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家的意思是什麼,齊家意思是什麼

2023-01-16 22:15:12 字數 1434 閱讀 4278

1樓:匿名使用者

齊家一詞出自《禮記·大學》:「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齊家的意思是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

齊家意思是什麼

2樓:臺躍象茗

齊家一詞出自《禮記·大學》:「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齊家的意思是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

3樓:心跳如傅歌

齊家qí jiā

[釋義]

1.治家。語出《禮記·大學》: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清李漁《風箏誤·閨哄》:「不會齊家會做官,只因情法有嚴寬。

」康有為《大同書》戊部第一章:「夫強異類者以同居,以此而日言齊家,豈非怪謬!

齊家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4樓:蝴蝶音悅

齊家釋義:

治家。語出《禮記·大學》:「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

」 清 李漁 《風箏誤·閨哄》:「不會齊家會做官,只因情法有嚴寬。」 康有為 《大同書》戊部第一章:

「夫強異類者以同居,以此而日言齊家,豈非怪謬!」

齊家[拼音] [qí jiā]

齊家是什麼意思什麼

5樓:紙卷子

齊家_齊家治國最根本的還是在修身,「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楚國的令尹,也就是宰相,叫詹何。有一次楚王問他,治國最重要的是什麼?

詹何回答說是修身。楚王聽了以後不置可否,我問的是治國

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意思 儒家齊家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是「古之慾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簡寫後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大意是說: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於天下的人,要先治理好他的國家;要治理好國家的人,要先整頓好自己的家;要整頓好家的人,要先進行自我修養;要進行自我修養的人,要先端正他的思想……思想端正了,然後自我修養完善;自我修養完善了,然後家庭整頓有序;家庭整頓好了,然後國家安定繁榮;國家安定繁榮了,然後天下平定。

廉潔齊家是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家風入紀,意味著良好家風不只是黨員領導幹部的個人私事,也是關專乎黨內製度規

矩的公事。屬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一家不治,何以執政為民?

家風是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作風的鏡子。將家風建設納入《準則》,可以促使黨員領導幹部率先垂範狠抓家風建設,同時又能在全體黨員中形成上行下效,上下同步,共建好家風的良性互動。

修身養性恪物齊家治國平天下,中的恪物是什麼意思

恪物 是窮理 的意思。所謂 窮理 語出 周易 繫辭 窮理盡性以至於命。程顥說 窮理盡性以至於命,三事一時並了。二程遺書 卷二上 認為天理為人心所固有,只是氣稟所限,人慾所蔽,而使本來的理變得昏暗了。因此要 窮理 就是要窮盡天地,萬事萬物之理,即宇宙 萬事萬物的所以然。程顥認為窮理的具體方法多種多樣 ...

頔是什麼意思,頔的意思是什麼?

最佳答案 頔di常用於人名特別是古代人名兩個字連起來應該就是一個名字吧 美好的意思,出至 玉篇 如 頔情頔戀 多用於人名如 姓後加頔 頔 d 美好,常用作人名。頔 的意思是什麼?頔 的意思是美好或古人名用字。頔 d 筆畫數 14 部首 頁 出處 頔,好也。玉篇 用法 1 由南東道節度使曹王皋,亦已病...

if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沒有。if 英 f 美 f conj.即使 如果,倘若 口 是否 假設 n.條件,設想 例句 she gets very upset if i exclude her from anything 要是有什麼事情我不讓她參加,她會非常難過。if是否 後接賓語從句 如果 後接條件狀語從句,常套用 主將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