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是大學生常見的心裡問題對的還是錯的

2023-02-02 06:45:09 字數 5120 閱讀 2669

1樓:

強迫症一般都是在某方面、某些事情上精神使用過度,消耗了過多的精氣神,而又沒有得到及時的休息調整,導致身體精神長時間處於一種疲弱的亞健康狀態,慢慢的就會身心交感,出現精神上控制不住自己的思想,大腦不受控制的總是想某件事,某個人,某個物等,同時很多都伴隨有身體陽氣不足,神經衰弱,失眠等情況,如果不知道調理身心的方法,時間越長情況會越嚴重!

從中醫上來說這應該屬於是身體陰陽失衡,心不藏神等的一些症狀,對症的藥物也有一些,也能起一些作用,不過要徹底**,基本只能靠自身從身體和精神上調理,找到身體和心理上的節奏後,其實也不難走出來的!

身體上調整就是多出去運動,多晒晒太陽,敲一敲全身的頸椎、脊椎、腰椎、肩膀等關節,一定會有感覺特別痠痛的地方,那是身體的病灶所在,相應有針對性的反覆做一些瑜伽動作、單雙槓等運動,把身體全身關節拉鬆,使身體感到輕鬆下來,提升自身陽氣,別老宅在家裡!如果問題很嚴重的時候可以適當用一些安神,補陽氣的藥物,但不要依賴,感覺有作用就用一些,感覺作用不大就停用!

心理方面,日常多保持靜默,以內養精神,在大腦裡不受控制的想一些事情的時候,心理上放鬆,不要用力控制自己去不想,也不要刻意去追著想,慢慢的就發現自己就不想了,就輕鬆了!記住,關鍵是放鬆,不要有嗔恨和惱怒的心理,如果實在不能讓自己放鬆下來,可以試著懺悔自己的嗔恨心和貪心等這些負面心理,會有好處!

對症狀比較重的人,這樣身體和心理上的調整,要做一個長期的準備,找到節奏後就會發覺身心都越來越輕鬆,慢慢就能走出來了!

2樓:文致飾品

是對的,不止是大學生,強迫症無處不在

強迫症問題

3樓:每日心理解憂

您好!希望下面的資訊對您有所幫助。心理**  心理**是指臨床醫師通過言語或非言語交談建立起與患者的良好醫患關係,應用有關心理學和醫學的知識指導和幫助患者克服和糾正不良的生活方式、行為習慣、情緒障礙、認知偏見以及適應問題。

我個人認為,藥物**和心理**是幫助強迫症患者**的兩條腿,心理**也非常重要。  1)精神科醫生 有一部分精神科醫生的特長就是心理**,找這部分精神科醫生做心理**最合適,因為這才是最稱職的心理醫生。其他精神科醫生可能特長不是心理**,但也可以做心理**,像支援**、認知**等等;  2)臨床心理學工作者 比如醫院的心理**師等掌握臨床心理學知識的人。

適合強迫症的心理**有:行為**、認知**、森田**等等。   首先解除對自己強迫症狀的緊張和害怕焦慮,對自己的症狀要採取不理、不怕、不對抗的態度,一定要順其自然,這是打破惡性迴圈的關鍵。

因為強迫症狀之所以出現,正是由於患者不允許這種症狀出現,非要和它對抗,這反而是在提醒、強化自己產生強迫症狀。此時你越是強烈地強迫自己「不強迫」,實際上就越是強迫自己去「強迫」。其次是個性的重新塑造,改變自己的不良人格結構,樹立起自信,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形成積極、樂觀、無畏、果敢的思維方式,而絕不是一心一意地企圖立刻消除症狀。

「帶著症狀,順其自然」,這是森田**的核心。強迫症狀要完全消失比較困難,患者和家屬要接受強迫症狀,帶著症狀去生活學習,順其自然,為所當為,接納強迫症狀。焦慮嚴重時不要對抗強迫症狀,可以去反覆重複想或者做,一旦焦慮緩解,建議及時轉移注意力,強迫症狀會慢慢好轉。

「順其自然」不光是在症狀到來時要「為所當為」,在平時更要去做有價值、有意義、富於建設性的活動。這包括樹立目標,有所追求,增長學識,提高才幹,建立起真的自信。積極地生活,培養廣泛的興趣,觀察、發掘、體驗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不逃避困難,正確對待挫折,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1)不理:不理是強迫症患者最為明智的策略。如果強迫症狀並沒有引起患者的焦慮反應,那麼久而久之,它就會因為感到「無聊」而告退了。

