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強迫症的非遺傳性因素有哪些,強迫症的根源是什麼?

2023-01-16 09:25:13 字數 5335 閱讀 1746

1樓:鄧雲天

焦慮症與遺傳因素、個性特點、不良事件、應激因素等均有關係,尤其與患者的個性特點緊密相關,比如:過分追求完美、猶豫不決、謹小慎微、固執等,具備這些不良個性特徵容易患強迫症。

強迫症是掛什麼科? 20

2樓:自由實幹家

強迫症是一組以強迫症狀(主要包括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症,應該看精神科,注意,不是神經科。

3樓:芻雖

一般情況都是掛精神科,提早**,願早好!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科或精神科,看那個醫院有什麼,有心理和精神就掛心理,如果只有精神科就掛精神科。

5樓:腦康諮詢中心

與其盲目的詢問,不如到當地這裡看下,本地企業,已經有十餘年了,靠譜!

6樓:腦康君愛心

強迫症屬於精神科疾病,強迫症是以強迫觀念和強迫動作為主要臨床表現,是有意識的自我強迫和反強迫並存,嚴重者會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和人際關係,一般需要心理**以及藥物**。

自我強迫症怎麼形成的?怎麼去除

7樓:匿名使用者

強迫症也好,什麼症也好。都是屬於心理疾病,還得從心上治。建議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另外,放生改善自身最快。我是一個從比您嚴重得多的心理問題中走出來的人,現在回首,唯有感恩。

強迫症的根源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參考一部心理書籍走出焦慮風暴,

強迫症難治的原因是什麼

9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強迫症(ocd)屬於焦慮障礙的一種型別,是一組以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精神疾病,其特點為有意識的強迫和反強迫並存,一些毫無意義、甚至違背自己意願的想法或衝動反反覆覆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雖體驗到這些想法或衝動是**於自身,極力抵抗,但始終無法控制,二者強烈的衝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慮和痛苦,影響學習工作、人際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強迫症的**複雜、尚無定論,目前認為主要與心理社會、個性、遺傳及神經-內分泌等因素有關。

許多研究表明患者在首次發病時常遭受過一些不良生活事件,如人際關係緊張、婚姻遇到考驗、學習工作受挫等等。強迫症患者個性中或多或少存在追求完美、對自己和他人高標準嚴要求的傾向,有一部分患者病前即有強迫型人格,表現為過分的謹小慎微、責任感過強、希望凡事都能盡善盡美,因而在處理不良生活事件時缺乏彈性,表現得難以適應。患者內心所經歷的矛盾、焦慮最後只能通過強迫性的症狀表達出來。

另外,近年來大量研究發現強迫症的發病可能存在一定遺傳傾向,在神經-內分泌方面也存在功能紊亂,造成諸如5-羥色胺、多巴胺等神經遞質失衡,無法正常發揮其生理功能。

10樓:南京仁康

強迫症的**主要包括一下幾個方面,一、藥物**,起效比較慢;二、心理**,主要採用精神動力學,認知行為等;三、物理**

11樓:匿名使用者

**=難治

精神方面的疾病很難法**,哲學角度分析,因為精神本身其實就是一種重病。

最好的**就是不**,簡稱三不,即不抵、不理、不懼。

這麼說吧,強迫-就像是一條瘋狗,它衝你叫,你越跑它越追,你越打它越鬧,不如聽天由命,它叫著叫著就累了,聲音就小了,它自己就夾著尾巴走了。

12樓:

主要考慮是心理作用導致的。建議您平時放鬆心情,學會自我控制,避免太糾結於平時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情。保持樂觀情緒,規律生活。

避免過度緊張與勞累,選擇合適的鍛鍊方式,提高機體抵抗力,建立合理的飲食習慣和結構,更換環境轉移注意力,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可以去當地的精神心理科室檢查一下,積極配合醫生強迫症很好**的。

13樓:員磬

強迫症的**是有自身意識不夠堅定,沒有足夠能力控制「負能量」侵襲導致

14樓:乜皖利

強迫症的**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情,許多人因強迫症而使身心健康受到嚴重影響,無法正常性地學習工作。然而許多患者的**卻沒能取得理想的效果,那麼呢? 1、 人都有強迫傾向 強迫症患者心中最大的願望可能就是希望自己的頭腦裡再也不要出現一絲的強迫觀念了。

