義上僅指冰川運動對地殼表面的改變作用,包括冰川的侵蝕、搬運和堆積.冰川運動的前端叫冰前.

供冰量大於消融量,則向前推進,反之向後推進(來自百科)

地理題,關於冰川融化?!

8樓:喜歡地理問題

此題答案為d.植被型別增多

解釋一下:

首先你要清楚,全球冰川繼續大規模融化的背景一定是全球氣候變暖,或者說至少是冰川地球的氣溫升高。

冰川融化後會導致海平面升高,從而淹沒沿海平原,平原面積會相應減少。故a錯誤。

冰川融化後,冰川融化帶來的淡水會使陸地淡水量大大增加,故b錯。

冰川融化說明氣溫升高,而氣溫升高帶來的會是兩極的氣壓變低。(熱低壓、冷高壓),故c錯。

全球冰川繼續大規模融化,說明氣溫升高,同時地表水增加,那樣勢必會增加全球各地球的植被型別,故d正確。

9樓:匿名使用者

選c因為冰川大規模的融化兩極地區的海拔就會下降,自然氣壓也會增強。a明顯錯了,水多了平原會縮小;b是一個沒意義的選項,因為這對陸地的淡水沒有影響,正當是要說的話的還會增加,因為海洋麵積大了會增加水氣;d中的說法更是錯誤,陸地面積都少了,植被型別會減少。

10樓:跳起來死

這個“喜歡地理問題”地理知識很紮實,學習!

1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正解。選d

三樓不要只看到淡水的補給水源是大氣降水,冰川融水也是重要的一種。

氣溫升高後,極地高壓肯定是減弱。比如赤道低壓一樣!

《自然地理》冰川退化,不但對青藏高原的氣候變化影響比較偏大,而且對於全世界氣候變化影響也是比較顯著

高中地理 為什麼全球變暖 蒸發量變大 冰川萎縮 湖泊補給水量會減少? 請細說其中邏輯

12樓:半塘蜜餞

關於全球變暖的一系列影響:

1.全球變暖是指全球大環境下,氣溫相較於往年有所升高。

2.蒸發量變大:高溫就會蒸發一定水量。全球氣溫上升,對全球範圍內的海河湖泊水的蒸發自然較往年大。

2.冰川萎縮:對於南北極兩處極寒之地,細微的溫度升高就會使得兩地的冰川融化,而全球變暖是一個持續性的、短期內不會消除的狀態,這意味著南北極的冰川會一直融化。

3.湖泊補給水量減少:除了大規模可見的南北極冰川,海拔較高的山脈也會有冰川積雪。

海拔上升1000m,氣溫下降6攝氏度。全球變暖的情況下,山脈的雪線會升高,山脈高度一定的情況下,山頂積雪冰川減少,以冰川積雪形式貯藏的水就會減少。對於以高山積雪冰川為補給水源的河流湖泊,來年氣溫回升時,補給水量自然減少;此外,大量河水在流動過程中被蒸發,河水量以及補給量也會有所變化。

13樓:暱土下的芳香

變暖,蒸發量大,溫度高,冰川融化,烏雲少,下雨量少,湖泊的水得不到雨水補充。

我們地理老師說,冰雪融水包括季節性積雪融水和永久性冰川融水,那麼高山冰雪融水就等於是永久性冰川融

14樓:五十年那麼傷

對的,那裡受季節變化影響較小

15樓:77大約是愛

對的。永久性融水意思是每年的夏天冰川融化成水,而一般只有在高緯度和高海拔才有冰川,所以可以這樣理解

黃渤海冰川對地理環境有什麼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黃海渤海的海冰對地理環境的影響主要有影響航行,影響海洋汙染物的擴散,影響愉悅的發展

17樓:乒乓運動起去旅遊

維護環境穩定,一旦融化會造成氣候變化

18樓:

王渤海冰川對地理環境有什麼影響,沒有什麼影響。

冰川國家公園的景點概況,冰川國家公園的地理位置

根據考古方面的證據,約於10,000年前美洲土著首度來到冰川地區。1932年它跟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沃特頓湖國家公園 waterton lakes national park 聯合在一起,成立了沃特頓 冰川國際和平公園 waterton glacier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 ...

三冰川世紀的詳細情況(地理問題)

冰河時期是地球氣候沉於長期低迷 極地冰川覆蓋大陸的一個時期,由冰川擴充套件現象導致。冰河時期時間可以維持超過100萬年,地球形成以來冰河時期曾出現過11次,上一個冰河時期稱為 大冰河時代 發生於距今18,000年前,結束於10,000年前,當時地球約三分之一的陸地被覆蓋在240米厚的冰層下。請求 冰...

地理環境對藏族的飲食有什麼影響,西藏地理環境

因為地處青藏高寒區,所以只有青稞麥和犛牛 羊肉 靠山吃山 靠水吃水 環境鑄就生活飲食習慣 的食材都非常無汙染 環保健康,迦名就有很多的 地理環境 1 自然氣候 的氣候,由於地形 地貌和大氣環流的影響,獨特而且複雜多樣。氣候總體上具有西北嚴寒乾燥,東南溫暖溼潤的特點。氣候型別也因此自東南向西北依次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