2)不怕:對於強迫症患者,其症狀僅僅只是一種表象的東西,真正在後面起作用的是他們的不良個性和思維方式。強迫症患者的首要任務,是其個性的重新塑造,改變自己的不良人格結構,樹立起自信,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形成積極、樂觀、無畏、果敢的思維方式,而絕不是一心一意地企圖立刻消除症狀。

這項工作首先就要從自己對症狀的態度上開始。所謂「不怕」,並不是要抑制症狀,你要想:症狀出現就讓它出現吧,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即使對我造成一點不利的影響,也是暫時的、有限的、可彌補的。如果我能不怕,不與之對抗,我的心理素質就會越來越強,那麼從長遠來看,我會越來越好,我也一定會成功和幸福的。可見,「不理、不怕、不對抗」這「三不」態度中「不怕」是最重要的,只有做到「不怕」,才能做到「不理」和「不對抗」。

有些強迫症患者雖然暗暗對自己唸叨著對症狀不理、不怕、不對抗,但他們實則是希望這麼一念叨,強迫症狀就會立即消除。所以在內心深處,他們並沒有做到真正的不怕,因而也就不會有什麼療效。  3)不對抗:

不對抗的意思是「順其自然」。「順其自然」不是症狀出現後放任自流,無所作為,而是按照正確的方向,去行動和努力,堅持正常的學習與生活,做自己應該做的事。「順其自然」不是讓你想看就看,而是要讓你忍受著一定的痛苦,堅持聽課學習。

你可以通過認真思考、積極想象、善於質疑等方式,讓自己更加投入到學習中去。這樣一來症狀就越來越不能對你的學習與生活造成干擾,你對它的恐懼與焦慮也就會逐漸減輕。「順其自然」不光是在症狀到來時要「為所當為」,在平時更要去做有價值、有意義、富於建設性的活動。

這包括樹立目標,有所追求,增長學識,提高才幹,建立起真的自信。積極地生活,培養廣泛的興趣,觀察、發掘、體驗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不逃避困難,正確對待挫折,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4樓:蓋德

你好,加滿油以後要反覆擰郵箱蓋子,你是害怕什麼不好的事情發生嗎?除了在加油這件事情上,其他事情還會出現這種反覆檢查,反覆回憶的情況嗎?從你的描述看,有點強迫傾向,但還無法判斷是否屬於強迫症。

你的這些行為可能與你周圍發生的事件或者一些你關注的報道有關,導致了你把自己的注意力固著在加油的這一方面,從而引起了自己的焦慮、恐懼,反覆的檢查、回憶是為了減緩自己的焦慮、恐懼,形成了一種惡性的迴圈。

如果對生活的影響不是很大,建議你不要把自己的注意力固著在這些行為上面,當害怕有不好的事情會發生的想法出現時,告訴自己這些只是你的想法,不要跟著想法去認同,允許自己檢查一次,然後帶著自己的焦慮、恐懼的情緒繼續騎上車,做自己該做的事情,看看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好!

5樓:穿過心去天涯

你好:那是否分析過為什麼?

比如,我不檢查了,會怎樣?會焦慮,會可能有什麼問題出現,對吧?

那自己可以怎麼應對這些?

承受焦慮,我們可以做到,是做不做的問題。出現問題就是去解決或承擔,我們可以做到,是想不想做的問題。

也就是說,檢查,是因為有擔心,擔心是因為不想承擔結果,那也就是說,自己為了不要承擔什麼,就通過檢查來消除擔心,可檢查就能消除擔心嗎?自己騙自己而已。

一,有不安全感。二,過於要求完美,鑽牛角尖,絕對化。三,逃避現實,迴避責任。

變消極為積極,試試看。

6樓:請留白

症狀出現多久了?只是加油後才會有,還是隻要靠近車就會這樣做?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心理上的問題,,,

大學生常見心理問題型別及判別標準是什麼?

