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澆水施尿素對小麥有作用嗎,小麥地裡撒尿素一天不澆水有事嗎

2023-01-16 08:55:07 字數 5305 閱讀 7458

1樓:商務

不澆水施尿素會影響小麥生長,灌漿期如果水份不當會造成殼內無漿果。

分析說明:

尿素一方面可以抗旱,一方面是為了補充肥料。

但長時間土地使用尿素會造成土地板結,結合農家肥使用。

小麥灌漿期如不能補充水份會造成憋麥。

所以不澆水不施尿素會影響小麥的收成。

水肥管理:

深淺輪耕,以土蓄水。深耕可以打破犁底層,增加透水性,加大蓄水量,並能促進根系下扎和擴大根系吸收範圍,提高水肥利用率。

但深耕一定要因地因時制宜,一般在整地早、降水多、墒情足的年份宜深耕,耕深22—25釐米,耕後接著耙實、耬平;耕後少雨乾旱,往往會因土壤不實而嚴重失墒。

實踐證明,旱地小麥在3—4年時間裡,遇足墒深耕一年,以後淺耕2—3年,既能達到深耕改土的目的,又增加了沉土保墒的機會,是旱麥增產的重要措施。

增施肥料,以肥調水。旱地麥田要儘量多施有機肥,配方施足無機肥,尤其要施足磷肥,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提高蓄水保肥能力和水分的利用率。

一般地塊,每畝可施有機肥2500—3000千克,碳銨和過磷酸鈣各50千克,並酌情配施適量鉀肥和微肥;如果地力差,可在三四年內連續畝施標準氮肥40—60千克,磷肥50—100千克。

旱地高產麥田,可採取「一炮轟」的施肥方法,即將全部肥料結合整地一次性施入土壤作基肥,其中氮肥要適當深施,磷肥淺施,以利培育冬前壯苗。

採用鎮壓,減少水分蒸發。在小麥單稜期進行鎮壓可增加單株次生根數,提高植株的吸水能力,破壞地表毛細管,減少水分蒸發。

2樓:崆泣

有尿素接觸到水分後會溶解,將尿素施在小麥根部後,尿素會因為空氣和土壤中的水分而溶解,即可被小麥吸收,但要注意,乾燥時可能會因為尿素濃度高導致麥苗乾枯,一般在雨後或者早上施肥。

小麥地裡撒尿素一天不澆水有事嗎

3樓:鑫晟種業

尿素屬於慢性肥,不需要澆水,溼潤就行,像玉米地直接錐肥(尿素),氨肥是快速肥,需要水,不然容易燒傷植物

4樓:好靜不好動

沒事,沒有水不會化。

小麥上尿素施用過多造成燒苗是怎樣症狀

5樓:成都天府新區宗富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

小麥上尿素施用過多造成燒苗的症狀:施肥過多,使土壤中的離子濃度較大,超過了作物細胞中的濃度,從植物體中吸收水分,從而使作物細胞失水發生質壁分離,植物表現為萎蔫缺水症狀,稱為燒苗。

燒苗首先考慮肥料施肥方法是否正確。傳統的複合肥配方中,氮含量一般不超過15%,而現在有些複合肥其配方中氮的含量往往超過20%。氮含量高了,施肥方法自然需要改進,一是施肥量要減少,二是施肥點離作物根部要遠些,不能直接淋向作物,且淋施的濃度要低些,否則濃度過高產生鹽害,造成燒根、爛根。

複合肥的生產過程中如有處理不當,如高溫時間持續過長,很可能會產生「縮二脲」,而「縮二脲」含量過高則會導致燒苗、燒根,造成肥害。如尿素在熔融過程中,若高溫(高於133攝氏度)處理,會產生縮二脲,縮二脲含量超過2%時,對作物種子和幼苗均有毒害作用,濃度過高產生鹽害,造成燒根、爛根。

