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2023-01-16 21:50:17 字數 2092 閱讀 9102

1樓:3球球

【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

他說我問你,你認為一切菩薩有一個另外的世界,譬如天堂,天堂外面的國土等,一個另外非常莊嚴,好看,漂亮的佛土嗎?

根據金剛經這一句,我經常對同學們說,你們可以寫一本比較宗教的書,把各個宗教描寫天堂,佛國的書,寫出來作一個比較,這些資料都有。西方人講的天堂,其中佈置都是西方式的,而且你注意,都是歐洲式的,那個神啊,空中的天使,也是歐洲形式的;印度人講的是印度形的,中國人講的,穿的衣服是中國式的。

究竟天堂或者佛土是什麼形狀呢?那就是說,隨便你愛畫成什麼形狀就什麼形狀,反正大家都沒有去過。

所以一般人心中的佛國世界及莊嚴佛土,都是因人而異的,愛**的人想到的是**遍地;愛山水的人,一定夢到佛站在高山頂上,好清淨!好美!這叫作各如其所好,也就是楞嚴經上的四句話,「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寧有方所」。

世界上一切知識的範圍,宗教哲學的境界,都是依一般人自己的心靈造成的。隨眾生心量的大小,你那個天堂,你那個佛土,也有大小。應你所知的範圍,量的大小,佛國就有多大小。

循業發現,有些人同樣的學佛打坐,但所看到的佛都不一定,你那個佛鼻子高一點,我那個佛鼻子塌一點,總有點不同。這是什麼道理?是個人心境業力的發現不同。

寧有方所,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向,沒有一個固定的心所作用,是絕對的唯心,純粹的唯心。

所以佛在這裡問,「菩薩莊嚴佛土不」?須菩提說不是的,他否認所謂的莊嚴佛土世界存在。

【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

金剛經常用這種論辯方法,所謂莊嚴佛土,只是一句形容的話;「即非莊嚴」,實際上不是我們想像的那種莊嚴。我們想像的莊嚴,一定是地方清淨,大家閉著眼一想啊,一定想一個什麼都沒有,空空洞洞的境界。但是這只是你想像的,有這麼一個境界相,已經是不莊嚴了。

絕對的清淨,絕對的空,絕對不是你想像的,是名莊嚴,所以叫做不 可思議。

這三句話,正,反,最後的綜合,告訴你畢竟的空靈,而你所講的空,想像當中的空,已經是不空了。真正佛土的莊嚴,你沒有親自證到過,不要空洞的想。這是須菩提回答的道理。

2樓:

佛:須菩提,你認為,你認為另有一個莊嚴清靜的佛土嗎?

須:no,sir

佛:why?

須:我們所說的莊嚴,其實只能代表莊嚴這兩個字眼,並不是真正的莊嚴。而真正的莊嚴,則是難以言表,一種難以言表的境界。

***************====

從這句話推而廣之的,任何東西一旦我們用了某種言語表述了出來,從金剛經的角度講,就都變成了名和言,再也不是我們所想指稱的那個「東西」了。那「東西」,其實是生動無比,不可說,也說不出來的。

如果把這樣的想法應用到修行,就是如一樓所說的,要不執著於某種(任何)言語所描述出來的境界(相),而是要達到實證的領悟

3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一切知識的範圍,宗教哲學的境界,都是依一般人自己的心靈造成的。隨眾生心量的大小,你那個天堂,你那個佛土,也有大小。應你所知的範圍,量的大小,佛國就有多大小。

4樓:

沒有,世尊.

為什麼說是莊嚴佛土,就是不莊嚴,是名叫做莊嚴.

出於《金剛經》第十品 莊嚴淨土分

5樓:皈依法

同意一樓的解析,十分精僻,又接近現實,好理解。

世界四大宗教都是什麼

越南的主要宗教是佛教嗎?

什麼是宗教

6樓:初夏的塵埃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出現的一種文化現象,屬於社會特殊意識形態。

華嚴五教章卷一有『分教開宗』之說,即將宗教二字分開解釋,一般以宗為主觀的、個人的主義信念;教則有客觀教說之意。又一宗之教旨,亦稱宗教。此外,或以宗為無言之教,以教為有言之宗;或以宗為宗門,教為教門。

居然有人說,世界三大宗教,佛教是人數最少的

7樓:海門斌哥兒

可能對的!網上有過統計資料。

8樓:嘟小啦

他亂說 過於自負啦 佛教分支眾多

佛法是屬於非宗教還是宗教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故事,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出自何典故?

原文如下 陳蕃字仲舉,汝南平輿人也。祖河東太守。蕃年十五,嘗閒處一室,而庭宇蕪穢。父友同郡薛勤來候之,謂蕃曰 孺子何不灑掃以待賓客?蕃曰 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勤知其有清世志,甚奇之。譯文 陳蕃字仲舉,是汝南平輿人。他祖上是河東太守。陳蕃十五歲的時候,曾經獨自一人住在一處,庭院以及屋舍...

用不不也不造句,用不 不 也不 造句

她是一位 好老師,不會動不動就發火,不會動不動就批評人,也不會動不動就要我們請回家長 答 她是一位好老師,不打我不罵我,不和爸爸吵架,也不和鄰居叔叔阿姨鬧矛盾 他是一位好爸爸,不抽菸,不賭博,也不會喝一點酒就發酒瘋 我是一個好學生,不貪玩,不調皮,也不成天纏著爸爸媽媽要這要那 媽媽這樣做.不是不愛我...

用既不也不也不造句,不少於,用既不也不也不造句,不少於50字

這個世界既不會永遠充滿戰爭,也不會一直擁有衝突,也不會一直有矛盾。只要大專家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屬,互相尊重,和平就會永久存留。他既不在乎旁人的冷嘲熱諷,瞧不起的眼光,也不在意前進道路的種種挑戰,種種磨難,也不在乎自己是否能夠成功,只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曾經得努力,一切就足夠。在景區遊覽的時候既不要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