這個想法雖然是美好的,但同時也是危險的,因為沒有一絲的強迫觀念是完美主義的想法,它會為你以後從強迫症的旋渦裡走出來埋下一個隱患。 在現實的生活中,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會遇到一些挫折、不順和需要做出選擇的事情,而這時,我們每一個人都會為此煩惱,會不斷地在頭腦裡反覆地想該怎麼樣處理這些事情,特別是當我們面臨重**擇的時候,有可能這種反覆地想會持續得更久,其實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這種反覆地想就是一種強迫,所以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強迫傾向的,只是那些健康的人它們在事情解決之後,強迫也就跟著結束了。 所以強迫症患者應該放棄不要一絲的強迫觀念出現的完美主義願望,因為你抱著它不放,生活中這些必然的強迫就會與你的強迫症結合起來加重你的症狀,這也是為什麼強迫症難以跟除的原因,因為強迫是根本就無法徹底**的。

其實強迫症給我們人最大的痛苦不是強迫的觀念或行為,而是伴隨著這些觀念和行為出現的焦慮、緊張和不安的情緒。 你不訪想一想,如果你的情緒是平靜的,甚至是愉快的,那麼即便是反覆地想問題的症狀依然存在,你還會有以前那麼痛苦嗎?所以要想**強迫就不要將症狀視為大敵,而要接受症狀,只有這樣,你才不會把症狀看得那麼重要,症狀不重要了情緒才會平靜,而只有情緒平靜了才會反過來使症狀得到緩解和消失。

2、強迫的泛化 強迫症有個特點就是容易泛化,也就是說最開始我們強迫的只有一個觀念,但到後來,強迫的觀念越來越多,一個接著一個地強迫,它們可能是同時強迫,也可能是一個替代一個地強迫。強迫泛化的原因首先得有人格說起,一般來說患有強迫症的人都是比較內向的,同時又完美主義、敏感和固執的。而在患上強迫症後,由於症狀的原因使得原先人格成分中的敏感跟加敏感,所以產生泛化。

當然如果從行為的角度來說是因為形成了一種強迫的習慣。從心理分析的角度來看,泛化其實就是心理衝突持續得不到解決的一種表現。 那麼我們要怎麼樣來防止強迫的泛化呢?

答案很簡單,首先我們要意識到泛化的存在,當出現泛化的時候,不用去理睬這些讓你反覆想的觀念,而應該該做什麼就去做什麼,那麼泛化就不會影響你。當然有的時候這些泛化的強迫觀念表面上看是很正確的,給人的感覺是不去想是不行的,但你要記住,這是個陷阱,只要你一去想它,那麼你就又陷入了強迫的怪圈。 為了讓大家對泛化理解清楚,下面我將舉例說明:

比如某人他最開始只是反覆地強迫別人是不是覺得他很怪,由於這個強迫的衝突持續得不到解決,於是他又對其他事物產生了強迫,如他在看關於人體科教片的時候,他突然冒出了一個念頭,就是我們人要分男人和女人兩種性別,於是他又反覆地思考這個問題,而後,他在出門後又突然想到門是不是沒有鎖好,於是又強迫地思考這個問題,以此類推,強迫的東西就越來越多,而這些其實全是強迫的泛化造成的。 倘若事先他就知道強迫會泛化,那麼當他出現泛化的時候就會警覺和認識到原來不是這些問題(人為什麼分男女兩種性別等)有什麼意義,而是症狀在泛化,這樣他的心裡就有底了,內心的焦慮情緒會減少很多,同時也為能順其自然,不去在意這些症狀找到了一個理由。 以上兩點原因導致強迫症較難**。

心理疾病不同於軀體疾病,不是做個手術吃點藥就能治好的,「心病還需心藥醫」,強迫症這病怕需要患者自己的心藥來**,只有自己的觀念、態度、行動都變了,才可能真正地緩解症狀。

15樓:匿名使用者

三、強迫症成為自身生活習慣我們從小就得教育拿的東西放回原處,其實就是一種強迫症的的暗示。這個暗示,就是我們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有沒有善心善終的暗示,這和我們懷疑自己沒有關上門這種暗示是相通的。因此,很多人的強迫症,其實是來自於從小的生活習慣,這個並不是像心理疾病一樣對生活產生影響反而是有所幫助。

最後,大多數強迫症並不會到達需要**的境界,而強迫症患者無需太大壓力,平淡對待就是最好的**方式。

1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很幸運見到韓玉金老師就ok !!強迫症(ocd)屬於焦慮障礙的一種型別,是一組以強迫思維和強迫行為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神經精神疾病,其特點為有意識的強迫和反強迫並存,一些毫無意義、甚至違背自己意願的想法或衝動反反覆覆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雖體驗到這些想法或衝動是**於自身,極力抵抗,但始終無法控制,二者強烈的衝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慮和痛苦,影響學習工作、人際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強迫症的原因 為什麼會出現強迫症