我國規定肥料用尿素縮二脲含量應小於0.5%。縮二脲含量超過1%時,不能做種肥,苗肥和葉面肥,其他施用期的尿素含量也不宜過多或過於集中。

在果、菜上長期、單獨、連續施用尿素,容易造成縮二脲中毒。有關研究發現,柑橘類作物,縮二脲積聚量超過0.25%,就會產生葉尖發黃變脆和花葉現象,降低光合作用,造成葉片早衰脫落,影響開花結果。

為了避免施肥造成燒苗,減少農業生產過程中不必要的損失,肥料生產與施肥過程中應避免以上提到的方面,從而不斷提高肥效及肥料利用率。

小麥底肥用尿素用的太多了也不好。氮肥過量容易造成冬小麥苗期旺長, 抗自然災害能力顯著減弱,越冬容易造成凍害或者出現麥苗死亡現象;同時也浪費了肥料,容易起到反作用,給小麥施底肥,氮肥最好不要太多,以免給小麥造成沒有必要的傷害和肥料上的浪費。

6樓:張燕斌

一忌與鹼性肥料混施或同時施。

鹼性肥料包括草木灰、石灰、鈣鎂磷肥、鋼渣磷肥等。如混尿素施或同時施,則會加劇尿素中的氮素變成氨而揮發。因此,夏秋季節,尿素與鹼性肥應錯開3-4天施用,冬春季節應錯開7-8天。

二忌作種肥。

尿素作種肥,由於集中的縮二脲的毒害作用,使種子失去發芽力,並危及幼苗。同時,因為高濃度的尿素能破壞種子的蛋白質結構,對種子也有毒害和抑制作用,故不宜作種肥。若必須作為種肥施用時,要避免種、肥接觸,並控制用量。

三忌施後立即澆水。

醯胺態的氮素,與土壤膠體間的吸附能力很低,其在土壤中的流動性和淋失性並不比硝態氮肥小。鑑於尿素的這些效能,追施尿素後,在其未轉化完畢之前,切勿澆水,否則流失浪費大。一般夏秋季節應在施後2-3天澆水,冬春季節應在7-8天后澆水。

水稻追施尿素也應控制淺水層或花眼水,施後中耕,使土、肥相融,大雨之前不能施用尿素。

四忌淺施。

尿素淺施養分易揮發,易被雜草消耗。尿素深施,融肥於土,使肥料處於溼潤的土層中,有利於肥效的發揮。作追肥應穴施於苗旁或溝施在苗側,深度也應在10-15釐米左右。

這樣,尿素通過移動大都能集中在根密集層,便於作物吸收利用。

五忌用量過大。

尿素含氮量為44-48%,養分含量高,施用量不宜過大,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和「肥害」,一般旱田每畝施用量5-15公斤,水田每畝施用量15-20公斤。

六忌高濃度葉面噴施。

葉面噴施切忌尿素溶液濃度過大,否則會燒壞葉片,也會毒害植株。通常對玉米、小麥、水稻、棉花的濃度以2%為宜;蔬菜、瓜果以0.5-1%比較合適;果樹以0.5-1.5%為宜。

七忌施用過遲。

尿素施用過晚,不利於肥效的發揮,易造成作物含青晚熟,故一般應比其他氮肥早施4-7天。

八忌單一施用。

尿素要和有機肥及磷、鉀肥等配合施用,以滿足農作物各種養分的需要。如尿素與過磷酸鈣混合施用,可以使不穩定的硫酸氫銨轉變為穩定的磷酸銨,可加速尿素的轉化與分解,使可給態氮能迅速被作物吸收,提高尿素的利用率。

施用尿素的需注意

尿素,含氮量高達46%,是固體氮肥中的「大力士」,與其它氮肥相比,它便於運輸,便於存放,適用範圍大,各類土壤、各種作物都適合;既能做基肥,又能作追肥,也是根外追肥的最理想肥料。但是,要想充分發揮尿素的作用和經濟效益,在施用尿素時就要作到「四要」和「四不要」。

「四要」是:

一要深施。尿素的化學性質雖然比較穩定,但在土壤中的脲酶作用下,在一定時間裡就能轉化為碳酸銨。碳酸銨進一步分解產生碳酸氫銨和氫氧化銨,這兩種銨化合物都是不穩定的,很快都分解成氨和二氧化碳,具有很大的揮發性,所以尿素和碳酸氫銨、氨水等化肥一樣,也要深施。

在石灰性土壤和鹼性土壤中更是這樣。尿素深施一般比地表施的利用率提高15~20%。在旱地尿素深施還可減弱或杜絕氨燻蒸燒苗現象;在水稻田深施,既可以防止氮素的硝化淋失,也可以防止因反硝化作用所造成的脫氨損失。

農諺說:「肥料深入土,一畝頂兩畝」,是很有道理的。

二要提前施。由於尿素在土壤中需經脲酶分解轉化才能被農作物根系吸收利用,與碳酸氫銨、硫酸銨、氯化銨等相比,肥效來的慢。而尿素肥效的快慢與土壤有機質含量、地溫、水分含量都有關係,其中,溫度因子具有關鍵性的作用。

據研究,當溫度10℃時,尿素轉化需要7~10天;20℃時需要4~5天;30℃時,只需兩天。所以,在夏秋高溫季節施用尿素,應比其它氮肥提前2~3天;秋末春初給冬小麥、冬油菜等越冬作物施用尿素,則應提前6~8天。

三要適量施。尿素含氮量高,使用量應比其它氮肥少。施用過量,不但造成浪費,也易造成作物瘋長、倒伏、病蟲孳生和燒苗危害。

具體施用量應根據作物需要,按等氨量計算。例如,若需施碳酸氫銨20公斤,改用尿素7.5公斤就行了;若需施硝酸銨15公斤,改用尿素只有10.

7公斤即可。有經驗的農民說:「尿素和碳銨不一樣,多施了要遭殃」。

四要因土施。尿素和碳酸氫銨、硫酸銨等氮肥不同,它施入農田以後,在土壤水分中呈分子狀態存在,只有20%左右能被土壤膠體吸附,而且這種吸附是不牢固的,故尿素在土壤中移動性大,最易流失。因此,以尿素作水田基肥,應在灌水前5~7天翻入土內;若施後立即灌水,肥分流失多。

如果用尿素作水田追肥,施肥時應只留淺水層,施後結合除草耘田,2~3天內不要灌水進田。若在旱地追施尿素,可在表層撒施後,立即適當澆水,使水分下滲到20~30釐米深處,可起到深施的作用,麥類、穀子等密生作物採用此法,肥效與開溝深施相當。但是,切忌撒施後大水漫灌,以免尿素被淋失,降低肥效。

尿素淋失的程度還與土壤質地有關,一般粘質土壤、富含有機質的土壤,尿素不易淋失,而在沙質土壤上尿素就容易淋失。

「四不要」是:

一不要與鹼性肥料混施或同時施。尿素與過磷酸鈣、硫酸鉀等酸性肥料同時施用,不會損失肥效,但若與草木灰、石灰、粉煤灰、鈣鎂磷肥、鋼渣磷肥等鹼性肥料混合施用或同時施用,則會加劇尿素中的氮素變氨揮發損失。通常情況下,尿素應與鹼性肥料錯開施用,夏秋高溫季節應錯開3~4天,冬春寒冷季節應錯開7~8天。

二不要作拌種肥施用。一般情況下,尿素不能作拌種肥。這是因為,高濃度的尿素能破壞蛋白質結構,使蛋白質變質,影響種子發芽。

並且尿素中所含的縮二脲對種子也具有毒害和抑制作用。據試驗,含縮二脲1%以上的尿素,畝拌種用2.5~5公斤,會嚴重抑制種子發芽和危害幼苗生長。

若非用尿素拌種不可,除堅持乾肥幹種拌合外,拌種量不能超過2.5公斤。

三不要施後立即澆水,否則會遭到嚴重淋失,其淋失程度並不亞於硝酸銨。通常情況下,夏秋高溫季節應在施尿素後2~3天再澆水較易,冬春寒冷季節應在7~8天后澆水較好,因為這時尿素基本轉化完畢。水稻田施用尿素也應控制在薄水層或「花花水」時施用。

