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的用途,石墨都有哪些用途?

2023-01-16 22:20:11 字數 5032 閱讀 7297

1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1、作耐火材料: 石墨及其製品具有耐高溫、高強度的性質,在冶金工業中主要用來製造石墨坩堝,在鍊鋼中常用石墨作鋼錠之保護劑,冶金爐的內襯。   2、作導電材料:

在電氣工業上用作製造電極、電刷、碳棒、碳管、水銀正流器的正極,石墨墊圈、**零件,電視機映象管的塗層等。   3、作耐磨潤滑材料:石墨在機械工業中常作為潤滑劑。

潤滑油往往不能在高速、高溫、高壓的條件下使用,而石墨耐磨材料可以在200~2000 ℃溫度中在很高的滑動速度下,不用潤滑油工作。許多輸送腐蝕介質的裝置,廣泛採用石墨材料製成活塞杯,密封圈和軸承,它們運轉時勿需加入潤滑油。石墨乳也是許多金屬加工(拔絲、拉管)時的良好的潤滑劑。

4、石墨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經過特殊加工的石墨,具有耐腐蝕、導熱性好,滲透率低等特點,就大量用於製作熱交換器,反應槽、凝縮器、燃燒塔、吸收塔、冷卻器、加熱器、過濾器、泵裝置。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溼法冶金、酸鹼生產、合成纖維、造紙等工業部門,可節省大量的金屬材料。

5、作鑄造、翻砂、壓模及高溫冶金材料:由於石墨的熱膨脹係數小,而且能耐急冷急熱的變化,可作為玻璃器的鑄模,使用石墨後黑色金屬得到鑄件尺寸精確,表面光潔成品率高,不經加工或稍作加工就可使用,因而節省了大量金屬。生產硬質合金等粉末冶金工藝,通常用石墨材料製成壓模和燒結用的瓷舟。

單晶矽的晶體生長坩堝,區域精煉容器,支架夾具,感應加熱器等都是用高純石墨加工而成的。此外石墨還可作真空冶煉的石墨隔熱板和底座,高溫電阻爐爐管,棒、板、格棚等元件。   6、用於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

石墨具有良好的中子減速劑用於原子反應堆中,鈾一石墨反應堆是目前應用較多的一種原子反應堆。作為動力用的原子能反應堆中的減速材料應當具有高熔點,穩定,耐腐蝕的效能,石墨完全可以滿足上述要求。作為原子反應堆用的石墨純度要求很高,雜質含量不應超過幾十個 ppm 。

特別是其中硼含量應少於 0.5ppm 。在國防工業中還用石墨製造固體燃料火箭的噴嘴,導彈的鼻錐,宇宙航行裝置的零件,隔熱材料和防射線材料。

7、石墨還能防止鍋爐結垢,有關單位試驗表明,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石墨粉(每噸水大約用 4~5 克)能防止鍋爐表面結垢。此外石墨塗在金屬煙囪、屋頂、橋樑、管道上可以防腐防鏽。   8、石墨可作鉛筆芯、顏料、拋光劑。

石墨經過特殊加工以後,可以製作各種特殊材料用於有關工業部門。   9、電極:石墨何以能取代銅做為電極?

20世紀60年代,銅做為電極材料被廣泛應用,使用率約佔90%,石墨僅有10%左右;21世紀,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開始選擇石墨作為電極材料,在歐洲,超過90%以上的電極材料是石墨。銅,這種曾經佔統治地位的電極材料,和石墨電極相比它的優勢幾乎消失殆盡。是什麼導致了這個戲劇性的變化?

當然是石墨電極的諸多優勢。   石墨

(1)加工速度更快:通常情況下,石墨的機械加工速度能比銅快2~5倍;而放電加工速度比銅快2~3倍;   材料更不容易變形:在薄筋電極的加工上優勢明顯;銅的軟化點在1000度左右,容易因受熱而產生變形;石墨的昇華溫度為3650度;熱膨脹係數僅有銅的1/30。

(2)重量更輕:石墨的密度只有銅的1/5,大型電極進行放電加工時,能有效降低機床(edm)的負擔;更適合於在大型模具上的應用。   (3)放電消耗更小;由於火花油中也含有c原子,在放電加工時,高溫導致火花油中的c原子被分解出來,轉而在石墨電極的表面形成保護膜,補償了石墨電極的損耗。