大學生心裡發現的五個矛盾

我是學生,有強迫症,真的很痛苦,求人開解

8樓:愛的旅行時

硬碰硬我們是幹不過強迫症的,否則它就不叫強迫症了。

強迫症對的事情一定要往錯的方面想

9樓:匿名使用者

迷信? 不相信 直覺? 有加害源? 沒工作?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考試題

10樓:成長壹加壹

多不對,太片面了,我給你

點常識:心理分為心理正常和心理不正常。心理不正常分為心理健康和心理不健康,心理不健康分為一般心理問題,嚴重心理問題。神精症性的心理問題。

那麼上述題目中小明的回答就不完整,不明確了、

11樓:小栤

正常人 何為正常人 其實每個人心裡多多少少都是有點問題的 精神病只是不能自理而已 跟正常人的區別就是 比正常人嚴重一點

引起強迫症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2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專家指出,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有數種強迫傾向的表現,比如執意要把臥室收拾整齊、將備忘錄寫得井井有條,但這些輕微的強迫並不是壞事,反而能對生活大有裨益。但是,當這種自我強迫發展到一定程度,幾乎超越思維控制,其就將產生負面影響。而究其原因,可以發現,其是作為一種心理防禦和矛盾轉移的手段而存在的,而它的這一功能是當事者緩解壓力和焦慮的需求。

從表現上來看,有強迫傾向的人,總是關注某一樣東西是否安全,或是否做得完美。而實質上,這種傾向是長期焦慮的一種反映,比如擔心工作是否做得好、會不會被老闆炒掉、能不能找到如意伴侶等都可令焦慮持續存在,而為了緩解焦慮所帶來的不適,人們開始寄希望於持續性、重複性的動作、行為和想法。

另外,除了壓力和焦慮兩大社會因素,性格特質也是引起自我強迫的重要原因。從人格基礎來看,有強迫傾向的人,一般都存在過於追求完美和理想主義的傾向。他們最初便力圖保持對自身和周邊環境的嚴密控制,注重細節、做事認真、對自己要求過高、講究秩序,一旦事情沒能達到要求,他們的強迫傾向就開始表現出來。

因為自我強迫的存在,人們習慣性地、無休止地刻薄自己,用些莫名其妙的條條框框來約束自己、要求自己,並不斷嘗試著把周遭的一切都維持在一個自己理想化的圈子裡。但最後卻總是事與願違,只能得到身心疲憊的惡果。因此,過度的自我強迫無益反有害。

這就是「自我強迫症的形成原因是怎樣的」的介紹,事業心重的人,基本上都有輕度的強迫症,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們在做事情的時候,更加精益求精,所以,有了強迫症並不一定是壞事,我們要學會應對。

13樓:廣州華興心理

強迫症的**複雜、尚無定論,目前認為主要與心理社會、個性、遺傳及神經-內分泌等因素有關。

許多研究表明患者在首次發病時常遭受過一些不良生活事件,如人際關係緊張、婚姻遇到考驗、學習工作受挫等等。

強迫症患者個性中或多或少存在追求完美、對自己和他人高標準嚴要求的傾向,有一部分患者病前即有強迫型人格,表現為過分的謹小慎微、責任感過強、希望凡事都能盡善盡美,因而在處理不良生活事件時缺乏彈性,表現得難以適應。

患者內心所經歷的矛盾、焦慮最後只能通過強迫性的症狀表達出來。

另外,近年來大量研究發現強迫症的發病可能存在一定遺傳傾向,在神經-內分泌方面也存在功能紊亂,造成諸如5-羥色胺、多巴胺等神經遞質失衡,無法正常發揮其生理功能。

大學生常見的戀愛動機,大學生戀愛常見的問題有哪些

大學生常見的戀愛動機,個人認為這個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內心的虛榮,特別是找一個漂亮的女朋友,或者找一個帥氣,家裡條件好的男朋友都是很值得讓人羨慕的事 這個可能要分男女,要區分個人。畢竟現在戀愛自由,不管什麼動機,談個戀愛總是別人不能強迫自己的。所以個人認為大多數是覺得內心滿意才談戀愛的。當然有的是因為性...

有關學習中的心理問題,大學生學習中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

只有學下去才是最好的辦法,你先學下去,別講這些,然後你學著學著就一切都領悟了 大學生學習中常見的心理問題有哪些?大學生常見的心理問題 1 環境適應問題。在大一新生中較為常見。2 學習問題。大學生常見的學習問題主要表現為 學習目的問題 學習動力問題 學習方法問題 學習態度問題,以及學習成績差等等。大學...

談談大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理解,主題是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需要從哪些方面談呢

無非就是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 和發展以及作用 然後再結合個人闡述以下時間線 過去現在未來 空間關係線 個人家庭社會 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強化大學生的社會責任認知。只有深刻認識和正確理解社會責任,才能形成社會責任認同,增強履行社會責任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