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地理優勢是什麼,深圳地理位置的優勢條件

2021-03-04 02:26:28 字數 3828 閱讀 1118

1樓:匿名使用者

地處沿海,交通方便,外貿量較高,對外開放程度高。

自然條件優勢:全年氣溫較高,適宜植被生長。物產多樣化。

2樓:郭廷義

眥臨香港,有利於發現國際**,地勢低平,夏季高溫多雨,交通通達性高。

深圳地理位置的優勢條件

3樓:夢色十年

首先是地處南海沿海地區,在珠三角的腹地上,與香港是近臨。當時設立特區時主要也是為了承接香港的工業轉移,其次是深圳的華僑很多,辦理特區後成為華僑回國投資辦廠的主要落腳點,有優良的深水港,為經濟的發展帶來了交通的便利。

深圳市是中國南部海濱城市,毗鄰香港。位於北迴歸線以南,東經113°43′至114°38′,北緯22°24′至22°52′之間。地處廣東省南部,珠江口東岸,東臨大亞灣和大鵬灣;西瀕珠江口和伶仃洋;南邊深圳河與香港相連;北部與東莞、惠州兩城市接壤。

全市面積1997.47平方千米。

1.深圳的地理位置的優勢 2.深圳發展的區位條件

4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深圳的地理位置的優勢:深圳地處珠江三角洲前沿,是連線香港和中國內地的紐帶和橋樑,在中國高新技術產業、金融服務、外貿出口、海洋運輸、創意文化等多方面佔有重要地位,在中國的制度創新、擴大開放等方面肩負著試驗和示範的重要使命。深圳水陸空鐵口岸俱全,是中國擁有口岸數量最多、出入境人員最多、車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

深圳發展的區位條件:截至2023年,全市下轄11個區域(行政區9個、功能區2個、),61個鎮級行政單位(56個街道、4個鎮)市**駐深圳市福田區。劃分為深東、深西、深北和深南四個區域:

深圳東(龍崗區、鹽田區、坪山區、大鵬新區、深汕特別合作區);深圳西(寶安區、光明區、南山區);深圳北(龍華區);深圳南(福田區、羅湖區)。

擴充套件資料

深圳市為中國南部海濱城市,毗鄰香港。位於北迴歸線以南,東經113°43′至114°38′,北緯22°24′至22°52′之間。地處廣東省南部,珠江口東岸,東臨大亞灣和大鵬灣;西瀕珠江口和伶仃洋;南邊深圳河與香港相連;北部與東莞、惠州兩城市接壤。

2023年5月,***批覆廣東省設立深圳市光明區,光明區人民**駐光明街道廣場路1號。2023年12月,中國共產黨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工作委員會、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正式揭牌,為深圳市委、市**派出機構。

2023年2月,中共**、***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深圳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

5樓:匿名使用者

深圳地理位置的優勢:

深圳位於中國南部海濱,毗鄰香港,地處廣東省南部,珠江口東岸,東臨大亞灣和大鵬灣;西瀕珠江口和伶仃洋;南邊深圳河與香港相聯;北部與東莞、惠州兩城市接壤。

陸地最東端位於東南部南澳街道東衝海柴角,最西端位於西北部沙井街道民主村,最南端位於西南面珠江口中的內伶仃島,最北端位於西北部鬆崗街道羅田社群。

深圳發展的區位條件:

深圳以其特殊的功能(經濟特區)、特殊的區位(毗鄰香港的港口城市)和特殊的人口結構(年輕的移民社會),實現了中國發展資源的最佳組合,因而創造出舉世罕見的發展速度和發展效益。

深圳作為一個創新的源地,向全國提供設計、標準、研發成果,它完全有這個條件,而且深圳已經湧現出一批創新型企業,也是深圳引以自豪的。深圳最大的比較優勢就是創新環境,這個環境其他城市很難具備。

深圳的改革探索得到黨和國家的高度肯定。深圳制度創新的實踐,為國家修改憲法和土地管理法、廢除糧油票證**制度、實行建築工程招投標制度、發展資本市場、建立公務員制度等提供了現實依據。全國各地紛紛來深圳考察交流,深圳的很多成功經驗已經走向全國。

6樓:匿名使用者

1比鄰珠江口,華南地區樞紐,沿海,緊挨香港,出口**。

2交通便利。海運條件優越。無結冰期。有廣闊的經濟腹地。勞動力資源豐富和科技發達。

深圳地區在經濟發展中有什麼地理優勢

7樓:飛星傳恨

臨近香港,就有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因為香港是自由**和金融中心,**量特大,而且事實上也是深圳依託香港,發展起來了物流、電子、金融、服裝等行業。還有就是氣候宜人,常年溫度在20-30之間,交通非常便利,而且地理位置好,在珠三角的邊上。再加上國家政策的支援,所以深圳才會在在30多年的發展,從一個小漁村變為如今的國際大都市。

在國內城市綜合排名第四--北上廣深。

8樓:練鴻才荀悅

深圳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環境.堅持科學發展觀,加快推進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一年。

2023年深圳經濟的執行特點:總體呈低開、平穩、走高態勢,多項指標邁上新臺階。gdp增速高出全國1.

