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承天寺夜遊》的原文,《記承天寺夜遊》的原文

2023-01-16 12:20:14 字數 1309 閱讀 7670

1樓:迷貓依

原文: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蘇軾與張懷明

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   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譯文: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的晚上。(我)解開衣服想要睡覺,月光從門口照射進來,我愉快地起來行走。

想到沒有可以與自己同樂的人,於是到承天寺,找張懷民。張懷民也沒有睡覺,我們一起到庭院中散步,庭院中的月光宛如一泓積水那樣清澈透明,(彷彿有)水中藻、荇縱橫交錯,原來是竹子和柏樹的影子。哪個夜晚沒有月光,哪個地方沒有竹子和柏樹,只是缺少像我們兩個這樣的清閒的人罷了。

註釋:解:把繫著的東西解開。

解:脫    欲:想要。

月色;月光   入;進   戶:一說指堂屋的門,又一說指窗戶,這裡指門。    欣然:

高興、愉快的樣子。欣,高興,愉快。然,……的樣子。

行:散步。    念無與為樂者:

想到沒有可以共同遊樂的人。念,考慮,想到。 無與為樂者,沒有可以共同遊樂的人。

者:……的人。    遂:

於是,就。   至:到。

尋:尋找。   張懷民:

作者的朋友。名夢得,字懷民,清河(今河北清河)人。元豐六年也被貶到黃州,寓居承   天寺。

寢:睡,臥。    相與步於中庭:

一同到庭院中散步,相與,共同,一同。步:散步。

中庭,庭院裡。    庭下如積水空明:意思是月色灑滿庭院,如同積水充滿院落,清澈透明。

空明:形容水的澄澈。在這裡形容月色如水般澄淨明亮的樣子。

藻、荇(xìng):均為水生植物,這裡是水草。藻,水草的總稱。

荇,一種多年生水草,葉子像心臟形,面綠背紫,夏季開黃花。    交橫:交錯縱橫。

蓋:句首語氣詞,這裡可以譯為「原來是」。表推測。

(語文版課文課下注釋為表推測,但無詳細解釋,或有人將其解釋為大概)(原因推測或結果推測,原來是,原因是)   也:是。   但少閒人:

只是缺少清閒的人。但,只。   閒:

清閒。   閒人:這裡是指不汲汲於名利而能從容流連光景的人。

蘇軾這時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這裡是一個有職無權的官,所以他十分清閒,自稱「閒人」。   耳:語氣詞, 相當於「而已」意思是「罷了」。

2樓:回懵

記承天寺夜遊 (蘇 軾)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色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

記承天寺夜遊描寫月光的句子,記承天寺夜遊描寫庭中月光澄澈的句子都有哪些?

記承天寺夜遊 中描寫月光的句子是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 荇交橫,蓋竹柏影也。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 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譯文 月光照在院子裡,像水一樣空靈澄澈,水中藻和荇交錯相橫,原來是竹子和柏樹的影子啊.賞析 作者惜墨如金,只用十八個字,就營造出一個月光澄碧 竹影斑駁 幽靜迷人的夜景.讀者自可以...

記承天寺夜遊的課下注釋,記承天寺夜遊註釋

承天寺 在現在湖北黃岡南。元豐六年 即公元1083年。元豐,宋神宗趙頊年號。當時作者被貶黃州已經四年。欲 想要 解 把繫著的東西解開。戶 門 欣然 高興 愉快的樣子。欣,高興,愉快。然,的樣子。念無與為樂者 想到沒有可以共同遊樂的人。念,考慮,想到。與為樂者,共同遊樂的人。張懷民 作者的朋友。名夢得...

小石潭記記承天寺夜遊小石潭記記承天寺夜遊

一百字以上真沒有,題我不太清楚,不好意思。小石潭記 記承天寺夜遊 甲 小石潭記 乙 記承天寺夜遊 第三節課聯合都深v八嘎北京 晏子使楚 小石潭記 記承天寺夜遊 的綜合題 2007年湖北荊州市 閱讀 短文兩篇 完成下面9 12題。答謝中書書 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