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砌牆是什麼

2023-01-16 06:55:10 字數 1126 閱讀 3044

1樓:丘顙

「鬼砌牆」也叫「「鬼打牆」、「鬼擋牆」 。

當人們夜間在開闊地(例如墳地)行走時 往往遇到這樣的情況 老在一定的範圍內不斷的兜圈子 怎麼也走不出去 這時 人們稱自己遇見了「鬼打牆」認為這是鬧鬼 。

據科學考察 人們正常行走時 兩腿邁出的距離不等 例如假設左腿邁的距離大 右腿邁的距離小 人就會不停的偏向右走 這種情況在白天馬路上不會被人發覺 因為往往有標誌性物體來糾正這個偏差 但在黑天 尤其是在開闊沒有標誌的平地 這距離的不等就會有明顯的作用 使你不斷的向一個方向拐彎 直到走成一個圈 走回原地 然後又繼續兜圈 這樣人們便誤認為自己遇到了所謂的「鬼打牆」

古代的人沒有這種科學的認識 就誤認為這是鬼在作怪 便想出了「鬼打牆」這種解釋 名字流傳至今。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鬼砌牆」也叫做「鬼打牆」,

是指在夜間走路時老是走那麼一條路,或者是繞圈圈,不能走到目的地,在民間有好多這樣的傳說,但到底怎麼回事,為什麼會這樣至今尚沒有合理的科學解釋,

而且現在這樣的情況也幾乎很少發生了,

或許是以前迷信思想嚴重而胡亂的傳訛並未有真實的根據吧!

3樓:匿名使用者

穿梭於桑耶寺大大小小的佛殿寺塔間,從牆體的外觀上,我們很容易辨認出強久斯瑪吉林殿,因為,總體比較之下,該殿底層牆體的建築石料未做任何加工處理,牆面顯得比較粗糙。石料疏密不均,明顯感覺凹凸不平。在當地的民間傳說中稱其為「非人所為」。

即「鬼砌牆」這類古牆,在桑耶寺尚存有幾處。惟獨強久斯瑪吉林殿的牆體較為完整。其他建築物牆體的殘存基本上高不過1。

5米。在筆者看來,民間傳說中「鬼砌牆」的說法很可能是由初建桑耶寺過程中佛苯之間的鬥爭所引起的,後來的人們對反佛方的阻礙行為賦予了傳奇色彩。我不敢斷言這種牆體是否屬於當時的砌牆技術,因為目前我們能夠看到的很大一部分吐蕃初期的建築廢墟都為夯土建築。

而吐蕃時期石料建築的實際砌牆技術如何,還有待於進一步研究考證。但不容忽視的一點是,在民間傳說中所

謂的「鬼砌牆」之稱呼實際上隱含著這樣一個資訊:即此牆體為建寺時期所砌築。當地人對這一說法堅信不疑。

如今,此牆在桑耶寺成為一個景點,周圍的村民和寺院的僧人都會對旅客和朝聖者作類似傳奇的解說。「鬼砌牆」的傳說能流傳下來,至少為此牆體是否為吐蕃時期建築遺存的考證提供了一種參考

砌牆的磚頭歇後語下一句是什麼,歇後語 砌牆的磚頭下一句是什麼?

歇後語 砌牆的磚頭 後來者居上 砌牆的磚頭 後來者居上 歇後語 砌牆的磚頭下一句是什麼?砌牆的磚頭 後來居上 其牆的磚頭,後來居上 歇後語 砌牆的磚,下一句是什麼 砌牆的磚 後來居上。即砌牆先用的磚頭,砌在下面,後用的磚頭,砌在上面。所以說,是後來居上,用以稱讚後起之秀超過前輩。砌牆的磚 後來居上 ...

鍾馗捉鬼,捉的是什麼鬼,鍾馗捉鬼,捉的是什麼鬼?

傳說中,捉的第一個鬼就是這個嚇玄宗皇帝的小鬼咯 後來玄宗皇帝感念,於是鍾馗畫像被大量印刷出來,以驅邪庇佑,於是典故 鍾馗捉鬼。下面是鍾馗捉鬼的來歷。你可以看下 明朝 天中記 錄 唐逸史 所載的鐘馗故事,便大致定型。說的是唐開元年間,唐玄宗有一次從驪山回宮,身體不適,太醫治了一個多月,也不見效。一天晚...

鬼上身是什麼真壯,鬼上身是什麼症狀

行為異常,或突發得病不治。看是小孩還是大人。鬼上身是什麼症狀 鬼上身會講一些他活者的事,或者地府的事情。或者他上身來訴苦,訴冤屈。有的是地府陽壽到了,鬼差把他們接走的,這樣的就會在地府享福。如果陽壽沒有到,非自然死亡的,就會進不了地府,變成像罪犯一樣,有鬼差跟著他,上刑,非常的痛苦。受罪到陽壽哪天就...