(4)沒有毛刺;銅電極在加工完成後,還需手工進行修整以去除毛刺,而石墨加工後沒有毛刺,節約了大量成本,同時更容易實現自動化生產;   (5)石墨更容易研磨和拋光;由於石墨的切削阻力只有銅的1/5,更容易進行手工的研磨和拋光;   (6)材料成本更低,**更穩定;由於近幾年銅價**,如今各向同性石墨的**比銅更低,相同體積下,東洋炭素的普遍性石墨產品的**比銅的**低30%~60%,並且**更穩定,短期**波動非常小。   正是這種無可比擬的優勢,石墨逐漸取代銅成為edm電極的首選材料

2樓:海友瑤

銅用什麼石墨粉好用的,

3樓:青島精藝碳素

耐高溫,耐腐蝕,耐酸鹼行業

4樓:可膨脹石墨天源達

石墨還可以用於以下用途:

1、鋰電池的負極材料

2、汽車剎車片的新增材料

3、橡膠製品、塑料的新增材料

4、不鏽鋼製品的新增材料

5、工業鏈條的潤滑劑

6、阻燃材料

石墨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和鑽石一樣化學成份都是碳.不同的在於一個是平面網狀結構,一個是空間立體結構..石墨是很好的非金屬導體.

一般用來作電極.和金屬間的潤滑劑.有一定的散熱作用.

不是很好..

6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的主要作用是固體潤滑劑,能起到潤滑的作用,不能散熱,但是潤滑好了,不產生大量的熱也就不用散了.固體潤滑劑還有二硫化鉬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從石墨的分子結構看,層內是很穩定的,層間則是很鬆散的所以可以做很好的潤滑劑,而且是很好的非金屬導體在核工業裡面,石墨也被用來控制反應堆的反應程度和速度,通過插入碳棒吸收中子,使中子減速

石墨有很多用途,但是用作散熱,好像沒聽過

8樓:單彗鞠賢惠

了筆往用打子分劑鉛用用為為石不較膩滑滑如;力,的層芯裡作因墨潤作開,小使間鎖是,因鉛感有面加里,面例

9樓:桐瑩委黎明

地墨石因潤做質軟來為所劑柔,滑用以

10樓:華全動力集團

石墨 石墨是元素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每個碳原子的周邊連結著另外三個碳原子(排列方式呈蜂巢式的多個六邊形)以共價鍵結合,構成共價分子。由於每個碳原子均會放出一個電子,那些電子能夠自由移動,因此石墨屬於導電體。 石墨是其中一種最軟的礦物,它的用途包括製造鉛筆芯和潤滑劑。

碳是一種非金屬元素,位於元素週期表的第二週期iva族。

1、作耐火材料:石墨及其製品具有耐高溫、高強度的性質,在冶金工業中主要用來製造石墨坩堝,在鍊鋼中常用石墨作鋼錠之保護劑,冶金爐的內襯。

2、作導電材料:在電氣工業上用作製造電極、電刷、碳棒、碳管、水銀正流器的正極,石墨墊圈、**零件,電視機映象管的塗層等。

3、作耐磨潤滑材料:石墨在機械工業中常作為潤滑劑。潤滑油往往不能在高速、高溫、高壓的條件下使用,而石墨耐磨材料可以在200~2000 ℃溫度中在很高的滑動速度下,不用潤滑油工作。

石墨用途?

11樓:匿名使用者

1、作耐火材料:石墨及其製品具有耐高溫、高強度的性質,在冶金工業中主要用來製造石墨坩堝,在鍊鋼中常用石墨作鋼錠之保護劑,冶金爐的內襯。

2.作導電材料:在電氣工業上用作製造電極、電刷、碳棒、碳管、水銀正流器的正極,石墨墊圈、**零件,電視機映象管的塗層等。

3.作耐磨潤滑材料:石墨在機械工業中常作為潤滑劑。潤滑油往往不能在高速、高溫、高壓的條件下使用,而石墨耐磨材料可以在200~2000 ℃溫度中在很高的滑動速度下,不用潤滑油工作。

許多輸送腐蝕介質的裝置,廣泛採用石墨材料製成活塞杯,密封圈和軸承,它們運轉時勿需加入潤滑油。石墨乳也是許多金屬加工(拔絲、拉管)時的良好的潤滑劑。

4.石墨具有良好的化學穩定性。經過特殊加工的石墨,具有耐腐蝕、導熱性好,滲透率低等特點,就大量用於製作熱交換器,反應槽、凝縮器、燃燒塔、吸收塔、冷卻器、加熱器、過濾器、泵裝置。廣泛應用於石油化工、溼法冶金、酸鹼生產、合成纖維、造紙等工業部門,可節省大量的金屬材料。