7個百分點,投資平穩上升,進出口基本恢復到金融危機前水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3000億元,居內地大中城市第四位,支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撐作用凸顯,結構調整方向總體向好。三次產業比重為01:475:

524深圳經濟發展面臨的主要困難:人民幣升值對出口的負面影響:經濟進一步增長面臨土地、資源、人口、環境的硬約束,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有待加快.

經濟增長對國內外環境依賴較大,經濟自主性、內生性不足。主要應對措施:加快自主創新;調整產業結構:

改善收入分配,努力擴大消費;努力建設低碳城市。

9樓:儲念文承瀚

經濟開發區所位於的深圳市的前身是原寶安縣。寶安歷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時代就有人類在此生息繁衍,秦代時屬番禺,晉朝始設寶安,以後其名稱和隸屬關係幾經變動,直到**時期重稱寶安縣,解放後一直沿用。寶安歷史上有"粵省前哨"之稱,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

鴉片戰爭時期林則徐在這裡佈防。孫中山領導的"三洲田庚子起義"就在深圳沙頭角鎮三洲田村發起。抗日戰爭時期,威震南疆的東江縱隊在這裡發祥和活動。

寶安縣於2023年10月15日解放。2023年3月,改為深圳市。2023年8月,深圳經濟特區正式成立。

2023年7月,深圳市升格為副省級。2023年10月,***批准深圳市計劃單列。

深圳是一座美麗的海濱城市。地理位置優越,是內地惟一與香港接壤的城市,是香港與內地的重要通道。全市總面積1948.

69平方公里,其中經濟特區391.71平方公里。深圳東臨大鵬灣,西連珠江口,南與香港接壤,北與東莞、惠州市為鄰。

地勢東南高,西北低,多為低丘陵地,間以平緩的臺地,西部沿海一帶是濱海平原。主要河流深圳河全長35公里。年平均降雨量1933毫米。

礦產資源已發現的有23種,81個礦點,部分已探明具有一定的工業儲量。深圳屬**帶海洋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2.4℃,一年四季,綠草如茵,鮮花盛開。

深圳市轄6個縣級建制區,即特區內的羅湖、福田、南山、鹽田區和特區外的寶安、龍崗區,市**駐福田區。特區內已於2023年完成了農村向城市、農民向居民的"兩個轉變"。深圳是一個移民城市。

2023年末,總人口557.4萬人,其中戶籍人口150萬人,暫住人口407.4萬人。

深圳市市花為簕杜鵑。

深圳物產豐富,盛產龍崗"三黃雞"、南頭荔枝、南山桃、石巖沙梨、金龜桔、龍華方柿等農副產品。棲息、繁衍的國家級野生保護動物有虎紋蛙、蟒蛇、獼猴、大靈貓、金錢豹、穿山甲等。深圳海岸線長230公里,海域產品豐富,沙井蠔是深圳特產。

深圳市已形成一個具有地方特色、自然特色、文化特色的旅遊景點體系,主要景點(景區)有深圳西部海上田園旅遊區、野生動物園、華僑城旅遊度假區、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明思克航母世界等50多處。其中華僑城旅遊度假區和觀瀾湖高爾夫球會是中國首批最高等級的aaaa級旅遊景。

深圳的地理位置的優勢

10樓:最近半人馬座

沿海,航運,海運,臨近香港澳門,**

京九線,交通優勢

對外開放,政策優勢

古希臘的地理範圍包括哪些,古代希臘的地理位置包括哪些區域

古希臘世界除了現在的希臘半島外,還包括整個愛琴海區域和北面的馬其頓和色雷斯 義大利半島和小亞細亞等地。那時都是城邦 應該比現在的西臘更小 現在的希臘的一部分。古代希臘的地理位置包括哪些區域 古代希臘,位於歐洲南部希臘 巴爾幹 半島,地中海北岸,東臨愛琴海與波斯帝國隔海相望。古希臘文明以斯巴達和雅典 ...

地理特徵包括什麼,中國的地理特徵是什麼中國

主要分為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自然地理主要有氣候地形土壤水源,人文地理主要有人口,交通,經濟,周邊城市發展情況,國家政策等等,解大題目的時候用的到的,一個個望題目上面套就可以了 1 自然地理特徵 氣候 地形 水文 植被 土壤 資源 2 人文地理特徵 人口 農業 工業 城市 聚落 經濟 交通等等 地理特...

上下埃及所處的地理位置是哪,古埃及的地理位置

上埃及在尼羅河上游,也就是南部,而下埃及在尼羅河的下游,也就是北部。古代埃及早期國王所戴王冠的形式,反映了他所代表的政治勢力。古埃及的地理位置 古埃及位於非洲東北部 今中東地區 起初在尼羅河流域,直到國力強盛時候,才達到當今的埃及領土。它北臨地中海,東瀕紅海,南鄰努比亞 今衣索比亞和蘇丹 西接利比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