大雨到來之前也不能施用尿素,否則淋失過多,浪費嚴重。

四不要葉面肥施濃度過高。在所有的氮肥中,尿素葉面噴施效果最好,其吸收率可達90%左右。試驗證明,葉面噴施尿素,還有促進作物根部吸收更多氮素的作用。

但是,葉面噴施尿素濃度切勿過大,否則會燒傷和毒害葉片,嚴重影響光合作用效率和作物正常生長。通常情況下,噴施濃度因作物而異:小麥、大麥、水稻、玉米、棉花用1.

5~2%的尿素溶液,蔬菜瓜果用0.5~1%,苗床幼苗用0.2~0.

3%為宜;果樹、桑樹等濃度可稍大一些。試驗多次證明,含縮二脲1%以上的尿素,不能作葉面噴肥。

如果發生尿素燒苗的情況,可以用以下葉麵肥料進行追肥解救:1、植物動力2003 1000倍葉面噴霧,2、0.15%天然蕓薹素乳油6000-10000倍葉面噴霧,3、科寶植物優生素1500-3000倍(移栽作物、藥害和肥害、凍害、澇害、強根壯苗、控旺使用1500倍)葉面噴霧,4、綠風95 600倍葉面噴霧,5、金邦1號植物健生素500倍葉面噴霧,6、綠亨天寶高效植物增產劑1500倍葉面噴霧,7、新自然含氨基酸葉面肥300~500倍葉面噴霧,8、奇茵植物基因活化劑1500倍葉面噴霧,9、新農寶多元素複合葉面肥300倍葉面噴霧,10、1.

4%復硝酚鈉水劑1500~3000倍葉面噴霧,11、綠色揚康·金飯碗含氨基酸葉面肥300~500倍葉面噴霧,12、恩碧來高效液肥1500倍葉面噴霧,13、0.136%赤黴·吲乙·蕓薹素可溼粉(碧護)10000~12000倍葉面噴霧,14、明月海藻廣譜葉面肥(含海藻酸有機水溶性肥料)800~1500倍葉面噴霧進行追肥即可。

國四車不用尿素液對動力有影響嗎,國四車不燒尿素會影響發動機動力嗎

國四車不用尿素液對動力沒有影響,尿素液是處理尾氣的東西,跟動力沒有關係。基本介紹如下 1 車用尿素是重型柴油車達到國四排放標準的必備產品。車用尿素是指尿素濃度為32.5 且溶劑為超純水的尿素水溶液,原料為車用尿素專用原料和超純水。重型卡車 客車等柴油車要達到國四排放標準,在尾氣處理上就要選用適合的s...

嗎丁啉吃了對人體有副作用嗎,嗎丁啉吃了是不是會有什麼副作用?

是啊,要適量,適中 肯定會有 只不過大小問題罷了 藥都有 尤其是西藥。醫生說的 是藥三分毒 沒病別吃藥 你好,嗎丁啉的主要功能是 上腹飽脹 上腹疼痛 胃腸脹氣 噁心嘔吐等消化不良症狀,其藥效還是非常好的,少數人服用後會因為卵巢激素的分泌受到影響,會出現月經推遲,甚至停經等 一般的很少有。嗎丁啉吃了是...

桃樹花期可以澆水嗎,有哪些事情是桃樹花期不能做的?

不可以澆水。因為桃樹在進入花期時,周圍的溫度是比較低。桃樹的根部生長會隨著氣溫的回升而快於樹幹。如果這個時候澆水,而且澆大水的話,因為地表溫度還未完全回升。但是氣溫卻高,根部受到大水的影響。會導致桃樹體內的營養系統紊亂,喪失一部分生理功能。導致桃樹出現落花 只開花不結果等不良現象。一 花期不宜直接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