5.作鑄造、翻砂、壓模及高溫冶金材料:由於石墨的熱膨脹係數小,而且能耐急冷急熱的變化,可作為玻璃器的鑄模,使用石墨後黑色金屬得到鑄件尺寸精確,表面光潔成品率高,不經加工或稍作加工就可使用,因而節省了大量金屬。生產硬質合金等粉末冶金工藝,通常用石墨材料製成壓模和燒結用的瓷舟。

單晶矽的晶體生長坩堝,區域精煉容器,支架夾具,感應加熱器等都是用高純石墨加工而成的。此外石墨還可作真空冶煉的石墨隔熱板和底座,高溫電阻爐爐管,棒、板、格棚等元件。

6、用於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石墨具有良好的中子減速劑用於原子反應堆中,鈾一石墨反應堆是目前應用較多的一種原子反應堆。作為動力用的原子能反應堆中的減速材料應當具有高熔點,穩定,耐腐蝕的效能,石墨完全可以滿足上述要求。

作為原子反應堆用的石墨純度要求很高,雜質含量不應超過幾十個ppm 。特別是其中硼含量應少於0.5ppm 。

在國防工業中還用石墨製造固體燃料火箭的噴嘴,導彈的鼻錐,宇宙航行裝置的零件,隔熱材料和防射線材料。

7.石墨還能防止鍋爐結垢,有關單位試驗表明,在水中加入一定量的石墨粉(每噸水大約用4~5 克)能防止鍋爐表面結垢。此外石墨塗在金屬煙囪、屋頂、橋樑、管道上可以防腐防鏽。

8.石墨可作鉛筆芯、顏料、拋光劑。石墨經過特殊加工以後,可以製作各種特殊材料用於有關工業部門。

9.電極:石墨何以能取代銅做為電極

石墨都有哪些用途?

12樓:土巴兔裝修

什麼是石墨?

我想學過化學的朋友多多少少對石墨都有些瞭解吧,石墨其實就是碳元素的另一種結構體,也就是說是碳元素的一種同素異形體,是結晶形碳,每個碳原子周邊連線三個碳原子,以共價鍵的形式在一起相互作用,形成共價分子,石墨也是一種導電材料,既然我們大概的瞭解石墨啦!那麼接下來我們就來了解石墨的用途吧!

石墨的用途:

由於石墨的化學性質很穩定,故石墨可以用來當作鉛筆芯、顏料、拋光劑等,用石墨寫出的字可以儲存很長的時間。

石墨具有耐高溫的性質,因此可以用它來作耐火材料,例如:在冶金工業中用到的坩堝就是用石墨來製造而成的。

石墨可以用作導電材料,例如:在電氣工業上的碳棒、水銀正流器的正極、電刷等都是用石墨來製作的。

用石墨作耐磨滑材料代替潤滑油是很明智的選擇,石墨在機械生產中常常被用來當作潤滑劑,我們都知道潤滑油在高溫、高壓的情況下是不能使用的,而石墨則不同,石墨在高溫的環境下還能使用。

利用石墨具有良好的化學性質,可以用於石油化工、合成纖維、加熱器等,不但具有耐腐蝕性,石墨的導電性也相當的好。

因為石墨的膨脹係數小,因此可以用來製作翻砂、高溫冶金等材料。

石墨具有良好的中子減速劑、穩定、耐腐蝕。可以用於原子能工業和國防工業等,

石墨能防止鍋爐結垢你知道嗎?當我們在燒水的時候,就可以在水中加入適量的石墨粉,這樣就能防止鍋底結垢歐啦!這個方法既簡答有實用。

石墨烯是什麼?用途呢,石墨烯是什麼用途

答 石墨烯 graphene 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2雜化軌道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只有一個碳原子厚度的二維材料。石墨烯是世上最薄卻也是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幾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 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 w m k,高於碳奈米管和金剛石,常溫下其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 cm2 ...

石墨烯是什麼?具體有哪些用途呢,石墨烯有什麼用途?

答 石墨烯 graphene 是一種由碳原子以sp2雜化軌道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只有一個碳原子厚度的二維材料。石墨烯是世上最薄卻也是最堅硬的奈米材料,它幾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 的光,導熱係數高達5300 w m k,高於碳奈米管和金剛石,常溫下其電子遷移率超過15000 cm2 ...

石墨墊片的特徵,金屬石墨纏繞墊片與石墨墊片的區別

1 柔性石墨墊片在極低溫至400 高溫範圍內密封效能幾乎保持不變 2 柔性石墨墊片幾乎對所有的的液體都有卓越的化學耐性 強氧化酸等除外 3 由於冷變形和延展性很小,安裝過緊對柔性石墨墊片沒有影響。石墨墊片廣泛應用在石油 化工 冶金 原子能 船舶等行業,對於適用溫度來說,在 gb t 462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