17樓:精靈寶貝之歌

強迫症**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社會心理因素屬於強迫症**:諸如由於工作、生活環境的變遷,責任加重,處境困難,擔心意外,家庭不和或由於喪失親人,受到突然的驚嚇等等。有些正常人偶爾也有強迫觀念但不持續,但可在社會因素影響下被強化而持續存在,從而形成強迫症。

二、性格特徵也是強迫症**:1/3強迫症患者病前具有一定程度的強迫人格,其同胞、父母及子女也多有強迫性人格特點這也是產生強迫症原因之一。其特徵為拘謹、猶豫、節儉、謹慎細心、過分注意細節、好思索、要求十全十美,但又過於刻板和缺乏靈活性等。

三、人格特徵也屬於強迫症**:約有三分之二的強迫症患者在病前即存在強迫性人格。強迫性人格的特徵是,膽小怕事,謹小慎微,優柔寡斷,嚴肅古板,辦事井井有條,力求一絲不苟,注重細節,酷愛清潔。

四、精神因素:上海調查資料中35%患者病前有精神因素。凡能造成長期思想緊張、焦慮不安的社會心理因素或帶來沉重精神打擊的意外事故均是導致強迫症原因。

五、遺傳因素:患者近親中的同病患率高於一般居民。如患者父母中本症的患病率為5~7%。雙生子調查結果也支援強迫症原因與遺傳有關。

不過別擔心,強迫症的出現也不是壞事,我以前也一直把強迫症當惡魔的,只要我們把它當作敵人,療愈就永遠不會發生。如同催眠術,即使有些人通過暗示忘記了那段不愉快的經歷,但是個體對煩惱的分別識依然存在,個體的「患得患失情結」依然存在,並沒有從不愉快的經歷中得到真正的轉識。

有一位作者(韓非)談到的疾病禪機,我覺得蠻好的,複製過來:

疾病讓我們檢視內心:我們在害怕什麼?我們在掛礙什麼失落的情結?

有什麼是我們不該做而做的?有什麼是我們該做沒有去做的?我們在逃避什麼?

我們失去了什麼?我們拒絕了什麼?什麼是我們一直沒有去面對的,無法接納的?

疾病裡面有什麼「功課」是我們還沒有去看到的?疾病現象與種子之間的作用力是如何形成的?【韓非:

療愈慢性神經症務必從尊重業習開始,要像敬重神一樣傾聽它的示現,而後才有平等心的基礎,也唯有如此疾病才願意敞開內容】

不論症狀是什麼,請接受它的助緣

在這個世界上有不少「心病」(強迫症-焦慮症-社交恐懼症)可能不是人類在療愈它,而是它在療愈人類。一些心病使人們有機會去修正早年自己預定好的那個人生劇本,使人們意識到「失落的印痕」與「未完成的事件」是如何影響著一個人的未來。

最後給你推介一本專業臨床心理自助認識調適啟蒙書藉:《走出焦慮風暴》,從系統實用面向框視強迫症焦慮症恐懼症世界,最核心分享了十五計調適強迫焦慮的實用性策略,加強內心深刻認識調適與領悟,強迫對立思維衝突自然而然地緩和下來,我們有體驗強迫焦慮的心路,就一定有走出強迫焦慮的智慧,真誠祝願你早日走出來。

強迫症與強迫傾向的區別,強迫症,強迫傾向是精神病還是心理疾病

顧名思義,之所以成為症狀,肯定就嚴重一些 而如果只是傾向的話,程度上沒有那麼深。至於兩者之間的界限,這個要參考對強迫症的描述。當下列一條或一條以上的症狀持續存在影響正常生活時,就應該考慮找心理醫生進行諮詢和 了 經常對病菌和各種疾病敏感,並毫無必要的擔心 經常反覆洗手而且洗手的時間很長,超過正常所需...

強迫症的特徵有哪些,「強迫症」主要有哪些表現

強迫思維 在某些時間段內,感受到反覆的 持續性的 侵入性的和不必要的想法 衝動或意向,大多數個體會引起的焦慮或痛苦。個體試圖忽略或壓抑此類想法 衝動或意向,或用其他些想法或行為來中和它們 例如,通過某種強迫行為。強迫行為 重複行為 例如,洗手 排序 核對 或精神活動 例如,祈禱 反覆默誦字詞 個體感...

強迫症的表現,心理強迫症有哪些具體表現?

反覆洗手 衛生紙沿邊撕 筷子朝一個方向擺 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 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 強迫症 不合理的想法 念頭 思維出現,而我們用錯誤的處理方式去分析 對抗,產生了強烈的焦慮不安情緒,情緒驅動著我們去做迴避 強迫行為 包括精神上的反覆回想 來暫時緩解和消除這種焦慮,從而陷入強迫陷阱而不能自拔。強迫症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